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6302|回复: 2

比斯塔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9 17:0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全名是泰夫尔.本.尔撒.比斯塔米,别名艾布.耶齐德(卒于伊历261年,公元875年)。他的爷爷曾是拜火教徒,后改信伊斯兰教。他有三个兄弟:阿丹、泰夫尔及阿里,他们均为苦行者与修士,比斯塔米是他们兄弟中最出色的一个。

有人问他:“你是怎么获得这些知识(指苏菲知识)的?”他答:“以饥饿的肚子和赤裸的身体。”
比斯塔米说:“我努力锻炼了三十年,我没有发现比知识及求知对我更重要的事情了,如果不是学者们的分歧,我会继续求知。学者们的分歧是恩惠,但唯有在认主独一上的分歧除外。”

有人说,比斯塔米刚一出生,就背记了整本《古兰经》。
比斯塔米说:“我们去拜访一个有声望的长老,他以苦行、淡泊而著称。我们见到他时,他已离开他的家,前往清真寺。进入清真寺后,他往天房方向吐了一口痰。我转身就走,连色兰也没给他说。一个连穆圣的基本礼仪都没有继承的人,怎么会继承穆圣的教诲呢。”

有人问他最初的修道及苦行,他说:“苦行没有什么。”又问:“为什么呢?”答曰:“我曾经经历过三天的苦行,第四天我就放弃了。第一天,我放弃了今世及今世的一切;第二天,我放弃了后世及后世中的一切;第三天我放弃了除真主之外的一切,到了第四天,我发现除了真主我一无所有了。这时,我听到一个声音说:‘比斯塔米啊!你不能和我们在一起。’我说:‘这已正是我想要的。’我又听见那人说‘你得道了,你得道了。’”

有人问比斯塔米:“在主道上,你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他说:“无法描述。”又问:“在对抗欲望上,你遇到的最容易的事是什么?”他说:“这个好说,我让它在某事上顺从我,它没有答应,我就让它一年不得喝水。”

比斯塔米说:“我从三十年前礼拜,我在礼每一拜时,都好像认为我是拜火教徒,以致我想把我的腰带截断。”

又说:“如果你们见到一个人有这样的‘克拉玛提’,他甚至能升到天上,你们都不要被迷惑,你们还还要l看他在禁戒、守法、完成教乘(沙里亚)的情况。”
王耀虎摘自《古筛勒苏菲论集》
发表于 2018-8-19 17:27:49 | 显示全部楼层
多少人能做到除真主以外一无所有啊
发表于 2018-8-19 17:33: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先贤时刻保持了警醒,努力矫正自己,和真主保持通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3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