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3316|回复: 6

别用你的行为毁掉孩子一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18 11:2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别用你的行为毁掉孩子一生


作 者:一珍·子溪



每个人都是由孩童时代走入成人世界的,也许我们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母亲在孩子的一生中究竟扮演着怎样的一种角色,但有这样一点却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母亲的形象,至始至终影响着每一个人的人生。

母亲尊老爱幼,孩子自然就会上行下效;

母亲节俭有度,孩子自然就会拒绝奢华;

母亲彬彬有礼,孩子自然就会谦虚不傲;

母亲坚强,孩子自然在苦难面前就不会怯懦;

母亲善良,孩子自然就会拥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心灵;

母亲修养有度、品质高洁,孩子自然会成为人中之龙、人中之凤!

母亲如何做:日常生活中,母亲最重要的教育任务,就是时刻做女儿最好的榜样,给予女儿正面、积极的引导;换句话来说也就是,女孩是妈妈的影子,有什么样的妈妈就有什么样的女儿;在某种意义上说,妈妈决定着女孩将会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所以,做妈妈的一定要切记自己在女儿心目中的偶像身份,并努力地扮演好自己的偶像角色。请记住:你若想让女儿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做妈妈的首先自己要成为那样的人!人们都说女孩是妈妈的影子,有什么样的妈妈就有什么样的女儿。的确如此,不管妈妈们是否已经意识到,大多数的女儿都会把自己的母亲当作模仿对象。仅仅在日常生活的接触中,母亲就可以在生活的无数个方面影响着女儿。女儿也正是在生活的各个细节中感受到母亲所传递给她的对于自我、女人、男人,以及生活的一般观念。

母亲在家庭中的地位,决定着将来女儿在她的家庭中的地位;

母亲是以事业为重还是以家庭为重,决定着将来女儿如何处理家庭与事业的关系;

母亲是否有主见、是否善良、是否有爱心……决定着女儿的个性与品德; 女儿是妈妈的影子,妈妈是女儿的榜样。那么作为妈妈,我们应该如何给女儿做好榜样呢?

方法一:提高自己对生活的满意度

我们都知道,女人爱唠叨,又爱抱怨,尤其是那些做了母亲的妈妈,她们几乎每天都生活在抱怨之中。

她们抱怨老公太懒,不能体谅她们的辛苦;

她们抱怨孩子不听话,处处让她们费心;

所以,要想使母女关系更加和谐、要想使女儿健康成长,做妈妈的首先要学会停止叨唠和抱怨,以一颗乐观的心对待一切,提高自己对生活的满意度。

方法二:给女儿一个明智女人的形象

方法三:用自己高尚的思想和行为去影响女儿

★ 如何面对成绩

生活中,孩子总会取得一定成绩,如在学校中考得了好名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或在某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受到奖励等。这个时候,孩子的情绪都会比较高昂,自信心也会比平常强,妈妈要善于抓住这个时机,在肯定和鼓励的基础上,给孩子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引导孩子乘势而上,把一时的热情转化成持久的动力。

★ 自 信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而几岁到十几岁这段时期,正是孩子自信心培养和树立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很容易受挫,所以妈妈一定要特别注意对孩子自信心的保护和培养。

妈妈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

适时地鼓励和赞扬孩子

当孩子正为做一件没太大把握的事犹豫时,妈妈不妨由衷地对他说:"我相信你能行的。"及时的鼓励,会使孩子信心倍增。

让孩子从成功中获得自信

培养孩子自信心很重要的一个方法便是让孩子不断地获得成功的体验,因为过多的失败体验,往往会使孩子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因此,妈妈应根据孩子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提出适合其水平的任务和要求,确立一个适当的目标,使其经过努力就能完成。

方法四:帮助孩子寻找闪光点

★ 任何时候都不要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任何人都有被人尊重的需要,孩子也不例外。孩子的自信首先来自被尊重,如果连妈妈都不尊重孩子,孩子是不会自信的。

★ 做事有计划

方法一: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方法二:督促孩子,做事之前做计划

 ● 爱思考,有主见

培养孩子有主见不是让孩子不听劝告、一意孤行,而是希望孩子在面临选择时,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人云亦云,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或减少成长过程那些不必要的损失或失败。

● 给孩子做主的机会

后来的很多事情都证明,我鼓励孩子学会说"不"是正确的。从此以后,孩子变得不再盲从,不久之后,还当上了班长。

一个不懂得拒绝别人的孩子,在别人眼里永远都是唯唯诺诺、没有想法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妈妈要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想法,敢于对别人不合理的要求说"不"。

