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楼主: 宣扬伊斯兰

正统派思想丛书《聋阿訇》

   火...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08-10-4 20:30:26 | 显示全部楼层
马鸿宾受王静斋译《古兰经》的毒害说:“礼拜是进贡真主,礼拜毕做都哇是向真主讨要功价,是不对的。”父亲一针见血的指出:这是万哈比耶的主张。自从他们侵占麦加之日起,在麦加禁止做主命拜后的都哇。《呼俩索图》、《米苏巴海力艾那米》、《克什夫力以力提亚比》等逊尼大众派经典对这一事件都作了记载。”
马鸿宾说道:“作弗日则乃麻子后都哇的根据是什么?”父亲拿出经典,给其讲解。
马鸿宾又间道:“用《古兰经》转菲济耶的根据是什么?”父亲拿出经典给他讲解。他听后说道:“有这么多根据呀!”父亲进一步阐讲道:“用《古兰经》转菲济耶有这样贵的色阿布,是因为念《古兰经》是礼拜成功的条件,不念《古兰经》礼拜就不成。有的人说:‘用
《古兰经》转菲济耶是把《古兰经》作价了?这是瞎说,因为礼拜是无价之宝,《古兰经》也是无价之宝,礼拜凭《古兰经》成功,所以用《古兰经》来补偿礼拜才是合理的;用《古兰经》转菲济耶搭救亡人的话,真主会凭《古兰经》的情份准承搭救。我不反对用钱转菲济
耶,但新教的这种用钱转菲济耶的做法是自欺欺主。四大教法学派一致断定:用钱转菲济耶的话,每番拜要付5个银钱,转菲济耶的钱须由转菲济耶的穷人拿走,不能再交还给丧主,这样才能指望真主饶忽亡者欠拜之罪。你们把钱给了转菲济耶者后又要回,又给下一个,如此反复,把给一个人的菲济耶钱交几十个人拿一下,最后收回,只给转菲济耶者几个小钱。这不是用钱转菲济耶,是用钱假转菲济耶,是骗人骗己骗真主,实际上只是亏了亡人。”
    父亲同尕布曾对念经后吃食物的问题进行了激烈地辩论。父亲说:“圣训:‘依给热吾力古拉尼,外力土安克鲁’(你们不要用念《古兰经》去换取食物)是针对主动找上门对主人说:我给你念《古兰经》,你给我食物’的人说的。不包括被央请念经者。你们凭私意将这段圣训解释为只念不吃。但是实际中,新教阿訇被请去后只吃不念,而不是只念不吃,既使按你们对这段圣训的错误理解来衡量,你们的做法也不对。”
    父亲进一步阐述道:“真主造化的万物分品:天使无乃夫西(私欲),不吃食物只赞主;人既有乃夫西,又有阿格力,既要赞主也要吃食物;畜牲只有乃夫西,无阿格力,只吃食物不赞主。你们提出‘吃了不念’的口号,是把自己划在三品中的哪一品里了?这是真主造化的三品中哪一品的口号?新教在教化人临近真主还是在教化人变成只有人的形象的畜牲?你们说‘念了不吃’,你们吃前不念太思米吗?莫非你们吃的是海拉木的东西?太思米的‘别’中包含了《古兰经》的全部。若说‘念了《古兰经》后吃食物是用《古兰经》换取食物’,那么,身强力壮、生活富裕的新教阿訇、满拉坐在寺里拿学粮、接受海迪牙、受教众供养也是凭《古兰经》的艾领获得的的;若不是凭《古兰经》的艾领的话,是凭什么获得的?”尕布不能自圆其说,没有回答父亲的问题。
    父亲也同拜海力禄阿訇对念经后吃食物的问题进行了辩论。父亲让他参阅了有关经典后说:“你们为搭救亡人请来一些人,他们不作都哇、不赞主、不赞圣,饱吃一顿就一抹嘴巴出了门,你们就这样指望真主饶恕亡人。这样做了后,真主饶恕亡人的经有吗?”拜海力禄阿訇无言以答.
