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8138|回复: 3

[生活] 哈奈菲法学派的传承起源与精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5-7 08:0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小小草 于 2017-5-7 08:05 编辑

马保

序言


若果坚持真理的人面对虚妄沉默不语时,那些迷信虚妄的人就会错误的感觉自己追求的是真理。


今天,十分滑稽的现象是,有那么一伙人他们总是把那些自己无知的、无法理解的、甚至从未了解过的东西归结为前辈学者们,拿学者们载入史册的伟绩作自己的噱头,而且形成了那种自主推论,主观臆断,人云亦云,道听途说,不容他者解释的恶习,基于这样的逻辑,他们扼杀掉了1400多年来伊斯兰载体的永动力---穆斯林学者的汗马功劳,辱尽了穆斯林学者留给世人的鸿篇巨著。归根究底,只有那些被真主剥夺了知识、礼节、敬畏的人才会对穆斯林及其先辈学者怀恨在心,咬牙切齿。这等人是这样的:


诬陷哈里法奥马尔及圣门弟子们(求主喜悦之)根据他们的所好篡改了真主的教门,而将自己伪装成教门的捍卫者,这是极其可耻的。


攻击四大法学派伊玛目(求主喜悦之),并污蔑他们的教法律例缺乏证据,然后以仲裁者自居,粗暴指责他们(四大法学派伊玛目)对经训的理解,肆无忌惮地为他们扣上违背经训的帽子,任性的反驳他们有失偏颇的。这是迷失于正道之先兆!


至今,全球穆斯林对四大法学派伊玛目持续的认同,坦然的接受他们的教法创制。因为穆斯林的学者们清楚地知道,他们十分注重坚持伊斯兰教明文与从明文中直接理解教法,犹如他们的先贤--- 再传弟子和直传弟子所理解的那样。因此将伊斯兰法学视为个人观点,从而随心所欲的采纳,毫无理由的放弃,这是打开玩弄教门的潘多拉魔盒的钥匙。


法学家(主要指四大伊玛目)不是立法者,众所周知,只有真主是唯一的立法者,法学家是解释真主的法律与立法目的的,他们是释法者,所以,每一个法学家根据自己的能力去创制教法,为了落实真主授予的释法权。至于,将法学误判为常人之言,把每一个没有明确经训依据的法学律例当作毫无价值的纯粹的常人之语是不可思议的,因为,绝大部分法学律例问题演绎自《古兰经》与圣行的广泛性证据和圣门弟子们的遗训的,并不是说每一个法学律例问题必须要有《古兰经》或者圣行中的一个确指性证据支持,这不是条件,假设每一个教法律例问题有《古兰经》或者圣行中的一个确指性证据支持的话,那么我们就不需要法学,只有圣行就足够了,但是,一个有健全理智的人不会这样认为的,因为,圣行十分有限,而法学律例问题无限!


一,哈奈菲法学派的构成


再传弟子哈利夫·本·安尤布(愿主喜悦之)说:“来自真主的知识回到了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那里,然后又回归到了圣门弟子们那里,然后回归到了再传弟子们那里,然后回归到了艾布·哈尼法及其弟子们那里,有人甘愿接受,有人嗤之以鼻,羞愧成怒。”【《巴格达历史》,作者:哈推布·巴格达德,13:336页】

作为伊斯兰教最早的伊斯兰法学派别---哈奈菲法学派,它是通过圣门弟子中最著名,最有威望的圣门弟子们传承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圣行、教诲完成的。换言之,圣门弟子当中一大批最优秀的、最忠诚的、最有学识的著名弟子,他们与使者形影不离,孜孜不倦效法使者,使者则以言传身教,口耳相传的方式教授给了他们教法演绎、经注学、诵经学、圣行、军事学、道德修养等等各门学科,他们见证了《古兰经》的降示,他们传述、学习、通背使者的圣训,效法使者的圣行,践行使者的指导。然后使者归真去世后,这些圣门弟子们肩负宣教的使命,背井离乡移居到了伊拉克的库法,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是伊本·麦斯吴德、阿里、赛阿德·本·爱比万尕斯等八位。然后知名再传弟子们从这些圣门弟子们那里以口传心授的方式获得了他们从使者那里所传承的伊斯兰知识,伊玛目艾布·哈尼法再从这些再传弟子们那里以口传心授的方式接受了伊斯兰知识。

