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98413|回复: 2

【圣贤故事】尔萨圣人与母亲麦尔彦的故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22 20: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一回先知尔萨对其母麦尔彦说:“母亲哪!这个今世的宅院是个将要朽坏的虚幻之所,而后世才是真实和永恒的。咱们母子离开这里吧。”

于是他们母子二人经过很长时间的奔波,终于来到黎巴嫩山定居下来。两个人白天封斋夜晚礼拜。饿了,山上山下有的是嫩草和树叶。渴了,山泉和雨水就是甘醇可口的饮料。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他们在山上安宁地度过了好些个年头。

有一天,尔萨下山来到一个峡谷,准备收集一些青叶以便母子开斋食用。他下山不久,取命天使便来到山上他们居住的草屋。—进门他首先唤道:“封斋礼拜的麦尔彦哪,祝你平安!”

麦尔彦回答色兰后问道:“你是谁?听到你的声音,我的皮肤为何有些颤抖?见到你的尊容,我的心为何惊惧而烦乱?难道这是我的错觉不成?”

“不,这是很正常的。”他说:“因为我的使命是:不怜悯幼小的孩童,不慈悲年迈的长者。”

“唔——,这么说你便是……”

“没错,我就是世界上人人害怕、个个恐惧的取命天使——阿日拉依。”

麦尔彦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少顷问道:“那么今天你来这里,是探望我的,还是执行你的使命,来取我命的?”

“尊敬的麦尔彦哪!你就作启程的准备吧。”

听到他的催促,麦尔彦微微一惊。“你可不可以稍等片刻,待我那心肝宝贝回来,我同他作最后的诀别后再执行呢?”

“实在抱歉,我是真主的仆人,我只是奉命行事,而不敢擅自收取哪怕是一只小小蚊虫的灵魂。我所奉到的命令是立刻取你之命。希望你能理解。”死神的态度相当坚决,没有任何通融的余地。

“也好,取使天使哪!你应当顺从真主的旨意,执行他的命令。我现在无话可说了,你动手吧。”

死神走过去,以他特有的冷峻和果决取走了麦尔彦的灵魂。

夜幕降临时,尔萨背着一小筐青菜上了山。进屋后点着灯,他首先向母亲的礼拜处望去。只见母亲双目微闭,安祥地躺在那里。想必是她老人家太疲倦了,让她多睡一会儿吧。他放下菜筐,端立于草垫上,将自己的全身心投入到拜功里。

拜毕,他侧面望一下母亲,心中不由的涌起一阵怜惜,叹息一声道:“母亲哪!您好吗?晚夕早已降临,斋戒者已经开斋,礼拜者也都起立准备入拜了,你为何还不起来崇拜至仁主呢?”

见母亲没吭声,他边退出来边自言自语:“看来她睡得还真甜呐。”

就这样他又等了好长时间。他没吃东西,他已习惯于同母亲一道用餐。于是他又来到礼拜处将自己投入到拜功里。

“母亲哪,您好吗?祝您平安。”他一次次地从心底发出哀伤的呼唤。

尔萨心烦意乱地在屋内踱来踱去,一夜未眠。

天亮后,尔萨来到母亲身旁,轻唤两声。听不到回应,他慌忙将脸贴在母亲的面颊上,他感到了一片冰凉。他惊惧地伸手到她的口和鼻旁,没有任何气息,他立刻明白了一切!痛喊一声将母亲的头抱在怀中,号淘大哭起来。

“我的慈母哪!祝你平安。黑夜已经过去,白昼来到了,这是交还主命的时刻,而你……”

天地间的天使哭了,精灵哭了。山岳在颤抖,江河在奔腾……

真主问众天使:你们因何而哭?

他们说:“我们的主啊!你是至知的。”

主又启示:不错,我是至知的,是至仁慈的。

突然,空中发了一个喊声:“尔萨呀!莫要悲伤,抬起你的头。你的母亲虽然归真,但真主将使你获得重大的报酬。”

尔萨悲痛地仰起泪流纵横的脸,泣诉道:“从此后,谁人知道我的孤独?谁人理解我心中的寂寞?在我忧伤时,谁来给我慰藉?当我办功疲惫时,我又从谁那里汲取源泉和力量……”

于是,真主委派这座山,要它担负起劝慰之责。山开口了:“主的使者哪!你无需如此悲伤,有真主的援助和护佑,难道你还感到孤独和无助吗?”

当天尔萨下得山来,只身来到山下以色列入居住的一个村庄,向他们唤道:“以色列人的子孙——我的弟兄们,祝你们平安。”

人们纷纷向他聚拢,好奇地询问他的情形。“主的仆人,你是谁?你知道你长得很俊美吗?的确,从你面容上所发出的光芒,已经使我们感到心花怒放,四壁生辉!”

“我是主的使者,我母亲归真了。我们是孤独的离乡人。恳请你们当中派几位女同胞上山去,帮忙为她洗尸,穿尸衣,并殡埋她吧。”

他们回答:“尊敬的使者,要知道那座山险象环生,上边有许多的毒蟒和竹根蛇。三百年前我们的先人们便不敢再去那里了。”

没办法,尔萨只好失望地返上山去。突然,他发现了两位容貌标致的青年。他连忙上前向他们道色兰问好,然后说明原委,请求他们的帮助。

这时其中的一个自报家门说:“我是哲卜拉依,这位是米卡依列。我们从真主那里拿来了尸衣和香料。乐园中的仙女现在已经下来,要为你母亲洗涤穿衣料理后事。”

尔萨听后十分感激。接下来哲使亲自动手在山顶挖墓穴。殡礼完毕后,将尸体安放入穴,二位天使便辞别而去。

然后尔萨跪于坟头,悲忿地仰面呼主:“主啊!你是能看到我的位置,听到我的话语的。任何事物对于你都是不可隐藏的。母亲归真时我不在场,因此我很想对她说几句话。现在我祈求你的应允。”

接着,他转向墓穴,凄楚地唤道:“我的母亲,愿主赐你安宁。”

墓中传来母亲的声音:“我的心头肉呀,你想说什么就说吧,为母听着呐。”

“母亲,此刻为儿别无他求,我非常想知道你现在的归宿如何?”

“我一切都很好,我归到了我的养主阙前。我发现我是受喜的,而不是受怒的。这使得母亲倍感欣慰。”

尔萨一阵欣喜,接着又问:“母亲,你所感觉到的死亡的痛苦是如何样的呢?讲给儿听好吗?”

“指着以真理差你为圣的真主盟誓,死亡的痛苦直至此刻还在我的喉咙里未能消尽呢?取命天使的威容至今仍厉厉在目,拂之不去。我亲爱的孩子,母亲在地下祝你——平安幸福,直到永远永远……”

转自 芝兰雅舍
发表于 2018-10-22 20:27:50 | 显示全部楼层
江河不舍昼夜 时间一去不返 要时刻抓紧功修 备足路费
发表于 2018-10-23 20: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母亲对孩子的爱,即使到了坟坑都不会减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8:5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