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41644|回复: 0

扶刚博士向云南清真寺赠阅雷锋杂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6 21:5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佛通社昆明7月28日电】袁世冀报道:7月27日,著名社会活动家、佛通社社长扶刚博士在昆明与国家民委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云南交流中心主任马玉柱先生友好会晤。双方就伊斯兰文化如何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相契合、相互动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就伊斯兰教义中慈善公益理念如何融入时代“雷锋”精神,穆斯林信众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实实在在地践行“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真实善行,以实学“雷锋精神”来升华伊斯兰信仰品质的方向与趋势进行有效地切磋。

1.jpg

     
同时,扶刚博士向马玉柱先生赠阅《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学习中共党章手抄本》等系列时政学习资料。扶刚博士还特别向“马玉柱学习雷锋先锋队”赠阅2017年度《雷锋》杂志30份。马老表示将定期派送到云南省玉溪市盘溪镇大东门清真寺、墨江县回回村清真寺、普洱市柏技林路清真寺、安宁市耳目村清真寺等地。将共同带领200多户1000多位穆斯林兄弟共同学习“雷锋”精神。马玉柱还安排专人配合上述每个清真寺设立专题“穆斯林学习雷锋宣传栏”,真正把“学古兰经”和“学雷锋经”结合起来,为壮大社会正能量而努力前行。

2.jpg


在会谈中,扶刚博士十分赞赏马玉柱先生“负重担当
不计得失  顾全大局
爱国爱教”的可贵精神。马玉柱几十年如一日隐忍不悔地在民间和群众中深入推动伊斯兰中国化、本士化的发展方向。他反复强调“穆斯林爱国如鸟爱窝”、“穆斯林爱国就是爱教”、“国家领导人是真主的影子”、“服从国家领导人是穆斯林的天职”等。马玉柱说:“习近平总书记7月19日上午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城清真寺了解宗教活动开展情况。在礼拜大殿,习近平总书记与宁夏伊斯兰教界人士亲切交流,通过他们向广大穆斯林群众致以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我国各民族和宗教是在5000多年文明史中孕育发展起来的,只有落地生根才能生生不息。习近平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爱国爱教传统,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马玉柱对习主席高度关心伊斯兰的权益,寄语穆斯林的责任,鼓励穆斯林爱国爱教奔小康的使命指示倍感兴奋和温暖。马玉柱说,穆斯林打心眼里感谢习主席,感谢党中央。马主柱表示,他将认真宣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既要积极倡导其朋友圈中阿訇们“念好古兰经”,又要“念好致富经”。真心实意地听习主席的话,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族和谐进步的贡献作为。
        马玉柱透露,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他将认真按照云南省和昆明市宗教事务局的要求,积极配合有关清真寺经常开展“学雷锋,多行善,带头做”系列公益活动。活动结合“向雷锋学习的社会新风尚”,以“树立道德标杆,汲取榜样力量”为主题,争做“最美穆斯林,雷锋精神我真行”。并从当代“我们身边好人”真实可感的事迹中汲取榜样的力量,用爱心和善举不断去实践和传承“穆斯林中的雷锋精神”。

3.jpg


马玉柱介绍,他将逐渐组织有缘穆斯林群众加入到“点滴践行雷锋精神”的志愿队伍中,并从伊斯兰经训教义、文明道德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用简洁、明快的语言融入伊斯兰和善的态度和观点。更温情体现出和平穆斯林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广泛关心和热情参与。发挥“雷锋精神”的桥梁纽带作用,拓宽了伊斯兰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点,丰富了伊斯兰教服务社会的内涵和外延,为当今伊斯兰宗教工作的创新和突破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增强穆斯林群众在主流社会中“学雷锋,多行善,带头做”的积极性,为穆斯林界赢得更多的美誉度。
扶刚博士表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学习雷锋精神,重在树立无私奉献的人生追求。这是当代中国主流价值观。人生应当有一定的社会价值。雷锋22年的短暂人生,演绎的是对人民的大爱真爱,体现是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
人民至上,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弘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前提是确立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关系的变革、上层建筑的革新、社会形态的更替,都应归功于人民群众从事和参与实践活动。
扶刚博士说,《求是》杂志社官网刊文肯定认为雷锋将“人民”两字看得比生命更重,忠实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留下了不平凡的足迹。首先,人民至上是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和必然结论。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人为本充分肯定人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与地位,强调尊重人、解放人、依靠人和为了人,要求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要求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发展。其次,人民至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集中体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也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受益者。复次,人民至上符合不同时代的精神需求。价值多元并不排斥主流价值。国家有核心利益,社会有核心价值,一个国家才会有正确的发展方向和路径,才不会迷途。资本主义社会提倡“人民主权”,社会主义超越并批判性地继承资本主义,进而提出人民至上。雷锋精神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仅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不仅是现在的,也是未来的。人民至上的核心内涵赋予雷锋精神以强大的生命力,代表一切求真向善趋美的主流价值取向。