这就是法学演绎学家艾布·哈尼法的知识传承系统,哈奈菲教法学派是使者、直传弟子和再传弟子自上而下,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世代传承和穆斯林集体所继承的学派,艾布·哈尼法只作了解释,并未作任何补充或者改动。

二,定居库法的圣门弟子,他们是哈奈菲学派重要承载者与奠定者


使者(愿真主福安之)归真之后,由于伊斯兰教疆域的不断扩大,加入伊斯兰教的人数突飞猛增,为了满足开拓地区加入伊斯兰教的穆斯林的知识需求,圣门弟子们开始向麦加周边地区扩散,他们主要以库法、麦地那、沙姆地区(今叙利亚、约旦、巴勒斯坦等地)、麦加、埃及和巴士拉为中心承上启下的教授知识,传播真理,形成了圣门弟子时期的六大学派,著名的为四大学派。

---库法学派,以圣门弟子伊本·麦斯吴德和阿里为核心的法学派,哈奈菲学派是此学派的承载者、延续者。它以一种非常稳定的学派模式、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保护、延续了伊斯兰教。

---麦地那学派,是以圣门弟子吴班耶·本·卡尔拜、圣妻阿伊莎和载德·本·沙比特为核心的法学派,玛里克学派是此学派的延续者。

---沙姆学派,是以圣门弟子穆阿德·本·加拜利等为核心的教法学派,伊玛目奥扎叶传承了该学派,并命名为“奥扎叶法学派”,该学派在伊历约400年后消亡,没有留传至今,也没有任何法学遗著。

---麦加学派,是以圣门弟子阿布都拉·本·安巴斯等为核心的教法学派,此学派由伊玛目沙菲伊传承,是沙菲伊学派前身。


1,伟大的再传弟子伊玛目伊布拉欣·奈海耶(愿真主喜悦之)说:“300多位在那棵树下向使者宣誓效忠的圣门弟子和70位参加过“拜德尔”战役的圣门弟子定居库法进行宣教………。”

2,定居库法宣教和传播知识的圣门弟子人数超过了1500人,其中有诸多出类拔萃的教法演绎学家和法学家,如:伊本·麦斯吴德、阿里、艾布穆萨·艾氏阿里等。根据盖塔戴传述,他说:“1500位圣门弟子进入库法,其中有30位参加过“拜德尔”战役的人。”

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弟子们以超人的才智、忠诚,贮存着、掌握着、承载着伊斯兰的一切知识,他们是最认知、最理解伊斯兰教的代表人物,因为他们身临其境《古兰经》的启示,使者以口耳相传的方式把《古兰经》的教法律例、对圣训的解读及其相关的问题传承给他们,伊玛目沙菲伊说:“他们向我们传达了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圣行,见证了启示的降临……”

3,定居库法的圣门弟子中教法演绎家共有8位,伊本·麦斯吴德、阿里、赛阿德·本·艾比万尕斯、安马利·本·亚希尔、艾布穆萨·艾氏阿里、胡载法·本·言玛麦、赛里曼·法里斯和拜拉· 本·阿兹布。

4,伊本·麦斯吴德和阿里的弟子(徒弟)是由出类拔萃的再传弟子组成,人数为150多人,当中最著名的14位,如:阿利盖麦·本·盖斯·奈海叶、麦斯鲁格·本·艾吉戴尔·海姆达尼等。

5,伊本·麦斯吴德和阿里的弟子的弟子,他们是再传弟子,人数庞大,具体不详,最著名、最精通伊斯兰法学的约为14人,如伊布拉欣·奈海耶,他是库法的法学家和穆夫提,再传弟子艾尔麦氏说:“伊布拉欣·奈海耶是圣训甄别专家,每当我从一些弟子们那里听到一节圣训时,我就让他过目。”

他还说:“我根本没有听见过伊布拉欣·奈海耶以个人主张判断问题。”

