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46018|回复: 2

【正教真诠】圣传真道之三乘要道(礼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8-4 07:35: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正教真诠】圣传真道之三乘要道(礼乘)

原创2017-08-04舍穆素·伊斯兰芝兰雅舍

从哲罕忍耶看乃格什板迪真相

来自芝兰雅舍


一、礼乘

一、对于三乘要道产生分歧的原因

伊斯兰正道,就像海一样深、像天一样高远、清真的奥妙意义在于三乘。三乘之中各有三乘之中的重点,三乘的数,共合九数,这正是显示至圣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的九品的高位,也就是"嘎白告塞尼"的两弓一弦的位份。

天道统摄人心,而人心又包容天道,天道和人心是奇妙而且相通的,就是天人一心,心即阿勒世,人心就是天心,这就是显示真主的九十九大德性,大而无外细而无内,无所不在的真一保养的清高伟大之中。

至圣恩德就像大海,承载了真主给人类所有的恩惠,真主以天下一样的道理赋予万物,人类个人所得禀赋不同,所以分成圣、贤、智、凡、庸、愚,至圣(祈主福安之)留给后人的登天的梯子,遗留的真理的路途统摄了上、中、下三等人,都归复在一样的真理中。让后来的人们走正确的坦途,然后回归本来的真主。


圣、贤以真理昭示事物,所以,真理没有不明白的;智慧者自己深刻体味而去亲自实践。所以,伊斯兰教的真理正道就无增减变更,教门也就无渗杂歪斜,凡人以平常的事物来解释真理,并且愚蠢地按照事物平常的表面的道理而去做,所以,真理正道就会产生偏差,行为就会有所偏邪,固执自己的私欲的认识,真理就会产生变更增减而有荒谬和讹诈,所以都是一个伊斯兰,教门的名称虽然一样但是本质确分裂成许多了。

自相分离,敌视仇杀、诽谤、中伤等,这就是平常人以事物平常的表面道理来解释、理解正道,而那些愚昧的人又服从他们,所以,他们不但自己危害了自己而且还同时危害了别人。通向真理的道路没有第二条,真理的道路只能有一条。那些人对于三乘随便妄加评论,是因为各人所得的智慧和禀赋的不同,对于贤、凡、愚三品之人的所爱所倾向的思想不同,所以就产生了他们之间各执见解。

实际上。真理是一样的,都是来源于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至圣。人们之间产生的谬误和讹诈实际上都因为同样的因素,都是因为以事物平常的表面的道理去理解真理,所以,教门就产生了增减变更,学者的私意,无知者的造作,我们在下面来解释明白,以便让我们条件在一起,解决困难。排解纠纷。


二、礼乘的意义 

礼乘是三乘的根基,是自己身体的主命。伊斯兰正道完成了,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归真了,则世界末日临近了。末日临近的时候,伊斯兰天道、伊斯兰真理隐晦,纯正的、杂乱的、顺从的、叛逆的,明确的与迷雾的相互混杂。混杂了就都闭塞而不明了,隐晦了也就会使主命的根源失传。混乱了就邪恶显扬而正道隐藏,叛逆和迷雾得势了就使得正道和顺从者处于下风。

所以虽然都是来于一样的伊斯兰正道本源,但是,却不能回归在真主的大道上,虽然是同样的真理的来源,却不能同样的一起回归至真理的境地。认、礼、斋、课,朝五功礼乘,是返本还原回复初境的道路,你力行了,则你的灵性洁净而来,亦洁净地回归。伊斯兰天道就是力行五功的道路。认而知回归的路怎么走,

礼,就是在现在就走在回归的路途上;斋,就是抛弃物质去接近真主;课,就是忘记自己的私欲,去体会圣行、力行圣人的作为;朝,就是复命归真,尽了天道就能够得回归真理,从而纯正、顺从、明白、证道,不朽不灭,能够得到幸福而且永生。


不行五功的人,就是对于真理的隐晦和对于伊斯兰的逆昧,邪迷闭塞,自己害了自己。不知自己要怎么归,归去哪里?回归的路途是什么?它虽然是最纯洁的来,但是。却因为被污染而迷误,所以永远坠于最低层最痛最苦、永远黑暗、最悲哀的境地而不能够回归。

所以,看见念的人你会知道他所以回归,看见礼的人你就会知道他的位份,看见斋的人你就知道他所走行的道路,看见朝的人你就会知道他的结局。

力行五功的人,虽死犹生,所以,看见那些五功都全部不力行的人,你就会知道他的天道全部丧失了。幸福享乐是在今生,你的性命一失,生机全无,恩典皆尽,以后永苦无乐,其虽生亦就像是死的。

