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68220|回复: 0

【古兰经注】伊玛尼有五座城,最外面的就是看守礼节!(2:107—108)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31 21:5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 yeheya  芝兰雅园  

(2:107)难道你不知道真主确是执掌天地的权柄吗?怠慢真主在你们上就没有一位外哩,也没有一位襄助之人。
﴾ أَلَمْ تَعْلَمْ أَنَّ اللّهَ لَهُ مُلْكُ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وَمَا لَكُم مِّن دُونِ اللّهِ مِن وَلِيٍّ وَلاَ نَصِيرٍ ﴿
“难道你不知道”,这是专呼唤圣人(祈主福安之),除他之外的人实质上也是入在这个呼唤之中。因为建立在这件事上:呼唤的目的是确定被呼唤者知道所提到的,没有一人比至圣(祈主福安之)更知它,因为他通晓天地万物,只有他才知道一些机密,别人的知识与他的真学相比几乎为零。外哩的道学与万圣的学问相比犹如七大海中的一点,万圣的知识与我们圣人(祈主福安之)的真学相比也是这么一点,我们圣人(祈主福安之)的学问与真主的智慧相比也如七海一点。
“真主确是执掌天地的权柄吗?”,他意所欲为,随意所判。这句就如真主的话“真主确是全能万事的”上的证据。
الملك是全能、实权。
特别提到天地,真主今生、后世的全部权柄只是他的,是因为天地是最伟大的建筑,最奇妙的奇迹。
信道的人啊!“在你们上就没有”。


“怠慢真主”,即:除过真主。مِّن دُونِ اللّهِ以给وَلِيٍّ当状语而在开口闭音符的范畴内,因为它根本上是وَلِيٍّ的定语,然后当它行前了时,它就以状语受开口闭音符。
“مِن”是为深入普及而增加的。
“一位外哩”:近臣、贤人。据说是وال,他是主事人。
“也没有一位襄助之人”,即:襄助者、抵抗侵犯者。
وَلِيٍّ和نَصِيرٍ之间的区分是:因为也有وَلِيٍّ(亲属)从相助上是羸弱的;نَصِيرٍ(相助者)也有与被助者是外人关系。
其目的是安定信士之心——真主是掌管他们、援助他们者,所以只可以依靠他,真正投奔于他。
其义是:宣判知道所提到的三件事——1.知道“真主是全能万事的”、2.知道“真主确是执掌天地的权柄的”、3.知道“怠慢真主在他们上就没有一位外哩,也没有一位襄助之人”是断定的,确信真主在他们的教门或今世事情中只是以最好的恩赐他们,而坚守主所判定的,托靠主,把一切事情交付给真主,而且毫不轻信不信道者和怀疑者在停止节文事情中的妄言谬论。


(2:108)难道你们要求你们的使者像从前的人那样要求穆萨吗?用正信换取不信的人确已迷失端庄的正道了。
﴿ أَمْ تُرِيدُونَ أَن تَسْأَلُواْ رَسُولَكُمْ كَمَا سُئِلَ مُوسَى مِن قَبْلُ وَمَن يَتَبَدَّلِ الْكُفْرَ بِالإِيمَانِ فَقَدْ ضَلَّ سَوَاء السَّبِيلِ ﴾
“难道你们要求”:即:难道你们不知道他是掌管万物、全能万事、施行命令、禁止的吗?要求上:难道你们像犹太人要求穆萨那样要求一个问题吗?这是指嘱咐信士们确信他,丝毫不可要求他,那是未观看、未参悟的突然要求。
你们是信道者而“你们要求”——
“你们的使者”:而他从事情的高上是在那个品级中你们要求,你们向他要求你们所意欲的,就连真主的特恩也不能满足你们的事情,尤其指那你们明知真主的事情而强行决定的。
据说:“他们可能要求圣人(祈主福安之)解明召人到停止节文的判断的细节。
“像要求穆萨那样吗?”:即:难道你们要求你们的使者像从前的人那样要求穆萨吗(سؤالا مشبها بسؤال موسى)?当时,有人对他说:“你为我们转一个主,使我们明明看见真主”等等。


“从前的人”,即: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以前的人。
“用正信换取不信的人”,即:他为自己选择不信、采取它。
“用正信”:用相对正信、代替它换取不信。它的总义是:未确信根据实际需要被降示的明证的显迹,一切纯属福分、真理的被停止的节文它属于它,孤意要求别的,此等人——
“确已迷失”,即:确已无知而偏斜——
“端庄的正道了”:到达真理(真人)和引导境界的正道,而徘徊于私意郊野、陷于卑贱深谷中。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一册202页
سَوَاء السَّبِيلِ是在过分和短步之间折中的正道,它就是真理。
大半注释家(说):“降示这节明示的时代背景是:犹太教曾说:‘穆罕默德啊!你把总降的一部真主的经典拿给我们吧!就像穆萨曾拿来了总降的《讨拉特》。’于是降示了这节明文,正如真主说:有经的人求你从天上降示一部经典在他们上,的确他们曾向穆萨求过比那更重大的,他们曾说:‘你让我们明明地看见真主吧!’。”


以“难道你们要求”被呼唤的是犹太教。以真主的话“رَسُولَكُمْ”把使者与他们正偏组合是评论了他们是被度化的教生。
“用正信换取不信”的真义是:他们能够归信而把自己的能力没有用于它,反而他们弃正信而选择了库夫勒。
伊玛目说:“这是真实的,因为明文降于麦地那;也是因为这节明文从真主的话‘以色列的子孙啊!你们当记想我的恩典’开始,是给他们讲述,并与他们辩论。”
机密:明文指点了看守礼节。那么,谁在他的毛拉、他的使者、他的代理者面前没有礼节,谁确已犯了库夫勒。礼节的真谛具备了好的品质,圣人(祈主福安之)说:“父母对儿女的义务是:取美名、尽心哺乳、很好教育他。的确,复活日,在它(义务)上要拿问,在其中失责的将受惩罚。”
在《布斯塔尼·阿勒菲乃(بستان العارفين)》经中说:伊玛尼如同一座城市,它有五座城堡:第一个是金城;第二个是银城;第三个铁城;第四个是铜城;第五个是土城。城堡居民时常看守土城,敌人就不能侵犯它们,如果放弃坚守土城,等于失守第一个城堡,危及第二个、第三个……,直至所有城堡被捣毁。同样伊玛尼有五个城堡:
1.确信。
2.虔诚。
3.交还天命。
4.完美圣道。
5.看守礼节。


时常看守礼节并坚守它的人,恶魔确无计可施;如果放弃礼节,就危及圣道,其次天命,其次虔诚,其次确信。那么应该事事看守礼节(有规矩),包括小净、拜功、买卖、侍奉等事。
须知:礼乘(الشريعة)是一切教法,道乘(الطريقة)就是礼节、规矩。不看守礼节而随意抛弃的人被抛弃了,就如同被挡走的野卜劣厮、恶魔一样。
正如据说的:
بى ادب مردكى شود مهتر ... گر چهـ او را جلالت نسبست
无礼会使高贵之人成为卑鄙低贱之人,
即使他门庭高贵。
با ادب باش تا بزرگ شوى ... كه بزرگى نتيجه ادبست
你与有礼节(有道)之人来往,也许你会成为高尚之人。
因为礼节的结果就是伟大高尚的上人。
有人问伊本·西林(ابن سيرين):“何种礼节最近主?”他说:“明知他的调养品(معرفة الربوبيته),为服从他而干办尔麦里,容易时赞主,艰难时忍耐。”他的话到此结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0:3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