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1727|回复: 2

【中国苏菲】苏菲的超越凡俗与寂灭合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8 07:0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timg (2).jpg


苏菲的超越凡俗与寂灭合一



一、苏菲的超凡脱俗
凡俗的超越才可能解开蒙蔽,达到真境。

凡俗的蒙蔽是使人察觉不到隐蔽在幔帐之后的真实存在,只有具有理性的苏菲精神之人升高到超越临近的王国的时候,才可能识别今生、现世、物质、幻像、片面和局部等等所遮蔽的幔帐后边的真相,才能够相信光亮的属性所显出来的自身是什么,才能够以心灵之眼穿越阿勒世,穿越库勒西,穿越九层天,摒弃幔帐,达到苏菲真境,在最崇高的真理的王国之间穿行,才能够洞察到真相是什么,从物质的表面知道它的内里,即知道它的实质精神是什么。只有超越了物质的、有形的围栏,才可能到达临近真主的境界。

所以,只是凭着人类所具有的一些认识不能真正地认识世界,只有超越了七情(喜怒哀乐爱恶欲)才能真正地认识。人类只有超出了人的自性之后,才会显现人的真性和本性,才能够对一些极限的东西的认识达到独特的承领、独特的观察力,所有真实的东西才可能不被歪曲和遮蔽,达到真实的眼界和境界。苏菲若达到这一步,其幔帐就被揭开了,想象已经靠近了真相,幻想接近于真实,思考就等于事实,回忆就等于真知。

理性的继承:他理智的存在使得理智成了其身体的皇王。以理智作为皇王的这些人,才可能达到苏菲的未见的境界,幽玄打开深理奥义,机密权威宝库,这就是第二次降生。第一次降生是父母生下了他,直到他有了心灵之眼后才可能有第二次降生,父母生下了他的身体,穆勒师德是他的再生父母,使他从一个第一次降生的人变成第二次降生、真正地降生的人。他的心灵之眼、直觉逐渐形成,只有生活在物质的现实世界,在机密权威境界之间能够穿行的人,物质精神才能够显现出其真质,才从有限到达于认识全面的真相,称为无限时空的真知大见。只有行苏菲的人才能超越凡俗的物质世界,把这蒙蔽和幔帐揭开,才可能到达于苏菲的真境,显现苏菲的一些真实。

二、苏菲的寂灭与合一
“凡纳(فنا)”即指中国文化里的寂灭,“白噶(بقا)”即浑化。

一个人,当他极度地热爱,理性的权威已经被推翻了。陶醉的人已经在两海汇聚之处,在寂灭和浑化的两海汇聚之处,这种人他的热情升高到“唯有真主”的境界,自我化了,所有的东西都化了,物我全化了,没有一物暂存了,只有真主的真实。这时他在知性上就达到了彼岸,这个彼岸即陶醉的境界,就是非主和一切被造等虚幻的东西全部消失,连他的自身也全部消失。他的诚信湮灭在真主独一、真主独存的境界中,相对地全部的被造都消失了,他就产生了一种欣慰、一种满足,使他的意念在这时没有任何被造存在的余地,他忘我无我,自我也全部消失,这时候他可能说出 “我是真理” 这样的话来,(“حق”是真理的意思,也是真主的一个尊名。)

但有人歪曲它的解释而成为“我是真主”,另一个人可能说:“荣耀归于我,我的状况多伟大”,也有人可能说:“在我的袍子里什么都没有了,只有真主。”像这样的话语就是类似于合一的一些话,在这时就是神魂颠倒的时候。精神因为极度地热爱,理性的权威全部被推翻,所以在说出这样的话时,它就成为了一种印象的境界(就是当一个人照镜子的时候,发现镜子里边的形象和他自己外边客观存在的是一个样,只是镜子中的是幻想,而外边是他真实的形象)。

一个人在寂灭的境界下,自身无意识(即无私无我、物我全化的合一),说出的话不是他自己在说,就如同是称为“光上之光”照耀之下一切客观存在的东西都是真真实实的。真主说:“东方和西方都是真主的,无论你朝向什么方向都是真主的方向,真主确是宽大的,确是全知的。”(2:115)

这里所说的境界相当于“凡纳”的境界。无论你们在哪里,真主都是与你们同在的,除真主以外再无主宰,没有身临其境的人就不会理解。

如:错误判断就是无知真境之人的判断。除了认识真主的人才能够理解它以外,凡是对真主有迷惑的人、自大的人甚至一些无知的人才会否定它。所以,对于伊斯兰教的圣传真道和三乘要道,在原本的精神上没有知识的人才会误解它,也只有对苏菲敌视的人才会流言蜚语,把它定为举伴真主,加以罪名和判定。

《古兰经》中说:“真主已下降到近天。”没有知识的人认为:“这个话是不是有方位了?真主既然无方位,就没上下没左右,没前后,怎么会下降到近天呢?”这些明文,只有苏菲之人才能解释,才能接近于真理。

苏菲的解释是:指一位天仙的下降,也指真主的恩惠,真主的赐悯,真主的恩典,真主的德性,显现了人为的下降。因为真主是无方位的,这些所说的话都是指真主的本然、能为的显现,指真主的赐悯,指真主的恩典的下降,也可以指是一位天仙的下降。

穆圣ﷺ说:“真主说:他接近我一尺,我接近他一丈,他走着来迎接我,我奔跑着来迎接他,一旦我喜爱他了,我就是他的眼,他用以观看,我就是他的手,他用以拿,我就是他的脚,他用以行走。”(见《古都斯圣训集》)

一些没有知识的人甚至一些没有真正揭开幔帐的人就会说:“这是假圣训,真主怎么会有眼,怎么会有手,怎么会有脚呢?明明是假圣训。”他否定了它。

而在苏菲里的认识,它就是真主的一个比喻:以真主的能为来看,以真主的能为来拿,以真主的能为来行走。

所以有些外哩很短的时间内能行走很远的路,这些是真主的能为的显现,而不是说真主有手有脚。《古兰经》里有经文:“权柄是在真主的掌握之中。”(“比耶迪”是手)就有人胡猜想:“哦!大权拿在真主的手上,哎!真主有手有脚。”他错了。在翻译的时候应把“比耶迪”翻译成“掌握、执掌”。所以正确的翻译是:“权利、权柄是在真主的掌握之中。”这就符合、接近于它的真实的意思。必须用真主的尊名、德性来翻译和解释《古兰经》。

苏菲两海汇聚的人,一等人是达到了真境的人,一等人是貌似于合一的人。这两等人的品级不同,层次也不同,在问题的判断上、说话上都有所不同。
发表于 2018-9-8 21:26: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凭我主认我主
回复 支持 1 反对 0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9-8 12:5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时候感到如果在门里不寻找提升的话,会比较煎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2:1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