礼乘的重要意义是:顺从和叛逆的区别,正义和邪恶的区分,悲哀和祥吉的预兆,真假穆民的表现分别。都是在于五时朝恭,教内教外(伊斯兰和外教)就看你的礼乘五功。道内道外,唯见于天道全修。(道内指哲海忍耶伊斯兰,道外指犹太教徒)。


三、礼乘的道理

五功是修道的方法,洁净心和性的方法,开通闭塞之门的路途,让你走向正确的归宿――真主之路,是正道之根基。圣贤也都是走这样的道路,所以叫正道。

心和性就像锁,正道就如钥匙,降于今世五官感触于繁华,心和性就逐渐生锈,灵性就渐渐污染,正道和邪恶相揉在一起则爱和恶都凭着声、色、嗅、触、而各有分别,所以判断就因为自己的见解经历各不相同,私欲就借着染尘而逐渐旺盛了。正道的心就因为风俗习惯而逐渐引诱利导而不知道归真的路途了。

迷误就好像锁簧牢不可解,必须以鈅制匙,恰然相会,才能脱然而解,脱然而开,就如脱化归真,去干净自己的私欲,从而能够回复原来的真命。人生在世,既有心、身、性、命、财帛,则正道以念、礼、斋、课、朝为心、身、性命、财帛的天课。

为接近真主的正道,归真返初的门径,感恩载德的行动。以待真主、奉真主,琢磨心性的镜子,除去私欲尘世的污染,除去爱恶俗习的浸溺,则心性的锁就脱然而开,罪孽、俗累逐渐可以开释,心性的镜子就可以琢磨而成,心明了则真性就显示,道路通了则真迹就显露了。

从外表观看一个人,如果他是以五功为最快乐的事情,则还不是到达心明的境地、究竟他的内在如果是无私爱,无私恶,无私美,无私欲,无私心,无私动,行为举止都是为了侍奉真主,这就是真性将要显示的预兆了。观察他的对事物的判断,都是以天经而且符合浑然天理,查看他的行持,都是以至圣的爱恶为中正,克服去除他自己的私欲,复还自己原来的明德,立于大公(伊斯兰),就是道乘明亮的预兆了。

四、礼乘的内洁和外净

外净的人,视、触、嗅、听、味,五官都尽美尽善,向往善,憎恶恶,用语言美德劝人行善,他的听和嗅就都是美德的表现,遇到恶毒的事情,就禁止自己的身体,行为的制止取舍都以美德来完善,看守着自己不能有什么不善,就可以不丧失自己的美德,力行于五功,以追既往已经丧失的美德,然后坚持,这就叫外净。

内洁的人,是心和自性的清洁,心性的知觉,动机,意念和未发生的意念,就是灵性的动能,是属于最清洁最完善的,因为受到私欲(耐夫厮)污染了自身,所以,就毁了自己的灵性,野必劣厮的恶念扰乱他的内心,世界上的事情的是非,扰乱他的气质,让他失去忍耐,就自己产生了忧虑,喜怒,得失,想方法占小便宜,使自己顺从尘世潮流,习惯于丑陋的风俗,背逆古兰经不去做善事,丧失美德而污染了恶邪。这样气血身体的自性使自己的灵性本然的真性蒙蔽了。礼乘会使你自己灵性本然的真性旺盛,使你混淆染恶的气血身体的自性澄降而纯洁你的内心。

看哪个人五功上紧,远离恶,向往善,就是他外洁的预兆,查看他的心性,仁、义、礼、智、信天天增加并且一心为公为正道,就是他的内洁的预兆。观察他的喜怒爱恶欲,所存逐渐减少,对于世事人情不去刻意争强好胜,这就是他已经接近外洁内净的征兆了,观察他的忆、记、悟、筹,用禁都学习圣人为了正道,就是他的得道受喜的征兆了。
发表于 2017-8-4 22:57:44 | 显示全部楼层
认而知回归的路怎么走,礼,就是在现在就走在回归的路途上;斋,就是抛弃物质去接近真主;课,就是忘记自己的私欲,去体会圣行、力行圣人的作为;朝,就是复命归真,尽了天道就能够得回归真理,从而纯正、顺从、明白、证道,不朽不灭,能够得到幸福而且永生。
发表于 2017-8-5 07:46:31 | 显示全部楼层
内洁外净做一个合格的穆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8:5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