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4081|回复: 8

解明圣门弟子的尊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30 20: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解明圣门弟子的尊贵


著 哈桑·本·欧斯曼
译 伊布拉欣·赵连合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真主说:在早晨和晚夕祈祷自己的主而求其好意者,你应当耐心地和他们在一起,不要藐视他们,而求今世生活的浮华。我使某些人的心忽视我的教训,而顺从自己的欲望。他们的行为是过分的,这种人你们不要顺从他们。”(《古兰经》18:28)
       【天经注释】你当克制自己的私欲,和那些整天或早晚祈祷自己的主而求真主喜悦的人在一起,你不要藐视他们,而求今世生活的浮华,你也不要顺从心忽视我的教训,顺从自己的私欲,且他们的行为是过分的,如黑列夫之子吴班业,他让你为古莱什的头领,从你的讲座上赶走一些穷穆斯林。(《嘎追经注》)

       不信道的头领,要求穆圣s从讲座上赶走一些穷穆斯林,如苏海卜、阿玛尔、海巴布、苏莱曼等人。他们说:“穆罕默德s啊!你从讲座上赶走他们,我们同你坐在一起。因为他们是一伙卑贱人,他们的气味是羊毛的气味,而我们是民族中的领袖,讨厌同他们坐在一起。如果你赶走他们,我们就归信你。”由于穆圣s盼望他们信教心切,企图那样作,就在这时,哲伯拉依莱天仙降临,传达真主的启示,说:“早晚祈祷真主,欲蒙其喜悦的人,你不要驱逐他们。你对于他们的被清算,毫无责任。他们对于你的被清算,也亳无责任。你何必驱逐他们,以至你变成不义的人。”(《古兰经》6:52)穆圣s对他们说:“真主禁止我驱赶那些人。”
       ——“那么,你为我们安排一天,你为他们安排一天。”
       ——“我也不能那么作!”
       ——“那么,你设立一个讲座,你面向我们,你背向他们。”
       于是,就颁降了这节经文:“在早晨和晚夕祈祷自己的主而求其好意者,你应当耐心地和他们在一起……”(《古兰经》18:28)(《穆阿立木经注》)
       格塔德说:“这节经文,是为凉棚的宿客【1】颁降的,原来在圣寺中住有七百个穷人,他们不希望经商和务农等,他们礼拜,等待圣战,这节天经颁降后,穆圣s说:“一切赞颂,全归真主,他在我的教生中创造了我奉命同他们耐心在—起的人们。”
       由艾奈斯的传述,他说:“一伙穷人派一个人去问穆圣s,这个人见到穆圣s说道:‘主的使者s,我是穷人们派在你上的使者。’穆圣s说:‘欢迎你,欢迎派你来的人们!你从真主喜爱的一伙人中来临了!’他说:‘主的使者s啊!一些穷人说:『富人们确获得一切福利了,他们朝觐,而我们不能前去朝觐,他们施舍钱财,我们却不能够施舍,他们释放奴隶,我们却不能够做到。如果他们患病,就拿出他们积存的富余财帛进行医疗,而我们则不能作到。』’穆圣s说:‘你替我向穷人们道『赛俩目』,并传达给他们:『谁能坚忍,并求偿,谁就可以获得富人们不能得到的三种特恩。1.在乐园中有一座红宝石的凉风楼,乐园的人观看之,犹如现世的人观看星辰—样,只有一些圣贤、烈士、穷穆民才能到达此楼。2.穷人先于富人进乐园半日,即是现世的五百年吋间,他们在乐园中任意享受。达乌德之子苏莱曼圣人因真主赏赐给他钱财和国权,在众先知进乐园四十年之后,才能进入乐园。3.当穷人虔诚敬意地念『赞主清净』、『赞颂真主』、『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真主至大』时,富人也虔诚敬意地念这段赞词,那么,富人的报酬不能到达类似穷人的报酬,尽管他同时施舍一万枚‘迪尔汗’。在每件善功中的情况,均是如此。’这位使者返回,把这话告诉了穷人们,他们欢欣鼓舞,说道:‘我们的主啊!我们满意是贫穷者。’”
       穆圣s又教育道:“迁士的穷人,到后世先于富人们进乐园四十年。”
       问:“前面两段圣训,一段圣训是穷人先富人进天堂五百年,而另一段圣训则说穷人先富人进天堂四十年,这不是自相矛盾吗?怎样符合呢?”
       答:“穷人先富人进天堂五百年,这种穷人指的是坚忍的穷人。穷人先于富人进天堂四十年,这种穷人则是指不能坚忍的穷人,也可能是,穷人先富人进天堂,这种穷人是指迁士的穷人,而不是笼统指所有的穷人和富人而言的。”
       艾布莱斯说:“穷人可获得五种尊贵:1.在礼拜、施舍等中穷人工作的报酬,确比富人工作的报酬多。2.如果穷人希望一事,而没有如愿以偿,真主就给他记录许多报酬。3.他们先进入天堂。4.穷人在后世所受的清算,是比较少的。5.他们的懊悔也是最少的。到后世,富人盼望自已但愿成为穷人。”
       大贤欧麦尔的传述,他说:“有一天,我去穆圣s那里,穆圣s正在草席上侧卧地躺着,发现他的肋部深深地留下许多草席的痕迹,我看了他的橱柜,看见只有大约一升大麦,此情此景,心如刀割一般,便情不自禁地哭了。穆圣s说:‘你哭什么呢?’我说:‘科斯鲁和各朝代的皇帝,他们睡着丝绸的床褥,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绫罗绸缎,享尽人间快乐,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我看见你过的只是一般穷人的生活。’穆圣s听到这话,不以为然,安慰欧麦尔,说道:‘欧麦尔啊!难道你不满意我们拥有后世,他们获得现世吗?这些人,只是在现世生活中可以享受一些福分,到后世,他们却没有任何福分了。’”
