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1060|回复: 0

下载:《道行研究译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2-12 00: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件名]中文文字:《道行研究译著》
[文件大小]   190 KB
[字节]         (194,560 字节)

前言                     作者:筛海
纯洁的真主,以他固有的德性,引导信士们获得最真诚的信仰,最清静的品位,最完善的本性,以达到复命的境界。真主的德性是多么全美博大啊,贯穿宇宙万物,通彻古往今来。遵行正道而获得真诚信仰的人,是可钦慕的!认识正道而获得真诚信仰的人,是十分可贵的。       (此经原文是波斯语,因为文字精深,内容深奥,它所论述的内容不外是阐明天经圣训的大义,集各种经典的大成,但是受到了一些平庸之辈的非难。而妄加指责,所以我使用阿拉伯文把它翻译出来。又考虑到懂汉文的学者难以明白其中的道理,便又用汉文翻译了它,以便更多的读者能够理解。)

论经过修功行道而达到复命归真的境地           
请问:行道的人以什么作为实际的功修,需要经过什么途径和等级,最终将要达到什么目的?回答:想要修身明道的人,应该从所见所闻开始。所谓见,就是从经典中获得真知;所谓闻,就是从天经、圣训中获得信仰。因此,首先必须坚守礼乘,久而久之,就会产生聪明灵慧的思想。聪明灵慧的思想产生了,那么,就能够明白真理和谬误的根本区别。真理和谬误能够区分,又能够全心全意地坚守拜功,持久不懈,那么,就能自然而然地进入道乘。已经进入了道乘,从此勤勉努力,加强功修,保全此道。那么就会自然而然地进入真乘。达到真乘,这就开始认识到真主的德性,得到真主的指引,获得了真诚的信仰。
修功行道的人达到真乘的境界而认识真主的德性,一万个人中罕有一人。其余的人只是停止在所见所闻,或者仅仅达到产生灵明聪慧的思想罢了。
因为修功行道的宗旨别无其它,首要的是认识真主。而认识真主,并非仅仅所见所闻能够实现的,也不是单凭聪明智慧所能证实的。智慧只能理解有形事物包含的道理,而不能完全推知无形无象的妙理。人的眼、耳、鼻、舌、身五种感官,心、肝、肺、脾、肾五种内脏,各有司职,以辅佐大脑的思维活动。它们受到有形的外物的刺激,产生了感觉和生理反应,而感觉和生理反应必然随着外物的消失而消失。真主的德性是超出有形色的万物的,不仅一般的人难以认识,就是天仙鬼神也难以知晓,所以单凭感觉和智慧,是难以完全认识真主的德性的。
开天辟地之前,真主造化了阿丹圣人,有的天仙阻谏说:“主啊!你何必再造化人类呢,恐怕人类将来有许多背主逆命的人呢。”真主晓谕说:“我的知道的,你们不会知晓。人类中背主逆命的人虽然不少,不过他们中也有信主顺命的人啊!他们能够认识我的本然之体和德性。我造化宇宙,只是为了人类罢了。”
古代达吾德圣人询问真主创造人类的道理。真主晓谕他说:“我是隐藏的珍宝,只愿有见识的人们能够认识而珍贵它,不要遗忘了。我所以创造人类,是期望他们认识我的德性,获得我的指引。人类如果获得了我的指引,就能够认识我的本然之体和德性了。”由此看来,品德高尚的人,应该修功行道,清心寡欲,使自己的天性显露出来,这样,就不会辜负真主特地创造人类的旨意和恩典了。
要想清心寡欲,使天性显现出来,就应该寻访信仰真诚的人为导师,经过他们的教导,认识真主的德性,以获得真诚的信仰。
问道:修功行道而达到纯洁的信仰,其中有几种等级、几种途径呢?
答到:这就不是用等级可以计算的了,更没有途程可以估计。能够回答这一问题的,有二种人:一是道乘之人,二是真乘之人。
道乘之人说:“从你自己到认识创造万物的真主,并没有什么关口和途径可言。宇宙之间,唯一存在的只有真主本然之体,它的博大,无所不包,它的微妙,没有什么不能通达的。它永恒无终,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不分内外,它贯穿天地万物无不在它的化生化育之中,它没有远近的距离,也不会由于外物而被分割和分化。”所以不明白与真主相近的道理的人,要获得纯洁的信仰,是无途径可寻的。
明白这一道理,一个人便会时时刻刻记想真主,他所见到的,听到的,一言一行,全都能够从中参悟真主的存在。睁开眼睛,观察宇宙万物,定信真主的存在。闭上双目,冥思默察,真主也无不存在。虽然面对众人,内心只知道有独一的真主。而不知道有外物——人。面对万事万物,只知道有唯一的真主,而不知道有万事万物。呼唤他,他不知应,询问他,他不知答。不苟言,不苟笑,不知夺取,不知给予,不知醒睡,不放浪形骸。不伸足而倨坐,不斜身半卧,时时刻刻记想真主,如同面对国君,聆侯命令。一心记想真主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小心谨慎地没有一会儿心里离开真主。我们应该知道,宇宙浩渺无际,万物森罗万象,这比起真主的博大精深,只不过是茫茫天空中的一粒微尘罢了。
平庸之辈不知有一独一的真主,就如同双目失明的人不能观察天地万物日月星辰一样。并非光线不能使万物呈现出来,平庸之辈看到外物,却不知道光线使外物呈现的道理。并非明镜不能显现外物形体,一般的人虽然见到镜中的形体,却忽视了明镜使物体显现的道理。知道这一相近的道理,就能够认识真主。如果不是真主所赏赐给人的能够明察真主的德性的慧目,要达到这一信仰的境界,是困难的。
真乘者说:从你自身到认识创造万物的真主,并没有什么途径可言,只有独一无偶的真主永恒地存在着罢了。除真主外,别无一物。一个人,如果他认为真主是实有的,因而宇宙万物也是实有的,那么,他的认识是荒谬的,他的信仰也是不真诚的。真主如同无边无际的大镜,宇宙万物不过镜中所照出的形影罢了。明智的人,见到形影,就知道有镜,愚昧的人,见到形影,而忘记了明镜。明镜是实在的,形影是空虚的。修功行道的人,如果见到形影,而忘了明镜,见到了万物,而忘了真主。以万物为实,以真主为虚,那么,他们的功修就会消失。
并非正道(伊玛尼)远离开人们,而是人们自个儿离开了正道。人们离开正道,而想要参悟真主,定信真主,这实在是困难的啊!《中庸》说:“正道离人不远,容易遵行,人们却离开正道而去追求高远难行之事,这就不是正道。”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啊。
唉,以万物为实有的人,就不能悟彻真主的实有。既然定信真主的实有,那么就不能认定万物的实有了。
所以,如果询问信仰的品位和途径,只能回答他:这是无法计数的。其实,信仰没有最高止境。民谚说:“阳光照射,物能生影。影处无光,光处无影。”

[ 本帖最后由 云霞彩诗 于 2009-2-12 23:53 编辑 ]

道行研究译著.rar

116.51 KB, 下载次数: 1320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3:3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