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39879|回复: 4

【曼丹耶哈】第十二唤解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3 19: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maherzan赞圣合集



第十二唤  呀冒理旦
圣景实传
哈丽麦说:“先知ﷺ一直在我跟前,凭着他的吉祥,真主把恩典、洪福散发给我们。有一天,他同他的乳兄瑞姆勒出去,在我们的房子附近放羊,我们正在家中操劳,突然我儿子瑞姆勒惊慌失措地跑回来,他惊呼道:‘我的母亲啊!快去看看我的兄弟穆罕默德ﷺ吧!我猜想你走到他前时,他已经被害了,求主护佑使他免遭此劫。”

哈丽麦说:“我们立即赶到他那里,只见他仰望天空,当他见到我时微笑了,我紧紧把他抱在怀里吻他的两眼,我对他说:‘我的心肝宝贝啊!我愿以我的生命代替你,我的孩子啊!你遭遇到什么了?’”

他对哈丽麦说:“有三个人到于我”,他向她表述说,他们剖开了他的胸膛,把他的心脏取出来洗涤了,然后又把心脏放回原处,他的伤口凭着超绝清高之主的大能毫无疼痛地弥合了。

回赞文
اَللهُ اَللهُ اَللهُ اَللهُ اَللهُ اَللهُ يَا وَاسِعَ الْكَرَمِ

你是以六天创造天地万物的主,仁慈宽恩的主啊!

【你是以六天创造天地万物的主】六个“安拉乎”暗示了六天的创造,真主说:“真主曾以六天【1】创造天地万物,然后,他端庄了宇宙间一切权威宝座【2】,没有他(的慈悯、引导)你们得不到一位真人外哩,更得不到(使你们脱离罪孽、灾难火海的)一位拯救者,难道你们不参悟吗?(《古兰经》32:4)”真主在六天里创造了天地,仙碑、仙笔、八座天堂、众天仙、侍从、宫殿、仙果、仙鸡及天堂中一切恩典。叫有就有叫无就无、全能万事的主,在使用六天中有一个醒令:全能之主的造化,在先天是分期分批、按部就班、有规律、按顺序,形成了今生的时序、规律、时期和过程,因此,行道者要想成道,还必须经过礼乘、道乘、真乘的时间和程序,否则,急于求成是违背规律的。因为三乘、一切时间、过程对应了造化的六天。

【仁慈宽恩的主啊】经文用“仁慈”说明了行亏的薄福之人对真主否认、不信、违抗的原因,真主说:“人啊!什么东西使你背离了你的仁慈的主呢?”,明文说“你的仁慈的主”,没有提说他强制、强迫、报应等德性,以便把答复启示给奴仆,使他致说“仁慈主的仁慈欺骗了我”。哈桑·巴什拉贤者说:“行亏不义者的行亏、疏忽,是相反于受亏者的仁慈的,在互相交往和互相为敌的地平线上也如此,如果仁慈主把强制德性加于他,那么,该是如何呢?经文用“宽恩”暗示了真主对今生人类的普慈、宽容,但人们被暂时的享受所迷惑,而看不见真理、不信后世,好亏伤啊!

经文提示:人们绝不能因真主的仁慈和宽恩而忘却真主、违背真主,更不能因别人的仁慈和善良而欺凌他、行亏他,否则,必遭报应,因为公道、还报的规律随时都运行着,近报自身,远报儿孙,只是有个时间性(六天的机密)而已。

机密:一切圣人、贤人、导师(穆勒师德),及一切清廉洁皎的穆民,他们仁慈和善良,而薄福之人自大、否认、行亏、霸道、欺骗、凌辱别人,从而导致受惩罚、下火狱之因;一切薄福之人行亏不义,而幸福之人忍耐、改过、罚赎罪、接受考验,从而得进天堂。这就是真主以六天创造天地万物之时就注定的自然规律,任何人的命运都是凭自己的行为而加以注定的,因此,真主说:“真主不亏人一丝毫,只是人们自己亏了本身。”

注释:

【1】 “六天”,是说明真主把宇宙万物、万事造化在一切方位、造形和时限、规律之中,因为在造化宇宙之前,没有日期和白昼。

【2】 “他端庄了一切权威宝座”,其中“宝座”是承载真主的尊威和俊美仁慈之义,不是要给真主定位之意,更不是指承载真主的本然之意,它包括了六边六方一切方位,是宇宙间十八千世界一切权力的象征,无论是大到宇宙世界的权力宝座,还是小到蚂蚁世界的国权宝座都是真主端置前定的。人体小世界里的宝座“心”,必须把除主以外的一切被造、污秽从心中打扫、清除,用纯洁的心来承载真主,这样,真主就以仁慈、怜悯、公道端庄他的“尔勒世”。 圣人ﷺ说:“穆民的心是真主的‘尔勒世’,谁伤了穆民的心,谁已践踏了真主的‘尔勒世’。”为此,穆民要随时端平自己的心,这样心品才会真正到达最高品位。

第一节  尊贵的生圣之地
يَا مَوْلِدًا قَدْ حَوَى عِزًا وَإِقْبَالاً

بِوَصْفِهِ يَبْلُغُ الْمُشْتَاقُ أَمَلاً

生圣之地啊!他【1】的确汇聚了尊贵和兴盛,

望想的人【2】凭他的德性【3】到达指望。

【1】 此处的“他”是从第二人称你(麦加)转换成第三人称,代指圣人ﷺ及圣后的一切高品代位之人,让赞念者怀着羡慕、赞扬的心情以圣人ﷺ的尊贵、伟大来赞美降圣之地——麦加,使爱道者、众信士们对麦加更加重视,更加向往。

【2】 “望想的人”,是指从罪孽上忏悔而指望真主恕饶,指望圣人ﷺ搭救的人,决心从罪孽上脱离成为立行善功的人,望想从无知识成为有知识、从干罪成为有遵守的人,望想灵性从私欲自性的奴役和今生的奴役上得到释放的自由之人。

