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20704|回复: 2

拜功内主命的奥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6-1 13: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拜功内的六件主命




一、念大赞词“اَللهُ اَكْبَرُ”(真主至大)。


  艾布塞义德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说:(مِفْتَاحُ الصَّلاَةِ الطُّهُورُ وَتَحْرِيمُهَا التَّكْبِيرُ وَتَحْلِيلُهَا التَّسْلِيمُ.)“拜功的钥匙是小净,拜功的开端是泰克比热,拜功的结束是说赛俩目。”(提238段)
  此大赞也称为禁戒大赞,就是把非拜功之类的成分拒之拜外。当你念大赞词“اَللهُ اَكْبَرُ”(真主至大)时,请不要让你的心灵去否定你的口舌;如果你心中有一样东西比真主还大,那么真主就会证实你的谎言。

  艾布候麦德传述——(كَانَ رَسُولُ اللهِ إِذَا قَامَ إِلَى الصَّلاَّةِ اسْتَقْبَلَ الْقِبْلَةَ وَرَفَعَ يَدَيْهِ وَقَالَ  اللهُ أَكْبَرُ)至圣(愿主福安之)曾经站起来礼拜时,朝向天房,抬起两手念:“اَللهُ اَكْبَرُ”(真主至大)。(伊803段)
  就是在举意抬手入拜时,大拇指触及耳垂。然后在念大赞词“اَللهُ اَكْبَرُ”(真主至大)的同时,双手离开耳朵,掌心朝向克尔白伸展五指。妇女抬手入拜时两手相对肩膀,不要将两手掌从袖子里面伸出。

  艾布胡莱热传述——(كَانَ رَسُولُ اللهِ إِذَا قَامَ إِلَى الصَّلاَةِ رَفَعَ يَدَيْهِ مَدًّا)至圣(愿主福安之)曾经入拜抬泰克比热时伸展自己的手指。(提240段)
  就是奴辈在寻道中虔诚的意念应该相连真主至大,在行道中尊崇真主,远离万物,除真主外不能寻求任何一物。因为谁希望了除真主外的,谁确已尊大了他所希望的,他的拜功在真质方面不能成立。抬两手指点了:取缔一切牵缠今生和后世的行为,至大词是尊崇真主。所以在奴仆心中,从寻求、喜真、尊大、尊严方面来看,真主比万物更尊大。


3ded084deea875240dea4a351c3a4d61_300.jpg


  
二、站立。


  在《古兰经》2章238节中说:(وَقُومُواْ لِلهِ قَانِتِينَ)“你们当为真主而顺服地站立。”
  就是命令人们在礼拜中敬畏地、谦逊地站立在真主阙前,把右手掌心抱在左手背上放在肚脐下面,用小指和大姆指在手腕上挽圈,同时把其余三个指头伸展在左手臂背上,眼睛看着叩头的地方,不要在礼拜中说话。(妇女把右手掌放在左手背上,抱在胸部前,不必用手指头挽圈。)

  阿里传述——(قَالَ السُّنَّةُ وَضْعُ الْكَفِّ عَلَى الْكَفِّ فِى الصَّلاَةِ تَحْتَ السُّرَّةِ)至圣(愿主福安之)的圣行是在拜功内右手放在左手上面置于肚脐下面。(艾756段)
  学者们说:“右手放在左手上面置于肚脐下面,眼睛看着叩头的地方,这是谦逊的祈求者的属性。
  指点了:在掌管他的养主阙前,立行为奴辈的礼仪。以防喜爱除真主以外的,而且能阻止在拜功内嬉耍,是最能接近顺从真主的一种礼仪。”

  阿依舍传述——(قَالَتْ: سَأَلْتُ رَسُولَ اللهِ عَنِ الْالْتِفَاتِ فِي الصَّلَاةِ . فَقَالَ: هُوَ اخْتِلَاسٌ يَخْتَلِسُهُ الشَّيْطَانُ مِنْ صَلَاةِ الْعَبْدِ)我问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关于拜功中左顾右盼行为,使者(愿主福安之)说:“那是恶魔对真主仆人礼拜的一种偷窃。”(布751段)
  因为人贵过万物,头圆顶天,脚方踩地,表示真主阙前人体和心灵同时敬畏。立站是人的特征,以尽奴仆之礼仪,所以让你身体最珍贵的部位(头)谦恭地低下来。