    父亲进一步阐述道:“你们新教、三胎说:‘在三日、五日、七日、周年忌日等这些日子里赞主赞。但是,你们为搭救亡人,把人请去后没有赞主赞圣,只让他们吃一顿,这同畜牲有什么区别?同卡菲尔有什么区别?畜牲不会吃吗?卡菲尔不会吃吗?你们新教、三胎的这种做法该叫什么风俗习惯?圣人念了《古兰经》后吃了食物,这是逊乃提。我们为搭救亡人赞主赞圣、念迪克尔、念救济、做都哇,与卡菲尔和畜牲的‘吃’作了区别,把念的色阿布送给亡人,祈祷真主凭这些尔麦力的情份饶恕亡人,求圣人、卧力凭这些尔麦力的情份搭救亡人。这同活人给亡人站者那则一样,活人将念的色阿布送给亡人,对亡人有益济。”
 楼主| 发表于 2008-10-4 20: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1981年,马坚译《古兰经》汉译本出版发行后,父亲誓告广大逊尼正统派穆斯林:“马坚译《古兰经》汉译本同王静斋译《古兰经》汉译本一样,是万哈比耶论著。阅读该译本是海拉木。”并多次强调:“无论是谁译的《古兰经》、圣训都不能看,除非译者到了能看见阿尔什匾上《古兰经》文的品。只译《古兰经》、圣训原文,或加上私意注释及万哈比耶的注释的译本是海拉木,译者犯了库夫勒,阅读这种译本会坠人库夫勒。”
    现在,《古兰经》马坚译本已被某万哈比耶国大批量翻印出版,通过各种渠道在中国各地穆斯林中广泛散发。他们向我国输出万哈比耶、插手我国教派问题的行径,应引起各方面的警惕。今天,他们大批量散发万哈比耶经典来插手我国教派问题,明天不知又要采取什么方式。
    在此提醒广大正统派穆斯林的是,马坚译《古兰经》译本发行后的这十几年中,又有一些万哈比耶和其它外道学者翻译、出版了多种《古兰经》汉译本,这些都是海拉木,会导人于库夫勒,不可传阅、学习。
    父亲同马鸿宾讲经中得知,王静斋译《古兰经》的译本是由他和马鸿逸二人资助10万大洋出版的,便当面指出:“你们兄弟俩,资助它的出版,把光明大道上的穆斯林诱入了迷茫的荒原,损坏了人们的正信,断送了其归主的前程。你们支持库夫勒,与王静斋同担其罪。”父亲进一步阐述道:“一般人把《古兰经》译成汉文的话,扯破了《古兰经》的胡鲁埋气(即丢弃了《古兰经》的真谛奥义)。《古兰经》的每一个字母是一座知识的海洋,仅凭一点阿汉语言知识时无法表达《古兰经》经义的。翻译《古兰经》的人必须具备八十样艾领(学问),不仅如此,其品位要达到真主拆去其心中的慢帐,使他能见阿尔什匾上的《古兰经》文。”
    父亲任临潭老华寺教长时,当地哲赫忍耶尕南寺重修寺门,请父亲题写了寺门对联。
陇东伊赫瓦尼中很有名气的尕肖马当时来临潭,一天晨礼散后,他见了这幅对联,问尕南寺教长鲜阿訇:“题写这对联的是谁?看来还有点艾领。”“老华寺教长”鲜阿訇回答道,并问:“去见见他吧!”尕肖马说:“行!”
二人来见父亲,鲜阿訇介绍了双方身份后,从尕肖马背后示意父亲好好教训一下尕肖马。父亲拿来经典让尕肖马参阅,驳斥了伊赫瓦尼的异端主张。父亲从早晨一直讲到中午,边讲边把经典出示给尕肖马,讲完后放在桌上。讲论中参阅过的几百本经典放满了教长室的几个桌子,把两人围在中间看不见。
 楼主| 发表于 2008-10-4 20:31:08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们听说聋阿訇又同新教讲经,赶来观看。观看的人把教长室挤得水泄不通,院子里也站了四五百人侧耳倾听。父亲声如洪钟,院中的人听得很清。尕肖马面对经典无力辩解。最后,他说道:“我完全服你。但你断新教为万哈比耶这一点,我不服。”父亲迅速抽出名经《呼俩索图》,打开载着:“穆罕迈德•伊本•阿布杜拉•万哈比说:‘我给你们拿来了一个哲济济的教门(新教、新的教门)”,的第231页,怒吼道:“你看!”手指指向“哲济济(新的)”,将载有“哲济济”的那点纸戳破了。又厉声问尕肖马:“新教不是万哈比耶是什么?”