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47829|回复: 4

[评论] 以纯洁的心灵看世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2 18: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 苏菲学苑 公众号


以纯洁的心灵看世界
奥斯曼·努日·托普巴希/著
Adil       /译

真主创造今世,让今世中的种种造化成为有知识者的思考源泉、功修之地和迹象,而对于愚昧者来说,今世仅仅是嬉戏、消遣和装饰而已。


自我奋斗,苏菲的教育,神圣的灵性,以及抵达清洁、纯粹和圣洁的境界,乃是理念的人。但是,就像天使,人也有自己的境界和旅途。

一些抵达这一等级的人就像太空中亿万繁星一样,不被外界所知,默默无闻地生活在自己特殊的世界里,永远无人知晓。

另一些抵达这一等级的人,则显赫地生活在人世中,因为他们履行着被委托的社会职责。他们属于那些享受死后的永恒生命的人,他们活着时是领袖和表率,死后成为明灯和榜样,照亮整个人类史。不止如此,即便在进入后世之后,他们的人类职责仍旧延续着。

他们领悟了现象背后因果链条的终极原因,亦即他们领悟了真主的意志。因此,他们生活在智慧之中,在心灵的安宁与稳定下遮荫,不会受到人类的弱点——如慌乱和忐忑的影响。
对他们而言,没有什么东西是“无意义”的,因为他们精神升华的阶段,是以所谓“为了创造者而原谅被造物”为开端的,他们对世界的感触充满了教训、慈爱和好奇,他们领悟了世界生灭表象背后的哲理智慧。

他们对世界的见解,是满溢神性之美的心灵的见解,这种心灵让他们很容易看到神性之美,很容易在任何事物之中都发现神性之美。即便是在荒凉的沙漠,这种心灵也能让他们看到沙海的起伏绵延,沙漠之风的苍凉呼啸,将之视为精彩的警示,尽管这一警示引起人们的恐慌。就连落日、夜幕降临和透过云彩洒下的一束光,也许都会让一些人预先对雷电交加的大雨感到害怕,而雷电交加的大雨则向他们展示了非人为的、神圣的警示,真主的大能所勾画的警示。

即便是野兽,他们也不会看到野性、爪牙和毒液,不像害怕野生动物的人所看到的那样;而只会从艺术家的角度观看,欣赏它们的颜色、动作、形状和能力以及真主赋予它们的各种特征。

对这些奥里亚而言,野兽的恐怖和野性不会伤害他们,真主保护他们平安,不受被造物的侵害。因为,他们是以吸取教训和好奇的眼光来看真主的每一个被造物的,他们把爱当作自己与其他被造物之间的联系,所有被造物都是真主的创造。因此,这种爱让爱慕者永远顺从被爱者,永远投入被爱者的怀抱,永远与被爱者保持联系。爱慕者与被爱者之间的影响感染,就像是转变成了不可见的光波,这些光波乃是心灵的光线,管理一切,掌控一切,做出奇妙的事情。

奥里亚对世界的观点不同于庸常之人的看法,两者的看法之不同,就像细腻的诗人对画板上的画景的看法,与对真主创造的自然景色的看法之间的差别一样,两种景色差别明显,两种看法也截然不同。这种引人入胜的自然美景,如果用颜料转化到画板上,就成为一种庸常的作品,无论与现实多么相似,也缺乏触觉,无论闪耀着怎样的美,也缺乏生机。

两种景色之间的差别,就像两种看法之间的差别:拥有纯洁心灵的奥里亚的洞察力,看到的是神性之美和造化之妙,而这是庸常人受限的眼界、疲惫的心灵和迟钝的知觉所看不到的。

奥里亚的心灵品尝着真主造化的美景,惊讶于真主造化之奇妙,对真主造化之大能俯首敬仰。真主的造化也是其他人日常所看到的,但他们却往往对真主的造化之妙视而不见。

同一片土地,却生长着多种多样的树木和果实,尽管吸收的水份是相同的。

花朵盛开,开出了对美的赞颂,对美的主宰的赞颂。花朵生长在一片土地上,但五颜六色,有着无限的造化之妙。

聋哑的虫蛹一会儿就变成了让人目眩的彩蝶,其斑斓的色彩之妙让有悟性的人着迷。

我们不需要走太远,真主的迹象不需要在外在世界搜寻,甚至不需要耳闻目睹。《古兰经》说:“(真主)在你们自身中也设了许多迹象,难道你们看不见吗?”(51:21)人身的每一个肢体都包含真主的迹象,每一个器官都蕴藏着奇迹,甚至每一个细胞都充满了不可思议的奇妙。