扶刚博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应当时刻铭记人民至上的信条,坚定对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将自己放在谦卑服务的位置,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戒骄戒躁,把人民放在最崇高和最重要的位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克服“本领恐慌”,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增进为民服务的本领。
扶刚博士指出,中国共产党合法合理执政是中华历史和中国人民的胜利选择。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如雷锋在日记中记载: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么我甘愿做这样的“傻子”。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也正如永远把老百姓装在心中的“全国道德模范”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所说:我不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工作多久。但我知道,这辈子最自在的时候,就是走在山头、田头。最高兴的事情就是老百姓的认可满意,最自豪的心情就是我活得有精神,有价值,有尊严。
现在是“经济新常态”变革时期,因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我们所处的21世纪同雷锋成长的五六十年代相比,确实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雷锋的“傻子”精神是否已经过时?是否已经被时代所抛弃?的确,一段时间以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被视为“傻子”,社会上一度流行“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拒绝“爱的奉献”,强调索取和回报,用市场经济的理性来“算计”道德领域的投入产出。但是,“奉献”绝非傻子,“精明”才会吃亏,“讨巧”只能一时获利。那些将人民利益视为至上的“老实人”会在一个短时间内被认为“吃亏”,但不会“老吃亏”,更不会“吃老亏”。党员干部只有将“人民至上”奉为人生信条,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不图回报,才能更好地实现事业的成功与辉煌。

扶刚博士说,每一位社会公民,要孕育关爱他人、奉献自我的大爱之心,要学会感恩,学会关爱,学会互助。“爱与奉献”为人类的不同文化传统所推崇。基督教的耶稣替人受罪而遇难;佛教讲舍得,讲为众生服务;伊斯兰教说爱是人之本性。仁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也是儒家的核心思想和首要价值,是中华文化的人格理想和最高道德原则。老子讲: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论语记载:樊迟问仁。子曰:“爱人”。雷锋精神最为本质的是“爱”,是发自内心的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的无比热爱。雷锋短短22年的人生,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比如,扶老携幼过马路、救助危难群众、帮助迷途行人,为国家建设、救助灾区捐献出全部积蓄却舍不得喝一瓶汽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扶刚博士最后呼吁,全社会应共同拒绝冷漠,提倡关爱,崇尚奉献。爱与奉献,社会财富才会不断增加,人类才会不断取得进步;而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索之者众而奉之者寡,便会停滞不前。最美妈妈吴菊萍双手托起两岁孩子的生命,烤羊肉串的阿里木八年资助上百名贫困生,台湾人张平宜让麻风村孩子受教育……,我们的身边,雷锋精神并没有走很远。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扶刚又补充说,虽然每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地位有高低,从事的工作有不同,但只要每一个人从自己的岗位和能力出发,发出一点光,放出一点热,那么将会换来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温暖,就为我们生活的世界带来灿烂幸福的春天。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让我们牢记雷锋同志说过的话:“永远愉快地多给别人,少从别人那里拿取……”(扶刚鸣谢蒋熙辉老师提供观点支持)。


相关链接:
《雷锋》杂志由人民出版社管,人民出版社、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共同主办。《雷锋》杂志于2015年7月24日在京创刊,全国公开发行。该刊旨在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雷锋文化,填补了学雷锋活动开展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传播雷锋精神专业杂志的空白。《雷锋》杂志是全军部队继《人民日报》、《求是》杂志、《解放军报》之后必定的第四份军方思想政治刊物。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给《雷锋》杂志的寄语中称,半个多世纪以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长盛不衰,雷锋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传遍大江南北,雷锋精神广为传扬、深入人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原主任、上将于永波给《雷锋》杂志的寄语中称,我们军队的英雄榜上有无数个英雄,雷锋是离我们最近的一位,所以很亲切,是我们追随的榜样。雷锋身上体现的忠诚、奉献、守纪、进取、献身等优秀品质,正是当代军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以雷锋为榜样,像他那样做人做事,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会长、《雷锋》杂志编委会主任李东东介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精神,批准创办《雷锋》杂志;期刊主管主办单位和编辑团队一定努力担负起以“雷锋”做刊名的新期刊的历史责任和时代责任,依法依规办好杂志,实现“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办刊方向,深入阐释、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讲述新时代雷锋故事,褒扬学雷锋道德模范,交流学雷锋成果和经验,推进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办刊宗旨,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开辟一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影响力的文化阵地。

《雷锋》杂志社总编辑陶克介绍,作为一本以“好人家园,传递温暖”为主旨弘扬正能量的杂志,《雷锋》杂志在栏目设计、叙事语言上力求创新,接得上地气、跟得上潮流。创刊号推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的重要论述摘要》《红船论“志”》《百岁老红军王定国的传奇人生》《擎起父辈的旗帜》《捍卫英雄,捍卫我们的现在和未来》等一组稿件,既有宏观论述,又有感人故事,还有社会调查,符合读者多种阅读口味需求。

《雷锋》杂志作为集军民融合、跨行业融合、雷锋社团与新闻媒体融合、刊网融合于一体的新型文化融合体,由富有经验的专业采编人员、国内一流雷锋文化研究学者、最具影响的学雷锋团队实践力量组成编辑团队和公益平台。全国雷锋门户网站、“好人雷锋”微信公众号乃至客户端等。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雷锋》杂志积极走出去,与多家单位和团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中国文明网》建立合作,第一时间公布月份“中国好人榜”;与中国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合作,报道“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与“雷锋班”、知名高校等建立公益联盟,开展微公益活动,为贫困山区学校建立“爱心书屋”,以及发动爱心企业家建设雷锋小学等。(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0:0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