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3560|回复: 0

【演讲】《古兰经》时光章的解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0 21:4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时光章解读

《古兰经》时光章只有三节经文,那么注解里到底提醒了什么呢?清高的真主降下了这段经,是以时光为盟誓。时光里暗藏的是晡礼的拜功,真主以晡礼的拜功盟誓,因为晡礼是夜的开始。在阿拉伯的时间概念里,夜的开始不是零点开始的,而是晡礼的时刻。因此,真主以这番拜功作为盟誓,这是提醒什么呢?以时间来论,时间最短的拜功是两番拜,一番拜就是晡礼,一番拜就是晨礼拜。以最短的这番拜功盟誓就有一个明显贵重的意思在里面,真主说:你们抓住折衷的拜功。折衷的拜功就是指这两番拜。因为在圣训里面圣人(祈主福安之)提醒了这两番拜的重要。
凡是晨礼不起来礼的人,他很难进天堂。因为在晨礼之前,圣人(祈主福安之)礼了两拜求祈拜,圣人(祈主福安之)求祈说:主啊!你使我干罪的教生也得到恕饶,也得到赦免,得以进天堂。真主就应答了,因此圣人(祈主福安之)就说:你们要礼晨礼前的两拜圣行拜,这两拜是接近当然的圣行。所以提醒这个事。不记想香花美舍的人他绝对不会醒来,他会一直睡到太阳出来,而且心安理得。如果他有天堂的预兆和显迹,他必定到了晨礼的时候会自己醒来,而且完成拜功。
圣人(祈主福安之)的圣训里面也提醒了恶魔打结的事情。恶魔在头上打结,时间到了他醒来了,他想,时间还早呢,再睡一会吧。他就睡着了,这是野卜劣厮在他的头上打了结。他再次醒过来,说来不及了,明天再礼吧,这时恶魔又打了个结,他就昏昏沉沉睡到了太阳出。对于晡礼的拜,圣人(祈主福安之)提醒说:谁一旦撇失晡礼的拜,他就如同丢掉了他的家眷和全部的财产。圣训里还提醒了,一旦晡礼的拜功被准承了。所有的功修都跟着准承了。所以提醒了这两番拜是折衷的拜功,也是时间最短的拜功。因此这里的时光(尔苏勒)就指引了晡礼的拜。
拜功有单数的拜和双数的拜,贵重的拜、折衷的拜是偶数的拜,就是属于四拜的这个拜。昏礼拜是三拜,在四拜和三拜之间的拜功,就是晡礼的拜。这里就提醒了中间的两个奥妙,就是有两个全美,有两海汇聚的恩典。什么是两海汇聚呢?就是单数的拜和双数的拜中间所夹的晡礼的拜就是两海汇聚的拜功。它是单数拜和双数拜所不具有的特殊的拜功。论时间的界限,他的约束最长,晡礼拜的开头时间按照教法的规定是物体的影子是物体的两倍半的长的时候开始。后来有一次,圣人(祈主福安之)在战争中,来不及礼晡礼的拜,结果太阳落山了,圣人(祈主福安之)才打完仗。
圣人(祈主福安之)就叫大家洗小净赶快礼拜,礼完拜以后,太阳和眼睛一样高,这就提醒了晡礼的拜功是影子是高度的两倍半的时候开始,一直到太阳和眼睛一般高的时候,他就是末时。他有这个时间界限的束缚。拜功中真主不是以拜功的程序,也不是以礼拜的者的行动来约束,而是以真主指点了的机密来约束这个拜功。它就属于折衷的拜,它中间有几点值得注意的事项:一个是真主的本然的恩典的拜,属于真主的尊名的拜和属于真主德性的拜。因此真主的三种恩典(本然的,尊名的,德性的)的拜功都显现在晡礼的拜中。
人类在万物之中是最俊美的,是最全美的,在所有品级之中,人是最高的。所以在宇宙的奇迹里最大的奇迹就是人类。因为人类称为万物之灵,称为真主的代治者。而且人类有一些真主的能为,他们能够代理真主治理世界。而且能够使用工具,能够进行发明,能够在天上飞,在海底行走。这一切都是显现了真主的能为。晡礼的拜功是指点真主的能为,在天地万物中,人类是天地万物的精华。他就指点人类很关键的一点即时间,人类在世界上时间不长,他就算活一百岁,也只是三万六千五百天,更何况时间不能止住,死亡必定要到来。这里就提醒了时光的重要性。
圣人(祈主福安之)说过:谁要是撇失了晡礼的拜功,谁就如同丢掉了家眷和财产。谁要是坚守了晡礼的拜功,他就是防止失去了家眷和财产。在哈志至的地方,当时气候比较冷,经商的人们经常会丢失了晡礼的拜功,他们就被称为是折本的人,和被抛弃的人。这就是提醒你们不要像哈志至地方的人,经常丢失晡礼的拜功,他们已经折本,已经被抛弃。