宇宙只对这样的人呈现为可以阅读的书,因为他们已经穷尽了书写的知识,获得了含在心中的灵知。可把鲁米视为一个佳例。有一段时间,鲁米在塞尔柱王朝的一所学校教书,直到朴素的修道者舍姆斯·丁引导的火苗来临他。舍姆斯·丁的心灵充满了挚爱。在接受这一引导的火苗之后,鲁米随即以挚爱的火焰燃烧起来。这样在挚爱中重生之后,鲁米读尽了外在知识的书籍,潜入了内在知识的海洋,并在此基础上,开始洞悉宇宙之奥秘和真相。在经历了这一人生历程之后,鲁米才写出充满劝诫的《玛斯纳维》,这部书揭示了《古兰经》、人和宇宙的奥秘,展现了宇宙蕴藏的哲理。

信士对如此精神境界的拥有程度,只能取决于其挚爱的高度,以及心灵的准备程度。或者,就像伊本·阿塔印拉·艾斯坎德里在其《哲言录》中所说:真主的援助是否来临,取决于是否做好准备;光是否照耀,取决于心胸是否纯洁。

如果准备妥当,内心纯洁,心胸干净,心灵抵达巅峰境界,那么,众心灵就成为了真主显化的场所,那一颗心灵甚至就成为了地球的中心,众玄围绕的轴心。

这也是穆拉贾米所强调的“心灵的天房性质”之义,即心灵变成了天房,甚至比天房还伟大。他说:天房是阿兹尔之子易卜拉欣所建造,而心灵则是崇高伟大的安拉所观看的地方。

苏菲美德书常以天房比喻心灵,这是因为心灵在作为宇宙精华的人身上的位置,很大程度上就像天房在宇宙中的位置。的确,心灵和天房都被视为承受真主之显化的两大核心场所。

甚至一些美德书的作者有时过于夸张,说心灵优越于天房。这或许是由于强烈的挚爱压倒了理智,或许是出于向修道者强调:对于心灵抵达更高的境界和品级来说,人的意志极其重要,并鼓励修道者争取实现这一崇高的目的。

这里,伊本·欧麦尔针对尊贵天房的话值得我们注意,他的听众是那些心灵已经变成真主显化之地的人。他说:你并不伟大,也不神圣,在真主那里,信士比你更加神圣。(提尔密兹圣训集,“善功”篇,85)

心灵是信仰的所在之地,我们从伊本·欧麦尔的话中看出,完美的信士的心灵比天房更高贵。

鲁米强调了这一点,他说:如果你有洞见的话,你就巡游你的心灵吧!你所认为的泥土建造的天房,其真正意义就是心灵。

真主命令你围绕天房进行看得见的巡游,是为了让你成为心灵洁白无染的人。

你要仔细认清,如果你伤害了心灵,打碎了真主所看之地的心灵,那么,你远赴(即便步行去)天房的回赐,远远弥补不了你打碎心灵所犯下的罪过。

谢赫阿卜杜·卡迪尔·吉俩尼阐释了抵达这一崇高境界的条件:心灵永远无法成为天房,除非你让心灵清洁,只容纳真主,让心灵成为认主的追求者。

关于这一点,伊斯马仪·哈基·布尔苏韦说:进入心灵的人比进入天房的人更尊贵,因此,他们对清廉的仆人和奥里亚说:不要从你们的心灵中驱逐我们。他们就是这样要求恩惠和导师的关怀的。

 楼主| 发表于 2019-1-12 18:52:36 | 显示全部楼层
伊玛目兰巴尼阐明了“人是小世界”的奥义,他说:人是小世界的精华,因此,我们在人之中可以找到外在世界一切事物的模型。

