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22326|回复: 8

小净中的科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8 16: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艾布·胡莱赖(祈主悦之)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你们中谁睡醒后,在洗三遍手之前,不要把手伸入器皿里面,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手在哪儿过的夜。”——《穆斯林圣训集收录》

清高的真主说:“信士们啊!当你们起身去礼拜的时候,你们当洗脸和手,洗至两肘,当摸头,当洗脚,洗至两踝。”(5:6) 这节《古兰经》经文是在公元622年(伊斯兰教历元年)真主启示给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以经文的行式正式把洗小净定制为穆斯林的主命,必须履行的净礼仪式,其中洗手是小净中四项主命条件之一。

每年的10月15日是“全球洗手日”,与古老的伊斯兰教净礼仪式的不谋而合,是伊斯兰教的神圣性与科学性的坚不可摧的有力证明。

2008年是联合国大会订立的国际环境卫生年,促进用肥皂洗手公私伙伴组织(PPPHW)发起“全球洗手日”活动倡议,号召全世界各国从2008年起,每年10月15日开展用肥皂洗手活动。

卫生部2011年发布的我国第一个《全国居民洗手状况白皮书》显示:通过对北京、辽宁、浙江的5省市居民的调查,居民的正确洗手率仅为4%。换句话来说,就是全国有96%的国民不懂得任何正确洗手,不了解怎样才能洗干净自己的手。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手是与外界接触最多的身体部分,人们常常说的“病从口入”,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双手携带着许多细菌,双手与身体的其他部分接触,给身体的健康造成了威胁。洗手能够预防腹泻、肺炎、皮肤感染、眼部感染、肠道寄生虫病、非典和禽流感,对癌症病人及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健康都非常有利。卫生部发布的相关调查分析显示:坚持用肥皂洗手,可以使全球位居儿童死亡原因前两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和腹泻的死亡率分别下降为25%和50%。   

按照卫生部推广的洗手步骤应该是:首先取下手上的饰物以及手表,然后打开水龙头,润湿双手,接取抗菌洗手液或者肥皂。接着采用“6步洗手法”洗手,每一步骤至少洗5次,要充分搓洗15秒钟以上,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最后用擦手纸或者肘部关闭水龙头,擦个双手。

“6步洗手法”的具体步骤为:第一步,搓洗双手的手心;第二步,擦洗双手的手背;第三步,交错清洗双手的手指缝;第四步,转洗双手的拇指;第五步,细细地洗双手的手心;第六步,绕洗双手的手腕。正确的洗手方法不仅是良好的生活习惯,更是一个预防经双手传播疾病的有效办法。这种21世纪科学洗手方法,其实早在1400年前,伊斯兰教就已经颁布实施了。我们可以下面的论述之中了解到伊斯兰教净仪中的科学。

首先,洗手是伊斯兰教净仪中的主命(法雷度)条件之一,是敬拜真主之前必须做到的清洁步骤之一。

清高的真主说:“信士们啊!当你们起身去礼拜的时候,你们当洗脸和手,洗至两肘,当摸头,当洗脚,洗至两踝。” 《古兰经》(筵席章:6 )教法学家们一致决议洗手要洗到肘部位。

其次,小净开始之前,要先洗两手至两腕。

因为两手是清洁其他肢体的清洁用具,所以要先洗净两手,然后才能清洗其他肢体。以圣训为证,奥斯曼的仆人哈慕兰传述:欧帆之子欧斯曼要来洗小净的水作小净,他洗手三遍,然后漱口……《穆斯林圣训集收录》 洗两手至两腕是小净中的圣行礼仪(逊奈),是穆圣(愿主福安之)经常做的事情,而且不曾放弃的行为。阿语中“手”称作“耶代”,一是指“手指尖至手腕”的范围,二是指“手指尖至肘部位”的范围。因此,在阿语中说“洗手”就知道是指洗手至腕,或者是指洗手至肘部,在《古兰经》中提到洗手的时候,也是指“手至肘部”。

其三,两手交叉着搜洗手指缝,也是圣行礼仪之一。

伊本·阿巴斯(祈主悦之)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你洗小净的时候,应当搜洗手指缝和脚趾缝。”(《铁尔密集圣训集》收录)

其四,每一步骤至少洗三遍。

因为有许多圣训叙述过穆圣(愿主福安之)洗小净的时候,都洗三遍。其中,舒阿布之子阿慕尔(祈主悦之)传述:有人来见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真主的使者啊!怎样洗小净呢?”穆圣(愿主福安之)要来一器皿水,先洗三遍手,然后洗三遍脸……(《艾布达吾德圣训集》收录)教法规定:洗一遍是主命,洗三遍是圣行,也可以洗五遍、七遍,但是以不浪费为原则。

