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18566|回复: 16

求证|关于做圣纪的若干依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5 07:0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伍俩门拉 于 2016-12-5 16:32 编辑

转自:艾大讲坛

求证|关于做圣纪的若干依据
尼罗河饮者

QQ截图20161205064810.png

关于做圣纪,在阿拉伯语中叫做“伊合提法勒-必勒-毛里迪”,字面意思就是“为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出生而聚集一起”,演绎为“庆贺穆圣(愿主福安之)诞辰”,在国内则叫做“做圣纪”。千百年来,这本是一个流传甚广而且非常久远的做法,而在今天却令个别人不以为然,始终认为该做法是一种空穴来风,无根无据的异端举止;在教门中,小心谨慎,寻根问底,为了寻求内心的安宁,这是好事一桩。今天把收集整理的十条证据呈现给大家,希望可以涤荡掉心底的那份疑惑。

证据一第一个以某种形式做圣纪的,应该就是穆圣(愿主福安之)本人。《穆斯林圣训实录》记载:由艾比·盖塔戴·安萨拉传述,“有人关于星期一的斋戒询问主的使者,使者回答道:我是在那一天里出生的;也是在那一天里,首次给我下降了启示”。这段圣训就证明了,主的使者在星期一封斋,是因为他在这一天出生,他在这一天得到启示,他的这种行为就证明了,我们应该通过某种功修来高度重视这一天,可以是斋戒,也可以是其它个人能够而且不受教律禁止的功修和行为。


证据二在《百哈给圣训集》中记载,当穆圣为圣之后,给自己宰了尔基格的羊,而同时也有记载:在他出生后的第七天时间里,他的祖父阿卜杜·穆塔里卜给他宰过尔基格的羊。大家知道,尔基格羊本来是宰一次就可以,无需重复,而穆圣(愿主福安之)之所以这样做,或许是为了表示对真主把自己造化成是世人的一种慈恩的一种感谢,那么,我们聚众赞美真主和使者、施舍食物等表达喜悦的善举,就应该是受到鼓励的一种行为。


证据三《古兰经》中提到了很多先知出生的故事,比如穆萨圣人的故事,在长达将近七页的篇幅里,谈到了他出生和为圣前后的事情;也谈到了亚哈雅出生的故事,麦尔彦出生的故事,给人们讲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诞生的故事,就是对《古兰经》说表达的这种方式的一种效法。


证据四庆祝圣纪,就是表达对穆圣(愿主福安之)的一种喜悦,甚至卡菲尔都会因此受益。布哈里有对此的评述,伊本·哈泽尔在《法塔哈》、阿卜杜·拉杂格·萨拉而尼在《穆算尼福》、哈非祖百哈格在《证据》、伊本·凯西尔在《始与末》、伊本·白迪尔·西巴尼在《光明乐园》、哈非祖拜戈威在《圣训注释》、伊本·胡夏木和苏海里在《路德安福》、阿米里在《庆贺的华丽》以及其它很多经典中都有相关传述,虽然都是尾缺圣训,但是也是被接受的,因为有伊玛目布哈里的传述,以及其他哈非祖学者的认证,而且该圣训涉及的是美德和特征方面,而不是属于合法与非法事物范畴。


其中,伊玛目布哈里这样传述道:阿巴斯的兄弟艾巴·莱海布死后,阿巴斯梦见了他,他对他说道:你现在怎么样?他兄弟说道:我身处火狱,但是每周星期一的时候,对我的惩罚就有所减轻,我从这两个指头间饮用,他示意了他的手指头,那是因为,当我从奴隶苏威拜那里得知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出生并且她将哺养他时,我就释放了她,就因为此,每周星期一为我有所减刑。


大家知道,艾卜·赖害丙作为一个卡废勒,《古兰经》中有对他的斥责,由于对穆圣(愿主福安之)出生夜的喜悦,而在火狱中都会得到一定奖赏,那么作为一个穆圣(愿主福安之)稳麦中的一位认主独一的穆斯林,为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出生而高兴,为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到来而喜悦,为表达对主的使者的热爱而付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嘉义行为,难道不是更好吗?


这虽然是一个梦,但是阿巴斯的梦是真境之梦,穆圣曾经在立法中给真境之梦特定的考量,比如,礼拜的宣礼,就是因为一位圣门弟子的真境之梦而规定,圣门弟子时期的梦都是真境之梦,没有听说任何一位圣门弟子有过杂乱之梦,这点在学者之间已经形成一种共识。


证据五真主在《古兰经》中说道:“你说,这是由于真主的恩惠和慈恩,让他们为此而高兴吧(10:58)”,为此,为使者而高兴就是来自《古兰经》的一道命令,真主命令我们要为慈恩而高兴,而使者就是对全人类最大的一种慈恩,真主说:“我派遣你,只是对全人类的一种慈恩(21:107)”。


证据六真主借尔萨圣人这样说道:“麦尔彦之子尔萨说:真主啊,我们的主啊,求你从天上降筵席给我们,以便我们先辈和后辈都以降筵席之日为节日,并以筵席为你所降示的迹象。求你以给养赏赐我们,你是最善于供给的(5:114)”,尔萨圣人作为一位使者,非常清楚真主的属性,不会向真主祈求异端、非法和不可能的事情,而是祈求真主准许一个节日作为某种记念,每年让人们在节日里聚集起来,来巩固团结他的民族,也是对他的使命的一种记念,对他奇迹的一种讲述,真主应答了他的祈求。作为穆圣(愿主福安之)的稳麦,为什么不庆贺穆圣(愿主福安之)的到来,为何不记念他的奇迹,而他亲力亲为地巩固和团结了自己的稳麦?


