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72028|回复: 2

《黄牛章》的相关知识(三)

   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1 22:46: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黄牛章》的相关知识(三)


       2:196 你们当为真主完成正朝和副朝。如果你们被困于中途,那么,应当献一只易得的牺牲,你们不要剃发,直到牺牲到达其定所,你们当中谁为生病或头部有疾而剃发,谁当以斋戒,或施舍,或献牲,作为罚赎,当你们平安的时候,并在小朝后享受到大朝的人,都应当献一只易得的牺牲,凡不能献牲的,都应当在大朝斋戒三日,归家后斋戒七日,共计十日。这是家眷不在禁寺区域内的人所应尽的义务。你们当敬畏真主,你们当知道真主的刑罚是严厉的。
       传自萨福旺·本·伍麦叶说,一人来到主所赐福的先知s前,身上涂着番红花,并着大袍,问道:“主的使者s啊!我要副朝,你当如何教我?”于是真主降示了:“你们当为真主而完成正朝和副朝。”接着先知s说:“询问副朝的人呢?”那人说:“我在这儿?”先知s就对他说:“抛下你的衣服,沐浴并用力呛鼻之后照着你在正朝中所做的那样,在你的副朝中也那样做。”
       崇高的真主说:“你们当中谁为生病或头部有疾而剃发”,据布哈里传自凯阿卜·本·阿基萨,他就真主所言“谁当以斋戒,或施舍,或献牲,作为罚赎”一节而询问,他说:“我被带到主所赐福的先知s跟前,虱子爬到了我的脸上。”先知s说:“我没见过辛苦到你这般模样!你能找到一只羊吗?”我说:“没有。”他说:“斋戒三日,并款待六个贫民,每个贫民当给半升食物,之后剃发。”接着,这节经文就专门因我而降,但对你们全体都同样有效。
       艾哈迈德传自凯阿卜,他说:“在候德比耶,我们与主所赐福的先知s在一起,当时都受了戒,而多神教徒阻止了我们。那时我篷头垢面,以至于虱子竟爬到了我的脸上,主所赐福的先知s路过了我这儿,就问道:“虱子难道不咬你吗?”他命令我剃头,并说:“已经降示了这节经文:‘你们当中谁为生病或头部有疾而剃发,谁当以斋戒,或施舍,或献牲,作为罚赎。’”
       据瓦希迪传自伊本·阿巴斯说:“我们落脚在候德比耶,凯阿卜·本·阿基萨来了,虱子爬满头上,爬到脸上。他说:‘主的使者s啊!这些虱子咬我。’于是真主据此情况降示了:‘你们中谁为生病或头部有疾而剃发……’一节经文。”

       2:197 你们当以敬畏做旅费,因为最好的旅费是敬畏,有理智的人啊!你们当敬畏我。
       据布哈里传自伊本·阿巴斯说:“也门人前去朝觐不备川资,他们说:‘我们信托真主。’于是真主降示了:‘你们当以敬畏做旅费,因为最好的旅费是敬畏。’”

       2:198 寻求主的恩惠,对于你们是无罪的。
       布哈里传自伊本·阿巴斯说:“欧卡兹、麦简纳、祖·麦贾兹是蒙昧时期的市场,他们认为(朝觐期间)在市场上经商是有罪的,于是关于此事询问了主所赐福的使者s,这节经文‘寻求主的恩惠,对于你们是无罪的’就因朝觐中的集市而下降了。”
       据艾哈迈德、伊本·哈提姆、伊本·杰里尔、哈齐姆等传自欧玛麦·泰来,他说:“我对伊本·欧麦尔说:‘我们做租赁生意了,朝觐还有效吗?’伊本·欧麦尔答道:‘有个人在主所赐福的先知s那儿,问了和你一样的问题,他当时没有回答,直到哲伯拉依莱天仙降给他这节经文:‘寻求主的恩惠,对于你们是无罪的。’于是主所赐福的先知s叫他过来,说道:‘你们的朝觐是有效的。’’”