又拿出《穆尼也图力穆算俩》,打开载着“偏万哈比几耶、喜万哈比耶、护万哈比耶的人是万哈比耶”论断的那页,让其参阅。父亲阐述道:“若你不是新教的话,你刚才偏了新教、喜了新教、护了新教,也就是偏了万哈比耶,喜了万哈比耶、护了万哈比耶,你就成了万哈比耶了。”父亲又拿上《穆黑土》准备阐讲时,晌礼的邦克念了。父亲对尕肖马说:“先礼晌礼,晌礼散后,我给你再看经。”众人去洗小净。尕肖马趁机偷偷溜了。他来到伊赫瓦尼大南寺,吐着舌头对众人说道:“我还有一点点艾领哩!若是别人的话,从聋阿訇的手里出不来。”
    有一次,尕布同父亲讲经时说:“你们老教提倡妇女探望坟墓,这是错误的。”父亲引用《古兰经》、圣训、伊支玛尔、给亚斯指出,妇女探望坟墓是穆斯太罕布,并进一步阐述道:“若以男女相杂为由,认为妇女探望坟墓不行,那么在朝觐中男女相杂环游卡尔伯、奔跑于萨法麦尔卧走廊、住阿尔法特等等,也就不行了。”尕布诡辨道:那是弗日则(主命功课)”。父亲进一步反问道:“弗日则中男女相杂能行,在穆斯太罕布中怎么不行了?"尕布无言以答。他们的主张是私意编造,经不起推敲,违背经训的教导。
 楼主| 发表于 2008-10-4 20:3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马鸿宾向父亲讲经时说:“尔麦力要自己干,请别人代干不行;《古兰经》要自己念,别人代念不行。”父亲驳斥道:“某些尔麦力请别人代干能行。你们的说法是错误的。按你们的说法,家里亡了人后,央请阿訇站者那则不行;公务在身和重病在身的人央请人代朝汉志不成;婚事上,央请阿訇念尼卡哈也不成,你们不仅央请阿訇念尼卡哈,还在婚事上念尼卡哈后抢核桃、枣等干果吃,并且男女都在一起,这些做法同你们的念了不吃、男女不能相杂的主张也相违背。央请念《古兰经》是逊乃提,圣人曾央请人念了《古兰经》。”说到这儿,父亲给其出示讲解有关经典讲进行了讲解,马鸿宾听后再没有辩解。
   
父亲同拜海力禄阿訇讲经时,拜阿訇的姨表兄弟麻乃阿訇一次来临潭做生意顺便看望拜阿訇,交谈中他说:“三胎礼拜时,阿訇在大念,跟的人在小念,非常乱。铁家寺(新教寺)的马德卿阿訇断定三胎是给真主定方位的外道。”父亲接过话头说道:“他自己也是给真主定方位的外道。”
麻乃阿訇当时没有说什么。返回临夏后,将父亲的话告诉给了马德卿。马德卿闻之,大吃一惊,说道:“聋阿訇这话怎么讲。他断我是给真主定方位的外道,也该有根据,怎么凭空这样说。”
    麻乃阿訇再次来临潭时,又将马德卿的话告诉给父亲。父亲拿出经典,找出载有:“台斯达尔的穗子在随便场合放下者是给真主定方位的外道”的那一页。折叠后,请麻乃阿訇带给马德卿对比自查。梦马德卿看后说道:“麻闪拉乎(危险得很)”。
    《古兰经》中说:“你们坚持礼拜,尤其要坚守正中的礼拜。”马鸿宾抗战时来临夏期间,对来访他的阿訇都问:“正中的礼拜指的是什么礼拜。”但新教阿訇都没有给予满意的答复,有的说是这番礼拜,有的说是那番礼拜。当马鸿宾向父亲提出这个问题时,父亲说道:“道祖穆乎引迪尼•阿布杜利•嘎迪尔•哲俩尼著的《西勒力艾斯拉勒》的第十四章中对此讲得透彻。”然后,打开该经讲道:“正中的礼拜有两层含义:第一层是指社勒尔提的礼拜,指的是坚持五番礼拜,五番礼拜中任何一番都不能丢。第二层是指妥勒盖提的礼拜,是盖力布(心)的礼拜,因为心是全身的中心,是上下、左右吉庆薄福的中心,(在古都斯圣训中)真主说:‘人的心在主的一指中的两指中间周转,真主让它怎样周转它就怎样周转’。‘两指’的是真主的两个德性,一个是盖海日(怒恼)的岁弗提(德性),一个是慈爱的岁弗提。从以上天经和圣训中,人们才知道礼拜的根是心的礼拜。心的礼拜中若有了杂念,礼拜就坏了。因此
圣人说:‘礼拜要全美的话,心中不能有杂念。”,
