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23557|回复: 0

云南墨江回回村历史沿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23 14: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842943182568153479.jpg

现他郎清真寺


一、 基本情况

   墨江回回村位于连珠镇城东约一公里处,沿玉皇阁山北麓坡地形成村落,地处公路沿线,昆洛公路盘村而过,交通便利。墨江属南中亚热带型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温差不大,光照充足,无霜期长,夏秋多雨,温度适中,海拔1280米,雨量1338.0毫米。故回回村森林保护完后,村舍座落在一片绿荫丛中。

   该村共有回族三十三户,一百六十八人,是一个遵行哲合忍耶门宦的回族村。

   墨江回回村与哈尼族(碧约人)村寨毗邻,历经二百多年来,当地回民与汉,哈尼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共同发展。

   墨江回回村地处边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缓慢,由于该村全部属城镇人口,部分人员参加工作靠工资生活。改革开放以来,部分家庭个体经济得到发展,逐步走向富裕。

二、历史追溯

   墨江回回村,始建于十八世纪末叶。清朝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甘肃哲合忍耶门宦第一辈导师马明心,因在兰州甘肃传教被清政府在兰州杀害,马明心共有三个儿子,长子早夭,次子马顺清(时年十一岁)季子马顺真(时年八岁)充军云南他郎,乾隆47年到达,马顺真年幼体弱,途中殁于镇沅抱母井,马顺清充军到他郎时,跟随而来的有韩朝龙、肖万青及苏姓,海姓四户教民。现在的回回村就是马顺清充军他郎服役的落居地。当时教民很少,一切宗教事务由马顺清本人主持(后来由马顺清三子马世麟主持)。自此哲合忍耶也随之传入墨江。

   马顺清到墨江后被派到墨江金矿服劳役,在金矿服劳役期间曾被马明心的滇籍通海古城养子马云照用重金贿赂他郎通判李焜营救脱离监毙,解除劳役,避居通海古城,待成年后返回他郎,娶妻生子,共生五子,后来马顺清在墨江逝世,按哲合忍耶规定在回回村设立“拱北”,教内称为“他郎拱北”。

   跟随马顺清一起到墨江的肖、韩、苏、海四姓人家,现仍有肖、韩两姓后人在墨江居住。

   马顺清在墨江金厂服役之前,墨江金厂就有各地回民数百人与汉民共同开采金矿,一八五0年临安(现建水)恶霸黄鹤年为了霸占金厂,发生了著名的“他郎事件”,杀死回民一百二十多人,原在墨江开矿的回民大部分转移到了南安(双柏县)开采石羊厂银矿,一八五四年相继又发生了“石羊厂事件”,又杀死回民四百多人,在这一时期,云南各地回民纷纷起义反对清政府的统治,清政府加紧了对回民的迫害,官方发出对回民“格杀勿论”的命令,密令各府、厅、州、县“聚团杀回,须横直剿灭八百里。”马顺清的后人是朝廷要犯的后代,必然在“格杀勿论”之列。清政府杀回的风声越来越紧的情况下,马顺清在墨江的后人马世麟得到官府中他郎守备饶自春(汉民)的同情,于同治十年(1866年)掩护秘密送出,逃往通海东沟避难。房地产托饶姓代管。一八七四年杜文秀起义失败后,清军大肆追杀回民,墨江回回村回民全部逃往元江,青龙厂及通海河西山区等地避难。十多年间墨江没有回民居住。直到一八八八年间,玉溪大营回民(格底目)国兴安到墨江定居做皮革生意,饶姓汉民告知了回回村的情况,国兴安主动照理,将荒废的马顺清墓地买刺圈住,种树料理,得以保存。后来外逃的回民逐渐回归。

   一八九七年通海马长鸿奉甘肃哲合忍耶第七辈导师马元章之命到墨江看守马顺清拱北,并兼任教长,后来通海教民相继迁来墨江。墨江回回村逐渐形成哲合忍耶的回族村寨。

他郎旧照300dpi.jpg

他郎老清真寺照片


三、解放前后的变化

   墨江回回村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有了一定发展,到解放前共有村民约三十八户,村民中以经商、小手工业、饮食业为主。小手工业主要是皮革手艺,制作马帮、牛帮用品;饮食业以炸米线,冲耳块,开餐馆为主,有一定的作坊及铺面。另一部分村民以经商为主跟随马帮跑生意,有的到了泰国、缅甸经商。