  艾乃斯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说:(مَا بَالُ أَقْوَامٍ يَرْفَعُونَ أَبْصَارَهُمْ إِلَى السَّمَاءِ فِي صَلَاتِهِمْ---فَاشْتَدَّ قَوْلُهُ فِي ذَلِكَ حَتَّى قَالَ:---لَيَنْتَهُنَّ عَنْ ذَلِكَ أَوْ لَتُخْطَفَنَّ أَبْصَارُهُمْ.)“拜功中仰望天空的人成何体统?一定要杜绝这种现象,不然他们就会被攫取视力。”(布750段)
  因为头的低垂,乃提醒奴辈的心灵要谦虚、卑微,戒骄戒躁。在这里应该记住考问场上的日子,站立在真主阙前的那种严峻与恐慌,同时应该知道你是站立在洞彻你一切秘密的养主阙前。所以,无故以一只脚站立是可憎(就是指重心放在一只脚上);两脚间应该有四指宽或者是一只猫能通过,属于敬畏之人;完全并拢或者是加宽的人属于无知之人和自大的人。


三、念《古兰经》的《开端章》。


  乌巴德特本萨米特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说:(لَا صَلَاةَ لِمَنْ لَمْ يَقْرَأْ بِفَاتِحَةِ الْكِتَابِ)“(在礼拜中)没有诵念《开端章》的人,等于没有礼拜。”(布756段)
  所以每一拜中诵念《开端章》为主命。
  当你诵念:“بِسْمِ اللهِ الرَّحْمۤنِ الرَّحِيمِ”(奉普慈独慈的真主之尊名)时,举意把它作为诵念真主言辞的吉庆开头;必须知道,万事只凭真主,这里的“尊名”意指真主。如果万事以真主为依归,你当诵念“الْحَمْدُ للهِ رَبِّ الْعَالَمِينَ”(一切赞颂全归真主,调养众世界的主),就是一切感赞全归于真主,因为一切恩泽来自于真主。这时(真主说:『حَمِدَنِى عَبْدِى』“我的仆人赞颂了我。”)
  当你念:“الرَّحْمـَنِ الرَّحِيمِ”(普慈独慈的真主)时,你心中应该涌现真主的一切慈爱,明确真主的仁慈,由此迸发你的希望。(这时真主说:『أَثْنَى عَلَىَّ عَبْدِى』“我的仆人赞美了我。”)。然后你念到:“مَـالِكِ يَوْمِ الدِّينِ”(执掌还报日的真主)时,(真主说:『مَجَّدَنِى عَبْدِى』“我的仆人赞誉我。”)这时你的心中应该激起崇拜与畏惧。之所以崇拜是因为权力只归于真主;之所以畏惧是因为还报日的巨大和恐怖。
  随后你念:“إِيَّاكَ نَعْبُدُ”(我们只崇拜你),就是以纯洁虔诚之心崇拜真主;当表示自己的微弱、无能、无法、无力时,你诵念:“وإِيَّاكَ نَسْتَعِينُ”(我们只祈求你襄助)。这时(真主说:『هَذَا بَيْنِى وَبَيْنَ عَبْدِى وَلِعَبْدِى مَا سَأَلَ』“这属于我和我的仆人之间的事,我的仆人将得到他所祈求的。”)就是在履行义务、谨守天命、忍耐艰难困苦、希望裨益中我们祈求真主襄助。你应当知道,只有真主的襄助,才能使你的顺从成为可能。因为真主给了你顺利,使你得以顺从他,并使你有资格与真主密谈,所以,恩典归于真主。接着,应该确定你的祈求,向主祈求你最关键的要求,你诵念:“اهْدِنَـا الصِّرَاطَ الْمُسْتَقِيمَ”(祈求你引领我们上正道),就是古有的正教,它是万圣领袖的美德,《古兰经》所证明的,或者是通往天堂的道。使我们归向你,追求你的喜悦。随后对正道作明确的解释:“صِرَاطَ الَّذِينَ أَنْعَمْتَ عَلَيهِمْ”(你在他们上施过恩的)就是万圣众贤、贤品之人、烈士和清廉之人。因为明知之人真主以明知认主之境给他们施恩;一切卧哩真主以贤品、喜爱真主、确信真主、纯洁施恩给他们;一切行善的人真主以宽容、仁慈、忍耐施恩给他们;一切随道的门人真主以服从的甜美施恩给他们;一切有正信的人真主以端守正道施恩给他们。“غَيْرِ الْمَغْضُوبِ عَلَيهِمْ وَلاَ الضَّالِّينَ”(在他们上不受恼怒的,也不是迷误之人的道)。不是真主所谴怒的犹太教徒、基督教徒的路。(真主说:“这属于我的仆人的权利,我的仆人将获得自己的祈求。”)同时祈求真主应答,你念:“آمِينَ”阿米乃!(主啊!祈求你允准吧!)(括号中真主说的来自:穆395段)

  艾布胡莱热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说:(إِذَا أَمَّنَ الْإِمَامُ فَأَمِّنُوا فَإِنَّهُ مَنْ وَافَقَ تَأْ مِينُهُ  تَأْ مِينَ الْمَلَائِكَةِ غُفِرَ لَهُ مَا تَقَدَّمَ مِنْ ذَنْبِهِ)“伊玛目念阿米乃时,你们就念阿米乃,因为当谁念的阿米乃与天仙念的阿米乃相一致时,其以往的罪恶都被饶恕。”(布780段)
  所以严定开端章和诵念它,拜功没有它不成立。指点了:奴辈在寻求调养主仁慈香风中以赞颂、赞念、感谢全世界的主而显现的真境。
四、鞠躬。就是在鞠躬时背脊要平,眼睛看脚背,双手扶住两个膝盖,鞠躬起立后要直立自己的脊椎。妇女鞠躬时背脊稍微弯曲,两肘紧贴腰部,双手的手指并拢放置在两个膝盖上。
在《古兰经》22章77节中说:(يَا أَيُّهَا الَّذِينَ آمَنُوا ارْكَعُوا وَاسْجُدُوا وَاعْبُدُوا رَبَّكُمْ وَافْعَلُوا الْخَيْرَ لَعَلَّكُمْ تُفْلِحُونَ)“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鞠躬,你们当叩头,你们崇拜你们的养主,你们行善干好,以便你们成功。”就是你以鞠躬再次表达对真主的服从和谦恭;你应该竭力软化你的心灵,更加地敬畏;你藉助口舌将这种状态稳定于心中,于是你赞颂你的养主,见证他的伟大。诵念:“سُبْحَانَ رَبِّىَ الْعَظِيمِ”(赞颂化育众世界的主尊大)。然后你从鞠躬起来,期望真主的怜悯,并用你的赞颂强调心中的希望,你诵念:“سَمِعَ اللهُ لِمَنْ حَمِدَهُ”(真主听见了赞美者的赞美)。就是真主应答了感赞他的人,接着你又进一步去感赞真主,你诵念:“رَبَّنَا لَكَ الْحَمْدُ”(万赞全归真主)。

  伊本麦斯欧德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说:(لاَ تُجْزِئُ صَلاَةٌ لاَ يُقِيمُ فِيهَا الرَّجُلُ يَعْنِى صُلْبَهُ فِى الرُّكُوعِ وَالسُّجُودِ)“鞠躬叩头不直立自己的脊椎的人,其拜功是不全美的。”(提265段)
  因为四蹄的动物在鞠躬中,从鞠躬中归于卑贱、恭从。所以,鞠躬是动物的特征,背脊平坦而头低下垂,以尽禽兽之礼仪。

  阿依舍传述——(كَانَ رَسُولُ اللهِ إِذَا رَكَعَ لَمْ يَشْخَصْ رَأْسَهُ وَلَمْ يُصَوِّبْهُ وَلَكِنْ بَيْنَ ذَلِكَ)至圣(愿主福安之)曾经鞠躬时,既不昂首也不垂首,而是在两者之间。(伊869段)

