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4094|回复: 0

宰德·本·洒比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4 22:4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宰德·本·洒比特


    我们再说迁移第二年的事。

    麦地那的人在积极地准备伯德尔战争。尊贵使者的目光最后投向在他领导活动下的第一批军人,这批人为了把真主的训告奠定于地球上面,要展开圣战。

    一位不到十三岁、既聪明又伶俐的小童子,向队伍走来,手中拿着一口和他一般高或者比他还高些的剑。他走近使者说:“真主的使者啊,请您允许我在您的旗帜下与真主的敌人作战。”使者高兴而惊奇地看了他,并且亲切而慈爱地拍了拍他的肩头安慰他的心,因他年小而把他退回了。

    这个小童子把剑拖拉到地上忧心忡忡地回了家,他绝望于陪同使者参加使者领导的第一场战争。他的母豪跟着他回来,她也怀着忧心,因为她祈望能高兴地看到它的孩子和大人—起在使者的旗帜下去参加圣战。她在祈望孩子占据一个位置——料想他父亲在世时,在使者前必能获得的位置。

    这个辅士的童子,他发现这个领域获得临近使者的份儿没成功时,他的聪明机智又发现了与年龄无关的另一领域,这一领域能使他临近使者——学习知识,背记《古兰经》。

    孩子把想法讲给母亲,母亲感到惊讶和高兴。她为实现孩子的这一目的积极活动,她给宗族中喜欢孩子的一些人讲了孩子的想法。他们随即把孩子带到使者面前说:“真主的使者啊!这是我们的孩子宰德·本·洒比特,他背记了十七章《古兰经》,他读得很正确,和刚降示的没什么区别。此外,他很精明,会写会读。他想紧跟您,请您验听他的颂读。”

    使者听了宰德背下的一部分《古兰经》,没料到他颂读的精彩,发音准确。《古兰经》的词句在他的口中抑扬顿挫,他的颂读透露出了诵读的感情,他的停顿引人注意颂读内容并且很好理解。

    使者发现宰德的水平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描述,对此感到高兴,尤其宰德会写更使他高兴。使者看了看宰德说:“宰德啊,你为我学习写犹太人的希伯来文,因为我的语言不能使他们满意。”
宰德说:“真主的使者!我听从您的吩咐。他立刻钻研希伯来文。”他很快就掌握了希伯来文的书写。如果使者有必要给犹太人写信件时,他就开始作使者的文书工作;当犹太人给使者写来东西时他给使者读。

    以后他又奉命学习古叙利亚语。他学懂两种语言后自然而然地就成了使者的翻译。

    使者肯定了宰德的沉着、可靠、精细和领悟力时,使者信认他能担任天上的使命,因而使他成为真主的启示的记录者了。

    当一些经文降示于使者的心上时,他派人把宰德找来作记录。宰德从使者那里一点一点地记录后,再与前边的合并起来。

    他从使者口中接受新鲜的具有降示原因的知识,从前他的心受启示的熏陶、他的理智受天道秘密的启发。

    这个有福份的青年具有《古兰经》专业知识。使者归真后,他成了《古兰经》第一流的资料库,他是艾卜·伯克尔时代集中整理《古兰经》的领导,是奥斯曼时代统一了《古兰经》合订本读法的先锋。

    难道在这样的地位以后,还有比这更高的地位吗?

    在如此光荣以外,还有可祈望的光荣吗?

    《古兰经》对宰德的恩赐是,在使许多有理智的人都惊惶失措的场合,《古兰经》给他指引了正确的路。例如在凉萌会议那天,穆斯林对于由谁来继位的问题意见分歧了。迁士们说:“我们应该继位。”辅士们说:“我们应该继位。”另一部分人说:“我们和你们应该共同继位。因为使者委派你们中一人去工作时他还让我们中一人并去。”
真主的使者仍然躺在他们中间还没有埋,而巨大的是非几乎发生。必须有果断的,有指导性、闪显着《古兰经》引导之光的一句话将是非埋藏于摇篮,并给仓皇失措的人指以光明之路.

    这一句话从宰德·本·洒比特辅士的口中发出。

    当时他注目了他的宗族说:“辅士们!确实使者是迁士之一,他的继承者照样是迁士,我们是使者的辅士,他以后我们是哈里发的辅士,是真理的助手。”然后他把手伸向忠实的艾卜·伯克尔说:“这是你们的继位者,你们和他结约。”

    的确宰德由于《古兰经》的实惠,通晓《古兰经》的内容,长期紧跟使者等原因,他变成了穆斯林的灯塔。他们的哈里发遇有难题都和宰德商议;普通人遇有难事都求他回答问题,特别是遗产分配问题,都来找他解答。这是因为当时再没比他更精通《古兰经》者。

    欧麦尔在加比尔地方对大众讲演说:“众位,谁想关于《古兰经》提问就去找宰德!谁想关于教法提问,就去找穆阿兹·本·杰拜力!谁想在财经上提问就来找我!因为真主给我安置的职务就是管经济和分配。”

    圣门弟子和再传弟子中寻求知识者都知道宰德的地位,所以他们尊重他。他们尊重他是因为他有知识。

    啊!这个学海—阿布杜拉·本·安巴斯看见宰德·本·洒比特骑马,他就站在他前面,为他牵马拽镫。宰德对他说:“使者的堂弟啊!你别管。”阿布杜拉说:“我奉命对学者就这样做。”宰德对他说:“让我看一下你的手。”阿布杜拉拿出手,宰德就吻了吻说:“我们奉命对我们使者的家族如此做。”

    当宰德归了主时,由于他的死亡,穆斯林把他和他的知识一起埋葬了。艾布·胡来勒说:“今天这个穆斯林民族的大学者死了,或许真主安排阿布杜拉做他的代位者。”

    使者的诗人洒比特之子红撒追悼说:

    “在红撒以后谁懂韵角?

    在宰德之后谁懂《古兰经》内容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4:4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