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赞圣的正统派经证一
إن الله وملائكنته يصلون على النبى ياأيها الذين ءامنوا صلوا عليه وسلموا تسليما
真主说:“真主与他的众天使夸赞至圣,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应当赞颂他,应当祝福他”(33:56)
عن ابى بكر الصديق الصلى على النبى امحق للذنوب من الماء البار دللنار والسلام عليه فضل من عتق رقاب
艾布·伯克勒传述:“赞圣钩摸罪过比冷水灭火更为严厉。祝福比释放奴隶更贵”
圣人说:“赞我者,天仙常常赞他,不论多与少。”
圣人说:“谁在主麻日赞我一百遍,他八十年的罪过被恕饶。”
有人问圣人:“我们怎样赞你呢?真主的使者啊!”圣人说:“你们念‘主啊!求你夸赞穆罕默德,夸赞穆罕默德的后人,如同你夸赞了伊布拉欣圣人一样,你祝福穆罕默德和穆罕默德的后人,如同你曾祝福伊布拉欣和伊布拉欣和后人一样,你确是被夸的,尊大的。”
——见《麦扎力苏力伊勒沙德》(مجالس الارشاد)236页,237页
قال النبى صلعم ما جلس قوم مجلسا لم يذكروا الله فيه ولم يصلول على النبى هم الاكان عليهم ترة يوم القيامة فان شاء عذبهم وان شاء غفرلهم
圣人说:“没有一伙人跪在一个位份中赞颂真主,没有夸赞他们的圣人则已,否则他们在复活日就是亏折的,如果真主意欲就罪刑他们,如果真主意欲就恕饶他们。”
——《圣道教典》(فقه السنة)一册518页
علامة المصلى يوم القيامة ان يكون لسانه ابيض وعلامة التارك ان يكون لسانه اسودوبهما تعرف الامة يومئذ
在复活日赞圣之人的显迹是他的舌头发光,放弃赞圣之人的显迹是他的舌头紫黑,当时凭着它两来分辨教生。
قال صلعم اذا صليتم علىّ فاحسنوا علىّ الصلاة فانكم تعرضون علىّ باسمائكم واسماء ابائكم وعشائركم واعمامكم وقد قال بعضهم انماتكون الصلوات على النبى طاعة وقربة وسيلة واستجابة اذا قصد بها التحية والتوسل والتقرب الى حضرة النبوة الاحمدية فانه بهذه المنا سبة يحصل له التقرب الى الحضرة الاحدية وقال صلعم من صلى واحدة امرالله حفظه ان لايكتب على ثلاثة ايام
圣人说:“你们赞我时,你们当专心致志地赞我,因为你们以你们,你们父辈,你们的朋友,你们的祖父的名字要被呈显于我。”他们一部分人确说:“赞圣只是善功,临真,介绍和答应,如果以赞圣把祝贺,求介绍,求临近依送于艾哈迈钉也的圣品境界的时候,凭着这个就能得到临近真一主体御前。”圣人说:“谁赞我一遍,真主命令看守他的天仙三天不记录他的错过。”
تجب الصلاة فى كل دعاء فى اوله واخره واما الصلاة عليه فى التشهد الاخير كما سبق فسنة عند ابى حنيفة ومالك وشرط لجواز الصلاة عند الشافعى وركن عند احمد فتبطل الصلاة عندهما بتركها عمدا كان اوسهو القوله عليه السلام لاصلاة لمن يصلى علىّ فى صلاته
在每个祈祷词中的开头和结尾应该赞圣。在拜功的后坐中应当赞圣,正如已提过的,艾布·海乃斐和马立克主张是圣行,沙飞尔主张是拜功成立的条件,艾哈迈德主张是拜功的项目,放弃它他两个主张拜功就坏了,不论有意不意放弃,因为圣人说:“在拜功中不赞我之人其拜已坏。”
قال صلعم لا وضوء امن لم يصل على النبى صلعم وقال صلعم ايها المصلى ادع تجب وما من دعاء الابينه وبين الله حجاب حتى يصلى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المحمد فاذا فعل ذلك انخرق الحجاب ودخل الدعاء واذا لم يفعل ذلك رجع الدعاء
圣人说:“在没有赞圣的人上小净不成立。”(反对赞圣的人常川是没有大小净之人,因为没有小净就没有大净,不赞圣就没有小净。那么,一切功修是竹篓打水,徒劳无功的)又说:“赞圣的人啊!你祈祷,你是被答应的。凡是祈祷在奴辈和真主中被幔帐所隔,直到夸赞了穆罕默德和穆罕默德的后人,如果他这样做了,一切幔帐被扯破,祈祷就升腾了,如果没有赞圣,祈祷就被挡回。”