  艾布胡莱热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说:“(إِذَا قَالَ الإِمَامُ سَمِعَ اللهُ لِمَنْ حَمِدَهُ)如果伊玛目念‘真主听见了赞美者的赞美’,(فَقُولُوا رَبَّنَا وَلَكَ الْحَمْدُ)则你们当念‘万赞全归真主’。(فَإِنَّهُ مَنْ وَافَقَ قَوْلُهُ قَوْلَ الْمَلاَئِكَةِ غُفِرَ لَهُ مَا تَقَدَّمَ مِنْ ذَنْبِهِ)因为谁巧合天仙们的诵念,则他将蒙受饶恕已往的罪过。”(提267段)

089fd5de442e2d95f4a7db6392d33478_300.jpg


  
五、叩头。


  伊本阿巴斯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说:(أُمِرْتُ أَنْ أَسْجُدَ عَلَى سَبْعَةِ أَعْظُمٍ وَلاَ أَكُفَّ ثَوْبًا وَلاَ شَعْرًا)“我奉命叩头时于七处肢体,而且不宜拽拉衣服整理头发。”(穆490段、布809段)
  就是在拜功中叩头时:额头、双手、两个膝盖和两脚要落地,也就是十个手指、十个脚趾、两个膝盖、额头和鼻尖这二十四点不可离开地面;除了拜功中限定的动作外,不能有多余的动作,比如:抓痒、打苍蝇、打蚊子等。

  艾乃斯传述——圣人说:(اعْتَدِلُوا فِي السُّجُودِ وَلَا يَبْسُطْ أَحَدُكُمْ ذِرَاعَيْهِ انْبِسَاطَ الْكَلْبِ)“在叩头中你们要均衡,不要像狗一样两个肘部落地。”(布822段)所以叩头时两个肘部不能落地,也不收紧,而是很自然地敬畏下去。

  阿布杜热号玛本什布利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禁止三种行为:(قَالَ نَهَى رَسُولُ اللهِ عَنْ ثَلاَثٍ عَنْ نَقْرَةِ الْغُرَابِ وَعَنْ فِرْشَةِ السَّبُعِ وَأَنْ يُوطِنَ الرَّجُلُ الْمَكَانَ الَّذِى يُصَلِّى فِيهِ كَمَا يُوطِنُ الْبَعِيرُ)(在叩头中)像乌鸦一样啄食,像猛兽一样平铺前臂,像骆驼一样在寺内占据位置。(伊1429段)
  因为这三种行为失去了虔诚、敬畏和畏惧。叩下头时铺平两手、立起两脚,将额头置放在两手之间,先落额头后落鼻尖,眼睛观看鼻尖,不可闭眼;起来时先起鼻尖、后起额头,眼睛观看叩头处。妇女叩下头时还要肚腹贴住大腿,两肘着地。

  拜拉依传述——(كَانَ رُكُوعُ النَّبِيِّ وَسُجُودُهُ وَإِذَا رَفَعَ رَأْسَهُ مِنَ الرُّكُوعِ وَبَيْنَ السَّجْدَتَيْنِ قَرِيبًا مِنَ السَّوَاءِ)至圣(愿主福安之)的鞠躬、叩头以及鞠躬起来后的站立和两次叩头之间的小坐的时间基本上一样。(布801段)

  载德本沃赫布传述——(رَأَى حُذَيْفَةُ رَجُلاً لاَ يُتِمُّ الرُّكُوعَ وَالسُّجُودَ  قَالَ)候宰法看到一个不全美鞠躬叩头的人,他说:(مَا صَلَّيْتَ وَلَوْ مُتَّ مُتَّ عَلَى غَيْرِ الْفِطْرَةِ الَّتِي فَطَرَ اللهُ مُحَمَّدًا عَلَيْهَا)“你(等于)没有礼拜,如果你就这样死去,那就是背离真主所赋予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宗教而死。”(布791段)
  所以鞠躬、叩头后抬起头时要稳定,直到各脊椎、关节恢复到原位。

  艾布胡莱热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说:(أَمَا يَخْشَى أَحَدُكُمْ---أَوْلاَيَخْشَى أَحَدُكُمْ---إِذَا رَفَعَ رَأْسَهُ قَبْلَ الْإِمَامِ أَنْ يَجْعَلَ اللهُ رَأْسَهُ رَأْسَ حِمَارٍ أَوْ يَجْعَلَ اللهُ صُورَتَهُ صُورَةَ حِمَارٍ ؟)“你们中先于伊玛目抬起头的人,难道不怕真主把他的头变成驴头,或者是把他的形状变成驴的形状吗?”(布691段)
  所以叩头时不能抢先于伊玛目。

