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33791|回复: 2

纪念穆圣诞辰,这是穆斯林当持有的正确立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1-2 21:3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 侯赛因  艾资哈尔灯塔1  


编者按语:穆圣*诞辰的伊历三月即将来临,全球穆斯林都在纪念穆圣的诞辰,抒发对穆圣诚挚的热爱。灯塔微信平台(alazhar01)特别辑录纪念穆圣诞辰专辑,以飨读者。
据欧麦尔·本·罕塔布传述说:有人问穆圣,为什么穆圣在星期一这天封斋,穆圣答道:“这一天是我出生之日;是我受遣之日;是天经降示于我之日。”[1]

在这段圣训中指出:穆圣以在星期一这天斋戒的方式,来感谢养主赐予他诞生的恩惠。自伊历四世纪开始,伊斯兰的先贤们便开始举办纪念最伟大的使者的活动,并以各种能够取悦真主的纪念方式来复活穆圣诞辰之夜。这些方式有施济食物、恭诵古兰经和念诵赞词,吟唱赞圣诗词。这些活动在历史被不止一个历史学家如实地记录下来。如圣训学家伊本·焦兹、伊本·凯西尔、伊本·达黑亚·安达卢西、伊本·哈杰尔,以及圣训学之父杰拉里丁·苏优推。

事实上,圣训学家伊本·哈杰尔检索出关于纪念穆圣诞辰的圣训,这段圣训在两真本圣训集中都有收录,其中说道:穆圣来到麦地那,发现犹太人封阿舒拉日的斋,于是问了他们。犹太人回答说:这一天是真主淹死法老,穆萨圣人得救之日,因此,我们封阿舒拉日的斋来感谢真主!

伊本·哈杰尔说:“从这段圣训中可以得到启发是:为某事而在特定的某天做感谢真主的事,是延续真主的恩惠,避免灾难的方式。每年中在相同的日子内重复举办。可以采取各种不同宗教功修来感谢真主的恩惠,避免灾祸,如礼拜、斋戒、施舍、诵读古兰。那么,试问,还有什么样的恩惠能比穆圣诞辰,受遣而为圣,成为慈悯众世界的先知之日更大的恩惠呢?”

假如说,穆圣和圣门弟子们,没有在伊历每年3月的12日举行过庆祝穆圣诞辰的活动,那这的确不能成为将庆祝活动妄断为异端的理由,因为受贬责的新生事务,不会有教法证据去赞同它,而一旦有赞同的教法证据,则此新生事务便不是受贬责的之事。

据拜伊哈格传述说:新生的事务有两类。一种是违背古兰和圣训;违背传闻和公议的新生事务,这类事务是令人迷误的异端;第二种是有利的,好的,没有分歧的新生事务,这类事务不是受贬责的。欧麦尔·本·罕塔布在斋月聚众礼泰拉威哈拜后曾说:这件新生之事真好啊!也即这件事是此前没有之事。因此,伊玛目沙菲仪才说:因为有例在先,现在的类似之事便无可厚非了。

伊玛目苏优推说:纪念穆圣诞辰的活动,没有违背古兰和圣训,也没有违背圣门弟子和再传弟子的传闻,以及众学者的公决。因此,这项活动不是受贬责的。正如伊玛目沙菲仪说:这是伊斯兰的初期还没有的出现的一种善行,因为施济食物而没有掺杂有犯罪行为便是一种善行。因此,纪念穆圣诞辰是件受喜的新生事物,正如学者之王艾孜·本·阿卜杜·赛俩目所表达的那样。”

伊玛目苏优推在《认识穆圣诞辰的定义》一书中,援引伊玛目圣训学家夏姆希丁·本·贾兹里的话说:“没错,艾布·赖和卜在每星期一的晚上,他所受的惩罚便会减轻些,因为他在听到穆圣出生的喜讯后,释放过女奴。如果说像艾布·赖和卜这种在古兰经中有经文加以贬斥的悖信者,在穆圣诞辰之夜都会得到刑罚减轻的优待,那么,穆圣教民中认主独一的信士,为穆圣的诞辰而兴高采烈,竭力全力地取悦真主之人,那他从真主那儿所获得的回赐,便是凭借真主的恩惠而得享乐园的报酬。”

圣训学家夏姆希丁在他所著的《正道诞辰的赞词》中赞圣说:

假若永居火狱悖信的焰父尚且获保护,

每星期一因对最受赞者的喜爱而减刑,

那终生喜悦穆圣不顾死生者必获厚报。[2]

