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4427|回复: 6

回族茶文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0-19 13: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回族人与茶有缘。他们爱喝茶,待客用茶,茶是回族人生活的一部分,
茶道之中还蕴含着回族人的宗教信仰。
IMG_20161019_125839.jpg


回族有“水回回”之称,懂茶道、会品茶的人很多,素有饮茶的传统。
宗教信仰虔诚的回族人不嗜烟酒,饮茶则是他们共同的嗜好。
回族人饮茶自有本民族的门道。因为居住和生活比较分散,大分散、小集中。
因此,生活在祖国各地的回族人饮茶习俗有差异,但总体区别不大。

回族基本上全民信仰伊斯兰教,伊斯兰教的“圣训”潜移默化地对回族人的饮茶待客之道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回族的茶文化中,有浓重的伊斯兰文化的痕迹。回族人喝茶用右手端杯,这个习俗有讲究。
许多人知道,西亚阿拉伯世界有用手抓吃饭的习俗,抓饭的手一般用右手,喝饮料要用右手拿杯具。
IMG_20161019_125849.jpg


这个习俗源于伊斯兰教的“圣训”。
欧麦尔·本·艾布·赛莱麦传述,“当我还是小孩时,我在穆圣家里吃饭,手在盘子里乱抓,
穆圣说,‘孩子!你先诵读安拉的尊名,用右手吃,吃靠你这边的。’”
圣妻哈福斯传述,“穆圣的右手是用于吃喝,左手用于其他事项。”

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回族传承了中华大地的传统习惯,
吃饭用筷子,左手端碗,右手拿筷子。但是喝饮料饮茶时,保留了伊斯兰教的规矩,习惯用右手端杯。
IMG_20161019_125900.jpg


回族人喝茶有个规矩,不能直接对着茶壶嘴喝,必须倒入茶杯中,端着茶杯慢慢喝。
如果大口喝茶、一饮而尽,则会被人笑话。这个习俗在伊斯兰教的“圣训”中也能找到依据。
艾奈斯传述,“穆圣说:‘你们温柔地咂吸,不要咕噜咕噜地连饮。’”
艾布·胡莱勒传述,“穆圣禁止直接从水壶或者水具上喝。

”伊本·阿巴斯传述:“穆圣说,‘你们不要像骆驼那样喝,你们应当喝两口或三口,喝的时候诵读安拉的尊名,结束时感赞安拉。’”

“圣训”要求人们喝水时不要向水杯中吹或者吐。伊本·阿巴斯传述,“穆圣禁止在水杯里吹或者吐。
伊斯兰教禁止用金银器皿喝水或者喝饮料,认为那样是哈拉目,是非法的行为。”如果到回族人家做客,
喝茶时不要用嘴吹漂浮的茶叶,正确的方法是用杯盖轻轻地刮。
IMG_20161019_125919.jpg



回族人倒茶也有规矩。倒茶的人用左手抓住水壶,用右手拿茶杯。
递茶有顺序,先递给有知识、德高望重的人。
然后从右边开始给宾客或者家人递茶。递茶的规矩仿照圣行。
艾奈斯传述,“有人给穆圣送来了一杯掺了水的奶子,穆圣右边站着一个游牧人,左边站着艾布·伯克尔,穆圣喝后递给了那个游牧人,穆圣说,‘从右面开始,从右面开始。’”

有人会问:“倒茶的人什么时候喝茶,先喝行不行?”
回族人的规矩是不行,倒茶的人必须最后喝。
这个规矩是穆圣的要求。艾布·盖塔德传述,“穆圣说,‘给大家倒茶的人最后喝。’”
到回族人家做客喝茶要留碗底,不要一次喝净,主人会随时续上茶水。
客人喝茶已经尽兴,不再需要主人续水,用手捂住杯口即可。喝八宝茶时,喝净茶水,
吃掉杯中的红枣,也被视为喝茶尽兴,对主人的热情款待表示满意。
主人给客人沏茶,客人一点不喝,视为对主人的不尊重,会招致主人的不悦和反感。
IMG_20161019_125910.jpg


茶叶也是回族人相互馈赠的礼品。请阿訇开经是回族人的一个习俗,也是非常重要的宗教仪式。
回族人请阿訇开经一般都要给阿訇奉上一斤上好的茶叶,以示对阿訇的尊重。
这在许多回族聚居地区都是不成文的规定。在穆斯林尊贵的斋月,乡亲之间互赠茶叶,
互道祝福,以示吉祥。亲戚朋友相互往来,茶叶是必不可少的节日礼品。

回族人与茶有缘。沏上一杯浓茶,品味回族的茶文化,别有一番韵味。

本文源自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发表于 2016-10-19 19: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里人一直都有饮茶的习惯,原来源于此
发表于 2016-10-19 19:3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据说盖碗茶是来源于赛典赤巴巴时代
发表于 2016-10-19 20:03:08 | 显示全部楼层
茶是回族人生活的一部分,
茶道之中还蕴含着回族人的宗教信仰。
发表于 2016-10-19 20: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喝咖啡是术,品茶是道。
茶道,茶道。
发表于 2019-9-7 16:2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族的九道茶是哪九道?有楼主知道吗?
发表于 2019-9-7 19:4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回回,这个我还是第一次听到。
不过按照圣人的教导我们胃里三分之一要盛水,那也确实是应该如此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8:4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