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1967|回复: 0

【伊斯兰在中国】形成的共识的内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22 16:57: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导师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演讲

从乃格式班迪看哲赫忍耶的传承(五)

——再谈“形成的共识”的传承对哲赫忍耶的影响


乃格式班迪传承下的关于《古兰经》明证等在哲合忍耶中形成一种共识,继承下的这部分共识的作用非常明显,使人们建立了自信心、自豪感和优越感。

一、形成的共识的内容
(一)哲合忍耶之人形成了一个自信和自豪的共识,认为苏菲的教门就是真主意欲的道,哲合忍耶是属于苏菲正统派、大众派、圣行派的一道门,所以哲合忍耶的跟随者认为自己就是真主所意欲的穆民,因为,真主说:“真主指引他所意欲的人上正道。”(24:46)

(二)哲合忍耶的教门是有真主援助的教门,整个哲合忍耶的历史发展证明了这个教门是受真主援助的教门,所有和哲合忍耶的教门作对的人,都没有一个好的下场。满清皇帝在镇压了哲合忍耶之后,在十三太爷的预言中灭亡了。因为真主说:“然后,我惩治罪人,援助信士原是我的责任。”(30:47)

(三)哲合忍耶是有导师、有穆勒师德的成功之道,因为至圣ﷺ说:“真主说:‘在有导师之道中,无我上紧之人才能得到成功。’”这就是哲合忍耶自豪自信和优越感形成的基础。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服从真主,服从至圣ﷺ,服从你们中间发口唤的人。”(4:59)第三个“服从”不是完成时,也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进行时。

哲合忍耶之人就在《古兰经》的明文上得到了优越感和自豪感,除了识航标、知航线的船长的大船(即谢赫、外哩之人的船),他们再无一个庇护所,所以只有登上认识航标、知道航向的谢赫外哩之人的大船,才能得到一个庇护所。因“忘我、无我、上紧” 之人,是认主独一之人,是以德性认主独一(توحيد بالصفة)之人,是得了真学(علم لدنی المعارف)之人,他们是能得到成功之人。在这个传承下,就有了优越感,有了自豪感,这就鼓励了大家,激励了大家的热情,所以跟随者就有了如同舒阿布圣人坚忍(الصبر)、驯服(استسلام)、不违背(لاتولوا)真主意愿的德性。他们跟随引导者(اهل الارشاد)得到了更为临近的道路的位份,所以他们才能不迷误,就如同是在从幸福树上出生之人一般的真正认主独一之人(موحد),所以凡是在这个清真护城之人,永远是受护佑的。在这个共识下,就能够使人团结而凝聚成一股力量,得到了真主永远的保护(رعاية ابدية)之人一生跟随并牵连在引导正道的道长、穆勒师德,即你们中发口唤、司命令之人上,从而成为有真主醒令(حبر اