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215511|回复: 13

湖北武昌伊斯兰教先贤马斯巴巴拱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7 16:58: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武昌真人马铨
          清代史料
         马铨华表记
从来性道教之传,各有宗主。故间世特生一人,踵接芳躅。虽地异时殊,而德望素著,咸奉为楷模焉。在亲灵者,固精其渠诲,即考诸生后者,亦可于著书立说中,无不见其美,斯传传斯久也。吾教派衍先圣,西方之学者得其薪传,嗣后渐传而东,与秦壤相接,道先倡于秦。百余年来,秦中胡公、冯公,海公辈,后先嗣其统,未几,而吾道南矣。如我明龙马先生,楚产也,博通经典,研究精义,游其门者履长满。楚有先生,秦之诸公当不得独美于前矣。韬钤是娴,不获窥先生堂奥。曩宦游予章,后与先生聚鄂渚,几逾裘葛,不啻坐春风中。及迁移于闽,每深离合之感,祗以寸幅达邮筒耳。令甫任川北,道便趋谒,登其堂,止见年服礼器,慨然想见其为人,羹墙之慕,其何有极?厥后令子公亮公,出先生所著《认已醒悟》。予读罢乃识认已之学,不堕旁门。认魂之旨,直透本初;即魂即性之说,又能从魂识性,因性摄心,并可因性以达天。不已将造化之根源,造世之真主,悉括于一已体认之中哉。然后知先生之秉铎传经,洞见至理,有非谭元参禅所能仿佛万一者。且性喜施予,不惜罄橐囊以为周赈。计薄霄之义气,教中咸诚服之,当不止教中人咸诚服之也。至若旁搜训典,缔结贤豪,一时名公钜卿及骚坛词客辈,慕铉解者,乐与之游。远近咸一,辄云:先生学本伯庵公,是能承先者。
        且令嗣君世其美,又能启后也。辅翊圣道,功匪浅鲜。独惜哲人之已萎,良木之既坏,而余旌且西指矣。谨磨一片嵌岩,以书千古光辉云尔。
        镇守四川北等处地方总兵官左都督仍记功三次马子云顿首拜撰。
        教下后学定成隆书丹
        大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岁次癸亥孟冬月谷(见余振贵 雷晓静主编《中国回族金石录》宁夏人民出版社版2001年7月第1版)
       
        武昌真人墓志
        蓝煦
        真人姓马,名际,江夏人也,大学家,为武昌以示马牧。于西经道学,得有真传,为回教领袖,躬修厥德,性见光辉。尝坐静于S窑中。而德望日隆,湖广总宪请入公室,开三道公门,见其独履白云三尺而入其中门。相见即曰:“真人大功成矣。”弗敢多言,请还云静坐,神明将大矣。于是冬月十二日归真。发真身香。遗言以第三十本天经,置于胸膛葬之。是以遵行修墓于武昌省城东二十里马家庄。为固土补奥师。吾人敬谨茔修八角鼎于墓。当是时也,真人于河南道上,迎其子由豫旋渚。其子途中见父,胸膛出其经,训曰:“家中候此第三十本圆经。尔须赶紧回家”。其子奉命捧其经而还。正值头七圆经之时,众寻此第三十本。适其子捧其经抵家,始知父归真矣。众师获其第三十本而圆其经。然后谋曰:“马真人尚在世,吾人愿寻见而求道也”。十人分五路而寻访之。一至周口,闻去正阳关。赶至其关,访闻去扬州。赶赴扬州,未抵郡城,而路上一山,至山中清真寺,入见众人礼主示马,有净水二瓶。二人即洗小净,赶上主示马两拜,见真人在上领拜。二人自谓得见真人矣!不意叩拜毕,乃荒山草野,无寺无人,并无水瓶。始知真人仙境,一聚而已,弗可寻访也。愚而自返,醒而自修,亦可得也。(蓝煦[咸丰二年]著《天方正学》 清真书报社印 中华民国十四年乙丑春出版)
       
       
         当代资料
         马铨墓
        《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词典 续编 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
        在武汉市武昌华中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院内,马铨(1596-1678),字明龙,又称马斯巴巴。是中国伊斯兰教大掌教胡太师的三传弟子,伊斯兰教经堂教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湖北省和武汉市伊斯兰教的创始人(应为“始传人”——编注)之一。生前创建了武昌辕门口和金龙巷2处清真寺。墓为其夫妻合葬,两棺椁各长2米,宽高均为0.7米,相距1米,置于高约6米的八方形穹隆顶的墓室中。室内墙壁上嵌有清康熙二十二年(1684年)立的汉文碑2块和回文碑1块。解放初期曾作修葺,现保存完好。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彭卿云主编《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词典 续编 国务院公布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 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1997年12月第1版)

        马铨墓
        刘从新
        马铨墓,位于洪山乡关山村下马庄、华中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操场旁侧。该墓建于高坡上,水泥结构,呈拱圆包状,周长16米,高约5米,墓顶呈圆形帽状,具有显著的伊斯兰教特色。据当地回族长者回忆,该墓建成,距今约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昔日,该墓地近旁还建有清真寺一座,面积约六百多平方米,历来是湖北和其他省县广大穆斯林聚会活动的场所。
        马铨,字明龙,又称马四巴巴,生于明代万历二十四年(公元1596),殁于清朝康熙十七年(公元1678年),享年八十二岁。他是中国伊斯兰大掌教胡太师的三传弟子,伊斯兰教经堂教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我省和武汉市伊斯兰教的创始始传人(应为“始传人”——编注)之一。他生前在武昌兴建了辕门口清真寺,后来迁至武昌水陆街(清真寺街),兴建了金龙巷清真寺,为我国穆斯林所敬仰。马铨生前热心教门,主持兴办寺院,倡导屯田办学,他主办的屯田学点洪山乡关山村马庄,为该村回民聚居点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基础。他经常主持教务和经堂教学,为人豪爽,乐善好施,赈济贫民,和社会名流与贤达交往甚密。因此,在中国伊斯兰教和广大穆斯林中享有很高声望,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
        建国初期,1953年,中共中央中南局统战部和中南区民委曾拨专款将马铨古墓进行了维修,1989年11月,经武汉市人民政府批准,列为武汉市文物保护单位,供广大回族群众和穆斯林瞻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洪山区委员文史资料委员会编《洪山文史 第2辑》 1990年11月印)