在麦地那的一个妇女,有天早晨,她步行来到了圣人(祈主福安之)的面前。圣人(祈主福安之)就问:你有什么事啊?她说:哎,真主的使者啊,我的丈夫已经去世,我和人通奸生下了孩子。我害怕丢丑就把孩子扔在醋坛子里给蒙死了。以后我又把那些醋给卖了。她说我还可以作讨白吗?圣人(祈主福安之)就说:你通奸,当受石刑,你把婴儿杀死,你应该进火狱,你的还报是火狱,你把那些醋卖了,确实你是干了大罪。但是你想想,这都是由于你丢失了晡礼的拜功。(见《鲁白》第十册505页)
这就提醒了,这样的罪恶,是因为丢失了晡礼的拜功,引起的迷误,折本和被抛弃。真主以晡礼的拜功,以时光做盟誓,就如同真主以晨礼做盟誓一般,当造化了人祖阿丹以后,当时他已经超过了万物。他超过了所有被造物的高贵,和被造物的完美和被造物的能力,以时光盟誓就如同以黎明盟誓一般,显示了真主的全能。晡礼是专为圣人(祈主福安之)而差遣来的,所以它一直到末尾时光都是中心的拜功。
圣人(祈主福安之)说:如果我的教生端庄了,他拥有一天,他就不丢失晡礼的拜功,如果我的教生不端庄,他只有半天,他必定丢失晡礼的拜功。所以提醒了这里暗示的是重视晡礼的拜功。珍惜时间,因为人的生命是时间组成,谁要是浪费时间,无异于残害生命。因此圣门弟子对晡礼的拜功更加的重视。一直到现在,凡是行正统派的人,都不轻易的丢失晡礼的拜功。因为圣人贵过于万圣。圣人的品级超过所有的使者。而且圣人是封印的圣人。
在圣人时光这个特选的时光,各个民族里面特选出来的教生,他们都是跟随圣人,跟随圣人的圣门弟子,他们都非常的珍惜时光,都不轻易的浪费时光。而且经典中规定的,他们都兢兢业业的遵行,绝不疏忽大意,把它们丢失。他们就得到了圣品之光的全美的恩典。在这段经下降以后,在人类上最贵的就是时光。经典里面提醒的最重要的也是时光。一个人要得到全美,他就要抓紧时光,一个人要得到全美之光,他就必须要重视时光。珍惜每一天,每一刻。把它用在真主的道路上。不要浪费。
圣人(祈主福安之)所:你们不要骂时光,的确真主就是时光,怎么解释呢?时间是显现真主的能为。在真主御前没有晨夕,没有时间,但是由于真主的大能,在真主的被造里边显现了时光的流逝。真主的显现是以时光显现了这个真理和机密。真主以时光盟誓,对于有理智的人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对亲自见到真理的人也是一个提醒。真主的显现是在时光上显现了位分。因为被造都是有始有终的,随着时光的流逝,原来没有的东西一下子有了,随着时光的流逝,原来存在的东西有被消灭了,人死亡了,整个宇宙整个世界都有消亡的那天。那就提醒了这是真主的一个显迹,真主的一个迹象。
对于有理智之人,对于上等人来说,真主是以时光显现了真主的机密。以时光显现了真主的德性,显现了真主的能为。这是显现在上等人上,因为上等人对时光非常的重视,他们赞主不忘一呼吸,把一生的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真主的道路上。以时光来盟誓,就封印了所有的一切盟誓。这章的机密是,盟誓是在时光中进行盟誓。它就暗藏了我们圣人的维俩耶提,就是圣人的继承品的问题。也显现了圣人的圣位的继承品的问题。就是当有使命的人类即二十二万四千有零的圣人出现以后,到了我们圣人时光,我们圣人就是一个封印。
但是圣人之后,仍然还有代理者。因为圣人(祈主福安之)说:在我之后,不再有圣人了,但是有很多的哈里发,即有很多的继承者。所以在这个事情上就提醒了,圣人是真主的使者,真主从水和泥上造化了阿丹。他是立在道乘之道水或称道学之水和未见机密之间的一个证据。所以人类和动物的不同就是人类有理智,有理性,人类能够显现真主的能为。显现真主的急忙,人是真主的机密的显示处。真主造化的俊美,真主造化的最高品级和真主的代理者,天地万物精华的显现之处。圣人说:我是封印者,我是超前者。真主说:若不是为了你(穆罕默德),我绝不造化宇宙。我差遣你只是为了慈悯全世界的人。从这些经典里面所提醒的这些事情就证明了时光的重要性。圣人之前的时光和圣人之后的时光都包括在这个时光当中。众世界的位分和品级就是两海的汇聚之处。在注解里面就提醒了这个事。
