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37478|回复: 1

哈姆栽·优素福——哲学的重要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11 21: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哈姆栽·优素福/译

Peacebe/译


我首先要说的是,安拉的造物是多元的,“你们的行为是不一样的”,各色人等都有,有一些很平凡的人,这些人实际上是幸运的,他们具有单纯的信仰。

大家知道,法赫尔·丁·拉齐在学生的簇拥下在大街上行走,一个老妇看到他,就问法赫尔·丁的学生:“这是谁”。她对一个人有这么多追随者感到惊奇。那个学生回答:“你不知道他是法赫尔·丁·拉齐吗?他有70个证据证明真主存在。”老妇说:“如果他没有70个怀疑就不需要70个证据。”法赫尔·丁听到老妇的这番话时候,他告诉学生:“你们应该具有这个老妇的信仰。”

这是真实的信仰。对吗?所以,大家千万记住不要责怪那些普通的人,因为先知的一些最优秀的追随者就是一些普通的人,比如那个扫地的妇女,或者是firfir,你们知道firfir吗?有人知道吗?有时候被叫做kirkir,有人知道谁是kirkir吗?没人知道吗?你们应该知道这些人,他是先知的一个仆人,他爱先知。你们知道先知的释奴萨菲乃吗?他是先知的仆人,是一个获得自由的奴隶,他服侍先知。他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他说,他在森林中迷路了,一头狮子过来就要攻击他,他对狮子说:“等一下,你要当心,我是真主的使者的释奴赛菲奈。”他说,他站了起来,那头狮子开始向他身上蹭,然后离开了他,并警告其它威胁他的动物,直到他离开。他说:“当他说他是真主的使者的释奴的时候,它晃动它的尾巴,好像是说它知道了。”当他离开的时候,狮子发出“嗡嗡”的叫声,他说:“似乎是在向我告别。”圣门弟子当中,还有许多这样的故事。

所以,这些普通的人具有伟大的信仰。但是社会上还有像爱因斯坦这样人,有像理查德·费曼这样的人,像他们这样的人思考地球上最为抽象的问题,宗教必须有一个完整的图景。一个宗教不是真正的宗教,除非它能使最聪明的人和最普通的人满意,我们宗教的伟大也在于此。

我给大家一个例子。Bruno Guiderdoni是当今世界10位最顶尖宇宙学家之一,他是天体物理学家,天体物理学是最高的物理学,没有比天体物理学更高的物理学了,他是天体物理学家,实际上他负责的是观察并分析来自宇宙边缘的背景辐射,我在《先驱论坛报》上读了一篇他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他谈到,作为一个宇宙学家,他把宇宙当作需要翻译的迹象,我当时就认为他应该读读《古兰经》。然后,我在谷歌上搜索他,我发现他已经在法国成为穆斯林了。这个人发表了关于星系形成的上百篇同行评审论文。我的意思是,他确实是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之一。我们几乎就邀请到他到访哈佛大学了,哈佛很兴奋能够邀请到他,因为我当时负责联系他。他在一篇论文中说,作为一个科学家,我必须忠诚于我的理智。他还说,但是作为一个信仰者,我还必须使我的心灵满意,我发现伊斯兰教是唯一一个可以满足我这两个方面的需求的宗教。它不违反我的理智,而且与我的心灵相通。

哲学是危险的,因为你若不植根于经典当中就首先接触哲学,你真的会迷惑的。尤其是现代哲学,因为许多现代哲学是十足的无神论哲学。可怜的学生进入大学,学习了这些哲学课程。那些人是诡辩家,他们知道如何与人辩论,使别人迷惑。但是在伊斯兰传统中,哲学作为一个学科,对宗教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当困惑来临的时候,如果你的宗教具有形而上的根基,你可以为你的宗教辩护,没有这种形而上的根基任何辩护都达不到这种水平。失去哲学家,就是失去信仰的守护者。辩护成为了锤子(只具有破坏力——译者注)。

你需要让哲学成为你理性的一部分。今天我还与阿卜杜拉·阿里说过,阿卜杜拉·本·班耶接受天空新闻的采访,采访者来自海湾国家,他说:“谢赫,你总是引证哲学家的话,一些学者说哲学是非法的。”他说:“哲学是智慧。”他还说:“哲学家是人,有时候是有智慧的。我们可以从中受益。”他说:“先知说过‘智慧是信仰者的遗失物,无论在哪里发现,他们最应该捡起’。”

所以,哲学中有大智慧,诗歌中有大智慧。诗歌是穆斯林最伟大的艺术形式之一。因此诸如埃米尔·苏莱曼这样的人十分重要,因为那种形式是我们持有人性的一个标志。如果你有一种没有诗人的文化,你面临巨大的问题。

真的。因为,诗人所做的是把语言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来运用,语言是我们作为一种物种而拥有的最高的东西,因此,《古兰经》是话。有许多艺术形式,我们与其他被造物共同拥有很多艺术形式,因为河狸会建造非同一般的堤坝,蜜蜂建造的美丽的艺术作品让人叹为观止,大家知道格状的蜂巢,美丽的六角星形。但是,诗人的艺术形式是真主赐予我们的恩典。你们知道“至仁主教人表达”,这是一个巨大的恩典。

之所以此,我们的社会总是一个语言的社会。没有语言的哲学基础,你不可能深入地理解语言,因此我们有杰出的语法学家、修辞学家。如果你研究他们的话,你会发现他们是博学的语言哲学家。真的,有个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写了一个博士论文,我读了这个论文,我把这个论文给了欧麦尔博士,这个论文表明他(欧麦尔博士)的许多理论,4世纪伊拉克的语法学家早就提出来了。

形而上学是第一科学,因为它是关于首要原则的科学,你必须拥有一种形而上学的根基。《古兰经》有许多许多形而上的含义,但是因为它是启示,不是哲学书,但是它内含形而上的观点,我们需要提取出来。我给大家一个例子。有两种看待世界的途径,一种认为世界本质上是恶的,世界上总是发生一些恐怖的事情;另一种途径认为世界是精神成长的考验场,因为生活中会发生许多艰难的事情,但是《古兰经》的观点是真主做这些事情是为了让你成长,所以信仰者凭借这些考验而成长,非信仰者受阻碍不能成长。

发表于 2018-11-12 07: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哲学是危险的,因为你若不植根于经典当中就首先接触哲学,你真的会迷惑的。尤其是现代哲学,因为许多现代哲学是十足的无神论哲学。可怜的学生进入大学,学习了这些哲学课程。那些人是诡辩家,他们知道如何与人辩论,使别人迷惑。

这些学科都是双刃剑,握的人要自有分寸还不忘人指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5:0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