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2971|回复: 1

【教律正答】允许穆斯林在非穆斯林节日来临之际向他们道贺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9 10: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 2016-02-07 侯赛因 艾资哈尔灯塔
640.webp (17).jpg
【编者按语:每当非穆斯林的节庆到了之际,网络上总是嘈杂之声一片,并由此而引发许多疑惑,不知在非穆斯林节庆到了之际,穆斯林是否可以向非穆斯林道贺?再此选取埃及教法判令机构的教法令推荐阅读下,或许能够排除部分穆斯林的疑惑吧。】

允许穆斯林在非穆斯林节日来临之际向他们道贺吗?

日前,埃及教法判令机构颁布“法塔瓦”,允许穆斯林在非穆斯林节日来临之际,以不违背伊斯兰信仰的言辞,向非穆斯林道贺和祝贺。

法塔瓦原文称:这样的祝贺和道贺,属于真主命令穆斯林善待他人,不加区分地善待全人类的范畴之内。真主说:“(你们)当对人说善言。”(2:83);真主又说:“真主的确命人公平、行善、施济亲戚,并禁人淫乱、作恶事、霸道;他劝戒你们,以便你们记取教诲。”(16:90)

这一教法判令最主要的依据是古兰经中一段明确的经文。在这段经文中,真主并未禁止穆斯林善待非穆斯林,并同非穆斯林建立联系;给他们赠送礼物和接受他们所馈赠的礼物等等,这些善待非穆斯林的事情。

真主在这段经文中说:“(那些)未曾为你们的宗教而对你们作战,也未曾把你们从故乡驱逐出境者,真主并不禁止你们怜悯他们,公平待遇他们。真主确是喜爱公平者的。”(60:8)

同样,穆斯林向非穆斯林赠送礼物,和接受他们的馈赠,在教法上来说都是允许的行为。因为穆圣(愿主福安之)曾经接受非穆斯林的礼物。据阿里·本·艾比·塔利布说:“波斯科斯里国王给真主的使者赠送了一份礼物,穆圣接受了这份礼物;罗马皇帝给真主使者赠送的礼物,穆圣也接受了。其他国王们所赠送给穆圣的礼物,穆圣也接受了。”

伊斯兰的学者们,通过对这些圣训的正确理解做出判定:穆斯林仅只是接受非穆斯林的礼物是合法和可嘉行为,因为这属于善待他人的行为,这是穆圣的逊奈。

(侯赛因译自埃及教法判令机构)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3-29 11: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噻哇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8:2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