然后说人类的确在亏折之中。人类无论是在事物上还是经营上,还是在浪费时间上等等都是亏本的。人们把一生的时间用在追求今生的事物上,追求暂存的事物上,追求假荣华上,那么他的营谋都是无收获的,他也不知道人生的真谛,生命的真谛是什么。人生的真谛,生命的真谛跟时间有很大的关系。有的人先生下来,有的人后生下来,有的人活的长一些,有的人活的短一些。因此,时光是人生的真谛,生命就必定显现在时光上,生命就表现为时间,即生命有长短,生命和时间真相的显现了真主的一个机密,这个机密就是凡是被造他都受到时光的牵制,生命有始有终,时间到了他就产生了,到了时间他就消亡了。
他的真相里面就显示了这么一个机密。当人类承受了真主的大恩之后,往往都是亏折的,因为干的罪从小到大,最后干了大罪,就不能回到真主哪里去。只有在真主的本然之中,在真主的显示之处的这些奴辈,他的罪过得到了护佑,他见到了今生的现实,他不单追求今生,而是以今生买下后世无穷实用,他的私我在今生里面存在。但是这不是他的主流,而且他的私我被他的理智所管押,所以他在时间上没有浪费,没有把时间用在一些空无的事情上,用在暂存的事情上,一些假荣华的事情上。所以说谁浪费了时间,他就等于说残杀了自己的生命。他的罪过是非常大的。
除了归信真主、确信真主以外必须还要服从于真主,确信真主所定的执掌真理的人们所昭示的引领和昭示的幔帐里显现出来的光亮。这个光亮是从时光的幔帐里面显出来的指引,他所行的所有的善功,所行的各种善事,他只有一个目的是正确的,他只是为了尊贵的永恒。为了永恒而来遵循,为了永恒而行善,他就得到了全品之光,就在本能的光亮上他有了理智的成分,在很多的今生的引领里边包含着后世的大的盈利。
他在今生的营谋里他已经营谋了后世,就是用今生换下了后世,那么他的经营才不亏折,如果用后世换今生,或者以今生为他的全部的目的,他必定失去今生,而且变成亏折之人。失去了朽坏的,卑贱的这些暂存的东西,他换来的必定是永恒和长存的恩典。清晨来到的时候,朝霞就显现了,永恒的善功就被人们所遵行。一些真实的恩典就随着达到。人们得到了这种恩典,在今生他们就营谋到了万长永久的后世。

以真理相嘱托,就是应该希望别人全美,希望别人也进天堂,希望别人也行善,不要作恶干罪。以这个确切的命令来相嘱一部分人,以优美的选择来提醒周围的人,全信,而不要信一部分不信一部分。以全信以通向万长永久的永恒的恩典来进行工作,来进行努力,来使用你的时光,没有通向万长永久的路,他就是否认之道,就是不诚信的否定之道。谁要是抱有一个否认的心,他就失去两世的恩典和幸福,所以在所有的伊玛尼诚信之中,他是一个肯定。他是意念言行的肯定,行为完全是归于全信真主的。服从于真主,而且在遵循经典上,是完全按照经典和圣人传达的劝善来遵行。
以坚韧相勉励。在这里提醒的是从罪恶上要坚韧。人的人性使人容易归向他的自性,自我、私我和欲望。所以在人性上他要回归到他的本性。他才会在善功上上紧,不单是说,而且还要做,又说又做,做到一般人难以履行的艰难的情况时依然坚守他的善功,凡是他都是以真主作为他的目的。全为真主,全是真主。真主就以此来考验了他的奴辈,他的奴辈在灾难之中他就坚韧,真主在以真理相嘱托的人们之间,特别是以坚韧互相援助,互相勉励的人们之间显示了一个机密:就是真主将要给人以一种全美的援助。
这种真理的援助是在互相的嘱托里边显现出来的。所以最高品的功修在于力行真主的命令。以真理相嘱托,以坚韧相勉励。奉献之人对喜爱真主之人加以喜爱,对真主所有的试验都加以警惕,而且在试验和考验中不要失败,而且注意真主所显现出来的各种显迹。各种真相,各种证据。当一个人控制了自己为所欲为,抛弃了私我以后,抛弃了物质、欲望和罪恶以后,他必定能够达到一个全美,俊美,而且尽力喜爱真主的品级。他迎来的是真主的引领,使他遵循在真主的法度和真主的法制里边,所有的一切禁命他都能够遵行。
艾卜哲海利是在亏折之中,远离所有的亏折的言行,就要远离他的亏折,而采取信道之人艾卜拜克尔的行为,采取欧麦尔以真理相助别人的行持,采取欧斯曼以坚韧相勉励的行持,采取阿里维护伊斯兰教,坚守真主的经典,遵行所有的禁命的行为的机密奥妙里边。他就得到了时光章这章古兰经的真正的解释和真正的精神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2:3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