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6154|回复: 1

解明穆圣s登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3 22:4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盖碗儿茶 于 2018-4-15 10:31 编辑

解明穆圣s登霄【1】


——著 哈桑·本·欧斯曼
译 伊布拉欣·赵连合



       真主说:“赞美真主,超绝万物,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行至远寺,我赐福于其四周,为的是把我的一部分表征显给他,真主确是能听的,能见的。(《古兰经》17:1)
       这一章句首拿来表示惊奇之词(赞主清净!)证明其后所出现的是打破常规的事情,除真主外,任何人均不能做到的一种迹象。
       这一章用“赞主清净”来开始的哲理有两种:其一,阿拉伯人在遇见惊奇之事时均念“赞主清净”,好像对于众生戏弄嘲笑穆圣s,真正令人感到惊奇;其二,当穆圣s告诉他们自己夜行登霄之事后,他们认为穆圣s在撒谎。拿来惊奇之词,是用来驳斥他们,其义是:认为穆圣s撒谎,赞主清净!
       所谓“禁寺”,指的是满克天房的清真寺,穆圣s说:“在大地上所设立的第一座清真寺,就是禁寺,即是麦加的清真寺。”真主说:“为世人而创设的最古的清真寺,确是在麦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向导。”(《古兰经》3:96)艾比赞勒的传述,穆圣s说:“在大地上被创设的第一座清真寺,就是禁寺;其次是远寺,远寺乃是在易卜拉欣圣人修建天房之后,是易司哈格之子叶尔孤白圣人【2】奠定基础的。”
       “远寺”,就是指耶路撒冷圣殿。因它被河渠,果木所包围着,故称为“降福于其四周”的。“教自己的仆人夜行远寺”,就是说:穆圣s在那夜间赴耶路撒冷圣殿,而后登霄,目睹真主的一部迹象。至于穆圣s的登霄,是灵魂或是肉体,自古说者不一。大多数学者主张灵魂同身体夜行耶路撒冷圣殿,然后登霄,到达无极林,为此,麦加古莱氏人感到惊奇,认为是不可能的事。如果仅仅是灵魂出游,在当时的反对派方面,就不至于表现出极端的否认。
       穆圣s登霄的日夜,是在穆圣s为圣后的第十二年六月二十七日,礼拜二。地点是在天方区内,在其妹温模哈尼家中(温氏是额卜塔吏部之女)真主独教穆圣s夜间登霄,是借此试验一般人的信仰如何。真主以此使穆圣s亲眼看见宇宙间许多玄妙,犹如真主命令易卜拉欣圣人目击造物的机密,乃使穆圣s根据“知信”领导古今群众,比较只受默谕未见实际的其他圣人,大不相同。
       真主关于易卜拉欣圣人的事情说:“我这样使易卜拉欣看见天地的国权,以便他成为坚信的人。”(《古兰经》6:75)这节经文的表面意味着易卜拉欣圣入贵过穆圣s,但没有任何人这样说,其道理是什么呢?我说:“天地的国权,是真主的一部分迹象,因为真主的迹象,比那更尊贵,故穆圣s所见的真主的迹象和奇妙(《古兰绍》17:1)是比天地的国权更尊贵。所以,穆圣s贵过易布拉欣圣人便显而易见了。
       降示这节经文的原因,是因为当穆圣s向古莱氏人提及夜行登霄一事,他们否认,真主为证明他的圣人的诚实,故降下了这节经文。布尔哈嫩•奈斯菲说:“当穆圣s达到崇高的品级时,真主启示他,说:“穆罕默德啊!我以什么使你尊贵了?”穆圣s说:“你使我归于你自己的仆人。”所以,真主降示了“赞美真主,超绝万物,他在一夜之间,使他的仆人,从禁寺行到远寺,他在远寺的四周降福,以便我昭示他我的一部分迹象。真主确是全聪的,确是全明的。”(《古兰经》17:1)
       问:这节天经的表面,证明穆圣s夜行到耶路撒冷圣殿,真正的一些圣训,证明穆圣s登霄,两种证据之间相聚怎样正确呢?特别提到夜行到耶路撒冷圣殿的禆益,又是什么呢?