【3】 “凭他的德性”,凭圣人ﷺ德性,也指凭效法圣人ﷺ品性的一切外哩贤人的贤性,他们是振兴教门之人,伊斯兰的兴盛与他们息息相关。

【生圣之地啊】经文以借景抒情的手法使爱道者见到麦加后,激起了对圣人ﷺ的深切怀念,因为麦加天房是真主尊威的显然处,其黑石是真主在大地上的盟约处,抚摸了黑石等于与真主及其使者结约了,所以,为了指望搭救,要时时记想穆圣ﷺ,记想天房。

【他的确汇聚了尊贵和兴盛】经文提说“尊贵”,是提醒信士们要牢记真主的教导:他们(伪信士)说:“如果我们返回麦地纳,尊贵者必将卑贱者驱逐出城。”一切尊贵只是归于真主和使者以及信士们,而伪信的人们却不知道。(《古兰经》63:8)在创造宇宙之前,真主显现的第一物是我们圣人ﷺ的灵性,他念“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真主就以“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尊贵了他,因此,尊贵是凭有至圣ﷺ情分的众圣万贤,及一切清廉穆民的外形内象及言行来显示(《鲁白》第九册53页倒6行)。圣人ﷺ说:“你们不要骂我的配贤,若你们中一人费用赤金的吴侯德山,也不能到达他们中一人的尊贵。”如果把尊贵归于无信仰之人,最终必自受其害,就如同把尊贵归于自身的伪信士,他们狂言:“如果我们返回麦地纳,尊贵者必将卑贱者驱逐出城”,结果是信士把他们驱逐出城,使他们变成了卑贱者。作为一个信仰者,必须以信士、信仰、敬畏真主为荣,绝不能以今生的权势、富贵为荣,否则,必陷入迷误之中。提说“兴盛”预示了伊斯兰将振兴于全世界的必然结果,真主说:“他以正道和真教派遣他的使者,以便他使真教胜过一切宗教,真主足为见证者。”(《古兰经》48:28)又说:“他以正道和真教派遣他的使者,以便他使真教胜过万教,即使以物配主者不愿意也罢。”(《古兰经》61:9)

【望想的人凭他的贤性到达指望】如果你喜爱真主,你就学习他的性情,你的主才会喜悦你们,望想的人必须凭着他的情分才能得到真主提拔的指望,行道之人要想成道,穆斯林的伊玛尼要得到承领,也是必须凭借圣人ﷺ的情分,否则,是不会成功的。

经文提示:不能做从教门、知识、遵守上没有上进,天天一个样、碌碌而过、浪费时光的糊涂之人,不能做没有理想的无指望之人,也不能做朽木不能雕的无价值之人,更不能做为恶干罪之人。真主说:“只有不信道的人才会无望于真主的恩惠。”(《古兰经》12:87)

机密:望想之人在教门里边要达到成功的目的,必须是凭至圣ﷺ及有圣人ﷺ情分的贤人。凡是说至圣ﷺ贤人有缺点错误之人,是抛开了至圣ﷺ贤性并以骄傲的性格或自己的自性行事之人,他们必然要像野比劣厮一样的跌倒,那怕他有庞大的功修也罢。

第二节  为圣道迁移
يَا مُدَّعِى الْحُبِّ فِيهِ وَهْوَ ذُووَلَهٍ

وَ فِى هَوَاهُ جَفَا أَهْلاً وَأَطْلاَلًا

自称热爱穆圣ﷺ而痴迷的人啊!

真正爱圣是要远离家室、离家出走的。

【1】 “أطلالا”,原意是“废墟”,有两层含意:1.指故居,修辞方面是“把未来给现在命名”,含意是喜主爱圣者要背井离乡为主道迁移,直至自己的住房被荒置成了废墟,与其他人的住所相比,场景是非常凄凉的,这种为主道穷尽的情境是行道之人以舍今生换取天堂美景的写真;2.指天房里的古墙,含意是即使喜主爱圣者是麦加天房的人,也要像圣人e的配贤一样,放弃一切,迁移异地,在人间宏扬教门的真光,做一个铺宽主道的人。

【自称热爱穆圣ﷺ而痴迷的人啊】哎!以喜主爱圣为荣之人啊!

【真正爱圣是要远离家室、离家出走的】须知:真正的爱圣是效法圣门弟子,远离家室故居,为穆斯林大众的信仰,为铺宽圣道迁移奔波的,绝不是满足现状,无所作为,高高在上,享受名声的,更不是哗众取宠、争权夺利,残害教门,以教门附庸社会达到目的的。只有热爱而不关心穆斯林大事,不关心教门的兴衰,那么,你在真主御前是不受喜的,这样的善功是自私的,是难于受主承领的。不关心教门的人,应该担心教门是否像基督教、犹太教那样遭到人为的更改,甚至被私意主观自是的人用以迎合社会、迎合无知群众,使教门成了社会的副产品,从而失去千古不变的主定的规定原则。

经文提示:真正的喜真爱道是要受到亲朋好友的疏远冷淡的,哪怕是妻室儿女,或许也会憎恨轻视你、诽谤中伤你,这是爱道者的真实情形。因此,行道者必须要有一个选择,是要选择今生,还是选择真主的喜悦,如果你选择真主的喜,那么,你喜爱圣人ﷺ、导师领袖必然是胜过自己的父母、妻室儿女及今生上所有的一切的。

机密:住宅豪华,妻儿满堂,无忧无虑的美满生活,是选择营谋今生的显迹,真主说:“不然,你们选择今世的荣华,只有后世优越美好,永恒无崖。”(《古兰经》87:16—17)