       穆圣s说:“到复生日,我们教生中的穷人站起来,他们的面容恰似宇宙洁白皎丽,他们的头发用珍珠宝石被编织着,手拿玉杯,坐在光塔上,然而人类却是在被审算之中,乐园的居民看见他们,说:‘这些人是天仙吗?’他们说:‘我们不是天仙!’天仙看见他们说:‘这些人是圣人吗?’他们说:‘我们也不是圣人,我们只是穆圣s的教生。’天仙又说:‘借着哪件善功,真主赐给你们这些品级?’他们说:‘我们的善功也不多,我们也没有封长斋,也没有整夜礼拜,然而我们谨守同大家集体礼五时拜功。当我们听见穆圣s的尊名时,我们的眼便流了泪,我们用谦恭的心作析祷,感谢真主使我们成为贫穷者!’”
       舒尔布之子欧麦尔的传述,穆圣s说:“两种美德,谁具备之,真主就把谁记录为感谢者、坚忍者。1.看见教门中比自已优秀者,便仿效之;2.看见现世中经济不如自己者,便感主恩。”犹如真主说:“真主使你们互相超越,你们当安分守己,不要妄冀非分;男人将因他们的行为而受报酬,妇女也将因她们的行为而受报酬;你们应当祈求真主把他的恩惠赏赐你们。真主确是全知万物的。”(《古兰经》4:32)
       修士舍给格说:“穷人们选择三件事,富人们也选择了三件事。穷人们选择了心情舒畅,心境安定和清算轻少;富人们选择了内心劳苦,心烦意乱和清算严重。”
       朱耐德·白俄达说:“繁格雷(贫穷)一词,是由三个字母组成,分别是‘法温’、‘嘎纷’和‘拉温’。‘法温’表示耗尽钱财,‘嘎纷’表示知足常乐,‘拉温’表示花园。如果穷人具备这三件德性,他就是真正的穷人。一解:富人们在穷人进天堂五百年之后才能进入天堂。不信主的穷人在他们的富人进入火狱之后才进入火狱。但是,你应该知道:先进入并不一定等于品级高于后进天堂的人,甚至一部分后进入者,如把钱财用于各种善功的人,是比先进入者品级还要高。
       相传,当朱耐德·白俄达死亡时,有一位名叫穆罕麦德·哈雷尔代替他的职位,他居住麦加,没有开斋,没有睡觉,不依靠墙,不伸展两脚,就这样经过六十年,他在埃及科卜特的立足地坐下休息。有人问他:“你看到有什么奇事吗?”他说我正在角落坐着,突然有位光头赤脚、披头散发、面黄肌瘦的青年来于我前,他开始做小净,礼两拜,然后,他将衬衣蒙着头,直到昏礼时间来临,他同我们一起礼完拜,又用衬衣蒙着头,在这晚夕,恰好巴格达的哈里发号召心腹朋友进行尽忠言,我们出来应答召唤,我对他说:“穷人啊!你想随同我们出去应答哈里发的号召吗?”他说:“我在哈里发跟前没有需求,然而,我想让你为我准备些粗茶稀饭。”我心里说道:他不随我应答号召,却向我要东西。我就撇下他来于哈里发的地方,来于我的角落,看见这位青年仿佛睡着了,于是,我也开始睡觉,我梦见了穆圣s,在穆圣s右边有真主的朋友伊布拉欣圣人,在穆圣s左边有真主的交谈者穆萨圣人,在穆圣s身后有十二万四千多位圣人。我急忙前去迎接圣人s,要吻穆圣s的手,穆圣s转过脸,置之不理,然后,我又这样作,穆圣s二三次转过面容。我说:“主的使者s啊!我犯了什么错误,以致于你不想理睬我?”穆圣s面带不满地瞪瞪我,只见他的面容如红宝石一样,他说:“我的穷人向你要一碗稀饭,你吝啬不舍,你使他在今夜成为饥饿者。”我恐惧地、心惊肉跳地从梦中惊醒,发现那位青年已经不在原来的地方,我从角落中出来,看见他正在行走,我就说:“青年啊!指着创造你的真主盟誓,你忍耐一会儿,我去给你端稀饭。”他面带微笑地看我一不,说:“老者啊!谁从你上要一口馍,谁在那里获得十二万四千多位圣人,他们因稀饭泡馍而来给你求情。”说罢这话扬长而去,再去寻找踪迹不见。
       真主说:“为主道而施会财产的人,譬如(一个农夫,播下)—粒谷种,发出七穗,每穗结一百颗谷粒,真主加倍地报酬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宽大的,是全知的。”(《古兰经》2:261)同样,善良者施舍洁净的钱财,如果他以教律的许可,把钱财给于适当的人,真主就以每个施舍物赏赐给他七百件或更多的善功,然后,真主为他们解明为主道施舍的方式,以便获得其报酬,说:“为主道而施舍财产,施后不责备受施的人,也不损害他,这等人,在他们的主那里,要享受他们的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古兰经》2:262)这节经文是为大贤奥斯曼颁降的。当时,他买了一口罗马的井,并填平它,使它成为穆斯林大众所行的道路。真主为了进一步否定责备受施者,说道:“与其在施舍之后,损害受施的人,不如以婉言谢绝他,并赦宥他的烦扰。真主是自足的,是至容的。”(《古兰经》2:263)
       穆圣s说:“客人,是来自真主的吉祥,和来自真主的恩惠。谁优待客人,在乐园里,谁将和我在一起;谁不优待客人,谁就不是我的教生。”穆圣s又教育到:“谁想蒙主圣喜爱,就让谁与客人共食。”穆圣s关于施舍的尊贵,说:“施舍,是火狱的一面遮火牌。当复生日来临时,人们就在自己施舍的荫影下乘凉。”