正如援引真主说:“你应当以真主的一些纪念日提醒他们。”[3]

毋庸置疑的是,穆圣诞辰是真主的一些纪念日,因此,在这一天举办庆祝活动,恰恰是在贯彻和实践真主的命令。这样的庆祝活动不仅不是异端,而且还是良好的逊奈,即便是在穆圣时代没有出现过也罢。

我们举行穆圣诞辰的庆祝活动,是因为我们喜爱穆圣。我们为什么不喜爱穆圣呢?世间的一切都认识他,热爱他。就连椰枣树的树干,这个在我们眼中没有生命迹象之物,也热爱着穆圣、牵挂着穆圣、思念着能够接近穆圣。

不仅如此,树干还因为对先知的过度思念而痛哭。有许多连续的传述证实,这是一个真实发生的事情。这些事实已经成为无可否认的真事。据多位圣门弟子传述说:当穆圣站立并靠在椰枣树干上演讲时,当站立时间过久后,穆圣用手扶着树干。等到许多礼拜的人为穆圣做了一个演讲台,当主麻聚礼日穆圣要离开家到清真寺宣讲,走过曾经靠过的椰枣树干之际,椰枣树干突然厉声尖叫。为穆圣的离去而悲痛欲绝,以至于清真寺都为之颤抖,树干裂开,难以平复。

为此,穆圣走向讲台,来到树干前,用他尊贵的手放在树干上,抚摸它,然后又双手合抱树干后,树干才平复下来了。随后,穆圣让树干选择,要么让它成为天堂中的乐园之树,从乐园的河流中吸允水分,要么成为世间结出累累硕果的果树。树干于是选择了成为乐园之树。穆圣为此说道:“凭主意欲,你就这样做吧;凭主意欲,你就这样做吧;凭主意欲,你就这样做吧。”

紧接着,穆圣说道:以执掌我的生命的主宰盟誓,如果不是我要求它的话,那他必定会因为思念真主的使者,而期盼着*日的来临。

从以上众多伊玛目,如伊本·哈杰尔、伊本·焦兹、苏优推等等的话都阐明了这个稳麦从伊历五世纪开始,都将举办穆圣诞辰判断为教法上受喜的嘉仪,得到了伊斯兰稳麦和学者的认同。举办穆圣诞辰的庆祝活动以恭诵古兰经、念诵赞词、施舍食物,并远离受贬责的现象,如跳舞、击鼓等等。个别人不顾伊斯兰稳麦实际行为的公议,以及伊斯兰学者大家的主张,而持有的怪异说辞是不足为据的。每年以这样的活动,来纪念众世界的养主所喜悦的、仁慈的、导入于正道的先知,真的不算多。最后,我们以《天方诗经》的作者所吟唱的赞圣诗来结束这一章吧!

他是精神与形式完美的结合,造物主从渊源上特选了他。

他超越配主而融于美好道德,纯美的本质与他从不分离。

让基督徒妄言他们的先知吧,你只谨守对圣先知的赞诵。

请赋予他本身你心愿的尊荣,赋予他你期冀的伟大能力。

因真主使者享有的千恩百惠,非常人之口可以一一表述。

艾大学子侯赛因·李兴鹏

[1]  《穆斯林圣训实录》3卷167页,年代书局印刷。

[2]上述所引证的内容,在伊玛目苏优推的《穆圣诞辰中的善良举意》从第5页至15页。伊本·高西姆在伊本·哈杰尔·哈塔木的《需求者的珍宝》的旁注中引述了全文。参阅《需求者的珍宝》7卷424页。
发表于 2018-11-3 10:26: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各地的正统思想都坚持着传统。
我们小时候一直提到的是“圣纪”,现在越来越多的圣纪打出的横幅都是“圣诞”。
发表于 2018-11-8 17:49:51 | 显示全部楼层
伊玛目苏优推说:纪念穆圣诞辰的活动,没有违背古兰和圣训,也没有违背圣门弟子和再传弟子的传闻,以及众学者的公决。因此,这项活动不是受贬责的。正如伊玛目沙菲仪说:这是伊斯兰的初期还没有的出现的一种善行,因为施济食物而没有掺杂有犯罪行为便是一种善行。因此,纪念穆圣诞辰是件受喜的新生事物,正如学者之王艾孜·本·阿卜杜·赛俩目所表达的那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2:5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