       答:穆圣s骑着“布拉格”仙马夜行到耶路撒冷圣殿,再由那里登霄。特别提到耶路撒冷圣殿,是有一定的裨益的,假若穆圣s首先告诉大家登霄,他们必定更加反对了。当穆圣s告知大家他夜行耶路撒冷圣殿,他们就明白了,夜行耶路撒冷圣殿,是消息诚实、相信穆圣s的标志。之后,穆圣s才吿诉他们登霄的事情。那么,夜行耶路撒冷圣殿,为证实登霄铺平了道路。
       宰海雷•欧尔卧的传述,在登霄夜的清晨,穆圣s告诉大家自己昨天夜间登霄了,有一部分相信穆圣s的人因信仰的不坚定叛教了,他们受到了重大的磨难。许多多神教徒听到此登霄的消息后急忙来于艾布•伯克尔前,说:“你的朋友——穆罕默德自称昨夜夜行到耶路撒冷,并从耶路撒冷登霄,在黎明前又返回了!这真令人不可思议。你也相信有此事吗?”艾布•伯克尔说:“如果穆圣s果真说了这话,他确已说出实言了。”他们说:“难道你对于这种话也相信吗?”艾氏说:“是的,我对于比这更离奇的话,我也相信他。”因此,艾布•伯克尔被称为“诚笃者”。
       多神教徒中有一个人来于穆圣s说:“穆罕默德啊!你站起来!”穆圣s就站了起来,他说:“你抬起你的左脚。”穆圣s便抬起左脚,又说:“你再抬起你的右脚。”穆圣s说:“如果我再抬起右脚,我就会跌倒。”这位多神教徒说:“如果你不能离地一拃,你怎样就能升天登霄呢?你怎样去无极林呢?”穆圣s说:“你出寺可以把这话说给阿里,他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这个人就从寺中出去,正好碰见大贤阿里,他便对阿里讲论了情况,阿里抽出宝剑,砍掉了他的首级,结果了他的性命。众圣门弟子责备阿里,说:“你为什么杀掉他呢?穆圣s所说的话,可以理解为命令你给他满意的答复,不是让你杀掉他。”阿里说:“对顽固不化者的答复,就应该是这样的报应。穆圣s不答复他,是因为穆圣s知道他不接受答复,所以,他差我来杀掉他。”
       对于不信登霄者的答复,是穆圣s以自己的能力不能升天一拃高,但是登霄的事情,是以真主的大能成就的。
       他们聚集在穆圣s跟前,坐在他周围,询问在耶路撤冷圣殿的事情,他们说:“你告诉我们,我们的商队前去叙利亚经商,你碰见其中的一件事吗?”穆圣s说:“我在‘劳哈衣’的地方曾经遇到白尼福俩尼的驼队,他们丢失了一头骆驼,见他们正在寻找,我曾在他们的行李中,打到水壶,喝完水后,把器皿的盖子重新盖好,又放回原处。你们待他们回来,问一问他们,在他们的器皿中是否还有水。”他们说:“这是证明你说话是否属实的标志!请你告诉我们:我们的驼在什么时候能够来到?”穆圣s说:“我在禁地附近‘滩尔目’经过他们。”他们又问:“有多少骆驼、货物、人?”穆圣s说是如此如此、有某某人,有一头灰色的骆驼领队——它身上有两个口袋;太阳升起时,“它们会出现在你们面前”。他们说:“这也是一种证明你诚实的标志。”于是,他们在半夜里就出来等候驼队。如穆圣s所言果真兑现,显而易见就证明登霄这事属实。他们中有人说:“这太阳确已显照了!”有人说:“这是驼队,指主起誓,灰色骆驼作为领队出现了,驼队中果真有某某人,犹如穆圣s所讲述的那样。”然而他们却不信,他们说:“这只是明显的魔术。”