ويصلى فى الصباح والمساء عشرا ومن صلى بعد صلاة الصبح والمغرب مائة فان الله يقضى له مائة جاجة ثلاثين فى الدنيا وسبعين فى الاخرة وبعد ختم القرآن وهو من مواطن استجابة الدعاء ويصلى قبل الاشتضال بالذكر منفردااو مجتمعا فان الملائكة يحضرون مجالس الذكر ويوا فقون اهله فى الذكر والدعاء والصلوات وعند ابتداء كل امر ذى بالوفى ايام شعبان ولياليها فانه عليه السلام اضاف شعبان الى نفسه ليكثرفيه امته الصلوات عليه
在朝夕赞圣十遍,谁在晨礼和昏礼之后赞圣一百遍,真主就解决他一百件需求,三十件在今生,七十件在后世,在了经封印古兰经之后当赞圣,它是祈祷被答应的地方。在念赞之前要赞圣,不论单念或众念,因为天仙环绕赞词的圈子,并在赞词,祈祷,赞圣中赞同,附随赞念者。在每件新鲜之事起时当赞圣,在舍尔波月的昼夜中当赞圣,因为至圣把舍尔波月按说在自己上,以便教生多多地在此月中赞圣。——见《鲁白》(رح البيان)第七册224页,227页,230页
هذه الاية فيها اعظم دليل على انه صلعم مهبط الرحمات وافضل الخلق على الاطلاق اذ الصلاة من الل ه على نبيه رحمته المقرونة بالتعظيم ومن الله على غير النبى مطلق الرحمة
“真主与他的众天使确夸赞圣人……”在它中最大的是证明了圣人是普慈的降下处,是全人类杰出的最优秀者,因为真主赞扬他的圣人是相连尊重的恩慈他,真主夸赞圣人外的人只是恩慈。——见《萨威》(حاشية الصاوى)三册287页7行
在主麻日和它的夜间当赞圣,因为主麻是一切日子的领袖,是对世人的导师(穆罕默德)被制定的日子。所以,赞圣者在它中必获得高贵,增加回赐,临真和品级。圣人说:“你们的日子最贵的是主麻日,在它中阿丹被造化,在它中灵魂被吹入他中,在它中他归主,所以在这一天你们当多多地赞我,你们的赞词确被呈显于我。”一人问:“主的使者呀!我们的赞词是怎样呈显于你的,而你确已朽化啊?”圣人说:“真主确在地面上把吃万圣的身体转为非法。”圣人说:“谁在主麻日赞我八十遍,他八十年的罪过被恕饶,谁每主麻赞我五百遍,他永远不会贫穷。”
朝觐之人在在通往麦加的路途中当赞圣;在沾摸黑石时念:“主啊!我们信仰你,诚信你的经典和你先知的道”,然后赞圣;在算凡和迈尔卧山上要赞圣;在念古奴旦(تلبية)之后要赞圣;在受戒的标志跟前站立的时候要赞圣;在通往麦地那的路途中,在观望到它时,在巡游圣人清净的陵园时,在朝向他清净的坟陵时都要赞圣。——见《鲁白》(رح البيان)七册231
يصلى بين القبر والمنبر ويكبر ويدعو ويصلى وقت استماع ذكر ه عليه السلام وكذا وقت ذكر اسمه الشرين وكتابته ويصلى عند ابتداء درس الحديث وتبليغ السنن
在圣陵和圣人的讲演台其中要赞圣,念至大词,而且祈祷;在听见提说他的名字的时候要赞圣,在提念他尊贵的名字和写它时也要赞圣,在开始学习圣训,传达圣道时也要赞圣。
ويصلى عند ابتداء التذكير والعظة اى بعد الحمد والثناء لانه موطن تبليغ العلم المروى عنه صلعم ووقت كفاية المهم ورفع الهم ووقت طلب المغفرة والكفارة فان الصلاة عليه محاء الذنوب وحين دخول السوق لتربح تجارة اخرته وحين المصافحة لاهل الإسلام وحين افتتاح الطعام فيقول اللهمّ صل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ال محمد وطيب ارزاقنا وحسن اخلاقنا ويصلى عند اختتام الطعام فيقول الحمد لله الذى اطعمنا هذا ورزقناه من غير حول منا وقوة الحمد لله الذى بنعمته تتم الصالحات وتنزل البركات لللهم صلى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ال محمد وسلم وفى حطبة النكاح وعند شم الورد
在讲劝时在赞主之后要赞圣,因为它是传达由至圣上传来的学问的位份,在料理意向,解除忧虑时,在请人求饶,请人罚赎时应当赞圣。因为赞圣能钩消罪过,进入街道以便盈利他后世生意时,在与伊斯兰同教中的人抱手道祝安词时都应当赞圣,在开始吃饭时应当赞圣,其祷词是:主啊!你夸赞穆罕默德和穆罕默德的后人,求你把我们的衣禄转为为洁美的,把我们的性格转成高尚的;在吃完饭后当赞圣,其祷词是:万赞归主,他供给我们食品,他给我们衣禄,我们是无能为力的;万赞归主,他为一切清廉洁皎之人全美了他的恩典,降下了吉庆,主啊!你夸赞和祝福穆罕默德和穆罕默德的后人;在婚礼的虎土白中,在闻到玫瑰香的气味时应当赞圣。赞圣的礼节是要有全美的大小净,高声赞美(ان يرفع صوته عنداداء الحيث)——见《鲁白》(رح البيان)七册232页
