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6990|回复: 5

有一种修养,叫遇事不指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19 09:2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发自公众号《一星期一本书》

曾经有一个讲述泰国市场摊位包租婆的短片刷爆了网络。

短片一开场,包租婆盛气凌人地带着两个小弟到菜市场收租。

她一进市场就使出“狮吼功”,小商贩们战战兢兢,大气不敢吭一声。

她径直走到一家卖肉的摊位,拿起小贩的秤杆一把砸在了地上,两手叉腰,任凭摊主苦苦哀求也不为所动。

一位顾客将她“砸秤”的视频传到了网上,一时间,包租婆被网友们喷得体无完肤。

但事实上,是那个卖肉的商贩缺斤少两,包租婆为了维护客户的利益,才把称砸了。

那个表面看起来凶巴巴的包租婆却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有摊贩卖不出去东西,包租婆自掏腰包,全部买走;

遇到街边生意不好的人,她主动提供摊位;

有摊主中暑了,她立刻倒水扇扇子……

正如这段公益视频最后说的那样:

“判断人的价值,不能仅仅以你所看到的画面为依据。开动你的脑子,用智慧看见没看见的事。”

《法医秦明》中有这样一句话:善良带上武器就是恶意。

在不了解事情的真相之前,我们所以为的仗义执言,有时候会变成一把利器,伤人于无形。

有时候,遇事不评价,反而是一种善良。

- 01 -

了解真相后再评论是一种理智


我并不是一个记性特别好的人。但七岁那年,被老师冤枉的经历,至今印象深刻。


那天上学,我忘记把家庭作业带去学校。等到老师检查时,看到我的桌面上空空如也,一口断定我没有写。


我辩解说没有,老师斜了我一眼,大声对全班同学说:“看看,她不诚实。不诚实的孩子,就是坏学生!”


我顿时煞白了脸,一时不知所措。


后来妈妈将我落在家里的作业送到学校,为我解了围。


看到妈妈送来的作业,老师知道她前面的话太过武断,向我道歉。


可是在我心里,只记住了那句没有了解真相之前妄下的论断。


泰戈尔说:“你可以从外表的美来评论一朵花或一只蝴蝶,但你不能这样来评论一个人。”


不深入了解一件事情的原委,就对一个人、一件事妄下结论,未免太过于武断。


一人之言尚且给人留下阴影,众口铄金便能造成万箭穿心的伤害。


- 02 -

不以感同身受去绑架他人

是一种善意


最近,一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疯传:


一个女生因为生理期不适就坐在了爱心座上,突然有个大妈大吼大叫,逼她让座。


大妈气势汹汹地指责女生,出言不逊,甚至还骂女生:“我也生理期过,我也站着。”


在大妈的眼里,女生年轻,什么事儿都不是事儿,而自己年长,理应受到礼让。


身体素质不一样,生理期间的疼痛感也会因人而异,此前有过一则报道,武汉地铁站一位女乘客因生理期疼痛到抽搐被担架抬出。


辛夷坞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真正可以对另一个人的伤痛感同身受。在同一件事,不同的人感受也有所不同。


曾经看到这样一则寓言故事:


有一头猪、一只绵羊、一只乳牛同时被关在一个畜栏里。

有一天主人抓住猪,它大声嚎叫,猛烈抗拒。

绵羊和乳牛很反感:“他也经常来捉我们,也没见我们大呼小叫,你也太夸张了!”

猪说:“他捉你们是要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捉住我,是要我的命。”


没有经历就不要冷嘲热讽,但有了经历,也并不代表就可以肆意评论。


在你眼里是小事,对别人来说可能是毁灭。


不以己度人,就是对身边的人最大的慈悲。


- 03 -

站在客观的立场的评论

是一种格局


遇事保持沉默,不轻易评论,不是怂,而是一种格局。


很多时候,人们只看到了自己的立场,而忘记了规则。


很多时候,我们是站在立场上评论别人,而非基于客观事实。


能在一件事情面前,保持客观冷静的立场,是一种格局。


但如果做不到,沉默才是最大的善良。否则,这“正义之举”则可能沦为另一种作恶。


人的一生都在负重前行,一句不当的评论随时都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遇事不指责,是对他人的尊重,是另一种善良,更是自己的一场修行。
092956bg6dlfdk9l9flm7h.jpg
发表于 2018-12-19 10:25:39 | 显示全部楼层
判断人的价值,不能仅仅以你所看到的画面为依据。开动你的脑子,用智慧看见没看见的事。”
发表于 2018-12-19 14:33: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以己度人,就是对身边的人最大的慈悲。
没事的时候是该读读鸡汤!
发表于 2018-12-19 22:06:09 | 显示全部楼层
读读这样的文章,如同喝了鸡汤版滋补!
发表于 2018-12-19 23:2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遇事不指责而应发现问题找出原因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
发表于 2018-12-25 20:2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经历就不要冷嘲热讽,但有了经历,也并不代表就可以肆意评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5:2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