       艾比•赛尔德胡得雷的传述,关于登霄,他请教穆圣s,穆圣s说:“哲伯拉依莱天仙牵来了像骡子的一头怪兽——‘布拉格’飞马。我骑上它,它像离弦之箭一样腾空而起,神速飞驰,转眼即逝。我听到左边和右边有一些叫声,想使我停下来,但我忠于自己的使命,认为除真主外任何人都无权让飞马停下来,我没有左顾右盼。然后,我们继续前行,看见一个老妇人,头上装饰着金珠,身穿艳装,脖子上挂着珍珠项链,嘻笑着迎接穆圣s,口中呼唤着我的名字。穆圣s脸转向右边,老妇人就跟着转到右边,穆圣s转向左边,老妇人就跟着转向左边,穆圣s便径直向前,没有回头。‘布拉格’飞马驮着穆圣s到了耶路撒冷【3】时,穆圣s下马把马拴好,进入清真寺礼拜。拜毕,穆圣s问哲伯拉依莱天仙,哲氏说:‘右边呼唤者,则是犹太教徒的呼唤,幸好你没有应答,假如你停下来,你的教生就变成犹太教徒了;左边的呼唤者,是基督教徒的呼唤,幸好你没有答应,假如你停下来,你的教生就变成了基督教徒了。至于那位老妇人,她就是今世。她为你装饰打扮,幸好你置之不理,假如你停下来,你的教生必定选择今世而放弃后世。’然后,有天仙给我端好两盏杯子,一杯是奶,一杯是酒,他对我说:‘你可以选择你意欲的一杯。’我就选择了一杯奶,没有选择酒。哲氏说:‘你给你的民族选择了纯洁的天然之物。假如你选择了酒,你的教生必定迷路了。’”
       相传,穆圣s说:
       “在登霄夜,我在麦加正在半睡半醒之际,哲伯拉依莱大天仙来于我前,说:‘穆罕默德啊!快起来吧!’我站起来,发现还有米卡伊莱天仙【4】在场。哲氏对米氏说:‘你给我端来一盆渗渗泉水【5】,我要清洁他的心,并开拓其胸怀。’哲伯拉依莱天仙解剖我的肚腹,洗涤三次,米卡伊莱天仙往返端来三盆泉水,解开我的胸,消除我心中的怨恨,使它充满了智慧、知识和信仰。他在我的两肩之间盖了封印万圣的印子。然后,哲伯拉依莱天仙拉着我的手来饮渗渗泉水。他对米卡伊莱天仙说:‘从渗渗泉上,你拿去他的一些罪过。’哲伯拉依莱让我作个小净,说:‘穆圣s啊!你随我前行。’我说:‘到哪里去?’哲氏说:‘到养育万物的真主那里!’哲氏拉着我的手出了寺,我看见‘布拉格’飞马,此马比驴大,比骡小,这马是人头、牛尾、马鬃、驼背、牛蹄,马背仿佛白珍珠一般,马身上长有两只翅膀,佩戴乐园的驼鞍。展开两翅,腾空万里,奔驰神速。哲伯拉依莱天仙说:‘请上坐骑,这是易卜拉欣圣人曾经骑着它朝觐的动物。’
       在这次夜行中,哲伯拉依莱天仙一直陪伴着我。在哲伯拉依莱天仙的陪同下,开始前行,‘布拉格’飞马在‘团衣布’【6】(即穆圣s迁移的地方)停了一下,礼了拜,然后又在真主给穆撒谈话的西奈山【7】停了一下,并礼了两拜,然后又在尔撒的诞生地——伯利恒停了一下,并礼了两拜,然后又继续向前飞行,直到我们来于耶路撒冷。我发现一些天仙从天上下来,迎接我,向 我道喜,说:‘祝你们平安,首先的、最后的、集合的人啊!’我问哲伯拉依莱天仙他们祝贺我的意思是什么,哲氏说:‘他们说你和你的教生,是首先从大地中出来的人,你是第一位讲情者,也是第一位被应允的讲情者,你是最后一位先知圣人,集合人类清算,是为了显示你和你的教的尊贵。’