其五,洗小净时,要转动手上的饰品。

据艾布·拉斐尔(祈主悦之)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洗小净的时候,转动戒指。(《百伊哈根圣训集》收录)这是小净中的嘉仪(穆斯泰汗布)的礼仪。如果戒指等饰品比较容易取下来的话,就必须要取下来,清洗干净后再戴上。

其六,睡醒后起来要先洗手,再做其它事情。

艾布·胡莱赖(祈主悦之)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你们中谁睡醒后,在洗三遍手之前,不要把手伸入器皿里面,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手在哪儿过的夜。”(《穆斯林圣训集》收录)这是非常好的礼仪,睡醒后要先洗干净双手,然后再做其它的事情。

其七,大小便后要洗净双手,最好是用肥皂擦洗双手。

艾布·胡莱赖(祈主悦之)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去方便后,我给他拿来一罐水,他先净下,然后用手擦地,我又他拿来一罐水,他洗来小净。(《百伊哈根圣训集》收录)教法规定:便后一定要洗手,最好是用肥皂擦洗双手,这样才能洗干净。其八、净下后用肥皂洗双手。麦姆娜(祈主悦之)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放下大净水,然后用右手把水倒在左手上二三次洗生殖器,然后用手擦地或擦墙二三次。(《布哈里圣训集》收录)

以上这些小净中关于洗手的礼仪,都是来自于穆圣(愿主福安之)的言行圣训。故此,教法学家们把这些步骤定为圣行(逊奈)或者嘉仪(穆斯泰汗布)的行为。

这些圣训的传述与洗手步骤都是1400多年前的事情了,它们与现代科学的洗手方法却是非常的吻合。是科学验证了伊斯兰教的净礼仪式的正确性呢,还是伊斯兰教的净礼仪式引导了科学呢?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了,伊斯兰教是具有神圣性和科学性的宗教。   

我们再看看科学规定了在什么时候应该洗手,科学规定在10种情况下必须要洗手:1、饭前饭后:2、吃药之前;3、便前便后;4、接触钱币之后;5、接触别人之后;6、做完扫除工作之后;7、做完户外运动、作业、购物之后;8、在室外沾染了脏东西之后:9、接触过血液、泪液、唾液、和鼻涕等之后;10、抱孩子之前,尤其是接触过传染物品的,更要经过消毒后反复洗。这十种情况必须洗手也是伊斯兰教教法规定之中的事情。

除去前面所提及的圣训中的论述之外,圣训中还有提到这些方面的。如:饭前饭后要洗手、外出归来要洗手等等,这些都证明了伊斯兰教对于个人修养和日常生活中的细节要求与规范是非常科学的。我们不妨仔细想想:1400年前,伊斯兰教所引导的是一个文化落后,更谈不上有什么文明的民族,在那个蛮荒的时代,人们根本就懂得现代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因此讲,说伊斯兰教是科学的、理性的、神圣性的宗教,绝对不是自吹自擂。这是伟大的真主引导并恩赐的宗教——伊斯兰教,因为“真主所喜悦的宗教确是伊斯兰教”。

清高的真主说:“真主是喜爱清洁者的。”《古兰经》(忏悔章:108)穆圣(愿主福安之)说:“清洁是信仰的一半。”

因此,我们在完成自己的功课之后,要多学习,把伊斯兰教文化与现代科学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大力弘扬伊斯兰教优良传统,发扬伊斯兰教优秀文化,发挥伊斯兰教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做出应尽的贡献。
发表于 2017-1-18 17: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如此细致,概括了所有
发表于 2017-1-18 18:3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全美的宗教,无不合理之处
发表于 2017-1-18 18:35:14 | 显示全部楼层
知感真主*。        
发表于 2017-1-18 20: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到清真寺观察一下的话会发现很多现象与第一句圣训就不满足,有些时候为了看水温就一边往汤瓶接着水一边用手去试试。   所以我们现在开设的很多学习班主要精力都是读古兰经,能不能分出一点时间,从基础的功修学习呢?把前人积累传承下来的细节一并传授下去。
发表于 2017-1-18 20:37:23 |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的科学道理正逐步被证实,知感真主                                    
发表于 2017-1-19 00: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处处是科学,处处是真理
发表于 2017-1-19 18:4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清洁是信仰的一半                           
发表于 2017-1-19 19:42:57 | 显示全部楼层
科学证实伊斯兰,从小就学先洗手在吃饭。很多疾病都是病从口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5:1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