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42807|回复: 0

五种生命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8 15:34: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五种生命
                                                                         守之 译
   
         译者按:本文摘译自苏非学者阿卜杜里•克里木•本•易卜拉欣•吉里(逝于伊斯兰历834年عبد الكريم بن إبرهيم الجيلي)所著的《存在的诸等级》(مراتب الوجود)。该书试图在“存在单一论”的背景中对“存在”做出一种等级式的分类,从“绝对幽玄到绝对存在,到诸天体,最终到人”,共划分为四十个等级,其中包含神圣世界的诸多层级,精神世界的诸多等级,以及宇宙从天体到人所有等级,概括地向我们展示苏非存在论中存在的大观全貌和奥义。
        作者强调对存在的一切等级的认识是更深刻地认识赋予(显现)存在之真主的途径,并在前言中强调对这一类苏非著作的阅读,掌握其义理,有时胜过苦修几十年所达到的品级,是成为苏非智者的捷径。
         该书原文是阿拉伯语,语言简练易读、内容丰富、篇幅短小,不仅十分深刻,哲学性十足(不仅苏非术语很专业,而且与逍遥学派有一些继承和比较,前十几个存在等级相当深奥难懂),而且十分有趣,神秘性十足,既能满足哲学爱好者,也能满足苏非爱好者对神秘性的向往,从中看到一种丰富多彩、充满生命力的宇宙观,比如天体的运行规律、宇宙的结构,甚至最小刻度的时间是什么,作者也依据自身的直观洞见给了解答(就不在这里透露了,😜)。
         本文摘译自“第三十九个等级”,是其中最简单通俗的部分,以便读者对此书获得直观的感觉。采用开罗爱资哈尔版,pp.40-41。

         你应该知道,存在五种生命。
         第一种是作为存在的生命(存在性的生命),他流行在所有天界的、地界的、清妙的和浑浊的存在物当中,所有存在者都具有这种生命,它等同于事物的存在。一些人称之为隐行于存在者中的存在。
         第二种是作为灵魂的生命(精神性的生命),即所有精神世界(灵魂世界)的存在物本质上所具有的天使性生命。因此,他们是凭借真主让他们存续而持存的。因为这种灵魂就其作为灵魂而言是纯粹的生命,恰与死亡和毁灭相反。至于所传述的天使在末日因为巨震而死亡,只是在某一方面或某种意义上,并非完全的死亡。你应当理解这一点。动物也多少分有这种精神性的生命,但是是在从属的意义上,而非本质上具有,动物没有生活理智。因此,当今世的生命离开它们(动物)时,它们后世的生命便持存下来,但是所有动物在后世的持存只是根据它们所分有的这种精神性的生命形式。人和精灵具有完美的精神性生命,会在后世凭借它的永存而永存,是完整的、完满的、可见的存在者。这种生命残缺的动物在后世只是作为性质(在性质的意义上)存在,并非不可见。
        第三种是动物性生命,这种生命就是在肝脏里运行的血液中存在的热和湿的两种禀赋,也被称为动物灵魂(动物的气息)。有些动物没有血液,但是你不要因此而否定这种生命,因为他们具有某种质料(材料),它可以代替血并具有热和湿的功能。同样,有些动物没有肝脏,但是有其他主导性的肢体代替肝脏,在身体中调动营养,就像肝脏对身体的作用一样。
        第四种是后显的(展现的)生命,是根据众多来临于存在物之上的东西而形成的诸多完满,就像知识。因为它相对无知就是生命,就像春天是大地的生命。就像阳光照射在月球和地表上,是它们的生命。这一类型十分之多,难以统计。
        第五种是在所有方面和全部意义上必须的(伴随的)始源性的被预备的(或者神圣的)极致完美的生命。
以上就是生命的全部种类。有的存在物具有其中一种,有的具有两种、三种或者四种。只有完人才能聚全五种,承载所有的生命形式,他者不可能具有。所以,完人拥有“聚合”(الجمع)的品级,他者不具有。

                                     文章选自经学堂微信公共平台
image.jpeg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3:1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