       2:199 然后你们在众人结队而行的地方结队而行,你们当向真主求饶。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
       传自伊本·阿巴斯说,全体阿拉伯人当时都停留在阿拉法特,只有古莱什部落的人例外,他们停留在穆兹泰里法,于是真主降示了“你们在众人结队而行的地方结队而行。”
       传自艾布·拜克之女艾丝玛说,古莱什人当时停留在穆兹泰里法,而其他的人们都停留在阿拉法特,只有谢白·本·拉比阿例外,于是真主降示了:“然后,你们在众人结队而行的地方结队而行。”
      
       2:200 你们在举行朝觐的典礼之后,当记念真主,犹如记念你们的祖先一样,或记念得更多些,有人说:“我们的主啊!求你在今世赏赐我们。”他在后世,绝无福分。
       传自伊本·阿巴斯说,蒙昧时期的人们,曾驻于市场,有人说:“我的父亲曾供应饮食,担运货物,承担赎金。他们只是记念他们祖先的行为。于是真主降示了:“你们举行了朝觐的典礼之后,当记念真主,犹如记念你们的祖先一样,或记念的更多些。”一节经文。
       传自穆贾希德说,他们当时完成朝觐典礼后,就停留在杰姆莱,记念他们蒙昧时期的祖先和他们祖先的事迹,于是这节经文降示了。
       传自伊本·阿巴斯说,一个游牧的部落来到驻扎处,祈求到:“真主啊!求你使今年成为雨水之年、丰收之年、和睦善义之年。”他们并不提及后世的任何事情,于是真主针对他们降示了:“有人说:‘我们的主啊!求你在今世赏赐我们。’他在后世,绝无福分。”在此之后,另外一些信士来到后祈求:“我们的主啊!求你在今世赏赐我们美好的生活,在后世也赏赐我们美好的生活,求你保佑我们,免遭火狱的刑罚。”这等人,将因他们的营求而享受一部分的报酬,真主的清算是神速的。(2:201-203)

       2:204-205 有人谈论今世的生活,他的言论,使你赞叹,他还求真主作证他的存心。其实,他是最强悍的仇敌。他转脸之后,图谋不轨,蹂躏禾稼,伤害牲畜,真主是不喜作恶的。
       传自伊本·阿巴斯说,小分队遭到袭击时,其中有阿斯姆和穆尔赛德两人。这两个伪信士说:“这帮受害者,如此遭难,真不幸啊!他们既不能安坐在亲人之中,也未能完成他们主子的使命!”于是真主降示了:“有人谈论今世的生活,他的言论,使你赞叹……”这节经文。
       传自赛迪说,此节是针对艾赫纳斯·本·舍里格而降,他来到主所赐福的先知s那里,表示皈依伊斯兰,这使先知s很高兴,后来他外出,途经穆斯林某族的庄稼和驴子,他就破坏了庄稼,伤害了驴子,真主就降示了这节经文。

       2:207 有人为求真主的喜悦而自愿捐躯,真主是仁爱众仆的。
       传自赛尔德·本·穆赛伊卜,迁士苏海卜迁往主所赐福的先知s这里,一伙古莱什人追来了,他就从驼轿上下,夺取箭袋中的东西,然后说道:“古莱什人啊!你们已经知道,我要射死你们一个人,指主发誓,你们不要近前,除非我射完袋中所有的箭,然后我就用宝剑砍杀凡我能碰到的任何东西。之后,你们方能处置。如果你们愿意,我还可以指给你们我在麦加的财产,你们必须放我出行。”他们就说:“可以。”当苏海人来到麦地那主所赐福的先知s这里时,先知s说:“艾布·叶哈雅,你获好运了。”于是降示了:“有人为求真主的喜悦而自愿捐躯,真主确是仁爱众仆的。”
       哈齐姆在《求知》中引自苏海卜连续的传述与此类似,欧克拉麦所传间接传述也与此类同。还有传自艾斯的关于降示此节解释的传述。他说,符合穆斯林所定正确圣训的条件。
       传自欧克拉麦说,这节经文系因苏海卜和艾布·赞尔,及艾布·赞尔的一位亲属简代卜·本·赛康而降。