这是指,宇宙之人在广阔的宇宙中围绕着善恶两极运转,要么两极之一吸引他,要么他被两极之一所吸引。伊斯兰教一切命令的目的,苏菲一切修行的目的,就是弱化趋恶的吸引力,强化向善的吸引力。

在实现这一事关最终归宿的重要目的中,不可避免要使用身体器官,尤其是心灵,因为心灵是知觉的核心,思想的向导,意志的缰绳,自由行为的根源。

但是,心灵并不顺从意志,它是最独立和自由的器官,甚至是唯一独立和自由的器官。因此,心灵也是最难让其服从真主命令的器官,最需要持久关怀、照料和监管的器官,以便使其洁净,得到稳固,受到治疗和净化。

赏赐的丰厚与否取决于渴望的程度。努力净化心灵,驯服心灵服从真主的命令的人,就会获得真主赏赐给仆人的灵性,这一灵性让真主的仆人升华至天使的等级,甚至比天使还高的等级。

因为心灵以及心灵的精神存在——即所谓的良知,在保障人的幸福和安宁方面,有着巨大的重要性,所以,在所有苏菲看来,对心灵的任何伤害都是严重的罪孽。

关于对心灵的伤害,鲁米警告道:你不加关注的、视之为草芥的破碎的心灵,比阿勒什、库尔西、天牌和天笔还要高贵!……你绝不要蔑视心灵,就算它是卑贱的!因为,尽管很卑贱,心灵也是比崇高事物还要崇高的。破碎的心灵是真主观看的被造物。让心灵改善的灵魂会给你们带来吉庆。所以,在真主那里,重建破碎的心灵比大多数善功要尊贵一百倍……嘘!就算你每根头发上有一百张嘴,你也不能说尽心灵。

心灵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其他器官的重要性,因为心灵位于人体高位处,是反射真主显化的所在,也是迎接真主显化的地方。如前所述,我们看到,“心灵承认”是实现信仰的条件。下面的经文说明,启示的对象是作为感知中心的心灵,而不是作为思维中心的头脑:“那忠实的精神把它降示在你的心上,以便你警告众人,以明白的阿拉伯语。”(26:193--195)

虽然人持之以恒地追求心灵教育,但与此同时,人要完成这一教育,还需要真主赐予的美妙灵性。人的努力追求是意志的投入,而真主的援助则让忠诚者成功驾驭意志。修道者在付出努力之后,应该寄希望于真主无所不能毫不吝啬的慷慨。先知说:你求真主援助,不要无所作为。

清廉的先贤曾说:完全不被了解的东西,不会完全被放弃。在心灵教育的过程中,必须如此思考,因为,对于实现可能实现的东西来说,不应该走捷径。

苏菲中有一个流传广泛的谚语:(孩子说)父亲啊!帮助我吧!(父亲说)孩子啊!努力做吧!这是指,等待谢赫帮助的人必须付出最大努力。仆人在教育自己心灵的过程中,无限慷慨的真主对其所要求的,是真正的付出努力,是通过领悟——自己在真主的伟大跟前是无能的,是无的,以及按照哲言——认己明者认主明,而实现纯粹忠贞于真主。只要仆人在克制乃夫斯上付出努力,真主就会承领。无疑,真主将根据他赐予仆人的恩典,来清算仆人。重要的是,仆人从真主那里领取多少恩典,他就在多大程度上转向至善的真主。

主啊!请让我们看见心中真相的闪耀,让我们看见今后两世的机密和哲理。请照亮我们的目光和良心,好让我们在后世得享你的至美!
阿敏!
发表于 2019-1-12 20: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赫阿卜杜·卡迪尔·吉俩尼阐释了抵达这一崇高境界的条件:心灵永远无法成为天房,除非你让心灵清洁,只容纳真主,让心灵成为认主的追求者。
发表于 2019-1-12 20:2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奥里亚的心灵品尝着真主造化的美景,惊讶于真主造化之奇妙,对真主造化之大能俯首敬仰。
发表于 2019-1-20 21:56: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是污浊的,但并不妨碍我们保持自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5:1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