证据七穆圣(愿主福安之)注意到,地点与发生伟大宗教事件的时间是密切相连的,当发生该事件的时间来到的时候,那就是记念并尊重的时机,这是使者本人制定的这个规则,在正确的圣训中记载:当他来到麦地那时,看到犹太人在阿苏拉日封斋,他就问起了这事,有人对他说道:他们封斋,是因为真主拯救了他们的先知,淹死了他的敌人,为了感谢真主给予的这份恩典而斋戒,然后使者说:对于穆萨,我们比你们更有资格,然后他封斋了,也命令人们封斋了。


证据八真主说:“谁尊重真主的标识,那是心中的敬畏所发出的(22:32)”,是谁给我们带来了标识,把人们从多神崇拜引领至对独一主宰的崇拜,是谁复活了这些标识?答案肯定是使者。如果说尊重真主的标识,是发自内心的敬畏,那么为了表示对真主的感谢,尊重带来这一标识者、以功修、记念、表达喜悦来复活他的出生之夜,又未尝不可呢? 尊重穆圣就是最大的标识,因为他是来自真主的挑选和派遣。


证据九伊本·泰米叶在《正道坚守》一书中由伊玛目艾哈迈德·本·罕百里传述道:我得知,在主的使者到来(麦地那)之前,辅士们说道,我们何不商定一天,集合起来,记念真主赐予我们恩典的这件事情,然后他们说,那就星期六吧,有人说:我们不能和犹太人同聚一天;然后他们说:那就星期天吧,有人说:我们不能和基督教徒同聚一天;然后他们说,那就阿鲁拜日吧,他们当时把星期五称为是阿鲁拜日,然后他们聚集在艾马迈·艾斯尔德·本·热拉来家里,艾马迈给他们宰了一只羊,够他们所有人享用。


证据十真主说:“真主的确怜悯圣人,他的天仙们的确为他祝福。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祝福,应当祝他平安(33:56)”,我们被要求祝福穆圣,从教律上来说符合所要求的做法,本身就是被要求的,祝福赞颂穆圣,益处多多,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做圣纪,可以是施舍财物,学习经训,聚会赞主赞圣,讲读圣史等等合乎教律的行为。


编后语:关于做圣纪,曾经在整个阿拉伯-伊斯兰国家和地区、以及其它一些非伊斯兰地区都是一个普遍而流行的做法,直到近现代才被个别宗教机构断为异端,一时间对于圣纪的合法性产生了质疑,引经据典,振振有词,呈现一股不颠覆不罢休之势。


“艾大讲坛”微信公众号在上期推出了“关于做圣纪的教法判令”一文,今天附上有关圣纪的一些证据,相关证据其实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全部罗列,认同者,想必这些证据已经足够,不认同者,再多的证据恐怕也有反驳的理由。

   
举出证据,并不是想把某种观点强加与人,而只是对某种观点的一种陈述和表达,不同意者完全可以做出自己的陈述和表达,有理有据地对话和探讨,是本讲坛的一贯态度!

   
最后,关于做圣纪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消极现象,与做圣纪一事本身无关,二者之间没有必然逻辑,不要轻易联系一起而因噎废食,这是我们一定要注意的地方。

  
真主至知!
发表于 2016-12-5 08:32: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理有据的文章。吃水不忘挖井人,圣人赛两木从真主御前带来了人类最后的教诲,我们怎能做那忘恩负义的人呢。多多赞圣,多多记想真主
发表于 2016-12-5 09:51: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世界的大潮是不可逆的,当越来越多人加入圣纪的队伍,那些固执反对的人们将越来越狭隘。
发表于 2016-12-5 10: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理有据,有经训,有理性分析,如果还有人不信,不为,那就求真主引导吧!
发表于 2016-12-5 11: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理有据的探讨            
发表于 2016-12-5 11:3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纪是从圣人(赛俩目)时代就已经存在的!
发表于 2016-12-5 14:56:53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的圣记,全世界各地都在举办,说明人们已经意识到了传统文化的重要
发表于 2016-12-5 16:34:2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说:“谁尊重真主的标识,那是心中的敬畏所发出的(22:32)”

是谁给我们带来了标识,把人们从多神崇拜引领至对独一主宰的崇拜,是谁复活了这些标识?

答案肯定是使者。如果说尊重真主的标识,是发自内心的敬畏,那么为了表示对真主的感谢,尊重带来这一标识者、以功修、记念、表达喜悦来复活他的出生之夜,又未尝不可呢?

尊重穆圣就是最大的标识,因为他是来自真主的挑选和派遣。
发表于 2016-12-5 16:35:1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主说:“真主的确怜悯圣人,他的天仙们的确为他祝福。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祝福,应当祝他平安(33:56)”。

我们被要求祝福穆圣,从教律上来说符合所要求的做法,本身就是被要求的,祝福赞颂穆圣,益处多多,可以说是数不胜数。

做圣纪,可以是施舍财物,学习经训,聚会赞主赞圣,讲读圣史等等合乎教律的行为。
发表于 2016-12-5 16:39:15 | 显示全部楼层
相反《古兰经》而做的判断,已经出了艾海里 · 逊奈提 ·外里 ·哲玛尔提(正统派圣行派大众派)的范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7:08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