       2:208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全体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随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
       传自欧克拉麦说,阿卜杜拉·本·萨拉姆,萨来卜,伊本·雅敏,凯阿卜的两儿子阿萨德和欧赛德,以及赛尔德·本·阿姆尔,盖斯·本·宰德,他们都是犹太人,他们说:“主的使者s啊!安息日是我们尊贵的日子,请允许我们在这日休息,因为《律法书》亦是真主的经典,请允许我们以此经在夜间礼拜!”于是这节经文降示了:“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全体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随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

       2:214 你们还没有遭遇前人所遭遇的患难,就猜想自己得入乐园了吗?前人曾遭受穷困和患难,曾受震惊,甚至使者和信道的人都说:“真主的援助什么时候降临呢?”真的,真主的援助,确是临近的。
       阿卜杜·拉萨格说,穆阿麦尔传自格塔代,他告诉我们说,这节经文在联军之战下降,先知s在那日曾遭到危险,受到了伤害。

       2:215他们问你他们应该怎样费用,你说:“你们所费用的财产,当费用于父母、至亲、孤儿、贫民、旅客,你们无论行什么善功,都确是主所全知的。”
       传自伊本·加里哈说,信士们询问使者s:“我们的钱财要置于何处?”于是,真主降示了:“他们问你他们应该怎样费用,你说:‘你们所费用的财产,当费用子父母、至亲、孤儿、贫民、旅客。’”一节经文。
       传自艾布·哈扬,阿姆尔·本·杰姆赫询问主所赐福的先知s:“我们该施舍哪类财物?我们应置于何处?于是此节降示了。

       2:217 他们问你禁月内可以作战吗?你说:“禁月内作战是大罪,妨碍主道,不信真主,妨碍[朝觐]禁寺,驱逐禁寺区的居民出境,这些行为,在真主看来,其罪更大,迫害是比杀戮还残酷的。”如果他们能力充足,势必继续进攻你们,务使你们叛教。你们中谁背叛正教,至死还不信道,谁的善功在今世和后世完全无效。这等人,是火狱的居民,他们将永居其中。
       传自简代卜·本·阿卜杜拉,主所赐福的使者s派遣一群人,让阿卜杜拉·本·加赫什作他们的头领,他们遇到了伊本·哈达拉米,就把他杀了,并不知道那天是在勒哲卜或朱玛代月,多神教徒就对穆斯林说:“你们在禁月杀人。”崇高的真主降示了:“他们询问你禁月内可以作战吗……”一节。一部分人说:“如果不是因犯罪行为,他们就不会有这结果。”于是真主降示了:“信道的人,离别故乡主道而奋斗的人,这等人的确希望真主的慈恩,真主是至赦的,是至慈的。”(2:218)亦传自伊本·阿巴斯。

       2:219 他们问你饮酒和赌博的[律例],你说:“这两件事都包含着大罪,对于世人都有许多利益,而其罪过比利益还大。”他们问你应该施舍什么,你说:“你们施舍剩余的吧。”真主这样为你们阐明一切迹象,以便你们思维今世和后世的事务。
       “他们问你饮酒和赌博的律例。”同样的传述也见于《筵席章》。
       真主说:“他们问你应该施舍什么?”传自伊本·阿巴斯,有一些圣门弟子,当日奉命为主道施舍,他们来到主所赐福的先知s这里说道:“我们不知道奉命而应施舍的自己的财产,是指的什么?我们施舍哪些财产?”于是真主降示了:“他们问你应该施舍什么,你说:‘你们施舍剩余的吧?’”
       也传自叶哈雅,他听说,穆阿兹·本·杰白勒和赛阿赖二人来到主所赐福的使者s这里说道:“主的使者s啊!我们都有奴隶和家眷,我们该怎样施舍自己的财产呢?”于是真主降示了这节经文。

