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38013|回复: 0

大净的各种事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5-7 21: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净的各种事项



3ecaa2e7adff28b2f532deffa8e499a3_minguotongtangping_6054078.jpg.285.jpg


  一、大净的主命。

  大净的主命有三件:漱口、呛鼻、洗全身(举意洗完小净后,再举意洗大净,然后加遵漱口、呛鼻,满口水是条件)。洗全身一遍是主命,每个毛孔浸过水即完成,如果没有洗全毛孔,第二遍仍是主命,第三遍仍未洗全,大净不成立。


  二、大净的圣行。
  
  (一)举意;(二)洗小净(但不洗两脚);(三)洗大净后洗两脚;(四)按次序;(五)全身洗两遍,三遍为高强。


  三、坏大净的事项。

  (一)阿里传述——我经常流精溢,不时大净,以致脊背裂口。后来,我告诉穆圣(愿主福安之),穆圣说:(لاَ تَفْعَلْ إِذَا رَأَيْتَ الْمَذْىَ فَاغْسِلْ ذَكَرَكَ وَتَوَ ضَّأْ وُضُوءَكَ لِلصَّلاَةِ فَإِذَا فَضَخْتَ الْمَاءَ فَاغْتَسِلْ.)“不必那样做。如果看见精溢,则应当净下并且洗小净;如果泄精,则应当洗大净。”(艾206段)
  就是有精水流出而且有快感,大净坏了;无欲望而精水流出,大净不坏;无快感,精水流出,大净也不坏,因为这近似病态。

  如果有快感、有欲望时被止住,快感、欲望消失后,精水才流出来,艾布哈尼法和他的学生穆罕麦德主张应该洗大净,另一学生艾布优素福主张不洗大净。

  精水出后没有小便,大净后精水又流出,两位主张重做大净。艾布优素福主张不重做大净。我们遵从不洗,因怕冤枉害羞的客人,和为了给有困难的穆民在冬天和旅途中行方便(众配贤和众长老主张)。

  (二)梦遗。阿依舍传述——有人请教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一个人发现精水痕迹却不曾记得梦遗,是否要做大净?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必须做大净。”又问:“一人记得梦遗却未曾发现精水痕迹,是否要做大净?穆圣(愿主福安之)说:“无须做大净。”
   本段圣训传述者之一嘎西姆本穆罕默德说:“圣妻乌姆赛丽麦说:‘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啊!女人梦遗是否要做大净?’穆圣(愿主福安之)说:‘是的!男女相同。’”(提113段)
  所以见到踪迹(精液和欢水),男女都应做大净,因大净坏了。醒来见到踪迹,不管是否做梦或是把梦忘了,都应做大净,不管是精水或清精(因可能被热气淡化)。
  只有梦和快感、欲望或是有梦而无踪迹,大净不坏,不必洗(大伊玛目和众配贤主张),方便的人为了小心洗了是加遵,因可能精少,干了而没发现(穆罕印迪尼和众长老主张)。出清精不坏大净(穆罕印迪尼主张)。

  (三)夫妻房事。艾布胡莱勒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说:(إِذَا جَلَسَ بَيْنَ شُعَبِهَا الأَرْبَعِ ثُمَّ جَهَدَهَا, فَقَدْ وَجَبَ الْغَسْلُ.)“当男子坐在女子四肢间,然后使她筋疲力尽时,必须洗大净。”(布291段、穆348段)就是双方只要羞体(龟头) 陷入,不管精水是否流出,都必须洗大净。未成年的人,大净不坏,但也要洗了才能礼拜(大伊玛目和众配贤主张)。

  男女双方裸体接触了,虽没有交合,大净不坏,但若无困难,方便的人也应重洗大净(穆罕印迪尼和众长老主张)。青年人可憎的行为(手淫等),若不见踪迹,大净不坏。
  青年人犯罪的行为(鸡奸、兽奸、奸未出幼的女孩、处女等),大伊玛目认为今生的刑罚不足以惩治他,要留到后世严惩。众配贤和众长老认为,他的大净除讨白受准才有效。

  (四)妇女来月经。圣妻乌姆赛丽麦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时代,有位妇女经常流病血,我为她请教穆圣(愿主福安之)。穆圣(愿主福安之)说:“让她注意每月经血来潮的日子,然后让她停止礼拜;如果经期结束,让她洗大净,系卫生带,然后礼拜。”(艾274段)
  就是月经停止后必须洗大净,经期最短是三天,最长是十天,少于三天或者是多于十天则属于病血。超过正常天数许多天的病血,不坏大净。

  (五)妇女分娩。圣妻乌姆赛丽麦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时代,产妇曾经坐月子是四十天,我们在脸上擦姜黄(以遮盖雀斑)。(艾311段、提139段)就是分娩的妇女产血干净后必须洗大净,产血的期限最长是四十天,超过四十天的则属于病血。超过正常天数许多天的病血,不坏大净。