穆斯林学者一致认为,伊玛目艾布·哈尼法的85%的教法律例与伊布拉欣·奈海耶的完全吻合。

6,伊布拉欣·奈海耶最著名弟子、伊玛目艾布·哈尼法的老师的人数为15人,其中罕马德·本·艾比·苏莱曼·艾氏阿利是再传弟子中最精通伊斯兰法学的,是伊布拉欣·奈海耶的法学传承人,是库法当之无愧的大法学家、圣训学家。阿吉里说:“罕马德是伊布拉欣·奈海耶的弟子中最通晓法学的。”

有人问伊布拉欣·奈海耶:“你离世之后,谁是我们的法学家?”他回答说:“罕马德。”

伊玛目艾布·哈尼法师从伊斯兰法学家罕马德,传承了伊斯兰法学与圣训。

伊玛目载海比在其巨著《著名学者传》5:236页概括道:“库法最通晓伊斯兰法学的人是伊本·麦斯吴德和阿里,他们俩的弟子中最通晓法学的弟子是阿利盖麦·本·盖斯·奈海叶,阿利盖麦·本·盖斯·奈海叶的弟子中最通晓法学的弟子非伊布拉欣·奈海耶莫属,伊布拉欣·奈海耶的弟子当中最通晓法学的弟子是罕马德,罕马德的弟子当中最通晓法学的弟子非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莫属,他的弟子中最通晓法学的是艾布·优素福,艾布·优素福的弟子遍布大地,他们当中最精通法学的是穆罕默德·哈三·舍巴尼,穆罕默德·哈三·舍巴尼的弟子当中最通晓法学的是伊玛目沙菲伊(愿真主赐福于他们)。”


三,哈奈菲法学派奠定人——伊本·麦斯吴德(愿真主福赐福于他)及其在库法的弟子


《圣训学家等级》记载:“他是库法最伟大的法学家。”【1:24页】

《著名学者传》记载:“他是世上最聪明的人之一。”【1:462页】

《挚友珠宝》中记载:“他是第一批加入伊斯兰教的人,他说:“我是第六名皈依伊斯兰教的人,那个时候,大地上除了我们几个人之外再没有穆斯林。”【1:126页】

从来没有任何一位圣门弟子像他一样寸步不离的跟随使者。《布哈里圣训辑录》记载:“艾比·穆萨(愿真主赐福)说:“我和我的兄弟从也门来到麦地那,我们在那里逗留了一段时间,我们将伊本·麦斯吴德和他的母亲总是当作先知的家人,因为他及其母亲与使者及其家人频繁的交往。”--- 艾布·穆萨的传述。【3:1373节】

《著名学者传》记载:“伊本·麦斯吴德经常帮使者穿鞋,然后拿着使者的拐杖走在他前面,若到了坐处,他帮使者脱了鞋子,夹在腋下,给他递给拐杖。他经常于使者之前进入使者的家。”--- 传述人:噶西目·本·阿布杜拉赫曼【1:369-370页】

使者(愿真主福安之)说:“你们牢牢抓住伊本·温姆·阿布都(指伊本·麦斯吴德)的时代。”

使者(愿真主赐福之)说:“你们从四个人那里学习《古兰经》:伊本·温姆·阿布都、穆阿兹·本·加拜利、吴班耶·本·卡尔拜和萨利穆·毛亮·艾比胡载法。”

奥玛尔(愿真主喜悦之)说:“他是装满法学的知识器皿。”

阿里(愿真主喜悦之)说:“他通晓《古兰经》与圣行。”

舍阿比(愿真主喜悦之)说:“伊本·麦斯吴德是使者的弟子当中最通晓伊斯兰教的。”

(想要了解有关伊本·麦斯吴德的光辉事迹,请参阅圣史方面的书籍,此处不赘述。)


从定居库法那一天开始,伊本·麦斯吴德日以继夜的向库法穆斯林传授教门知识,向他们教授《古兰经》及圣训,直至哈里法奥斯曼执政时期末,库法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的《古兰经》诵读家、法学家、圣训学家。

