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1977|回复: 4

保定清真寺街与清真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16 17: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清真寺街位于旧城东南角,穿行楼南街以东,泰山行宫以北,街为南北折而东西走向,路长120米,因街中建有清真寺而得名。

清真寺街,连同寺南的南胡同,寺西的南白衣庵(南北巷)至头条胡同,将清真寺环于中间。此环形街周围还有多条小巷纵横穿插,东经北胡同与东胡同相接,南连二条胡同和三条胡同直通西域相同,西接头条胡同至穿行楼南,北有东西走向的南白衣庵主干街直达将军庙街。


170958jsgka3d9p3szbb0i.jpg


清真寺街

在这一片街巷里建有三座清真寺,西寺、东寺和女寺,其中西寺规模最大,建寺历史久远。


170959nvojsb0ziqtq9oav.jpg


清真西寺

保定自元代起即有回族居民定居,但城内无清真寺,遇节日,教民均投乡礼拜。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城守营都司官法公出资购地12亩建清真寺西寺。当时,只建有三间正殿,数间讲堂、水房,是为清真西寺前身。后经清代、民国年间多次扩建、修整,始具今日规模。

该寺为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灰砖简瓦 ,气势壮观,正门三楹,上嵌“清真寺”石匾,门后为照壁、门厅,大院西部为礼拜大殿。殿堂两侧建有走廊。八角瑶亭在后部突起,亭尖为莲叶拱托混天球。大院南北两侧为讲堂。全寺共有房屋59间,其中包括正殿20间,讲堂12间,水房16间,遵循伊斯兰教义,房顶、门窗均采用花卉或几何图形装饰,寺内有六通石碑,记载历史沿革。

女寺位于清真寺街北侧街中部,原建筑规模较小,加之年久失修,使用不便,后来回族人士白运章以低价将与女寺相邻的房地卖给女寺,该寺女阿訇杨吉君多方募捐,遂于1939年建成今日之女寺。该寺坐北朝南,有房17间,其中大殿9间,水房3间。

清真东寺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当时坐东朝西,寺门在清真寺东胡同内。1936年重修时将大殿扩为九楹并建八角瑶亭,结构比西寺更复杂精致,解放后拆除东城城墙时改为现今坐西朝东格局。

清真寺街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民间流传着庚子年(清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英、法、德、意四国联军侵占保定,驻东城的德军企图纵火焚毁清真西寺,阿訇智勇退敌,保护该寺免遭兵火的故事。

著名宗教界人士安士伟大阿訇早年曾主持清真寺教务,后赴北京主持牛街清真寺。安氏学问渊博,曾编纂《宗教大词典》,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全国伊斯兰教协会主要负责人。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不久,日本侵略军进攻山海关。中国守军奋起抵抗,保定清真寺街人安德馨时任营长,率部与日军激战,壮烈殉国,当时东北军张学良及国民党军委均致电悼念。

回族是保定人数最多的少数民族,清真寺街是回族居民传统聚居区。现三座清真寺全部保存完好,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
发表于 2018-2-16 18:4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听一个朋友提到过这个阿訇,安士伟。

对中国风格的清真寺建筑特别有感觉。遗憾的是现在越来越少见了。不知道是不是按中式古典风格做大体量的建筑有难度,还是造价更高。
发表于 2018-2-16 20:28:52 | 显示全部楼层
古老的清真寺值得保留,历史悠久的意义更加深远
发表于 2018-2-16 20:5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河北的穆斯林应该不多吧?
发表于 2018-2-17 12:53:21 | 显示全部楼层
古老清真寺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遗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5:4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