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03184|回复: 0

穆民当谨防在思想上轻视至圣(愿主福安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3-3-2 21:54: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穆民当谨防在思想上轻视至圣(愿主福安之)


  在《古兰经》24章63节中说:(لَا تَجْعَلُوا دُعَاءَ الرَّسُولِ بَيْنَكُمْ كَدُعَاءِ بَعْضِكُم بَعْضًا)“你们不要把使者在你们中的召唤当成你们彼此间的呼唤。”
  格塔德说:“真主命令人们敬重至圣(愿主福安之),拥戴至圣(愿主福安之)。就是你们不要像你们之间以名字互相呼唤的那样呼唤至圣(愿主福安之)、称呼至圣(愿主福安之),或者在室外对至圣(愿主福安之)大声高叫。”

  艾乃斯传述——كَانَ النَّبِيُّ فِي السُّوقِ فَقَالَ رَجُلٌ: يَا أَبَا الْقَاسِمِ  فَالْتَفَتَ النَّبِيُّ . فَقَالَ: سَمُّوا بِاسْمِي وَلَا تَكْتَنُوا بِكُنْيَتِي有一次至圣(愿主福安之)在市场上行走,忽听一个人喊:“喂!艾布嘎西姆啊!”至圣(愿主福安之)转过身,(那人说:“我喊的是另外一个人。”)至圣(愿主福安之)说:“你们可以以我的名字起名,但不要起我的代称。”(布3537段)

  伊本阿巴斯说——他们曾呼唤至圣(愿主福安之)时说:“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啊!嘎西姆的父亲啊!……后来真主禁止他们这样呼唤至圣(愿主福安之),以显示对至圣(愿主福安之)的尊重。”
  真主说:“你们称呼先知时应该说:‘(يَا نَبِيُّ اللهِ)真主的先知啊!(يَا رَسُولُ اللهِ)真主的使者啊!’”
  所以用“凡人”一词以及某人的儿子,某人的父亲等来称呼至圣(愿主福安之),是对至圣(愿主福安之)的贬斥和对真理的藐视。尤其是用“凡人”一词来称呼至圣(愿主福安之),那么他不仅仅是对至圣(愿主福安之)的贬斥和对真理的藐视。而且已经从口舌上否认了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那么他的伊玛尼也就不真实,落入了伪信。
  还有就是你们不要认为至圣(愿主福安之)对一个人的杜阿就像你们之间的杜阿,至圣(愿主福安之)的祈求(诅咒)是蒙受真主应答的,你们当小心至圣(愿主福安之)诅咒你们,以致使你们毁灭。(《明灯》)总之不能把至圣(愿主福安之)与常人相提并论。

  有一个人辱骂另一个人说他有某一方面的缺陷,那个人就反驳道:“你说我有缺陷吗?这有什么了不起的?我是一个人,只要是人都有缺陷,人无完人嘛!连圣人都不例外呢!”于是一些法学家(安达卢西亚的)主张处死说这话的人。大法官只主张关他长期禁闭并痛加教训。因为他认为那个人并不是存心诽谤圣人。(《心灵的良丹》516页)

  所以作为穆斯林一定要谨防伤害使者(愿主福安之),尤其在使者(愿主福安之)的尊严、人格和真理中。在伊玛尼的六大信条里面,必须是全信。如果在六大信条中的任何一个信条中产生疑惑、或者认为至圣(愿主福安之)也有缺点、有不完美的地方,那么只能证明他的信仰是残缺的或者是伪信。

微信图片_20230201224849.jpg


  中国古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就连中国的非穆斯林都诚信圣贤无过错。那么穆斯林更不应该在对至圣(愿主福安之)的诚信上有欺瞒、自欺的动念。

  在兵家上有句话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那么你既然诚信至圣(愿主福安之),就不能认为至圣(愿主福安之)有缺陷;既然是一个有缺陷的人,你又怎么能全信呢?既然你不能全信至圣(愿主福安之),那与伪信士还有什么区别呢?所以要对自己的信仰负责任。

  有一个以善行而著称的青年人,对另一个人说了一些有关宗教知识的话。那个人制止他说:“住口!你是一个不识字的人!”青年就反驳道:“难道我们的圣人不也是一位不识字的人吗?”他的话惹了众怒,有些人断言他已犯了叛教罪。
  于是那个青年因为自己的失言而害怕不已,并表示悔罪。有人就他的事情请教于伊玛目艾布哈桑嘎比信仪,他说:“断言他叛教是错误的,但他藉助至圣(愿主福安之)的特征为自己开脱也同样是错误的。至圣(愿主福安之)不识字是一件为圣的奇迹,而这个人身为文盲是自己的一大缺陷,是他无知的具体表现,他的愚昧就表现在藉助至圣(愿主福安之)的特征为自己争辩。如果他悔罪、求饶、承认自己的罪过并改过自新的话,就不必再处置他了,给他一些适当的教训就可以了。(《心灵的良丹》)

  至圣(愿主福安之)没有读书,不能说明至圣(愿主福安之)没有文化知识,或者是不懂科学,更不能是至圣(愿主福安之)的一个缺陷。因为至圣(愿主福安之)直接由真主亲自调养、看顾、祜祐,在至圣(愿主福安之)上充满了智慧、正信;至圣(愿主福安之)的知识直接来自真主,纯真无染。

  读书、求学的目的是获得知识,只是获得知识的媒介、方法,它本身并不是目的。
  在至圣(愿主福安之)上不存在要用常人的惯例、方法来获得目的,因为至圣(愿主福安之)本来就立于本位。比如:对一个早已立于河对面的人,桥梁和渡河的工具对他还有何用呢?当然对于常人来说,不识字就是一大缺陷,是无知的根源,愚钝的标志。感赞纯洁无染的真主区分了至圣(愿主福安之)与常人,使一个在常人身上标志着缺陷的特征,在至圣(愿主福安之)上却成了圣验(圣品的象征)。

  由此可鉴:穆斯林一定要谨防有意、或者是无意的诋毁圣品,千万不能藉助至圣(愿主福安之)为自己开脱,找借口,打比方,更不能藉助至圣(愿主福安之)抬高自己显示自己的过人才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7:0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