  阿里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说:(لاَتُقْعِ بَيْنَ السَّجْدَ تَيْنِ)“两次叩头中间你不要蹲坐。”(伊894段)(就是屁股着地,竖起两腿,两手抱膝,如同狗蹲坐一样,至圣(愿主福安之)对此断然禁止。还有两脚竖起,臀部坐在两个脚后跟上也不行。)至圣(愿主福安之)叩头抬起头时,直到跪端正,铺平左脚,立右脚起,把臀部放在两脚中间,让脚背贴近地面,然后才俯身叩头。因为植物在叩头中,这是最高层次的柔和与顺从。所以,叩头是植物的特征,以尽草木之礼仪。因为你是从泥土上被造的,又要归于泥土。所以,当你把自身置于低贱的位置上时,你应该明白你摆正了自己的位置,可谓落叶归根了。

  欧巴德本萨米特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说:(مَا مِنْ عَبْدٍ يَسْجُدُ لِلهِ سَجْدَةً إِلاَّ كَتَبَ اللهُ لَهُ بِهَا حَسَنَةً وَمَحَا عَنْهُ بِهَا سَيِّئَةً وَرَفَعَ لَهُ بِهَا دَرَجَةً فَاسْتَكْثِرُوا مِنَ السُّجُودِ)“如果奴仆为真主叩头一次,真主将藉此记录他一件善功,勾销他一件罪恶,提升他一个品级。所以,你们当多为真主而叩头。”(伊1424段)


  
六、跪坐。


  艾布胡麦德萨伊迪传述——我是你们中最牢记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礼拜模式的人,我看到他在两拜小坐时,坐在左脚上,立起右脚。在大坐时,(从右腿下面)伸展出左脚,立起右脚,臀部坐地。(布828段)
  就是在跪坐时坐在左脚上,立起右脚,右手放在右膝上,左手放在左膝上,两眼看左胸部心的位置,以防喜爱除真主以外的。跪坐是以尽金石之礼仪,所以要静止而不能移动。妇女在跪坐时臀部坐在地上,两只脚从右边伸出,将右小腿放在左小腿上。

  伊本麦斯欧德传述——我们曾经跟随至圣(愿主福安之)礼拜跪坐时念:(السَّلاَمُ عَلَى اللهِ قَبْلَ عِبَادِهِ السَّلاَمُ عَلَى فُلاَنٍ وَفُلاَنٍ)“在仆人们之前,首先向真主祝安,再次向某某人祝安。”至圣(愿主福安之)说:“(لاَ تَقُولُوا: السَّلاَمُ عَلَى اللهِ فَإِنَّ اللهَ هُوَالسَّلاَمُ)你们不要说‘向真主祝安’,真主是安宁的赐予者。(وَلَكِنْ إِذَا جَلَسَ أَحَدُكُمْ فَلْيَقُلِ)你们谁跪坐时,让他念:(التَّحِيَّاتُ لِلهِ وَالصَّلَوَاتُ وَالطَّيِّبَاتُ السَّلاَمُ عَلَيْكَ أَيُهَا النَّبِىُّ وَرَحْمَةُ اللهِ وَبَرَكَاتُهُ السَّلاَمُ عَلَيْنَا وَعَلَى عِبَادِ اللهِ الصَّالِحِينَ)‘口舌、身体、财产,一切的功干全归真主。至圣(愿主福安之)啊!我(祈求)真主赐你安宁、恩惠和吉庆;祈求真主赐我们平安和吉庆以及为主的一切清廉的奴仆。’(فَإِنَّكُمْ إِذَا قُلْتُمْ ذَلِكَ أَصَابَ كُلِّ عَبْدٍ صَالِحِ فِى السَّمَاءِ وَالْأَرْضِ ــــــــــ أَوْ بَيْنَ السَّمَاءِ وَالْأَرْضِ)如果你们这样诵念,每个清廉的奴仆,不论是天上或者是地上的都能得到真主的安宁和赐福。(接着再念)(أَشْهَدُ أَنْ لاَ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أَشْهَدُ أَنَّ مُحَمَّدًا عَبْدُهُ وَرَسُولُهُ)‘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我又作证: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仆人以及使者。’(ثُمَّ لْيَتَخَيَّرْ أَحَدُكُمْ مِنَ الدُّعَاءِ أَعْجَبَهُ إِلَيْهِ فَيَدْعُوبِهِ)(念完这些后)你们选择自己最喜爱的杜阿祈祷。”(艾968段、布835段)