第三节  未死而先死
إِنْ كُنْتَ تَعْشَقُهُ مُتْ فِى مَحَبَّتِهِ

مُوَلِّهَ الْقَلْبُ مُشْتَاقًا وَإِلَّالاً

若你真爱他,就为爱他未死而先死【1】,

为盼万教归一的盛世必因爱而心境陶醉,

否则,你不是喜真爱道者。

( “مُوَلِّهَ الْقَلْبِ”在穆勒师德的门人中要念成“مُوَلِّهَ الْقَلْبُ”。)

【1】 “未死而先死”,原文是“مت”,是有圣人ﷺ情分口唤的命令式动词,其意义包涵两层:1.殉道,响应真主的号召跟随信奉正统的伊布拉欣的教门,也就是效法伊斯玛仪,以身躯作为古尔波的羊为主道献身;2.宰掉唯我独尊、主观自是的自性,直至到达未死而先死,未活而先活的新境。

【若你真爱他,就为爱他未死而先死】凡是爱圣者,都应当以礼乘的光亮来复活灵性,使动物性、自性被管辖统治而服从于天仙般高洁的灵魂,成为灵性统治自身之人。杀掉私我,为灵性永生的后世而活之人就是未死而先死之人。

在此句经文中隐藏着苏非真道中剪指甲讲次序的一个行持,“مت”暗示手指,“في محبّته”暗示脚趾。

圣人ﷺ传下的圣行(سنة):

右手指次序是①→③→②→④→⑤(大、中、食、无、小);

左手指次序是⑤→③→②→④→①(小、中、食、无、大)。

1324553241在教门中是个活密码。

道统传下的行持(بامره,口唤的遵行):

右手次序是①→③→②→④→⑤(大、中、食、无、小);

左手次序是⑤→③→④→②→①(小、中、无、食、大)。

1324553421在教门中是个死密码。

伊斯兰道长在剪指甲中选择死密码,跟随的人也奉口唤遵死密码,就是让教生在喜真爱道中杀掉自性,紧守殉道的教门,只有这样才能保住伊斯兰的旗帜在世上永远飘扬。只有这样才能一步进入天堂。

注:根据1993年第七生物工程研究所的生死密码研究的成果,第一生命阶是十位数,生密码是1324553241,跟圣人e传下的完全相同;死密码是1324553421,跟道统道长传下的完全符合。事实上生与死之间只是第8.第9位的倒置,如果能人工倒置第8.9两位密码,就可以起死回生。用生死密码来测定生存和死亡,就知道人体冷冻后的生命是否还存在。最惊奇的是,怎么今天的科学与圣训经和鲁白经上的记载完全吻合!一些明知之人认为是一个奇迹,见《第七研究所》1993年第十项。1990年,美国一位电脑程序设计师,要求在他临死前冷冻他到能治疗脑瘤时再解冻,活过来再做手术。唐森纳早在15年前就交费安排自己的冷冻,使他1988年的脑瘤能在科学进步后解冻治疗。据说到1993年已冷冻了近90具临终前冷冻者,经生死密码测试大多数已是死密码,已有325人申请冷冻,预交100美元以后每年交280美元,头部冷冻就要交4.1万元,全身12万美元,若在美国外的人再加1万美元。《见海外星云.1993.3》

至于剪脚趾甲:圣人ﷺ传下的和道长遵行的,无论是右脚还是左脚都是从右到左。

右脚:⑤→④→③→②→①(小、无、中、食、大)。

左脚:①→②→③→④→⑤(大、食、中、无、小)。

预示真主喜爱右边,我们无论奔忙什么都应为讨真主的喜才会免遭火狱的刑罚。在“ مت”中隐藏剪指甲的行持,如今只有显露了两点机密:1.生死密码得到科学证实;2.末尾时光的殉道多半是在指尖下面,由于尖端科技发现,生死密码只是掌控在指尖上。其他的机密笔者无从得知,特别是圣人ﷺ传给阿里(عليّ)大贤的,既不是生密码,也不是死密码,将来究竟有什么机密只有真主至知了,当然,一切经典的机密都是显现真主以信仰慈悯全人类,这是毫无疑义的。

【为盼万教归一的盛世必因爱而心境陶醉】此句经文是“未死而先死”的状语,未死而先死是为让人人得到真主的慈悯、怜悯,为让人人得到伊玛尼才奋斗献身的,其中预示着对真主的前定和慈悯一定要坚信,要有希望和信心,因为只有不信道的人才无望主的恩惠,所以无论有多大的考验,绝不能做绝望之人。

经文提示:选择未死而先死之人已显示了返本还原,并看守了洪福的脚步,真主以此为他勾消涂抹一切罪过,并从动摇不定和幻想妄为上保护他,使他从同路人的厌恶伤害上平安,从执掌真理之人上长远,从放羊人上心悦,他以此入于感觉阶段,而成为有了漫长的望想(مشتاق)并受了接纳之人,使他在正道上成为有品级,有奉献、有跟随、有朝向、有福分的成功之人。

机密:遵循此唤是行道者在正道上成为有品级,有奉献、有跟随、有朝向的捷径,其中有显示传替品和跟随者,师表与标识的机密,是成道的关键所在。

第四节  骆驼也寻求尊贵荣耀
اَلنُّوقُ تَعْشَقُهُ وَجْدًا وَتَقْصُدُهُ

شَوْقًا وَتَطْلُبُ مِنْ رُؤْيَاهُ إِجْلاَلًا

骆驼热爱至圣ﷺ,因想念而亲奔他,

并从亲见他上寻求尊贵荣耀【1】。

【1】 “尊贵荣耀(إجلالا)”,有的版本是“اجمالا,俊美、光彩”。

【骆驼钟爱至圣ﷺ,因想念而亲奔他】与圣人ﷺ有所关联的骆驼都被圣人ﷺ的慈爱所感动,以致对圣人ﷺ都有了爱慕之感,因心中时时想念,只要见到圣人ﷺ就不顾一切地投奔他。经文以骆驼喻指了本性端正,热爱圣贤之人。其中预示:有天堂福分的灵性之人所喜和所投奔者,是圣人ﷺ及其高品后裔和有知识的清廉之人,他所追求的是在教门中以谦逊、敬畏、善功、真主的喜悦寻求光彩荣耀;与其相对的是火狱的自性之人,他所喜悦的投奔者是作恶者、有权势者,有财富者,所追求的是以今生的荣华——名、利、地位,以此为光彩荣耀。