قال النبى صلعم من قال كل يوم اللهمّ صلّ على محمد وسلم عليه وعلى اله وصحبه اجمعين صلاة تكون لك رضاوله جزاء ولحقه اداء ثلثا وثلثين مرة فتح الله ما بين قبر وقبر نبيّه صلى الله عليه وسلم بابا ينظر اليه حتى يبعث يوم القيامة
圣人说:“谁每天念了:‘主啊!求你夸赞穆罕默德,并祝福他,以及夸赞和祝福他的后人,他们配贤及其一总。赞圣对你是讨喜悦,对他是赐恩,在他的贵体上是一种工具(近主的因由),’三十三遍,真主在他的坟陵和他的圣人的坟陵中开了一道门,圣人观顾他,直到复活日被复生。”(这是苏菲哲合忍也每晚念《天方五联诗》(مخمّس)的回答词,它三十三天被封印一次,按伊斯兰教历推算大周天三十三为一月,穆罕默思中的每一环符合于伊历中那一天发生,出现的事和机密,所以它不但是道乘中修道的功修,而且是完美的赞圣经典,经圣人指点,看守圣人拱北的毛拉哲拉伦丁(شيخ جلال الدين)阐明了它,就原原本本传至现在)。——见《天方五联诗》(مخمّس)1、8页。
قال النبى صلعم ان الله تعالى خلق ملكا اعطاه سمع الخلائق كلها وهو قائم على قبرى الى يوم القيامة فما من احد من امتى يصلى علىّ صلاة الاسماه باسمه واسم ابيه وقال يامحمد ان فلان بن فلان صلى عليك
穆圣说:“真主确造化了一个天仙,给他赐赏了能听万物众生的能力,他站在起的坟上,直到复活日,没有一个我的教生赞我,除非他以他的名字,他父亲的名字呼唤他,他呼唤道:‘穆罕默德某人之子某人已夸赞你了。”
قال صلعم لوجاء عبد يوم القيامة بحسنات اهل الدنيا ولم تكن فيها صلاة على ردّت ولم تقبل
穆圣说:“假若在复活日一个奴辈有全人类的善功,但在此中没有赞我的功课,一切就被挡回,拒不承领。”据传:一个妇女来于哈桑·伯算勒(حسن البصرى),说道:“老师啊!我有一个女儿已死了,我意欲在梦中见一面,你给我传授能看见她的赞文吧!”于是他给她传授了赞文,她在梦中看见了她的女儿身穿火衣,脖负火枷,脚戴火镣,她就从梦中惊骇而起,她哭着来于哈桑伯算勒述说她梦中看见的情景,哈桑和他的同友都哭了。过了一个阶段,哈桑在梦中看见她在天堂的龙床上,头戴冠帽,冠帽之光照亮了东西方,她说:“老师啊!你认识我吗?”他说:“不认识。”她说:“我就是你给她教授赞文那个妇女的女儿,”哈桑说:“什么原因你得到了这个品位?”她说:“一个人经过我们的坟园时,他赞圣一遍,他把回赐转给了坟中的人,在我们坟园中有五百五十人受罪刑,于是一个声音喊道:你们因这个赞圣的人的情份被免去了罪刑了。——见《冬热瓦尔撮乃》(درّ الواعظين)198,199页
روى عن النبى صلعم انه قال ان الله تعالى خلق الملائكة بايديهم اقلام من ذهب وقراطيس من فعنة لايكتبون شياء الا الصلاة اعلى وعلى اهل بيتى ومن صلى على عشرا اذا اصبح وعشرا اذا امسى امنه الله من الفزع الاكبر يوم القيامة
由穆圣上传来,他说:“真主造化了许多天仙,他们手中拿着金笔,银纸,他们只记录赞我和赞我的家下人的人的善功。谁清晨赞我十遍,晚夕赞我十遍,真主就使他从复活日大的惊恐中平安。”一部分上等人(بعض الكبائر)说:“在这些圣训中指点了:真一主御前的广恩厚慈只是凭穆圣灵魂为中介而散发,因为他从先天之始到后世无终是万有之物的定盘星。那么,修道之人应当以赞他,常守他的道来得到符合他尊贵一边的特恩。”
قال فضالة بن عبيد سمع النبى صلعم رجولا يدعو فى صلاته فلم يصا عليه صلعم فقال عليه السلام عجل هذا ثم دعاه فقال له ولغيره اذا صلى احدكم فليبداء بتحميد الله والثناء عليه ثم ليصل على النبى صلعم ثم ليدع ماشاء
尔比旦之子弗扎奈提说:“穆圣听见一个人在赞词中祈祷,而没有赞圣,圣人说:“你忙于祈祷!”然后圣人叫住他,对他和周围的人说:“如果你们任何人礼完拜时,就当赞颂真主,然后应当赞圣,之后就随意而祈祷。”——见《冬热瓦尔撮乃》(درّ الواعظيم)190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