  凭念跪坐的经文“安太哈牙土”使奴仆的形象在归于有国权的真主阙前中,以包罗赞颂、祝贺的图形、监察观看(期盼),直至会见真主。就是跪坐时,你应该有礼有节,并且宣称你舌肉的、身体的、财产的,一切功课全归真主;同时一切权力只归真主。跪坐中指点了:从自以为是的幔帐中脱离,到达大见真主的俊美是凭调养品者的提拔。牢记至圣(愿主福安之)以及他的美德。然后赞念至圣(愿主福安之):(اَللهُمَّ صَلِّ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آلِ مُحَمَّدٍ كَمَا صَلَّيْتَ عَلَى آلِ إِبْرَاهِيمَ إِنَّكَ حَمِيدٌ مَجِيدٌ اَللهُمَّ بَارِكْ  عَلَى مُحَمَّدٍ  وَعَلَى آلِ مُحَمَّدٍ كَمَا بَارَكْتَ عَلَى آلِ إِبْرَاهِيمَ إِنَّكَ حَمِيدٌ مَجِيدٌ)主啊!求你赐福于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以及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后代,如同你曾赐福于伊布拉西麦的后代一样,你确是可颂的,尊严的。主啊!求你赐吉祥于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以及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后代,如同你曾赐吉祥于伊布拉西麦的后代一样,你确是可颂的、尊严的。(布4797段)这时候,你要真诚地希望这些赞词能够呈现在至圣(愿主福安之)那里,而至圣(愿主福安之)会以更好的祝贺慈悯你。接着,你在拜功最后祈求真主:(اَللهُمَّ اغْفِرْلِى وَلِوَالِدَىَّ وَلِاُسْتَادِىَّ وَلِجَمِيع الْمُسْلِمِينَ وَالْمُسْلِمَاتِ وَالْمُؤْمِنِينَ وَالْمُؤْمِنَاتِ اَلْاَحْيَاءِ مِنْهُمْ وَالْاَمْوَاتِ بِرَحْمَتِكَ يَا اَرْحَمَ الرَّاحِمِينَ)主啊!祈求你饶恕我和我的双亲、我的老师、一总的男女穆斯林和男女穆民,无论他们是活的或者是死去的。至仁至慈的主啊!

  最后,你向右、向左两膀说赛俩目。
  伊本麦斯欧德传述——至圣(愿主福安之)曾从向右、左两膀说赛俩目,以致人们看见他洁白的面颊。
  至圣(愿主福安之)说:“(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真主赐予你们平安和怜悯,(السَلاَمُ عَلَيْكُمْ وَرَحْمَةُ اللهِ)真主赐予你们平安和怜悯。”(艾996段)
  向右、向左出赛俩目指点了:两世的平安。最后,真主晓谕(圣人)道:“以我为主的尊大作证:我为主用最尊贵的礼拜功课,使你的一切教生高贵,如向右说色俩目,我为主将你所看到的一切天仙的功课,都写在他们记好的文卷中;如向左说赛俩目,我为主赦免他们的一切罪过。”如果失去一项拜功中的主命则拜功坏了。
最后祈求真主:(اللهُمَّ إِنِّى أَعُوذُ بِكَ مِنْ صَلاَةٍ لاَ تَنْفَعُ.)
  “主啊!祈求你祜佑我,避免无益的拜功。”(艾1549段)阿米乃!
发表于 2023-6-3 10:33: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知感主,学习了,塞瓦布
 楼主| 发表于 2023-6-4 22: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法图麦j 发表于 2023-6-3 10:33
知感主,学习了,塞瓦布

阿米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9:30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