【并从亲见他上寻求光彩荣耀】真正行教门的本性之人是以亲见圣容、贵人、清廉洁皎者为荣幸,以教门为工具的自性之人是以亲见权贵富豪为荣耀。作为一个穆民,如果见到一个国王或权贵就感到是一生人最大的光荣和幸福,那么,他的伊玛尼欠损了,他要反省他对主圣之爱达到如此程度了吗?以教门而论,这样的人还不如喜见圣容的骆驼。

经文提示:行教门,无论有多大的学识,无论有多大的善功,如果不会热爱圣贤和有知识的清廉之人反而轻视他们,在后世他必然被自己眼中无人的德性赶下火狱,不如山洞章中的跟随追求正道主人的狗,和疼爱伊布拉欣圣人而含水灭火的蛤蟆。

机密:念经礼拜人如果喜爱作恶者、异端者、伪信者、危害教门者,后世必与他们一起复生,一起下火狱,因为在后世,真主使每个人跟他所爱慕的人在一起。

第五节  古巴清真寺
أَمَا تَرَاهَا إِذَا لاَحَتْ قُبَابُ قُبَا

تَحُطُّ عَنْهَا حُدَاةُ الْعِيسِ أَثْقَالاً

古巴清真寺的圆顶显耀之时,

难道你没看见骆驼的情形吗?赶驼人卸下它背脊上的重担。

【古巴清真寺的圆顶显耀之时】古巴清真寺的圆顶显耀,说明了伊斯兰的兴盛和发展。当伊斯兰像太阳一样当空照耀时,穆斯林受迫害的麦加黑暗社会已不复存在,穆斯林应感谢真主的大恩,应全心全意地投入在教门中。这个光阴,当商队到达古巴清真寺时,就会痛慈骆驼而卸下了它们背上的重担,进入清真寺交还天命。当欢欣鼓舞、欣欣向荣的伊斯兰发展兴盛,如同阳光覆盖世界各边方,人体小世界里也应当以信仰的真光覆盖整个小宇宙的身躯,否则,就会辜负主的真恩,成为忘恩负义之人。

【难道你没有看见骆驼的情形吗】在真主的恩典中,即使是商队的牲畜——骆驼,也有平安自由的环境,也有卸下驮子、获得清闲的时刻。但是不会知感、不会满足、不立行教门的人,因为他们贪图今生,被今生的荣华——名、利、地位压在背脊上,永没有卸下的一天,其情形、下场真的比牲畜还要悲惨。

【赶驼人卸下它背脊上的重担】商队都能以疼慈心给骆驼卸下重负,那么,对于没有被今生的荣华俗务压住背脊的人来说,就更应该心满意足地立行教门了,你还有什么不能丢弃呢?难道你要让真主以外的事物成为你的重负,永远压在你的背脊上吗?

经文提示:人的本性是这样的,在艰难困苦、多灾多难时,往往很热爱教门,能够容易的坚守教门,而在平安、自由、容易、恩典的环境中,因追求今生背上重负,反而疏忽大意甚至忘却真主、坍塌教门。因此经文警告:必须放弃重负,记忆真主,紧持教门,这才是在主的恩典上感恩的表现。否则,清真寺的醒梦楼就会对你毫无作用。

机密:无论是恩典的考验,还是灾难的考验,其成功是看结果,如果患难让你更加热爱教门、更加上紧教门,那么,灾难的考验成功了;如果恩典让你骄傲自大、忘却真主,忽视教门,那么,恩典的考验失败了;为此,绝不能做即使教门发展兴盛,也对自己毫无意义的亏折之人。

第六节  母驼之爱
مُشْتَاقَةٌ عَشِقَتْ مَنْ لاَ شَبِيهَ لَهُ

يُقَطِّعُ الشَّوْقُ مِنْهَا فِيهِ أَوْصَالًا

母驼也热爱无可比似的至圣ﷺ,

对圣之爱它割断同类之万缘。

【母驼也热爱无可比似的至圣ﷺ】“母驼(مشتاق)”,有几层含意:

1.指圣人ﷺ骑用之驼,喻示:如果一个教生对圣人ﷺ没有情谊、没有爱,那么,还不如一只牲畜,骆驼都被圣人ﷺ的仁慈美德所感动,产生了爱慕之感,以致不能离开,至圣ﷺ的离开都能激起它的心中之痛,那么身为圣人ﷺ的教生,为什么对圣人ﷺ无动于衷而骄傲自大呢?

2.喻指受今生牵制的行道之人,含意是:一个行道之人,只要受到自性私欲的控制,只要是顺从私欲,任随私欲自性的摆布,那么,他虽是男性,在教义方面还是列入女人的判断(号坤性الحكمي)中,其身体如同萨利哈圣人ﷺ的母驼,必然要受到违抗的自性所伤害。所以,这样的人要望想成道就必须热爱圣人ﷺ,凭圣人ﷺ的情分,才能揭开心中幔帐摆脱私欲自性的牵制。经文把热爱用成过去时动词,突出了热爱圣人ﷺ、道长对成道的肯定性和必然性。

3.喻指成道之人的品级是与被爱者同级。含意是:热爱跟随圣人ﷺ之人的品级,被提拔到被跟随之人的品级,与被爱的被跟随者一同复生,一同的归宿,如同一个女子嫁给了皇王,从贫民上升到了皇亲国戚,位居于皇宫禁城。于是,经文在“爱慕者(مشتاق)”上用了阴性的“梯(ة)”,是指品级、品位,不是指性别,哪怕爱道者是女性,在教义方面也列入真男子的行列,获得真男子的品级地位。