        马铨墓
        董祖恩
        在洪山区关山村马庄村民小组、紧靠华师二附中东边院墙外的一处高地上,有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马铨墓。该墓地处高坡,水泥结构,呈拱圆包状,墓顶为圆形帽状,极具伊斯兰教特色。要想说清马铨墓,首先得从马铨谈起。
        马铨,历史上有其人,并在伊斯兰教中甚有影响,据《马斯巴巴墓华表碑记》载,马铨,字明龙,楚人(今湖北江夏),生于明万历二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1597年1月29日),卒于清康熙十七年十二月十九日(1679年1月30日),享年82岁。马铨排行老四,故人们尊称为马四爸爸(又称马四宝宝,伊斯兰教中之尊称)。他是中国伊斯兰教大掌教胡太师的三传弟子,伊斯兰经堂教学的奠教人之一。先后兴建过武昌辕门口清真寺、金龙巷清真寺。他热心教门,主持兴办寺院,倡导屯田办学,洪山乡关山村马庄就是他办的屯田学点。
        马铨“博通经典,研究精义”,创湖北经堂教育之先,因而“游其门者履长满”,“秦之诸公当不得独美于前矣”。可见他在经学方面造诣之深,因此也甚得回民的尊敬和爱戴。
        马铨归真后,葬于武昌城东马家庄,“各省同教旅鄂者,均往茔亭朝拜(应为“朝谒”——编注),迄今数百年,犹络绎不绝”。随后有许多远道而来的回民们在此落籍,并逐渐发展成为如今的上、下马庄两个回民聚居的自然村落。
        相传,马铨时这里就建有清真寺,一为传经,二为礼拜,是回民们的活动中心。到了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强行拆毁了清真寺,回民们的宗教活动受到影响。解放后,党和政府对此比较重视,为了尊重回民的宗教信仰,1953年,由中共中央中南局统战部和中南民委拨专款,在原清真寺的地址上,修建了一个圆顶、内圆外方的回民亭,亭内翼蔽着马铨夫妇的墓葬。如今的马铨墓即由此而来。
        马铨墓实为马铨夫妇的同穴异棺墓。两棺椁皆长2米,宽0.7米,高0.7米,相距约1米,为砖石水泥砌筑。墓室有门可供进出,室壁上还嵌有清康熙二十二年(1684年)由四川川北总兵马子云所撰写的两块汉文碑和一块回文碑。墓葬保存较好。
        为保护好文物,也为了方便回民们到此朝拜(应为“朝谒”——编注),武汉市文物办公室于1989年把它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拨专款对四周环境和道路进行了维修,树立了文物保护标志,使马铨墓面貌焕燃一新。(政协武汉市洪山区委员会文史学习委员会 武汉市洪山区洪山乡编《洪山文史   第十二辑 洪山乡专辑》1998年)
       
              马斯巴巴墓
                   《武汉市志文物志》
        位于武昌卓刀泉华中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院外。马斯巴巴(1596——1678年),名铨,字明龙,是中国伊斯兰教大掌教胡太师的三传弟子,伊斯兰教经堂教学的奠教人之一,先后兴建武昌辕门口清真寺、金龙巷清真寺,在中国伊斯兰教界和穆斯林中有很高声望。马铨墓为马铨与其妻同穴异棺合葬墓。两棺椁皆长2米,宽0.7米,高0.7米,相距约1米,为砖石砌筑,同置于高约6米的穹窿顶墓室中。墓室有门可供进出,室壁上嵌有清康熙二十二年(1684年)所立汉文碑2块和回文碑1块。墓保存较好。(武汉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武汉市志文物志》 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  1990年2月第1版)

       
       
       
发表于 2012-4-7 18:48:48 | 显示全部楼层
细细观察一下,先辈睡土的地方都是那么好。
发表于 2012-4-8 06:54:07 | 显示全部楼层
初步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居然很少有该拱北的图片。
百度上的地址和文章中略有出入,不过应该说的是一个地方。
发表于 2012-4-8 06: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b258f5c45d73bdfd8226aca9.jpg

百度百科的地址是:马铨墓在武汉市洪山区伏虎山东马庄村,现洪山区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内。
如果有能去到跟前的多斯塔尼的话,可能还需要验证一下。
发表于 2012-4-8 10:24:0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的提供!赛瓦布了!
发表于 2012-4-10 09:33:56 | 显示全部楼层
赛瓦布了!
发表于 2012-6-14 20:3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17-12-27 16: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7 07: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机会举意前往,上个坟,念个苏勒
发表于 2019-7-24 23: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www.chinasufi.org/forum.php?mod=attachment&aid=ODQwMzh8ODQ2NTU4MWN8MTcxMTY2MTgyNXwwfA%3D%3D
00253QgTzy7cvoXjoBJ5b&690.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5:3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