据可靠学者统计,他的弟子人数为4000多,都是学者。---《航标序言》第302页。

伊玛目赛勒海希说:“在库法,约4000人师从伊本·麦斯吴德学习,得到他言传身教的伊斯兰知识,据传述,哈里法阿里出访库法,伊本·麦斯吴德及其弟子出去迎接,其弟子将整个库法城围的水泄不通,当阿里看到这种场景时感叹道:这座城市充满着知识与法学。”

奥玛尔(愿真主赐福于他)说:“他(伊本·麦斯吴德)的任何主张不违背他(奥玛尔)的主张。”—— 《航标序言》305页、《伊斯兰法学入门》89页、《伊本·麦斯吴德传》279页。哈里法奥玛尔虽然没有移居库法,但是库法的长老伊本·麦斯吴德将奥玛尔的教法判断确立为教法律例的主要渊源,二者的法学方针十分相符,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伊本·麦斯吴德演绎教法优选奥玛尔的演绎。正如伊玛目考赛里所说,他说:“奥玛尔的知识滋润了库法。”

伊本·麦斯吴德的法学演绎奠定并构建了库法学派,所以库法学派也称之为伊本·麦斯吴德学派,艾布·哈尼法传承并延续了伊本·麦斯吴德的法学派。伊本·麦斯吴德紧随使者,形影不离,传承了使者的知识,继承了使者的使命,然后他将它完美无缺的传授给了再传弟子,再传弟子再将它完整的传承给了艾布·哈尼法,加之艾布·哈尼法是圣门弟子与再传圣门弟子的身份,他与使者之间的传承链条只隔了一个人或者两个人。请问:若果他的法学主张与坚持者不是真正的“赛来福”的话,那谁会是“赛来福”呢?!有人以为,“赛来非耶”派不就是“赛来福”吗?殊不知那是松花蛋和松花江的关系,差远了去了!



四,哈奈菲法学派奠定人—— 阿里·本·艾布塔利布(愿真主喜悦之)


他是伊斯兰第四任哈里法,使者(愿真主赐福之)说:“你们中活着的人,将会看到许多分歧,你们要坚持我的道路以及端庄的、获得正道的哈里法的道路,牢牢地用大牙咬住……”

使者说:“你与我的关系犹如哈伦与穆萨的关系,可是,我之后再无先知。”

他是圣门弟子当中数一数二的大学者、教法演绎家、也门前法官!

圣妻阿伊莎(愿真主赐福于她)说:“阿里是仅存的最通晓圣行的人。”

阿里执政后,他把伊斯兰国家首都从麦地那迁到了库法,库法成了集学术、政治、军事、宗教于一体的哈里法新首都,迁都犹如磁力一般吸引圣门弟子中大量顶尖人才、一流的法学家、最好的语言学家、通晓圣行者、非凡的《古兰经》学家赶赴库法,顿时,库法城名师荟萃,学者云集,各种学术学派百花齐放。

库法继麦地那之后是一个崭新的、聚集着大多数圣门弟子和再传弟子的、严格奉行伊斯兰“沙里亚大法”的穆斯林公社,社会、宗教、文化、司法、经济等领域全面实践着继承来自使者的知识与法学,这个穆斯林公社处于纯洁“赛来福”的鼎盛时期,公民们忠实地履行着使者及其弟子的一言一行。

毋庸置疑,哈奈菲法学体系并非个人主张,也非个人杜撰出来的教派,它是构建在使者的圣行与直传、再传弟子们的遗训、行为之上的,精准阐释《古兰经》与圣行的世代传承、穆斯林集体所接纳的端庄而仁慈的伊斯兰大道。

哈奈菲法学派是库法学派的代表者与延续者,所以,哈奈菲法学问题的求证往往围绕传述自阿里、伊本·麦斯吴德、奥玛尔等人的知识与圣行。


五,哈奈菲法学派奠定人、传承人—— 艾布·哈尼法(愿真主喜悦之)


艾布·哈尼法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从7个直传圣门弟子和93个再传弟子那里获取了大量知识与使者圣行。