       我们来到寺门口,哲氏让我下马,把‘布拉格’飞马拴在马环上。我走进寺内,看见了一些圣人,他们向我道‘赛俩目’,祝贺我,如同天仙们一样祝贺,我回答‘赛俩目’之后,问哲氏:‘这些人都是谁?’哲氏一一作了介绍,说:‘这些都是圣人,是你的弟兄。’
       然后,哲伯拉依莱天仙同我登上悬石,发现有一架天梯,我没有看见比它更美好的梯子,一些天仙通过这天梯上下,其梯下端在耶路撒冷的悬石上,其上端接触天,两栏杆之一,是红宝石的,另一个则是黄玉的。一个台级是银的,一个台级是纯绿宝石的,其两边是用珍珠红宝雨所镶的。它也是取命天仙下来取灵魂所行走的梯子。
       哲伯拉依莱天仙背着我,把我放在他的翅膀上,从那天梯上升到第一层天,哲氏敲门,有天仙问道:‘你是谁?’
       答:‘我是哲伯拉依莱天仙。’
       ‘随同你者是谁?’
       ‘穆罕默德圣人。’
       天仙打开天门,让我们进去。我在第一层天上行走,看见一只雪白羽毛的公鸡,在雪白羽毛之间有根绿绒毛。在大地上最下层的边界里,可以看见鸡的两只脚,其鸡头在阿勒世之下,它两肩长有两只翅膀,他若展开两翅,就可超越东西方之遥。当到了半夜时,那只大公鸡展开双翅,拍打喊叫赞主,念:‘赞崇高、伟大、圣洁的掌权的真主清净!除永活自立的真主外,没有真正受崇拜的主宰!’当它这样做时,大地上所有的公鸡均赞主清净,用翅膀抽打,开始喊叫。当天上的那只公鸡停止时,大地的公鸡也就停止了。”
       穆圣s说:
       “自从我见到那只公鸡那日,我一直盼望再次见到它。”
       “然后,我们继续前行,曾经过七层天,在各层天里,分别会见了阿丹、易卜拉欣,哈鲁奈、雅罕亚、穆萨、尔撒、伊德雷斯、优素福等几位著名的古代先知,在登上第七层天,发现在乐园门前椅子上坐着一位须发斑白的老者,他跟前坐着一伙人,面白似玉,我问哲伯拉依莱夫仙说:‘这位老者是谁?他身边的这一伙人又是谁?’哲伯拉依莱天仙说:‘这就是你的祖先易卜拉欣圣人,他是在大地上第一位须发变白的人。至于这些面白似玉的人,就是不使自己的信仰相掺行亏的人们。’易卜拉欣圣人依靠着环宇殿。哲氏介绍说:‘这座环宇殿,每天有七万位天仙进入其中,一旦出去,就不往回其中。’
       哲伯拉依莱天仙带着我前往无极林,看见无极林是一棵树,其中每枝的树叶均能遮盖着现世上的万物。其酸枣像‘海哲尔’城的水罐子,树根下涌出四条大河,内外各两河。我问哲伯拉依莱天仙,哲氏说:‘两条内河,是在乐园中;两条外河,则是尼罗河和幼发拉底河。’然后,我们来在无极林跟前,认识了它的果实和叶子。真主显示的光亮照射无极林,众天仙也保卫它。他们因惧怕真主仿佛变成了金蚂蚱,当真主所显示的光亮照射无极林,它就变成任何人无法形容的优美。在无极林中有许多天仙,只有真主知道其数目,哲伯拉依莱天仙所居住的地方,是无极林中央的位置。哲伯拉依莱天仙对我说:‘请前去!’我说:‘哲伯拉依莱,你也前来吧!’哲伯拉依莱又说:‘不,穆罕默德啊!你应当前去,在真主看来,你比我更尊贵。’我前进,哲氏在后。直到哲伯拉依莱天仙陪着我来于金幔帐旁,这幔帐动了动,有位天仙问道:
       ‘谁?’
       ‘我是哲伯拉依莱天仙,随同我来的是穆罕默德圣人。’
       这位天仙听到这话,就说:‘真主乎艾克白尔(真主至大!)’他从幔帐下边伸出手,拉着我,我在前,哲氏在后,向前飞行。我问:‘去哪里?’答:‘我们每个人都有可知的位置,这是众生止步的境地。因尊敬你,真主准许我接近幔帐。’
       这位天仙带着我飞速前进,转眼间来到珍珠的幔帐,这幔帐动了动,帐后的天仙说:‘谁?’答:‘我是掌管金幔帐的天仙,随同我的这,是阿拉伯人使者穆罕默德。’这位天仙念:‘真主乎艾克白尔(真主至大!)’他从幔帐下边伸出手,抱着我飞速前进,就这样,从这一幔帐飞到另一个幔帐,经过许多幔帐,每个幔帐之间的距离,是五百年的途程。
       然后,我面前出现了五光十色的绿幔帐,它照耀我的眼睛,我被放在那幔帐上载着飞行。我看到‘阿勒世’,发现它比万物都宏大。真主让我接近阿勒世的安乐椅。从阿勒世上滴了一点水,落在我舌头上,发现此水比蜜还要胜强百倍。真主告诉我古今的一切信息,在舌肉恐怕真主迟滞之后,使我语言流利了,我说:‘舌肉的功课、身体的功课,财产的功课,统归真主。’
       真主说:‘先知啊!愿真主的平安和吉样降于你。’      
       ‘愿真主的平安降于我们和真主的廉洁的仆民。’我答道。
       真主对我说:‘穆圣s啊!我使你成为爱喜的朋友,犹如我以易卜拉欣为朋友一样;我同你谈话,犹如我同穆萨圣人一样谈话。你当坚持我赐给你的经典,并当成为感谢者。’真主又告诉我一些天机不可泄露的事情。真主对我和我的教生规定每天礼五十番拜,真主给我缔约,并禁止了一些事情,真主对我说:‘你回到你的教生那里,替我向他们传达戒命。’那幔帐又载着我像燕子一样忽高忽低地来到无极林,我的心见哲伯拉依莱天仙,犹如我用眼见到他一样。哲伯拉依莱天仙说:‘真主用没有庆贺众生中的任何人——无论近主的天仙或被派遣的先知——庆贺你了,你确已到了天地间人神没有到达的境界。以真主庆贺你的崇高品级和卓越的品德,恭贺你!你应当保持经常感谢真主,真主是施恩者,他喜爱一些感恩图报的人。’我就赞颂真主给予的一切恩典。
       哲伯拉依莱天仙说:‘穆圣s啊!你随我前往天堂,我让你看看你在乐园中应享的恩典,以便你更加信心百倍地不贪图现世,更加热爱后世。’我和哲伯拉依莱天仙通过真主的许可,前往天堂,天堂中任何一个地方,我都一一参观了。哲氏并给我一一作了介绍。我看见了—些珍珠、红宝石、黄玉的宫殿和高楼大厦,又看见了一些红金的树林。我在天堂中看见了现世上眼睛没有见过、耳朵没有听过、心没有想过的等等样样的恩典。我奉劝各位,让一些遵行者,为获得类似这样的恩典而努力行善吧!