4.指爱道的圣女发图麦,她经过自己的父亲——主的使者时,真主凭着全能奥妙显示的缘由(سبب)使她看见了圣品之光在圣人ﷺ的眉心上显耀,她就急忙沾摸了此光。从此,她时时热爱此光,希望无可比拟的圣品之光世世代代在圣人ﷺ的后裔中能在她上传承。所以,她从心中隔断了除主外的——今生之万缘。“مُشْتَاقَةٌ”其双音符是“تنوْن تعظيم”,说明了发图麦是教生中最杰出的、有高志的女性,并赞美了她的高品和她的伟大贤性。

【对圣之爱它割断同类之万缘】母驼爱恋圣人ﷺ已割断了同类驼群的一切牵挂了,爱道之人就更应该从本性上割断今生的万有之缘,从心上割断对今生的一切烦恼和一切牵连,否则,你会成为顺服自性的妇人,永世悲伤。

经文提示:先天中与圣人ﷺ的灵性之光有缘分的人,在今生必然是自然的热爱圣人ﷺ热爱圣教之人,即使是动物甚至是无生物也会有奇迹显示。

机密:教门的承领、行道的成功,是凭来自真主的那道圣光,要得到这道光只凭苦修是得不到的,所以行道之人在立行善功的同时,还要热爱道长、师表,因为道长之光是圣光的的反射,得到道长之光就是得到穆圣ﷺ之光。

第七节  谨防异端的谬论
إِيَّاكَ وَالْعَذْلَ مَنْ فِى الْكَوْنِ يُشْبِهُهُ

قَدْ فَاقَ حُسْنًا وَأَشْكَالًا وَأَمْثَالًا

你当谨防(对圣贤的)责备谬论,宇宙间有谁能像他呢?

他的内在之美、形态、体格超越人神。

【你当谨防(对圣贤的)责备谬论】责备是野比劣厮的本性特征,是一种不满情绪的显露,其实情是对他人的评头论足,过度的褒扬与贬低。在末尾时光,教生中会出现一些对圣人ﷺ、四大伊玛目、各时代的穆勒师德胡言乱语之人,他们说圣人ﷺ、四大伊玛目及穆勒师德有缺点错误,因而不遵圣行,更不遵教条,穆斯林应谨防他们,他们在哪里出现,哪里的教门就有矛盾和纷争,他们是圣教、穆斯林的祸端。经文既已暗示,就说明事情的发生是客观必然的,所以,有心眼之人必须警惕,以免穆斯林的信仰遭受其害。

【宇宙间有谁能像他呢】经文提醒不知是非对错的人,世间上没有人像穆圣ﷺ那样灵为万圣之父,身为封印万圣的极品,只有他一人得到真主、众天仙及一切信道者的赞美直至世尽,真主赞美具有伟大美德的仅只有穆圣ﷺ一人。试问:真主的赞美还不足为凭证吗?

【他的内在之美、形态、体格超越人神】经文告诉:仅凭穆圣ﷺ内清外秀的俊美相貌、形态、体格之美就足以远远超越人神了,为此,绝不能让恶魔以不切实际的胡言乱语把薄福的命运牌挂在你的脖颈上,绝不能让恶魔用对圣人ﷺ、四大伊玛目及高品圣裔的不敬的责备言论把你赶入火狱。

经文提示:高度警惕异端之人的谬论成为穆斯林的社会命题之际,异端之人跟圣人ﷺ、四大伊玛目及高品之人唱反调的谬论,不但能破坏伊斯兰个人信仰,而且能破坏社会秩序,造成混乱局面。这些虽然是不可抗拒的前定潮流,经文还是点明了这些异端分子在穆斯林中的破坏性作用,这就是经文所提醒的。

机密:在末尾时光,伊斯兰里将出现两伙人,一伙将替恶魔宣传异端,一伙将替圣人ﷺ宣传正教。宣传异端的薄福之人因对圣人ﷺ、四大伊玛目的胡言乱语和诽谤,将被从正统伊斯兰中取出,如同野比劣厮因“你把我从火上造化,把他从土上造化,我比他至强”的谬论被从天堂中取出。幸福者是在正统教法上跟随无可比拟的导师而行教门之人。

第八节  卸下高傲的重担
إِنْ جِئْتَ بَابَ النَّقَا أَوْ جِئْتَ مَرْبَعَهُ

فَحُطُّ يَا حَادِى الْأَصْغَانِ أَحْمَالًا

若你来到吉庆之门或到达他的牧场,

哎!赶驼人啊!卸下你的重担吧!

【若你来到吉庆之门】进入穆勒师德的门庭,所重视的是悔罪,从自身上洗涤一切罪恶污秽,从灵性上清洗一切私欲,从心中除去怀疑、怀恨、嫉恨、私意等,使心从除主外的一切事物上清洁。穆勒师德所讲的不是闲言乱语,每句都是医治心病的,哪怕是讲今生的,也是料理人们的生活所需,解决人们的生活困难,在穆勒师德门庭所讲究的是用纯洁的身体、纯洁的灵性、纯洁的心临近真主,喜爱真主,成为一个真主所喜之人。

【或到达他的牧场】指穆勒师德的道堂,或念经跪坐的圈子,因为道堂和念经的圈子是牧放本性的善功草场。

【哎!赶驼人啊】指骑着本性骆驼在启程之路上快走奔行的人,经文把应当行前的呼唤语安置在后面,突出了纯洁的门庭和牧场的尊贵,也突出了向往的关键性和重要性,以及一些必须重视的礼节。

【卸下你的重担吧】你应从本性之驼上卸下骄傲自满的驮子,里面所装的是歹猜、胡言乱语、怀疑、诽谤、嫉妒、主观自是、贪爱今生,和被掩盖的无知、愚蠢,以及无益于教门信仰的一切知识学问。卸下负荷后,应把本性骆驼牧放在善功的草场中,让它自由的吃,自由的享受,然后,让心和灵性与穆勒师德同在!