艾布·哈尼法与7个直传圣门弟子邂逅相逢,他们分别是:艾巴塔菲里·阿米勒、艾奈斯.本·玛里克、海里玛斯·本·赞亚德、马哈穆德·本·拉比阿、马哈穆德·本·莱比德、阿布杜拉·布斯勒、阿布杜拉·本·艾比奥法。他师从罕马德传承知识的时间最久。他从伊本·麦斯吴德的所有弟子那里以口耳相传的途径传承了知识。伊历96年,以及此后的几次朝觐期间,他游学巴士拉、希扎兹等地直接从伊本·安巴斯的弟子和哈里法奥玛尔的弟子那里获得了各类知识及使者圣行。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的弟子超过560人,其中36人是达到独立演绎教法水平的伊玛目,40人是达到著书立说水准的大学者。

需要强调的是,教法学派不是异端,正如一小撮怀揣邪念,死心塌地毁坏教门之人所言,若果说它是异端,圣门弟子们比任何人都厌恶异端,他们对异端现象并非坐视不管的。正因为学派的强大生命力和活力,伊斯兰教才得以延续至今,正因为学派的系统化、规范化和慎密化,伊斯兰教发展到今天没有被篡改一星半点。教法学派更不是教派,二者天壤之别,有些人分不清学派与教派,就对学派妄加评判,肆无忌惮地攻击,欲除之而后快,致使穆斯林一损俱损,一蹶不振,使原本因缺乏坚持法学而萎靡不振的穆斯林社会近乎分崩离析,然而有人还为如此短视,如此愚蠢的行为大唱赞歌,欢呼雀跃,使出洪荒之力想要扳倒它们!


结语


在事实面前,一些被利用的龌龊之徒,为了满足膨胀的私欲,鼓吹“法学主张无用论”的论调显得荒诞不经!在事实面前,那些盲目吹嘘“回归经训”论的老古董们是否应该自惭形秽呢?




作者简历
        马保(经名:优素福),2004--2010留学与埃及艾资哈尔大学宗教原理学院信仰与哲学系。2013--2015在国内一清真寺开学。2016年2月开始师从约旦多位著名谢赫,目前在约旦国际伊斯兰大学攻读哈奈菲法学与马图里迪信仰学。
师从的筛海:
         1:约旦著名法学家、约旦国际伊斯兰大学哈奈菲法学院院长萨拉赫·爱布哈杰教授;
         2:叙利亚哈奈菲法学著名谢赫阿布都拉赫曼·什阿里;
        3:约旦大学著名学者兼英国伯明翰大学名誉教授阿兹米·塔哈,并学习了伊马目马图里的《陶黑德》与《رسالة القشيرية》;
        4:约旦教义学家赛叶德·福戴徒弟--谢赫巴师礼并学习了《خريدة البهية》;
        5:穆罕默德·难加礼博士学习《塔哈维耶教义》;
        6:艾哈默德·哈立法·艾布塔哈学习《塔哈维耶教义》:;
        7:圣行教授吴萨迈·尼莫礼学习《圣行学》并获得“依扎再”。   
       8:约旦著名书法家外里德·沙菲伊获得阿拉伯书法(鲁古阿)“依扎再”证书。
        另外,个人通读了大部分马图里迪教义学派著作,并都师从筛海系统学习了《خلاصة الدلائل وتنقيح المسائل في شرح القدوري》共四册مسار الوصول إلي علم الأصول 》、《المدخل المفصل للفقه الحنفي》、《غاية العناية علي عمدة الرعاية علي شرح الوقاية 》共7卷册、《مراق الفلاح شرح نور الايضاح 》共三卷册、《تحفة الملوك》、《عقود رسم المفتي 》,并都有获得“依扎再”。
发表于 2017-5-7 15: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说,圣人给你们的:,你们当遵行,圣人禁止你们的,你们当戒绝。圣人说,我教生中的明灯,艾布,海里凡
发表于 2017-5-7 15:3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规矩不成方圆,教法就是规矩
发表于 2017-5-7 20:47:08 | 显示全部楼层
若人人都能制定教法规矩,天下岂不是要大乱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1:4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