       然后,我瞧见了火狱,看见火狱的枷锁、火蛇、火蝎等。
       我离开天堂和火狱,经过诸层天,—层天一层天降落,直到我来在穆萨圣人跟前,他问:‘真主对你和你的教生规定了什么?’我说:‘每天礼五十番拜功。’穆萨说:‘你的民族不能完成每天礼五十番拜功。指主发誓,我确切地试验过以色列人,快回去竭主,求真主为你的民族减轻。’我回禀真主,真主一再照顾,由原来的五十番拜减少到四十番拜,由四十番拜减少到三十番拜,由三十番拜减少到二十番拜,由二十番拜减少到十番拜,最后由十番拜减少到五番拜,穆萨圣人还劝我去求主减少,我说:‘我向真主一再要求减少,直到我感到羞愧了,我已经满意地道赛俩目了。’当我离开时,一个呼谕者说道:‘我已经决定了主命,我已对你的民族减轻了,我以一件善功可得十倍的报酬,来报赏我的仆民。’
       然后,我又同哲伯拉依莱天仙返回大地上,我解开‘布拉格’仙马,骑上它,从耶路撒冷圣殿又返回了麦地那。”
       次日清晨,穆圣s认识到人们对于夜行肯定不会相信,便优愁地坐着,真主的敌人——艾布•哲赫利经过穆圣s,来在他跟前坐下,用嘲笑的口吻说:‘你又有什么事情要传达吗?’
       穆圣s说:‘是的,今夜,我夜行登霄了。’
       ‘你去了哪里?’艾布•哲赫利又问。
       ‘到了耶路撒冷圣殿!’
       ‘你清晨又返回在我们之间了吗?’
       ‘是的。’
       ‘你把告诉我的事情,要告诉你的民族吗?’
       ‘是的!’
       艾布•哲赫利便召集了白尼克尔布的族人坐下;艾氏说:‘你把告诉我的事情,告诉你的良族吧!’穆圣s说:‘好!今夜我夜行到耶路撒冷。’大家问道:‘你清晨又返回在我们之间了吗?’穆圣s说:‘是的!’
       当穆圣s把夜行之事告诉了他们时,他们中信仰不坚定的人马上以世俗的观点对夜行及其可能不可能而议论起来了。
       有一伙多神教徒急忙地来于艾布•伯克尔,说:‘你从你的朋友穆罕默德那里得知他夜行的消息了吗?’艾布•伯克尔说:‘指主起誓!如果他真的讲了这件事,那么,他讲的话输是千真万确的。’他们说:‘对于这话,你也相信吗?’艾布•伯克尔说:‘对于比这更离奇的事情,我也相信他。’
       至于穆圣s亲眼见主,一些先贤对此有不同见解。阿米尔和买斯鲁格的传述,他问圣妻阿依莎穆圣s在登霄夜是否亲眼见主了,她说:‘对于你所说的话,我的头发都站起来了,谁告诉你这三件,谁就撒谎了。谁告诉你穆圣s见主了,谁就撒谎了。’她接着诵念了‘众目不能见他,他却能见众目,他是精明的,是彻知的。’(6:103)这节经文……。’”
       至于登霄的原因,则是天与地互相夸耀。
       地说:“我比你高强, 真主用一些城市、山川、河流、树木、海洋等装饰了我。”
       天说:“我比你髙强,日月、星辰、天体、宫分、“库勒西”、“阿勒世”、天堂,均在我天上。”
       地说:“在地上有天房,有—些先知、钦圣,真贤和穆斯林大众来巡游朝觐。”
       天又说:“在天上还有环宇殿,天上的一些天仙巡游它,并且在乐园中有一些圣贤和廉洁者的‘鲁哈’(灵魂)。”
       地说:“万圣的领袖,万圣的封印者,真主最喜爱的朋友,人类中最尊贵的人——穆罕默德圣人,是在我的国土上,并在我上执行教律法规。”
