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48213|回复: 1

【中国苏菲】哲合忍耶传承的门人与引导者之间的交往礼节的解读(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24 16: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60截图20180625074623631.jpg


传承的门人与导师的交往礼节2




在这个传承下:把引导者作为穆圣ﷺ的替位者、代位者来聚精会神地侍奉他,为他做事,把他作为真主的代理者而显现出忠诚,把他的接受作为圣人ﷺ的接受,把他的拒绝作为圣人ﷺ的拒绝,形成了引导者和跟随者的灵性精神是相连而永不分离的传承。跟随者的心理上没有一个地方见不到引导者,引导者随时都会注视监察他,注视他的行为,他的心里就不会忘记他的穆勒师德,在心里随时都见到他,这就是在他精神上的表现。

穆圣ﷺ的第十四世后裔大谢赫穆罕印迪尼有一天对他的跟随者说:“你们每个人带一只鸡子,到一个你们看不到我的地方把它宰了。”有的人出大门就宰了,有的人到街上就宰了,有的人回到家就宰了,只有一个人把鸡子提到大谢赫的面前,他说:“我的毛拉啊,的确我没有办法宰这个鸡子,因为到任何地方,我都看到你在注视着我,我都能见到你,我只好把它提回来了。”这个故事讲的是在乃格式班迪的传承中形成的一种忠诚、惕励、不违背引导者的传统和共识。承认真主是监察的,承认他的穆勒师德在任何时候都是注视着他的。

这种传承就成就了一种信念:在生命中、在临终时、坟坑中都离不开他(穆勒师德)的营救和保护,因在灵性世界是无时间、空间的相隔和障碍的,从而镇定了他的灵性精神,这都是显现了真主的大能。诚信真主的大能、能为、意所欲为,是诚信的条件之一,故不可以使用在物质障碍下的“残缺理智”只见物质规律的判断来下结论。要诚信真主可以把观、听和一切非物质的精神、能为赐给他,使他能知真主的机密奥妙,能知隐于背后的语言,能知《古兰经》中所显现的精神实质外表内里,也能知唯有真主知道的“五大机密”。只要真主意愿了,他便可以无所不能,在哪里都能看见跟随者的动静,只是不在跟随者面前表露,怕失了教门的机密。根据是,穆圣ﷺ说:“真主说:‘我的仆民以各种副功来接近我,直到我喜悦了他。一旦我喜他了,我就是他的耳,他用以听;我就是他的眼,他用以看;我就是他的脚,他用以行走。’”

真主说:“当你射击之时,其实你并未射击,是真主射击了。”(8:17)所以,一切恩惠的钥匙都是在坚信、确信中寻求。只有当你慧眼睁开了,才能见他的光照耀宇宙,见到了对众人所遮蔽的机密、幽玄和未见,而多数人则一辈子什么也没有见到。他的睡,如同斋月胜过整夜的功修;他的沉默,如同是念太斯比哈。为真主而侍奉教门之人即使吃饮也强过了封斋,得到他的提拔也强过于一生一世的努力,他一次的升品,相当于一个人遵行一生路程的苦修,即使他观看一眼,也会得到意想不到的真恩。无恶不作的坏人,也可以在他劝化的因由(赛拜布)和“中介”下成为悔过自新者,成为能重返天园之人,得到引领和亲眼大见的踪迹。在这个传承和形成的模式下,思维判断是:

(一)成为诚心诚意地去渴望真主之人,强烈地喜主爱圣、喜真爱道就到达了把自己和自己的面分、地位、财产、家下以及所掌管的一切都奉献于主道的品级。从意识中自我完全浑化彻底地消失了,私我非主全无,到达了这种心境之人即是“真主确实喜悦了他,他成为有了崇高理想的品位之人了”。

(二)跟随者坚守从生到死地寻求而只是依靠真主的恩赐,全凭真主的百恩,寻求真主的机密奥妙和提拔永无止境,任何功修与真主的恩赐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升腾提拔都纯属真主的百恩,尽力在有限的一生中努力,一切的苦修、奉献、牺牲都微不足道,不能掩盖真恩的丝毫。寻求者若是以苦功换回赐是同“与真主抗衡”同样的恶行。

真主超绝万物,只要是跟随之人不可放弃寻求真主,哪怕一分一秒疏忽、放弃了对真主的寻求,就必定会落入寻求真主以外的非主、虚假的事物中,此时的朝向已经不是真主,而是背叛真主去寻求非主和暂存的事物。这是因为真主是独一之主,在任何事物中都不准许有举伴。坚守真主无相对、无匹配、独一无二。所以停止、疏忽了寻求真主就是“举伴折本”,甚至可以使一切的功修干办作废,前功尽弃。

根据是:穆圣ﷺ说:“谁若是两天一样,他就是折本之人了。”不增加就是在减少折本中亏损,所以每天都要在功修、知识、信仰以及各种好的事情上增加。穆圣ﷺ说:“养主啊!我向你从我的先进和后退上求护佑。”所以每天都要有进步和提高。

须知,世人多是先从心的朝向上改变的,当心转向个人的、隐蔽的、其他非主的事情上寻求真主,就成寻求真主以外的非主了。望想、需求了真主以外的非主,他就不依经据典而脱离了伊斯兰的传统和正轨,就显出自以为是、自行其是、胡作非为。

所以“守住心的朝向”,随时都在寻求真主,都在朝向真主。不可自以为是、自行其是,就要正确认识自己——我们只是真主的被造物,是暂存的生命,只是真主的奴辈,识破今生的欺假、暂存,提醒死亡,认识后世,把握内心世界的一切细微,真显幻灭,幻显真灭,割断对今生的妄想,割断对今生的幻象和浮恩的追求,甚至连自己的存在都忘掉,把真主以外的各种无关正信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忘掉,把自己的思维规范到坚守合法和讨真主喜爱上。

凡事在讨喜、驯服真主上并注视导师的意愿,听从安排,望想、追求真主的喜爱,使他的心倾降在自己的心上,心心相映,联想、相连在同心协力上,一旦心之门被打开了,独慈的恩赐就会如同层层的海浪涌入了跟随者的心田,虽坚信之人不一定能察觉,但真主所意欲的人会引导他上正道,得到永远近主的道路,得到与主同在的恩典。

四大父母、五大父母的共识形成传统与认知的统一,即“百善孝为先”。如果不把父母当成一回事,那何谈亲情,何谈朋友,何谈信仰?

这就是在以上这些传承的礼节上,形成判断的依据和逻辑思维的标准。这就在哲赫忍耶的传统中形成了“引导者和门人”、“导师和跟随者”、“长辈和晚辈”、“父母和儿女”的一些礼节,并形成了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形成了一种保守的坚固感情、亲情的传统,形成了固有的传承关系,在历史上得以生存、存活,具有了顽强的生命力,创造了光辉,同时也巩固和维护了伊斯兰教的传统模式不被改革淡化和取消,就形成了一种护教的内聚力,这就使哲赫忍耶教门一代一代地得以生存。这就是乃格式班迪传承在哲赫忍耶中所形成的传统,起到了使哲赫忍耶不断发展、不被灭亡的护教学的效果。
发表于 2018-10-29 18:46:52 | 显示全部楼层
四大父母、五大父母的共识形成传统与认知的统一,即“百善孝为先”。如果不把父母当成一回事,那何谈亲情,何谈朋友,何谈信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4:1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