    父亲阐释道:“主席,有的人说:‘干妥勒盖提功修的人不礼拜也行。’这是弥天大谎,这句话是假苏菲的标志。有的假苏菲还对跟随他的人说:‘我包了你们的礼拜了’,这是坑人的鬼话。《古兰经》、圣训中没有干妥勒盖提的人不必礼拜的话,任何经中也没有这样的话。我们的贵圣享有宇宙万有最高的品—至圣的品,常和真主交言诉机,但他从没撤过一番礼拜,也没有包任何教生的礼拜,反复教导教生要重视礼拜。声称不礼拜无罪、包人礼拜的人不是外道就是假苏菲。这段天经要求的是社勒尔提和妥勒盖提的礼拜。只要社勒尔提不要妥勒盖提者是坏事者;只要妥勒盖提不要社勒尔提者是外道。以人作个比方的话,社勒尔提是肉身,妥勒盖提是灵魂。”
    马鸿宾听了父亲讲的,点头称是。
 楼主| 发表于 2008-10-4 20:3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解放前,揭批万哈比耶的正统派经典在国内非常奇缺,这方面仅有的几十种经也都是从国外带来的原版,国内没有翻版。
    父亲从筛赫•满苏木处带回的这方面的几十本经成了揭批万哈比耶的主要武器。但父亲同万哈比耶讲经时,有时还觉得缺乏相关的经典。而真主却使困难化为容易。这时,相关经典经过各种渠道适时到在父亲手中。父亲藉此有力地痛击了万哈比耶。父亲常说:“同万哈比耶讲经中,我若在呼昆上遇到困难,真主象外海伊(天启)一样使经典适时到在我的手中。”
      20世纪80年代初的一天,临夏县韩集镇某教民请新老教阿訇念经。老教阿訇刚开始赞圣,新教阿訇制止说:“高声赞圣是比达尔提。”老教阿訇说:“高声赞圣有经典的证据,不是比达尔提”。新教阿訇说:“你把经出示给我们。”老教阿訇说:“聋阿訇知道高声赞圣的经典,我买车票,我们马上搭车到聋阿訇跟前去问。”这时,那位教民责怪这位老教阿訇道:“现在聋阿訇在时你会去问聋阿訇,若聋阿訇无常了的话,你去问谁哩。”那老教阿訇羞得无地自容。
    父亲后来听说此事后说:“这个教民说得好,阿訇吃了教众的、拿了教众的、受教众供养,不好好看经,说不上呼昆的根据,对不起主圣,对不起卧力,更对不起教众。后世里,在近主跟前交不了教民的帐。”
20世纪80年代初,与父亲相好的一位阿訇被聘为临潭县某老教寺教长后,取消了弗日则乃麻子后的都哇。此一错误作法引起教众不满,传到了父亲跟前。
     一天,该阿訇来看望父亲。父亲问他,有关他取消弗日则乃麻子后都哇的传言是否属实。他承认属实。父亲问其原因。他说,被聘任教长前,有权决定聘任的某某人要他任教长后不要做弗日则乃麻子后的都哇,所以没有做。父亲闻听此言,便说道:“若汉民给你食禄,要你吃猪肉的话,你要吃猪肉吗?你把所学的艾领糟踏了,你给我出去。”
 楼主| 发表于 2008-10-4 20:32:23 | 显示全部楼层
马麒剁去了甘州社勒夫(也译为谢力夫,意为贵人,特指圣裔中圣孙哈三的后代)的双手。父亲同新教阿訇老阿领优努斯讲经时,优努斯编造说:“剁去甘州社勒夫的双手是他搅乱了麦孜海布。”父亲反驳道:“甘州社勒夫说了教门的真相,马麒害怕人们知道后不上新教的当,就剁去了甘州社勒夫的双手,说搅乱麦孜海布要剁去双手的话,”当时马维良作为新教官长在场作证,父亲转向马维良质问道:“新教‘一切回到《古兰经》中去’不要麦孜海布的下场将是什么?”马维良低下了头,没有作答。
                                
    父亲一再强调:“念明沙勒迪克尔时,参加的人要上下摇动头,不愿意摇动者必须在念之前退出念经场。念明沙勒迪克尔时,跪在念经场中不摇动头者,带累了尔麦力。为了尔麦力的全美,不愿摇动者在念之前自己应离开念经场。否则,须将其拉出去,”念明沙勒迪克时,父亲常命人,将既不摇动头部又跪在念经场中的拉出去。父亲隐光后,我也一直坚持这种做法。