  四、坏大净的嫌疑。

  (一)妇女净下时用手指插入阴户,故意说话。

  (二)洗亡人时,不管是有意或无意,见到亡人羞体的人,观望他人羞体,暴露羞体。

  (三)不能肯定自己有无大净时。


  五、加遵的大净。

  主麻日,在当天晨礼前或聚礼前都可以洗主命的大净,同时还有圣行的回赐。

  两会礼日,在当天晨礼前或会礼前洗主命的大净,有双重的恩典。

  盖德热、白拉提节前的大净是加遵的,也是圣行。没有大净的人做一次大净有双重恩典(穆罕印迪尼和众长老主张)。为了受戒、驻阿拉法特山、拜拉提、盖德热、尔麦里、副功、求雨等而做大净,也是受喜可佳的(大伊玛目主张)。

725f577dedffe564214d2901a61f1083_xiandaitongtangping_6053814.jpg.285.jpg


  六、聚礼日的同房大净。

  奥斯赛吉福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说:(مَنْ غَسَّلَ يَوْمَ الْجُمُعَةِ وَاغْتَسَلَ ثُمَّ بَكَّرَ وَابْتَكَرَ وَمَشَى وَلَمْ يَرْكَبْ وَدَنَا مِنَ الإِمَامِ فَاسْتَمَعَ وَلَمْ يَلْغُ كَانَ لَهُ بِكُلِّ خُطْوَةٍ عَمَلُ سَنَةٍ أَجْرُ صِيَامِهَا وَقِيَامِهَا.)“谁在聚礼日洗了同房大净,早走早到,徒步行走,近前倾听,聚精会神,则其每走一步,将得一年斋戒礼拜的回赐。”(艾345段)


  七、入教时当做大净。

  库莱布朱海尼传述——他父亲来见穆圣(愿主福安之),说:“我确已归信了伊斯兰。”穆圣(愿主福安之)对他说:(أَلْقِ عَنْكَ شَعْرَ الْكُفْرِ وَاخْتَتِنْ.)“你应当消除库夫勒(就是下身的和腋下的毛等)毛发,应当割礼。”(艾356段)


八、无大净的人,不该做的事项。

  (一)阿里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曾经从便所出来以后,教授我们诵读《古兰经》,同我们一起用餐。唯有失去大净的时候,才妨碍他诵读《古兰经》。(艾229段、提146段)

  (二)伊本欧麦热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说:(لاَ تَقْرَإِ الْحَائِضُ وَلاَ الْجُنُبُ شَيْئًا مِنَ الْقُرْآنِ.)“来经血的妇女和失去大净的人不可以诵读任何《古兰经》经文。”(提131段)
  就是不能诵读全美的一段《古兰经》经文。如果是教授或者是学习的人没有大净,可以断开诵念《古兰经》经文。

  (三)阿依舍传述——圣门弟子们曾经都向圣寺开着侧门。后来,穆圣(愿主福安之)说:“你们全部关闭通向圣寺的侧门。”穆圣(愿主福安之)回来,发现大家没有行动,以期待特许他们。
穆圣(愿主福安之)走进圣寺,说:(وَجِّهُوا هَذِهِ الْبُيُوتَ عَنِ الْمَسْجِدِ  فَإِنِّى لاَ أَحِلُّ الْمَسْجِدَ لِحَائِضٍ وَلاَ جُنُبٍ.)“你们全部关闭直通圣寺的侧门,我不允许来经血的妇女和失去大净的人从圣寺经过。”(艾232段)
  所以没有大净的人不准进入礼拜殿、不准环游天房、不能探望圣人的圣陵、卧哩的供北和烈士的陵园。同样没有大净的人也不能礼拜、不能宰牲、不能摆果子、不能办尔麦里的饭菜。


  九、无大净的人先洗小净再睡觉。
  
  伊本欧麦热传述——(قَالَ: اسْتَفْتَى عُمَرُ النَّبِيَّ أَيَنَامُ أَحَدُنَا وَهُوَ جُنُبٌ؟ قَالَ: نَعَمْ, إِذَا تَوَضَّأَ.)欧麦热问穆圣(愿主福安之):“没有大净时,可以睡觉吗?”穆圣(愿主福安之)说:“洗了小净之后可以。”(布289段)


  十、无大净的人也可以记念真主。

  阿依舍传述——(كَانَ النَّبِىُّ يَذْكُرُ اللهَ عَلَى كُلِّ أَحْيَانِهِ)穆圣(愿主福安之)时时刻刻都在记念真主。(穆373段、艾18段)就是不论走着、站着、坐着、睡着都在记念真主,也不论有没有大净,除非方便和房事的时候例外。当然在没有大净的时候心中记念。

  最后祈求真主:主啊!祈求你以你圣洁的光亮使我的内里清洁,正如你以你洁净的水使我的外表洁净一样;祈求你把广恩厚福赐予我们的至圣穆罕默德 (愿主福安之)以及他的所有家人。阿米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2:1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