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1485|回复: 7

穆斯林婚姻幸福的密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8 19:2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真护城 于 2018-10-8 22:30 编辑

转自中道思想ZJY

穆斯林婚姻幸福的密码


192521gnjfnljfndsjhzys.jpg


一、夫妻恩爱是信仰的一种体现



夫妻恩爱,是信仰的一种体现。伊斯兰教要求穆斯林男子应该成为模范丈夫,尽己所能善待妻子。真主启示:“你们当善待她们。”(4:19)“她们是你们的衣服,你们是她们的衣服。”(2:187)先知穆圣说:“信仰最完美的信士,是品德最优秀的人,你们当中最优秀的人,就是最能善待妻子的人。”《提尔密济圣训集》。使者告诉我们,丈夫对妻子的态度既是他美德的体现,也是他信仰的体现。既然如此,那丈夫应该怎样做才算是善待妻子呢?丈夫应该面带微笑,不粗暴,避免对妻子进行任何形式的伤害,应该温文尔雅,耐心交流。努力成为模范丈夫,要和颜悦色善于沟通;丈夫应乐于开诚布公地与妻子交流,走进妻子的内心世界,倾听妻子的呼声,满足妻子的合理要求,实现妻子的合法愿望。穆斯林伴侣之间,要做到总是牵手而行,亲切交谈,像初恋般恩爱,又如同相伴多年的老伴一样的默契。



二、夫妻关系永远重要



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永远重要。真主启示:“你们当善待她们。”(4:19)夫妻关系永远重要,没有任何关系,能超越夫妻关系,哪怕是孩子。如果夫妻的一方,把孩子看得比配偶还要重要,家庭次序就会发生错乱,被冷落的一方因为感受不到爱,会产生对伴侣的抱怨,甚至会嫉妒自己的孩子。



中国大多数的婚姻,孩子一旦出生,家庭关系就发生了巨大变化,夫妻两人的连接变弱,都是单方面在加强对于孩子的连接。看上去好像很爱孩子,但糟糕的夫妻关系,才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礼物,比得上爸爸妈妈的恩爱,给孩子带来的快乐成长;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教育,比得上家庭和睦的教育。先知穆圣说:“信仰最完美的信士,是品德最优秀的人,你们当中最优秀的人,就是最能善待妻子的人。”“最好的财富是贤淑的妻子。”



三、爱伴侣非常关键



遵循经训,夫妻恩爱,在家庭中爱伴侣非常关键。真主启示:“你们当善待她们。”(4:19)如果我们真诚爱伴侣,他(她)就会爱你所爱,现代婚姻,女性抱怨良多:有抱怨丈夫工作太忙忽略了自己的,有抱怨丈夫只顾父母的大家,不顾小家的,还有抱怨男人,把同事朋友都看得比自己重要的。



这其实都是表面现象,真正的核心是,感受不到对方的爱。没有任何事情是爱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是爱的不够。一个妻子也许抱怨自己的丈夫,放了太多时间精力在原生家庭上面,忽略了他们的小家。但当她的丈夫,把她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给予了她足够的爱,并且让她感受到了以后,她便不再抱怨。不但不抱怨,还会主动协助丈夫,照料公婆和兄弟姐妹。先知穆圣说:“信仰最完美的信士,是品德最优秀的人,你们当中最优秀的人,就是最能善待妻子的人。”“最好的财富,是贤淑的妻子。”



四、承认男女的不同相互结合才是完整



男女都是真主的造化,性别是真主的赋予。真主启示:“我造化你们互为配偶!”(78:8)承认男女的不同,相互结合才是完整,女权主义者,在呼吁男女平等的时候,常常混淆了男女平等和男女相同的区别。男女平等,指的是女人享有和男人一样的,受教育、工作、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女人和男人一样应该得到社会的尊重。简而言之,男女平等不代表扛麻袋的时候男人扛100斤,女人也得扛100斤,而是即使我只能扛50斤,我也拥有和你一样的被尊重、被肯定的权利。男女平等不代表男人女人都要去社会上打拼,而是当女人选择了留在家里为家庭去奉献她的时间、精力和才华的时候,她拥有和男人一样的尊严和社会认同。



妻子在家教育孩子,使之非常有教养,活泼可爱,但又不失分寸,上台分享的时候落落大方、出口成章。能完成自己的工作,而不是代劳。而这样高素质的、幸福的家庭里面,母亲也许是一位全职妈妈。你能说她为这个家做出的贡献,比她的高薪丈夫要少吗?你能说她的智慧和能力,没有得到最有效的发挥吗?真主启示:“她们应享合理的权利,也应尽合理的义务。”(2:228)



五、道歉要真诚原谅要彻底



夫妻之间,如果出现问题,要做到道歉要真诚,原谅要彻底,幸福婚姻就是请求原谅。真主启示:“如果你们饶恕他们,原谅他们,赦宥他们;真主就宽恕你们,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至慈的”。(64:14)夫妻几十年,相互伤害是必然会发生的,大到触及婚姻底线的忠诚问题,小到日常生活中的鸡毛蒜皮,这些事情不解决,就会越积越多。日久生情,日久也会生怨。很多夫妻到最后成了仇人,就是这样水滴石穿积攒下来的。勇敢认错,说出对不起,是怨恨清零的唯一办法。当一方勇敢认错的时候,另一方要真诚接纳,彻底原谅,两个人才能踏着过往种种,走向明天的光明。因为,只要你没有放下过去,就还一直活在惩罚里,惩罚别人,也惩罚自己。先知穆圣说:“信仰最完美的信士,是品德最好的人。你们中最优秀的人,就是善待妻室的人。”“最好的财富,是贤淑的妻子。”



六、找个能相伴的人结婚



真主启示:“众人啊!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他的一种迹象是:他从你们的同类中创造配偶,以使你们依恋她们,并且使你们互相爱悦,互相怜恤。”(30:21)找个能相伴的人结婚,意思是说,夫妻俩一定要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否则时间长了就没话说、没交集、没意思。总不能你看我,我看你一辈子吧。幸福的夫妻,就是能非常完美的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找信仰统一的穆斯林为伴,就有一个非常强大、恒久、且内涵无穷的“爱好”。经常一起去清真寺、一起诵读《古兰经》、一起祷告,这些最平常的点点滴滴,组成了家庭生活的快乐和陪伴。



七、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思想观念



婚姻幸福,要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思想观念。真主启示:“你们不要娶以物配主的妇女,直到她们信道。已信道的奴婢,的确胜过以物配主的妇女,即使她使你们爱慕她。你们不要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以物配主的男人,直到他们信道。已信道的奴仆,的确胜过以物配主的男人,即使他使你们爱慕他。”(2:221)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点的思想观点:即认主独一的宇宙观、爱国爱教的政治观、中正和谐的社会观、两世吉庆的人生观、乐善好施的伦理观、与时俱进的发展观、自强不息的生活观、内洁外净的卫生观。人们常常说结婚第一重要的,是思想观念一致。而拥有共同的认主独一信仰的夫妻,他们的思想观念做到了高度一致,并且在信仰中不断修炼,愈加趋同。思想观念不是一个形而上的东西,而是落实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万个人有一万个想法,而《古兰经》只有一部。所以高度统一,永远统一。没有任何成就,可以媲美家庭的幸福,也没有任何成功,可以弥补婚姻的失败。穆斯林可以跟其它民族结婚,前提就是对方接受伊斯兰信仰,统一思想观念。



八、夫妻间要懂得赞美对方



幸福的婚姻,就是夫妻间要懂得赞美对方。不但在家里感谢、赞美对方,在外边更要感谢、赞美自己的另一半。善待妻子是穆斯林男人的美德,顺从丈夫是穆斯林女人的美德。先知穆圣说:“信仰最完美的信士是品德最好的人。你们中最优秀的人就是善待妻室的人。”“最好的财富是贤淑的妻子。”夫妻间相敬互爱,处理事情经常换位思考,换来的是理解,更是家庭和睦的保证。真主启示:“众人啊!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他的一种迹象是:他从你们的同类中创造配偶,以使你们依恋她们,并且使你们互相爱悦,互相怜恤。”(30:21)


发表于 2018-10-8 19:59:00 | 显示全部楼层
坦诚相待,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发表于 2018-10-8 20: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永远重要。真主启示:“你们当善待她们。”(4:19)
发表于 2018-10-9 00:07: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三观相合,婚姻才能长久。
发表于 2018-10-9 06:33:14 | 显示全部楼层
知感主,我们是穆斯林真主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的幸福。
发表于 2018-10-9 06:33: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了真正的信仰,一切都会美好
发表于 2018-10-9 20: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吵而疏,疏而遠,遠而離
发表于 2018-10-18 19:5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同甘共苦,夫妻生活真不容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2:4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