    父亲终身手不释卷,对重要经典《如海白牙尼》、《太夫西勒萨维》、《舍瓦黑都》、《呼俩索图》、《索瓦以古力以俩很也》、《麦尕玛庆塞尔丁也》、《都热热逊硬也》、《厄硬也》、《麦克图布》、《福图哈提力满恳宜》、《悟穆德土力朵勒》、《穆尼叶土力木算俩》、《百海者提力逊尼叶》、《米什卡提麦索比海》、《米苏巴海力艾那米》、《克什夫力 以力提亚比》、《太力给力木斩俩》、《舍热海以海牙依》等反复阅读。他说道:“对《如海白牙尼》(十册,每册是十六开800页左右),如果说我没有读100遍的话,也至少读了90遍。”
      马果园初来临夏传播伊赫瓦尼时,很多阿訇被其蒙蔽。我爷爷祁焕堂也误以为他传播的是艾海力逊乃提,而当时年仅14岁的我父亲则不然,认识到了伊赫瓦尼乃新生异端。
 楼主| 发表于 2008-10-4 20:32: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天,父亲问爷爷:“阿达,《如海白牙尼》(华寺太爷朝觐留学带回的逊尼正统派经典)上说,修拱北是瓦支布;《如海里默阿尼》(马果园朝靴带回的万哈比耶经书)上说,拆除拱北是瓦支布。到底哪本经说的对?”爷爷说:“当然果园哈志带来的《如海里默阿尼》说得对。《如海里默阿尼》的著者出世早,《如海白牙尼》的著者出世迟。”父亲便拿来二经,指着成书时间、作者生卒年代说:“阿达,《如海白牙尼》的著者出世早,《如海里默阿尼哟著者出世迟。《如海白牙尼》要比《如海里默尼》早100多年。”爷爷不能自圆其说,便大声斥责父亲:“难道果园哈志不如你了?难道果园哈志不如你了?”
    后来,爷爷在满克求遇了筛赫•满苏木,在他的指点下认识到了万哈比耶的邪恶本质,挥戈猛击万哈比耶,成为万哈比耶的劲敌。晚年,受喇世俊老先生的鼎力支持,主持了城角寺教务,抵制异端,保存了正统派的火种,直至走完生命的旅程。
我的一位外甥同父亲开玩笑道:“阿爷!我每次来看望你时,见你在看经。一年360天,你这样看经有何用呀?”父亲答道:“我是个老满拉,不看经的话,别人若问呼昆,我怎样给他答复。”
    父亲常说:“我一年360日埋头看经,只为伊斯俩目教门拉不给场者哩(意即:只为教门)!我一年360日看经,只为我们的贵圣位斯托法拉不哈场者哩(意即:只为我们的贵圣!)”。
 楼主| 发表于 2008-10-4 20: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1968年农历三月的一天,我在后院菜地里干活(当时家住邓家庄)。忽听见前院里人声嘈杂。我赶忙跑到前院察看,只见大队书记带着七八十人从父亲房中涌了出来。等他们出了大门,我赶忙跑进房中,只见父亲端坐在炕上,好象没事似的,靠墙的两个大经柜的门全被打开着,近千本经整齐地排放着。我问父亲:“阿达,发生了什么事?”他说:“他们打开经柜门看了看就走了。”
    我想看个究竟,便出了大门。只见他们从对面大门里走了出来,拿着扯下的字画、小孩学习的经本等。我忙返回家中,锁住经柜。
    之后,又到大门外去看。他们正好从隔壁大门里出来,拿着扯下的字画、神牌等,隔壁石灰匠汉民老汉跟在后面送行。等他们走远,我悄悄问石灰匠老汉:“阿爷,他们来干什么?”他答道:“他们说‘破四旧’。”
    七八十双眼睛,眼睁睁没看见满柜的经。但他们的行动使我们警觉,为防再次抄家。我们连夜埋掉了重要经典,留下了常见的几本经以应付追查。
    当年古历四月二十八,大队造反派又来抄家,拿去了没埋掉的经。他们把能找到的宗教用品都搜去了,甚至搜去了父亲口袋中的塔斯比海。没有了塔斯比海,念迪克尔计数很吃力,父亲很痛惜。夜间,父亲礼完副功拜,道罢色俩目,只见拜毡的右上方放着自己的塔斯比海。塔斯比海又回到了父亲手中。
 楼主| 发表于 2008-10-4 20:32: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友谊篇
一门双雄    正教后盾
——记喇世俊、喇维清叔侄