经文提示:作为一个穆民,绝不能像违抗穆萨的教生一样停滞在自性的荒郊中,不愿进入临真近圣的门庭与真主护佑的清真护城中,他们之所以陷入荒郊之中四十年,就是不愿卸下骄傲自大、自以为是的驮子,因而成了违背穆萨的迷误之人。

机密:以谦下卸下重担,真心地投入穆勒师德的门庭,并与穆勒师德同坐,这样的一个时刻胜过千年功修,因为有幔帐的功修再多也不及幔帐被揭开的一句赞词,所以到达尊贵的门庭时,放弃一切,投入其中是值得的,是进入真主的大恩之中获取享受的。

第九节  百闻不如一见
ضَاعَ الزَّمَانُ وَلَمْ أَنْظُرْ مَنَازِلَهُ

وَمَا رَأَيْتُ بِذَاكَ الشِّعْبِ أَطْلَالًا

假若我没有看见他的品级真境,也没有看见那方教众的道痕,那么,我终生的光阴虚度了。

【假若我没有看见他的品级真境】此处是以慧眼观看,提说观看是要投归之意,从修辞角度是提说“因缘(سبب)”是要“结果(مسّبب)”,正如真主说:“安静的灵性啊!你当喜悦地被喜悦地归于你的主,应当入在我的仆人的行列中,入在我的天园中”。如果见到而没有归信投归他,那么,真是太薄福亏己了,真主给的大恩被白白丢弃了。

【也没有看见那方教众的道痕】甄别一位尊贵的高品之人,无须亲眼去见其人,只需见跟随他的教众的遵守、学识就足够了。见到高品贵人离不开几种特征:1.没有遵守的文盲变得有遵守,甚至变成有认识的人,虽然没学过,打开经不会看,但他经过贵人的指点、教诲,不但能懂得一些道理,而且讲起来也头头是道;2.跟随的人从虚伪转为虔诚,从偏向今生变得偏向教门;3.跟随之人,会转变成为教门而爱、为教门而恨,处处为教门着想的人,甚至转变成时时关心穆斯林大事、为教门奔波之人;4.真正以慧眼见到的人,对教门的是非、对错是非常敏感的人,并且在学习、遵守教门的教规教义方面是积极进取、而且非常谨慎的人。

【那么,我终生的光阴虚度了】经文的含意是:“如果真主的大恩没有到于我,没让我亲眼见到他的品级真境,没让我见到跟随他的教众遵守上进的痕迹,那么,我的心眼不但被骄傲自满、自行其是的沙子迷瞎了,而且终生的年华虚度了。

经文提示:幸福之人是在诚实的品位以慧眼观看之人,薄福之人是在虚伪、高傲自是的位分仅以肉眼观看之人。人生的价值和最大的幸福,就是以慧眼认识圣人ﷺ及其高品后裔而跟随之,这样的认识、跟随能获得众天仙的庆贺和真主的赐福与安宁,只有这样的庆贺和祝福才是人生最大的欢喜和幸福,否则,以教门而论就是虚度光阴、糟蹋人生价值、涂抹灵魂机密的人。

机密:看见圣人ﷺ的品级真境确信而跟随的人,真主已消除他心中的怀疑,增加他心中的定信,虽然他没真正的高品,但真主使他与万圣、高品者同级,在后世真主使他们一同复活,一同进入天堂,由于他们的心在今生彼此相连,所以,归落的位分是同班同列的。

第十节  松开自性私欲之绳
ذَنْبِى يُقَيِّدُنِى وَالصَّدُّ يُقْعِدُنِى

وَقَدْ حَمَلْتُ مِنَ الْأَوْزَارِ أَثْقَالًا

我罪孽的自性之绳栓绑着我,各种阻碍打搅使我坐以待毙。

我确已背负深重的罪过了。

【我罪孽的自性之绳栓绑着我】把罪孽比喻成绳子是要私欲自性之意,因为一切罪孽是从私欲自性上显现,行教门的起点最重要的是从私欲自性的捆绑上松绑,因为在私欲自性之人的头上有不被襄助的泥土。经文以控诉自性的方式向主忏悔,其中醒令了真主承领讨白是针对尽了力量,而不能挣脱自性栓绑的无奈之人,和没有小心认真而导致欠缺之人,真主承领讨白、恕饶、提拔的关键就是,你必须把自身从固执己见、执着于主观自是,和坏风俗的私欲自性之绳的捆绑上松绑,否则,哪怕你一生人行教门也是不易成功的,甚至是更容易成为异端之人的。

【各种阻碍打搅使我坐以待毙】今生的各种诱惑和恶魔的各种阻碍与打搅使我坐以待毙,只等待取命天仙的来临。行教门不是坐观等望,而是要为主迁移,迁恶从善,从私欲自性的黑暗迁到取主喜悦的光亮的善功一边,为复兴圣道从今生的享受上迁移奔走的。

真主说:“那些在自欺的情状下等待天仙来取命的人,天仙问他们说:‘你们生前在什么状况中?’他们说:‘我们在地方上是软弱无能的’天仙说:‘难道真主的大地不是宽广的、能容你们迁移的吗?’这等人的归宿是火狱,那归宿真恶劣。”(《古兰经》4:97)

【我确已背负深重的罪过了】悔罪的表现是凭着认识罪过的真心忏悔,来对应在主观自是中骄傲自满而不知罪过的人,这种与罪恶异端的立场鲜明的悔罪,才是痛改前非的忠心的悔罪。如果天天做讨白而与坏人同吃同喝,或有异端之人的言语、行为,或否认异端之人的错误,那么,他的忏悔是无意的。

经文提示:绝不能做被恶魔用罪孽的私欲自性之火绳所捆绑的俘虏,也不能做无所作为在享受中坐以待毙的牲灵,这样必然是要背着深重的罪孽去见普慈之主的,作为一个教门人,对这样的结局难道不害怕,不提防吗?