       2:220 他们问你怎样待遇孤儿,你说:“为他们改善他们的事务是更好的,如果你们与他们合伙,那么,[你们应当记取]他们是你们的教胞。真主能辩别破坏的人和改善的人,假若真主意欲,他必使你们烦难。”真主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
       据艾布·达伍德、奈萨仪、哈齐姆等传自伊本·阿巴斯,他说,当“你们不要临近孤儿的财产,除非依照最优良的方式”(6:152)和“侵吞了孤儿财产的人,只是把火吞在自己的肚腹里,他们将入在烈火之中”(4:10)降示后,跟前有孤儿的人,就离开了,将自己的饮食与孤儿的饮食分开,以致于他有一些食物剩下来,就放起来,直到自己吃完,要么就变坏,这使他们很为难,就将此情告诉给主所赐福的使者s,于是真主降示了:“他们问你怎样待遇孤儿……”一节。

       2:221 你们不要娶以物配主的妇女,直到他们信道。已信道奴婢,的确胜过以物配主的妇女,即使她使你们爱慕她,你们不要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多神教徒的男人,即使他使你们爱慕他,这等人,叫你们入火狱,真主却随意地叫你们入乐园和得到赦宥,他为世人阐明他的迹象,以便他们觉悟。
       传自穆卡提勒说,这节经文针对伊本·艾比·穆尔赛德·艾奈威,他请求主所赐福的先知s允许他同阿娜格结婚,她是多神教徒却拥有美貌,于是这节经文降示了。
       崇高真主说:“已信道的奴婢”一节,据瓦希迪传自伊本·阿巴斯,他说,这节经文是针对阿卜杜拉·本·拉瓦赫而降,他当时有一个婢女,他迂怒于她,就虐待她,她就嚎哭,并来到主所赐福的先知s那儿,先知s就同阿卜杜拉谈话,阿卜杜拉说道:“我要释放她,并且同她结婚。”并这样做了,人们就耻笑他说:“他娶了一位女仆。”于是真主降示了这节经文。同时也传自赛迪的断续的传述。
……

       2:238 你们当谨守许多拜功,和最贵的拜功,你们当为主而顺服地立正。
       据艾哈迈德,布哈里在其《历史》中传述,艾布·达伍德,白赫基,伊本·加里尔,传自宰德·本·萨比特,主所赐福的先知s在午后做晌礼,这对当时圣门弟子来说,是最沉重的拜功。于是降示了“你们当谨守拜功,和最贵的拜功……”
       据艾哈迈德,奈萨仪·伊本·加里尔传自宰德·本·萨比特,主所赐福的先知s在中午做晌礼,他身后只有二排到三排人。人们都在驼队和商业之中,真主就降示了:“你们当谨守许多拜功,和最贵的拜功……”
       据六位教长等传自宰德·本·艾尔格姆,他说我们在主所赐福的使者s时期曾谈论拜功,那时我们中有一个人在拜中对其身旁的同伴说话,于是降示了:“你们当为真主顺服地立正。”我们奉命静默,缄口不言。
       传自穆贾希德说,当时他们在拜功中说话,甚至有人领其兄入厕。于是真主降示了这节:“你们当为真主顺服地立正。”

       2:240 你们中弃世而遗留妻子的人,当为妻室而遗嘱,当供给他们一年的衣食,不可将她们驱逐出去。如果她们自愿出去,那么,她们关子自身的合礼的行为,对于你们是毫无罪过的。真主是万能的,是至睿的。
       据伊斯哈格·本·拉威耶在其经注中引述穆卡提勒·本·哈扬的传述,塔邑夫一个男子来到麦地那,他有儿女妻室,双亲健在,他在麦地那去世,被抬至主所赐福的先知s这里,他就依理将遗产分给他的双亲和孩子,而没有给他妻子任何东西,只是他们奉命要从她丈夫遗物中供给她一年衣食。于是降示了:“你们中弃世而遗留妻子的人……”

       2:241 凡被离弃的妇女,都应得一份照例的离仪,这是敬畏的人应尽的义务。
       传自伊本·宰德说,“但须以离仪赠与她们,离仪的厚薄,当斟酌丈夫的贫富,依例而赠与,这是善人应尽的义务。 ”(2:236)此节降示后,有个人说:“如果我情况好,我就这样做,如果我不想,就不做。”真主遂降示这节:“对于被离弃的事子,都应得一分照例的离仪,这是敬畏的人应尽的义务。”