    父亲的护教行动得到了很多穆民的支持和帮助,其中著名的阿訇有五十哈志、桥卧阿訇,著名的绅士有喇世俊、喇维清、马占奎、张乐山、马斌、拜景星、喇筱珊等地方绅士。张乐山先生乃清末秀才,为了教门,毅然辞去青海省政府秘书长职务,与万哈比耶政权彻底决裂。马步芳等人多次邀请其任职,皆遭严词拒绝,便多次策划暗杀他,并将其捉去关押摧残。解放后,他拥护**的宗教政策,应邀出任临夏专署副专员等职。拜景星先生因带头反对军
阀把老王寺改为新教寺,也曾遭军阀关押。他们为正教舍荣受辱的事迹可歌可泣。
    喇世俊、喇维清叔侄是父亲护教生涯中,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他们全力支持父亲的护教行动,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喇世俊先生乃清末举人,受过严格的中国传统教育。曾参与康有为等领导的公车上书,历任清末四川省造币厂总监、知府等要职和民国时甘肃省政府委员、财政司司长、银行董事长、建设厅厅长、实业司司长等要职及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等职,是20世纪上叶西北政坛唯一一位文人出身的回族高官,备受中央政府和西北政界的重视。他学识渊博,公道正派,深受甘肃各族各界的敬重,临夏人尊称他为“喇司长阿爷”,遇重大事情都请他拿主意。为反击马果园之流和马步芳军阀家族“打倒门宦、推翻拱北,禁止念圣纪”等等的干涉信教自由的做法,喇世俊老先生毅然辞去省政府委员的职务,回到河州与军阀异端展开了殊死斗争。
    喇世俊老先生三次在最危急的关头,凭借其卓越的学识和才能重创了军阀异端,捍卫了圣教:30年代初,与军阀异端针锋相对,聘任一能阐明正统派路线、戳穿万哈比耶底细的学者一我祖父和父亲先后任城角寺教长,在八坊建立击溃万哈比耶的大本营,日后藉此复兴了逊尼正统派;1940年,粉碎了豁豁军长马步青之流夺占城角寺的阴谋,打击了军阀异端的嚣张气焰;1940年,组织粉碎了军阀异端图谋拆毁临夏大拱北的阴谋,从而避免了一场
惨烈的教派血战,维护了地方的安宁。
 楼主| 发表于 2008-10-4 20:33:10 | 显示全部楼层
父亲任老王寺教长时,家住西关。一天哺礼后,父亲步行回家。行至城角寺附近时,忽见马维良侄子伊赫瓦尼阿訇黄阿訇(因面黄叫黄阿訇)。他手持一把一尺多长的匕首,来杀父亲。父亲小时候念经时,喜欢舞弄拳脚。这时,父亲挡开黄阿訇的匕首,向大西关方向跑去,黄阿訇在后面紧追不舍。
    父亲怕跑回自家连累妻子儿女,便跑到了喇家巷喇家大院——喇世俊老先生的住宅。喇家大院中有众多仆人。黄阿訇见父亲跑进喇家大院,哪有胆量和能耐持刀闯喇家大院,只好悻悻然作罢。遂来到南关大寺,准备洗小净后礼昏礼。谁知,当他上茅楼解手时,一头栽入粪池。该粪池深且没有填土,等人们将其打捞上来时,已被粪便溺死。
    1942年,父亲在同马鸿宾讲经时,喇世俊老先生考虑到自己是举人出身,又是长辈,更重要的是为了不让马鸿宾小瞧老教,便没有出席在马鸿宾宫馆举行的讲经会,让其子喇筱珊代为出席。讲经会上,除父亲和马鸿宾坐着讲经、秀才出身的张乐山坐着外,其它人都一直站着没敢坐。
    喇世俊老先生人虽在家里,但心却时时牵挂着讲经的胜负、我父亲的安危。父亲同马鸿宾讲经历时四个半小时,年近80的喇世俊老先生在家中一刻未坐地踱来踱去地走了四个半小时,心急如焚。
    讲经一结束,喇筱珊赶回家中,见其父亲在房中踱步,便说道:“阿达,聋阿訇不是聋阿訇!聋阿訇不是聋阿訇!若我们只当作一个阿訇看待的话,大错特错了。”喇世俊老先生得知我父亲讲经胜利,安然无恙,才缓了一口气,坐了下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9:4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