机密:自性私欲是犹太人和基督教徒的本质,喜爱真主以外的一切,已成了恶魔把人赶入火狱的圈套。本性的黑暗进入心中坍塌了虔诚的那个人,其心已由明见认主之境上黑暗,野比劣厮已占领他心中的城市,其不幸的征兆就是身体显现违抗干罪。主的慈悯下降时,干罪者显现真心的忏悔,真心忏悔不但能从心的城市驱赶恶魔,而且还能使自性私欲从肉体的家中脱离。

真主说:“若不是真主判决他们应受放逐,他必在今生惩罚他们了,他们在后世将受火刑。”(《古兰经》59:3)

注:悔罪能驱赶恶魔,是因为恶魔从悔罪者身上看到了阿丹被恕饶,被特选为圣品,而他自己被贬为永久火狱之人,两者都同为犯罪之人,但结局却截然不同,为此他气急败坏地被气走了。因此,圣人ﷺ说:“悔罪者的叹气强过台斯比哈。”“自性的犹太人”是指犹太人无理杀害众先知,用尖利的口舌诽谤、陷害、辱骂众先知,穆斯林如果贬低圣人ﷺ,诽谤伊斯兰领袖、高品之人,清廉洁皎的穆民,那是犹太本质的显现。如果礼拜行教门,是为谋取今生利益和个人名声,那是基督徒性质的显现,因为他已把自己与今生举伴真主了。因此必须用讨白把私欲自性从身体上驱逐,否则,不是犹太教徒而死就是基督教徒而死,求主护佑穆斯林免遭于此。

第十一节  美好的愿望
لكِنَّنِى فِى غَدٍ أَرْجُوهُ يَشْفَعُ لِى

وَحُسْنُ ظَنِّى بِخَيْرِ الْخَلْقِ مَازَالًا

然而我只有在明天望他搭救我,

我对众生中至贵者的优美愿望永不变。

【然而我只有在明天望他搭救我】经文用转折词“لكنّنى”,是警告圣人ﷺ的教生绝不能认为自己了不起,并骄傲自满地否认圣人ﷺ的说情搭救,或自恃善功无需圣人ﷺ的搭救。因为你不知道你的善功真主承领了吗?你的任何善功达到承领的条件了吗?也许因为自大的跌倒比私欲干罪的跌倒更严重,更深。望圣人ﷺ搭救就是让你有所依靠,并在任何善功中很小心,很谨慎。如果你认为指望圣人ﷺ搭救是放弃天命,放弃个人修为,只等待圣人ﷺ搭救,那是愚蠢无知的。

【我对众生中至贵者的优美愿望永不变】作为一个穆斯林绝不能认为没有活在圣人ﷺ时光,与圣人ﷺ远隔一千多年,圣人ﷺ怎么能认识你、搭救你。穆圣ﷺ说:“我以你们赞圣的功修来认识你们。到了后世,多赞圣的人四肢发亮,舌头发白,不赞圣的人,四肢不亮,舌头发黑。”(《麦阿勒支·奴本我》第一册121页)哪怕你一生只有赞过一次圣,圣人ﷺ也能认识你,除非你一生没有赞过圣,或赞过圣而否认赞圣的效果。经文提示:哪怕是干罪,对圣人ﷺ也必须有一个美好的愿望,绝不能歹猜乱想,否则,会与圣人ﷺ绝缘的。

经文提示:指望圣人ﷺ说情搭救的人是与圣人e有缘有分之人,否认说情搭救的穆斯林是与圣人ﷺ有缘无分之人。私欲干罪的罪人有望圣人ﷺ搭救、望真主恕饶的指望,自大的违抗干罪之人没有指望搭救的余地,也没有望主恕饶的希望。

机密:好的猜想来自真主是凭心中的肯定和认可,歹的猜测是来自恶魔。心就像一面镜子,对圣人ﷺ有指望,圣人ﷺ便是他的朝向和所爱,圣人ﷺ便在他心中;对恶魔有指望,恶魔便是他的朝向,恶魔就在他心中。每个人真主都把他与所爱之人复活在一起。

第十二节  投奔当代导师
قَدْ لَجَوْنَا إِلَى بَابِ الْكَرِيمِ وَمَنْ

يَلْجُوا إِلَيْهِ يَرَى رُحْبًا وَإِقْبَالًا

我们已投庇于仁慈之人的门庭,

谁投奔他,必见到宽宏与兴盛。

【我们已投庇于仁慈之人的门庭】得不到当代圣品导师的人分几种:1.没有得到导师信息的人;2.得到信息而不相信的人;3.见到导师而加以否认的人。部分人见到导师或得到信息而不相信,并非薄福,而是不知情,因此,经文说:“我们已投庇于仁慈之人的门庭”,其中指点了真正认识当代导师不是凭外象,也不是凭自己的幻想。真正的寻求认识是必须深入,进入门庭。如果你深入了解,你就会发现原来导师是一个非常尊贵非常仁慈的人,他会用智慧的言语复活已死的心,如同真主用雨水复活已死的大地。

【谁投奔他,必能见到宽宏与兴盛】谁投奔导师,谁必从导师的身上看到宽宏的胸怀和教门的通容与宽大,从导师的言谈举止上必然看到教门兴盛的远景,从他上必见到伊斯兰的希望。

经文提示:真主的慈悯以临进导师而得到,并非在遥远的距离而妄谈,只有投奔导师,才能真正认识圣人ﷺ的尊贵,才能知道信仰真主,遵循教门的价值所在。谁投奔导师,你会看到谁的胸怀宽广,遵行提高,信仰得到升华,这是认识导师的基本表征。