● 坚强勇敢

培养孩子的勇气

勇气多一点,孩子往往就会更加坚强。勇气不是天生的,是出生以后锻炼出来的。所以,妈妈要寻找机会,注重培养孩子的勇敢精神。

● 教育孩子凡事再坚持一下

其实,成功与失败的差距往往仅一步之遥,只要咬紧牙关坚持一下,胜利便会向你招手。但是,许多人正是因为在前面的困难中已经筋疲力尽,在最后的关头,即使遇到一个微小的困难或障碍都可能放弃而导致前功尽弃。

孩子往往更是这样,遇到困难,一开始他们还会有信心向前冲,但在他们经历了很多困难之后,他们很快便会想到退缩。这时,妈妈要告诉孩子,成功往往来自于"再坚持一下"的坚强当中。

● 具有高度的责任感

责任感的培养有助于孩子理解、体谅别人,养成合群的好习惯。生活中的无数事实都证明,那些很会关心别人、很懂事,又有很强组织能力的孩子,往往都有很强的责任感。

● 告诉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父母就要在孩子的学习、生活中纠正他的不良习惯,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并为其负责。并给孩子表现"责任"的机会

● 乐观而积极

乐观既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性格。当孩子学会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时,他的未来就会充满灿烂的阳光

乐观是成功的催化剂。乐观的孩子总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即使遭遇挫折,他还是坚信自己有能力改变现状,他们会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与挫折做斗争,直到把挫折打败。因此,乐观的性格是孩子应对人生中悲伤、不幸、失败、痛苦等不良事件的有力武器。

如果孩子无法乐观地面对人生,就会意志消沉,对前途丧失信心,而且长此以往,还会损害身心健康。遇到这种情况,妈妈不要着急,只要你正确地引导,孩子乐观的性格是可以培养的。

妈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自己首先要做乐观的人。每个人在工作、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困难,妈妈如何处理困境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做法。

● 及时排除不良情绪对孩子的干扰

每个孩子都会碰到不称心的事情,即使天性乐观的孩子也是如此。当孩子遇到困境时,妈妈要多留心孩子的情绪变化,如果孩子闷闷不乐,妈妈无论多忙,也要挤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交谈,指导孩子排除心理障碍,使悲观情绪、不良情感及时得到化解。

● 允许孩子自由地表现悲伤

孩子在遇到困境时,往往会表现出悲伤。此时,妈妈应该允许孩子自由地表现悲伤。如果孩子在哭泣的时候,父母要求孩子停止哭泣,孩子就会把心中的悲伤积聚起来,久而久之,反会造成孩子的消极心理。

● 活泼开朗,善于交际

美国著名的文学家爱默生说过:"宽容不仅是一种雅量、文明、胸怀,更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宽容了别人就等于宽容了自己,宽容的同时,也创造了生命的美丽。"

孩子的宽容心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感情,它主要表现为对别人过错的原谅。富有宽容心的孩子往往心地善良,性情温和,惹人喜爱;而缺乏宽容心的孩子往往性情怪诞,易走极端,不易与人相处。

其实,妈妈不仅在教育孩子时需要表现出宽容,即使在日常生活中,妈妈也要为孩子做出表率。如果妈妈对待丈夫的一些小毛病不依不饶、吵闹不休,那孩子长大后肯定也会斤斤计较、得理不饶人;如果妈妈对待他人热情、宽容,在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宽容"就会成为孩子性格的一部分。

● 及时纠正孩子"世俗"的观点

这时,妈妈要及时纠正孩子"世俗"的观点,告诉孩子人人都有缺点、人人都有可能犯错误,更多的时候,我们要包容别人的缺点,帮助别人改正错误。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拥有一颗宽容、博大的心。

● 拥有崇高的理想

给孩子一个关于理想的暗示

将孩子庸俗的理想变为伟大的理想

有的孩子眼高手低,不但不努力,而且志向还很远大。这时,妈妈可以用职业落实的办法来使孩子清醒。

● 善良

善良作为一种美德,对一个人的成长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积极影响。因此,妈妈若想使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品德高尚的人,必须重视从小培养他们"善良"的品性。

● 教孩子学会同情别人

缺乏同情心的孩子只关心自己,只顾自己的快乐,而无视别人的痛苦,甚至会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种孩子是很可怕的。因此,妈妈要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同情心。

母亲是孩子第一任教师,母亲的一切行为都对孩子有着巨大的影响。提高自己的修养,无论身居何处都不要停止学习。千万不要因为母亲错误的细节而毁了孩子一生。



发表于 2018-8-18 20: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堂在母亲的脚下
发表于 2018-8-18 20: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家庭教育中,父母亲的角色都非常重要!
发表于 2018-8-18 21:04:25 | 显示全部楼层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父母的言行举止在尤其在孩子面前太重要了!
发表于 2018-8-18 23:3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
发表于 2018-8-19 16: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言传身教,孩子接触最多的尤其是小时候就是父母了
发表于 2018-8-22 20: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长大了才发现自我教育的重要性,而且还有这么多的方面需要注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30 15:2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