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61285|回复: 0

四太爷老人家协助成立西吉县的经过——宁夏政协网( 马 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12-29 21:3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为什么成立了西吉县?这与历史上“海固三次回民暴动”有着直接联系。1938年至1942年,原属甘肃省的海原县、固原县、隆德县、泾源县、会宁县,还有陇南清水县张家川等地的回民大众,由于不堪忍受国民党政府的民族压迫,在当地回民上层人士马国瑞(师傅爷)、马国琳、马英贵、马思义、马国瑶、白受彩等人的领导下,揭竿而起,发动了轰动甘肃的“海固三次回民暴动”,使国民党在甘肃地区的统治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可是由于有些领导人,没有明确领导暴动的政治方向和坚决斗争的决心,终于使暴动失败。在第三次暴动中,除马思义等率领部分骑兵进入陕甘宁边区,奔向革命,其余三四千人均遭国民党政府的镇压。国民党政府以战胜者的疯狂气焰,动用3个军的兵力进入固原地区,剿办善后,以清查户口、发放“良民证”为借口清查暴动者,若无“良民证”者以“叛匪”治罪,使固原地区的回民十分惊恐。三次回民暴动被国民党政府杀害的回民共3000多人,给海固回民区造成了三多(老汉多、娃娃多、寡妇多)。国民党政府为了彻底消灭回民的反抗,兰州第八战区司令长官朱绍良、甘肃省主席谷正伦、陕西绥靖主任胡宗南,对海固地区参加暴动的回民,制定了一个所谓《长治久安善后处理方案》。

       内容是:“第一条:凡海固地区参加叛乱的回匪,强制全家迁移,解送到甘肃河西嘉峪关外的敦煌、安西、玉门3县,交由当地县政府分散安置落户,令其开荒种田改造沙漠,严密保甲制度,不准回匪远出。”

  “第二条:将沦陷区(抗日战争时敌占区)流亡内地的难民集中安置到海固迁移区各县,叫耕种生息,自谋生活。”为了赢得回民上层人士的支持,达到“以回制回”的目的,朱绍良、谷正伦亲自出面,于1942年1月在兰州甘肃省政府后花园澄清阁,开了一个“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甘肃回民上层人士四爷马震武(甘肃省政府委员、哲合忍耶沙沟派教主)、马锡武(甘肃陇东交通绥靖司令)、喇世俊(甘肃省政府委员)、郭南浦(甘肃省政府参议)、拜伟(第八战区处长)、杨德亮(42军军长)、马鸿宾(81军军长)、马继周(平凉行政督察专员)等20多人,商讨如何迁移参加暴动的海固回民群众。当时笔者是这次座谈会的工作人员,现将座谈会讨论的情况追述如下。

  这次座谈会由谷正伦主持。

     谷说:“这次座谈会,是请回教中的名人贤达来献计献策,帮助政府如何彻底清除回民暴动的祸根,使甘肃的回汉良民从此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不要再受骗上当作无谓的牺牲。奉朱长官的命令,省政府拟了一个善后方案,今将此方案宣读一下,请诸位提出高见,我们再作修改。对民众的迁移工作,虽然历史上各个朝代都有多次的东迁西调的安邦事例,但我们作此项工作还是第一次,所以必须慎重从事,首先征求诸位贤达的意见,取其一致。现在请朱长官讲话。”

     朱绍良说:“谷主席讲的很详细,本人只作些补充。第一,希望地方贤达拥护抗日主张,不要被汉奸利用。第二,对这次海固叛乱的马国琳等人严惩外。还要逐步清查‘叛乱’中有无**在暗中唆动,马思义等‘股匪’能逃进边区应值得重视。”

     朱绍良妄想用这些话来威胁回族头面人物就范,以达到他们迁移回民的目的。朱、谷两人叫大家发表意见,当时在座的所谓“贤达”争先发言,都表示拥护,在这种气氛中,惟有四爷马震武默不作声,表情消极。朱绍良心里明白,虽然得到了与会者多数人的拥护,但是如果没有在甘、宁、青、新各省回民中颇有声望的宗教人物四爷马震武的同意,回民的有些重大事情是很难办成的。所以朱绍良急不可待地说:“请马教主发表高见以资借鉴。”