机密:进入导师的门庭必然是有真主的前定和一定的缘分,这个缘分就是认可跟随,认可跟随就是一个约会,就像优史尔跟随穆萨一样,一生一世在一起,心联在一起,后世在一起,从此注定了教门的兴盛与自己密切相关,否则,即便进入导师的门庭也是有缘无分的。

第十三节  针锋相对
هُوَ النَّبِىُّ الَّذِى طَابَ الْوُجُودُ بِهِ

وَفِيهِ خَالَفْتُ لَوَّامًا وَعُذَّالًا

他是那位先知,万物因他而完美,

为他我与埋怨者、责备者针锋相对。

【他是那位先知,万物因他而完美】穆圣ﷺ与其他先知有所不同,其他先知只是完成对本民族的使命,而穆圣ﷺ不但是完成对全人类的使命,而且完美了宇宙万有之真谛,如果没有穆罕默德ﷺ这位先知的显示,宇宙万有就毫无意义地被徒然创造了,因此,绝不能把穆圣ﷺ与其他先知去类比,去衡量。我们作为他的教生已凭着信仰来拥有生命的价值和完美的人生,为此我们必须以穆圣ﷺ为光荣,

【为他我与埋怨者、责备者针锋相对】经文提示了一个时期要来临,这个时间来临之际,不但犹太教徒、基督教徒会明目张胆地埋怨、责备、贬损穆罕默德ﷺ,就是穆斯林中也会出现一些无知薄福的人为显示自己而责备圣人ﷺ,说圣人ﷺ有缺点错误。犹太、基督教徒明目张胆地亵渎穆罕默德ﷺ时,是伊斯兰教从全局上要全方面兴盛发展的迹象,真主说:“他们想用口熄灭真主的真光,但真主只愿发扬自己的真光,即便以物配主者不愿意也罢”。穆斯林中出现贬低圣人ﷺ的薄福之人时,是教门从局部遭到异端之人破坏的迹象,此时有信仰的人必须要头脑清醒,绝不能无知地任随异端者破坏下去,必须要站稳自己的立场与他们针锋相对,这种针锋相对是抵制内部分争、维护圣道的,因为从真理上禁言是阴哑的恶魔。

经文提示:既要兴盛、发展教门,又要保护教门不被更改。有人打着教门的旗号为教门奋斗,但是不是为真主还是有其他目的,只有他知道,如果是为真主以外的为目的,那么他必然被唯我独尊,自行其是所控制,直至圣ﷺ人及高品的清廉洁皎之人在他眼中如同阿丹在“野比劣厮”的眼中。为此在教门中确定立场和目的,是行善功的前提,也是行教门的重中之重。

机密:先天中真主与众灵性拿约会时,凡应召真主,认可真主是调养众世界之主的人,其立场是站在真主一边与圣人ﷺ同光之人;凡否认真主是调养之主的人,其立场是站在恶魔一边与私欲自性同在之人。

第十四节  永恒的慈惠
صَلَّى عَلَيْهِ إلۤهُ الْعَرْشِ ثُمَّ عَلَى

اَلْآلِ وَالصَّحْبِ أَبَدًا وَأَزَالًا

执掌宇宙权威的主万长永久地慈悯【1】他,

并永远地【2】慈悯他的一切后裔及配贤。

【1】 “慈悯(صلّى)”,是过去式动词,指先天中的前定 。曾有一人在大街上走着赞念真主,巡游的天仙看见非常羡慕,于是在真主御前报告说:“主啊!你的某某奴辈在街上走着都在想念着你为主,赞念你为主。”真主说:“我早已慈悯他了。”含意是:由于真主本知奴辈在某日某时要动善念而做善事,他还没做,真主早已在先天注定慈悯回赐了。

【2】 “أبدا وأزالا”,有的版本是复数“آبدا وآزالا”,含意是如果世界毁坏了,即使真主再创造,真主同样要以穆圣ﷺ为真理,并显示穆圣ﷺ及其后裔、助贤的尊贵而慈悯他们。

【执掌宇宙权威的主万长永久地慈悯他】经文提说“执掌宇宙权威的主”,是增加被慈悯者的尊贵荣耀和对他的羡慕。执掌宇宙权威的主慈悯穆圣ﷺ及其后裔、助士、随贤,是在创造宇宙之前,在真主的本知中就早已前定了的,是在真主的意欲之下使宇宙运行的定理和永恒的常道,这个常道永不变更,凡违背这个常道的必然要遭毁灭。因此,与圣人ﷺ及其高品圣裔作对,或没有圣裔的地方必然星星要落,大地要陷,希望有信仰的人多加思索吧!

【并永远地慈悯他的一切后裔及配贤】此处的后裔及配贤,也含括每位穆勒师德的后裔及其同道以及追随穆圣ﷺ的一切真正的教生。

经文提示:作为一个穆民,活在世上不要在乎生活的贫富和艰难,更不能为此忧虑悲伤,难道做穆圣ﷺ的一名教生,成为受真主永远慈悯的对象还不能使你满足吗?

机密:穆圣ﷺ是真主叫有之命令词“كن”中卡府(ك)的隐秘,是显示宇宙万有的努尼之光,正如圣人ﷺ说:“真主从(无的)黑暗中创造宇宙众生,然后把真光喷撒在他们上。”(《鲁白》第六册152页)
发表于 2018-10-3 20:31:50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们绝不能因真主的仁慈和宽恩而忘却真主、违背真主,更不能因别人的仁慈和善良而欺凌他、行亏他,否则,必遭报应,因为公道、还报的规律随时都运行着,近报自身,远报儿孙,只是有个时间性(六天的机密)而已。
发表于 2018-10-3 21:5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注解说了很多奥妙的话,有耐心的好好看看,受益匪浅
发表于 2018-10-4 05:50: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然,你们选择今世的荣华,只有后世优越美好,永恒无崖。”(《古兰经》87:16—17)
发表于 2018-10-4 20:49:31 | 显示全部楼层
知感真主。学习了受益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4:5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