注释:
       【1】凉棚的宿客,又称“凉篷人”,《古兰经》典故,原指“迁士”。据传,622年一批麦加穆斯林抛弃全部财产,离乡背井随穆圣s迁往麦地那。起初生活条件很差,只能半露宿于清真寺的凉棚下,故得此称号。穆斯林用以泛指生活清贫,为人正直和信仰忠贞不渝者。

——选自《劝世珠玑》
发表于 2018-7-30 20:40:15 | 显示全部楼层
穷人摆脱了金钱的诱惑和考验,只要能够坚韧,就会成功
发表于 2018-7-30 21: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时间,多看看圣门弟子和再传弟子的传记吧,以美好的想法猜想他们并且体会他们的崇高境界
发表于 2018-7-30 21: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共勉
发表于 2018-7-30 21:25:54 | 显示全部楼层
艾布莱斯说:“穷人可获得五种尊贵:1.在礼拜、施舍等中穷人工作的报酬,确比富人工作的报酬多。2.如果穷人希望一事,而没有如愿以偿,真主就给他记录许多报酬。3.他们先进入天堂。4.穷人在后世所受的清算,是比较少的。5.他们的懊悔也是最少的。到后世,富人盼望自已但愿成为穷人。”
发表于 2018-7-30 23:2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时候,穷人反而更加慷慨
发表于 2018-7-31 16:43:56 | 显示全部楼层
穷人不特指经济上的清贫,也指没有获得精神上的恩典之人!


甚至指一种不贪求顿牙的精神。
发表于 2018-7-31 20:46:3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行教门两世穷
发表于 2018-8-1 21:58:0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说:“为主道而施会财产的人,譬如(一个农夫,播下)—粒谷种,发出七穗,每穗结一百颗谷粒,真主加倍地报酬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宽大的,是全知的。”(《古兰经》2:26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