   一九三六年得到哲合忍耶第八辈导师马震武的口唤,墨江回回村建盖了清真寺,在此之前由于教民很少,局势动乱,经济贫困等原因,墨江没有一所清真寺,教民仅靠一间平房作宗教活动之用。“他郎清真寺”采用中国古代庙宇形式建筑,配以礼拜堂、学堂、水房、厨房。建筑面积107.8平方米,其中礼拜堂为三开间,长11.5米,宽6.3米,进深10米,坐西向东,堂内全铺香樟木板。2004年原清真寺拆除,新盖钢混结构清真寺。

   当时“他郎清真寺”有自己的田地,收取田租用于教务活动,回回村回民有了自己宗教活动的场所。

   墨江回回村自马长鸿奉命到墨江后,历任教长有:纳姓阿訇(1917年-1928年),马长庚,肖如芝(1929年-1930年);马政义(1931年-1932年称为“威宁师傅”),马瑞芝(1933年-1946年),叶发昌(1947年-1949年);马祖寿通海大回村“穿衣”阿訇,自1950年任教至1997年。1998年-2003年 何三平,现任阿訇李增明。

   解放后墨江回回村人民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回回村村民全部列为城镇人口,青少年都参加了工作或上学读数,一九五六年响应政府号召,回民自己组织了“皮革生产合作社”,部分村民参加了“公私合营”或其他行业,每户村民都有工作,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政策鼓舞了回民,近几年回回村已有十多户回民个私经济得到了发展,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已经走向了富裕。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个私经营者。

   回回村历来有重视文化学习的传统,解放后自马祖寿阿訇主持教务以来,儿童在入学前先进阿文学堂念经,学习阿文的同时学习简单汉文,做到念经识汉字两者并举。适龄儿童都送到城里上学读书,接受义务教育,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造就了一批回族干部、教师、医生等。

四、宗教信仰、风俗习惯

   墨江回回村是信仰哲合忍耶的回族村寨。哲合忍耶及格底目同属伊斯兰教的正统哈乃斐学派,哲合忍耶是阿拉伯文的音译,意为“公开”、“响亮”的意思。

   清雍正六年(1728年)甘肃回民马明心前往沙特阿拉伯朝觐途中,几经辗转到了也门沙孜林耶道堂求学,学成后于1744年奉也门导师指令回中国传授哲合忍耶教门。

   墨江的哲合忍耶因历史原因与甘肃、云南通海有着密切的不可分割的关系。其主要因素是哲合忍耶在中国的创始人、道祖马明心的次子马顺清充军墨江,直接把哲合忍耶传入墨江。马顺清在墨江逝世后设立了“他朗拱北”,是哲合忍耶圣地之一,另通海回民马云照一七七一年到甘肃马明心处学经,被收为义子,学成回家后把哲合忍耶传到了通海,后来马云照的三世孙马长鸿受甘肃第七辈教主马元章委派到墨江看守马顺清拱北并兼任教长。故此墨江回回村在哲合忍耶教派中有着特殊感情。

   墨江回回村回民与其他地方哲合忍耶回民一样,保持着伊斯兰教基本信仰,遵循“五大天命”基本功课及宗教礼仪。除回教传统的“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三大节日外,还举行“干尔买里”集会诵经,作忌日纪念。

   回族长期和汉民杂居,语言普遍通用汉语,并保留部分阿拉伯语和波斯语词汇,虽学习阿拉伯文但仅在宗教活动中使用。

   饮食始终保持严格的习俗,禁食猪肉、自死物、动物血液和未念“真主尊名”而屠宰的禽畜,禁烟酒,不按回教风俗习惯制作的食品一般都不吃。

   住宅、服饰与汉人大致相似,解放前在参加节日活动和作礼拜时,男子身穿中国式带襟长袍,头戴六角锥形帽。六角帽,由六块等边三角形布构成,表示“六大信仰”,帽圈由一条二寸宽布条构成,表示“万教归一”统一在“伊斯俩目”教门之下,帽子顶端有一个用布条或丝线编成的圆疙瘩,表示“真主独一无二”。妇女礼拜时用“盖头”。

   婚姻、丧葬习俗一直按传统回教仪式保持不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1:3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