       2:245 谁以善债借给真主,他将以许多倍偿还他,真主能使人窘迫,能使人宽裕,你们只被召归于他。
       据伊本·哈班在其圣训实录中,以及伊本艾比·哈提姆,伊本·麦尔杜威耶,传自伊本·欧麦尔说,“为主道而施舍财产的人,譬如[一个农夫,播下]一粒谷种,发出七穗,每穗结一百颗谷粒。真主加倍地报酬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宽大的,是全知的。”(2:261)这节经文降示后,主所赐福的使者s说:“我们的主啊,求你加增给我的民众吧?”于是降示了“谁以善债借给真主?他将以许多倍报酬他。”
      
       2:256 对于宗教,绝无强迫,因为正邪已经分明了。谁不信恶魔而信真主,谁确已把握住坚实的,绝不断折的把柄。真主是全聪的,是全知的。”
       据艾布·达伍德,奈萨仪·伊本·哈班传自伊本·阿巴斯,他说,当时有一个女人,是个生子常夭折的女人,她给自己规定,如果她能有一子成活的话,就让他信奉犹太教。当纳迪尔族被逐时其中有辅士的子女,他们就说道:“我们不管自己的子女吗?”于是真主降示了:“对于宗教,毫无强迫……”
据伊本·加里尔传自伊本·阿巴斯说:“对于宗教,绝无强迫”的降示,是针对贝尼·萨里姆·本·奥夫部落中的一名辅士,据说他叫哈辛,他有两个基督徒儿子,而他是穆斯林,他对主所赐福的先知s说:“我难道不强迫他俩改教吗?他俩拒绝基督教之外的信仰。”真主遂降示了这节经文。

       2:257 真主是信道的人的保佑者,使他们从重重黑暗走入光明;不信道的人的保佑者是恶魔,使他们从光明走入重重黑暗。这等人是火狱的居民,他们将永居其中。
       传自阿卜代·本·艾比·来巴白就此节“真主是信道的人的保佑者……”而说,他们原信仰耶稣,主所赐福的穆罕默德s来后,他们信从了,这节经文即因他们而降。
传自穆贾希德,当时一些人信仰耶稣,另一些人否认他,主所赐福的穆罕默德s被派遣后,否认耶稣的人信仰了他,而信仰耶稣的人却否认了他,于是真主降示了这节经文。

       2:267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分舍自己所获得的美品和我为你们从地下出产的物品,不要择取那除非闭着眼睛,连你们自己也不愿收受的劣质物品,用以施舍,你们当知道真主是自足的,是可颂的。
       据哈齐姆,帖尔密济,伊本·马哲等传自白拉义,他说,这节经文针对我们辅士降示,我们原种植椰枣,人们或多或少地拿来施舍,有人不愿施舍美品,有人拿来的是掺着枝叶和烂枣的东西,有的枣已经霉烂了,而粘在一起,于是真主降示了: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分舍自己所获得的美品。
       据艾布·达伍德、奈萨仪、哈齐姆传自赛赫鲁·本·哈尼夫,他说,人们当时交纳劣质果品,就将其取出来作为施舍,遂降示了:“不要择取那除非闭着眼睛,连你们自己也不愿收受的劣质物品,用以施舍。”
       传自贾比尔说,主所赐福的先知s命令我们,以一升枣子交纳开斋节的课施,一人带来了劣质的枣子,于是《古兰经》降示了此节:“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分舍自己所获得的美品。”
       传自伊本·阿巴斯说,主所赐福的使者s的弟子们当时曾购买廉价的食品而后施舍,于是真主降示了这节经文。

       2:272引导他们,不是你的责任,但真主引导他所意欲的人,你们所施舍的任何美物,都是有利于你们自己的,你们只可为求真主的喜悦而施舍,你们所施舍的任何美物,你们都将享受完全的报酬,你们不受亏枉。
       据奈萨仪、哈齐姆、塔卜拉尼等传自伊本·阿巴斯说,当时大家憎恶向身为多神教的亲戚施舍,但当他们乞讨的时候,他便施舍给他们了,于是这节经文降示了:“引导他们不是你的责任……”直至:“你们不受亏枉。”
       据伊本·艾比·哈提姆传自伊本·阿巴斯说,主所赐福的先知s命令:只有伊斯兰信徒才能接受施舍,于是降示了:“引导他们不是你的责任……”这节经文,他就命令人们向各教的索取者施舍。