       天听到这话后,便无言对答了。它向真主祈祷说:“我的主啊!你是应答无奈者的祈祷的,我不能回答大地,我求你让穆罕默德圣人s升到我天上,使我成为尊贵的吧!犹如你曾以其俊美使大地一样尊贵,我以此和大地进行夸耀。”真主应答了他的祈祷。
       在回历七月二十七夜,真主启示哲伯拉依莱天仙:“在这一夜,你不要念‘台斯比哈’(赞词);尔兹拉依莱天仙啊!这一夜你不要取一些‘鲁哈’(灵魂)。”哲伯拉依莱天仙问:“难道是复生日来临了吗?”真主说:“不是的,哲伯拉依莱天仙啊!你去天堂里牵来一匹‘布拉格’仙马,前去穆罕默德那里!”哲伯拉依莱天仙在 天堂的花园中看见四万匹被牧放的“布拉格”仙马,每匹马的额头,均写有“穆罕默德”的名字。哲氏看见其中一匹“布拉格”仙马低头痛哭、两眼流泪,哲氏问道:“布拉格仙马啊!你哭什么呢?”它说:“哲伯拉依莱天仙啊!自从四万年前我就听见‘穆罕默德’的名字,我心中便产生喜爱,此后我不吃不饮,我喜爱接续他。”哲伯拉依莱天仙给它戴上马鞍和笼头,牵着它来到了穆圣s……。”

注释:
【1】登霄,阿拉伯语“米尔拉知”的意译,原意为“梯子”,亦称“升霄”。据传,穆圣s于621年伊历7月27日之夜,由哲伯拉依莱天仙陪同,乘布拉格仙马腾空,由麦地那飞至耶路撒冷,在今远寺(阿克萨寺)一块岩石上登霄,遨游七层天,见过古代众先知和天园、火狱等情景。
【2】叶尔孤白,《古兰经》人物,穆斯林信奉的先知之一。祖父易卜拉欣,父易司哈格,幼子优素福,皆为先知。据《古兰经》载,他有十二个儿子,但偏爱雷切尔所生的幼子优素福与班布乃亚,为其他十个儿子所嫉妒。优素福梦见十一颗星星和太阳月亮向自己鞠躬,他知道后嘱咐其不要告诉其他兄长,以免遭谋害。但最终他还是受骗,允许优素福随兄长们外出游玩,以致于优素福被推入井中。后又听信他们的谎言,认为优素福被狼吃了,终日悲伤。后来优素福被路人救出,经过一番坎坷曲折,成为埃及全国管理仓库的官员,父子才得团聚。临终时,他谆谆嘱咐要崇拜独一的真主。
【3】耶路撒冷,伊斯兰教第三大圣地,希伯莱语的音译,意为“和平之城”,阿拉伯语称“古都斯”,意为“圣地”,位于巴勒斯坦中部,东临死海,西临地中海,四周环山,海拔约800米,是世界闻名的古城,距今已有五千年的历史。
【4】米卡伊莱天仙,伊斯兰教内的四大天仙之一,《古兰经》称其职责是掌管云雨、庄稼及人间的衣食给养等。
【5】渗渗泉水。是阿拉伯语“宰木宰木”的意译,即麦加城禁寺内克尔白旁一泉名。是易卜拉欣与妻哈哲尔携子易司马仪来到麦加,哈哲尔为寻求水源,曾七次奔走于萨法和麦尔卧两山之间,滴水未获。易司马仪因干渴啼哭,双足踹地,突现一股清泉,此即“渗渗泉水”。
【6】“团衣布”,又称“叶斯里布”,622年9月,穆圣s率领穆斯林由麦加迁移到此,改名为“麦地那•安比”(意为先知之城),简称“麦地那”。伊斯兰教第二大圣地,位于沙特阿拉伯希贾兹省北部赛拉特山区一开阔平地上,在麦加以北约400公里处,现人口20多万。
【7】西奈山,伊斯兰教古圣迹之一。亦称穆萨山。《古兰经》中有以西奈山盟誓语句(95:2)各种经注中更有不少传说谈到此山,位于埃及西奈半岛,海拔达2640米,是西奈半岛最高的山峰。

发表于 2018-4-13 22:49:22 | 显示全部楼层
神圣的时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3:5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