     四爷马震武才慢声细语地说:“长官指定本人发言只得遵命,直言奉告,刚才大家的发言我不同意,迁移老回回的方案我不赞成。我听了方案的内容,引起了我沉痛的回忆。想当年,清朝政府对西北的老回回屠杀过四次,造成‘死骨遍于野,百里无鸡鸣’的局面,宁夏回汉皆知的‘人头塔’、‘万人坑’就是历史的见证。清政府把老回回的老年人、孤儿、妇女充军到深山旷野虎狼成群的海固山区,过着‘茹草隐穴、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所受的苦难历史罕见。这个我能理解,因为清政府是封建帝王,他们是刀俎,百姓是鱼肉,皇帝不杀百姓,朝庭如何坐稳。今天是民国政府,实行三民主义,五族共和的国家,法律规定,一人犯法一人当,不株连别人,为啥还要实行封建‘充军’祸及万民?海固事变,惩办祸首马国琳、马英贵等,我没有意见,因为他们犯了民国的法律理当服法,但众百姓有什么罪?要‘充军’边关,再过他老先人流离失所的非人生活,难道老回回不是中国人?在中国成了非洲的黑奴?成了任人宰割的牛羊?我不能理解五族共和的民国。我向政府谏一言,要求收回‘迁移方案’,如果要一定执行,我愿代表被迁移的回回难民向中央政府去请愿,求得公正处理以安万民。我在这里郑重申明,请政府放心,我是一个爱国爱民爱教的传教者,我绝对不会领上老回回上山造反反对民国,我要以理力争,要求政府同情老回回的历史灾难和现在的穷苦,不要使清朝同治年间左宗棠屠杀回民的罪行重演。”

     四爷马震武说完,会场气氛显得紧张,参加会议的人都呆若木鸡,全看朱绍良的脸色。朱在国民党里素以惯弄权术而闻名,面对这种僵局不得不作暂时的让步。朱故作奸笑地说:“马教主的高见非常重要,很值得政府斟酌。政府决不强夺民意,有关迁移事项接受马教主的高见,政府另作商榷。”并宣布散会。

    时隔半月之久,朱绍良、谷正伦另制定了一个“成立新县方案”,把海固五县回民暴动的地局划为一个新县。首先马继周代表甘肃省政府带着划县方案细则征求四爷马震武的意见,四爷马震武阅后签名同意。约在1942年春天开始筹建新县,先成立甘肃平凉专员公署行署,地址设在海原县穆家营。据传说穆家营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回民养子黔宁王沐英筑城牧马之地,只留一个塌城,周围大不过两华里。行署主任张澍,行署机构相当于设置局,行署组织设秘书一人,下设4科(民政、财政、军事、教育)两室(军法、会计),另设一个警察大队,官兵100多人,大队长马应骥(军统)。当时的穆家营仅是海原县第六区的一个小镇,人口不过三四十户,小饭馆1个,小旅店3个,一月9个集市,每次赶集做生意的群众也不过一二百人。为什么要把县城选择在这个山村小镇?因为穆家营是五县(海原、固原、隆德、会宁、静宁)边界的中心地点,又是五县回民聚居的中心。这些地区聚居的回民,除了硝河城的回民是当年的老户,其他都是清朝同治年间左崇棠镇压陕、甘、宁回民起义后充军到六盘山区的难民。

  国民党甘肃省政府把划设新县的方案,及四爷马震武同意的意见一并报“行政院批准”。朱绍良为了笼络四爷马震武,特请四爷马震武为新县定名,爷遂起名“西吉”。离县城20华里有个村子叫“席芨滩”,是四太爷马震武的家府,故用谐音“西吉”二字。   

  1942年1O月10日,在穆家营成立“西吉县政府”,首任县长孙宗濂(中统),下属9个乡镇(城关镇、硝河镇、将台乡、兴平乡、平峰乡、蒙宣乡、三合镇、新营镇、白崖乡)。派民夫1000多人轮流修筑城堡,用了一年的时间才把县城堡筑起。城内修起县政府、县党部、警察局、看守所、城关男小学、城关女小学等机关单位。由于马思义、马国瑶等率领部分暴动队伍投奔解放区,朱绍良将西吉县划为“特别管制区”,归庆阳西峰“防共特工办事处”领导,因此西吉县的党、政、军、教各部门中安插了各路的职业特务分子,到处搜集情报。今天报告这个“通共”,明天审问那个“有嫌疑”,使老百姓人人害怕,时时耽心。

  笔者当时是参加座谈会的工作人员,四爷马震武在“迁移方案”座谈会上的发言,笔者在场亲聆。由于种种原因,这段史料多年不敢直写,实在说,恐怕引起麻烦。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给四爷马震武平反了错案,我也却除了20多年的余悸,敢于面对事实,写出当时的实况,供知情者参考补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9:12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