       2:274 不分昼夜,不拘隐显地施舍财物的人们,将在他们的主那里享受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
       据塔卜拉尼、伊本·艾比·哈提姆,传自叶济德·本·阿卜杜拉·本·艾里卜,传自其父,由其父传自其祖父,传自主所赐福的先知s,他说:这节经文“不分昼夜,不拘隐显地施舍财物的人们。”是因马队的人而降,叶济德和其父并不知道。
       传自伊本·阿巴斯说,这节经文是因阿里·本·艾比·塔里卜而降,他当时只有四个迪尔汗,夜间施舍一枚,白日施舍一枚,秘密施舍一枚,公开施舍一枚。
       传自伊本·穆赛邑卜说:“这节经文是因阿卜杜·拉赫曼·本·奥夫和奥斯曼·本·阿凡而降,他俩在欧斯拉军中施舍了财产。

       2:278 信道的人们啊!如果你们真是信士,那么,你们当敬畏真主,当放弃余欠的利息。
       传自伊本·阿巴斯说,有消息传给我,这节经文针对赛基福的贝尼·阿姆夫·本·奥夫族人和贝尼·穆尔里尔族人而降。贝尼·穆艾里尔人当时向赛基福人收取高利贷,真主使他的使者s解放麦加后,使者s便废止了所有利息。贝尼·阿姆尔族和贝尼·穆艾里尔族于是来到欧塔卜·本·欧赛德处,他是麦加的头领,贝尼·穆艾里尔说:“难道我们因利息而成为最倒霉的人吗?除我们外人们都废除利息了。”贝尼·阿姆尔说:“我们要讲和,保持我们的利息。”欧塔卜就写下此事给使者s,这节经文和其后一节经文就降示了。
       传自欧克拉麦说,这节经文因赛基福人而降,他们中有麦斯欧德,哈比卜,拉比阿,阿卜杜亚里勒(贝尼·阿姆尔族和贝尼·阿米尔族)

       2:285 使者确信主所降示他的经典,信士们也确信那部经典,他们人人都确信真主和他的众天仙,一切经典和众使者。[他们说]:“我们对于他的任何使者,都不加以歧视。”他们说:“我们听从了,我们恳求你赦宥,我们的主啊!你是最后的归宿。”

       据艾哈迈德、穆斯林等传自艾布·候来莱,他说:“你们的心事无论加以表白,或加以隐讳,真主都要依它而清算你们。”(2:289)这节降示后,圣门弟子们倍感为难,他们来到主所赐福的使者s这里,双膝跪地说:“他已降给你此节经文,我们无能为力了啊!”他说:‘你们想像以前的有经人那样说:“我们听而不从? ”(2:93)不然,你们当说:“我们听了,我们从了,我们恳求你赦宥,我们的主啊!你是最后的归宿。”(2:285)于是人们诵读它时,并且舌头也习惯了这样念的时候,真主就据此影响而降示了:“使者确信主所降示他的经典……”一节经文,当人们力行此事时,真主停止了它,而降示了:“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责成。各人要享受自己所行善功的奖赏,要遭遇自己所作罪恶的惩罚。‘我们的主啊!求你不要惩罚我们,如果我们遗忘或错误,求你不要使我们荷负重提,犹如你使古人荷它一样,我们的主啊!求你不要使我们担负我们所不能胜任的,求你恕饶我们,求你赦宥我们,求你怜悯我们,你是我们的保佑者,求你援助我们以对抗不信的民众。’”(2:286)穆斯林等传自伊本·阿巴斯与此相似。
发表于 2017-6-1 23: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以真主的判断为判断。
发表于 2017-6-2 06: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经是真主给人们的一种特大惠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0:3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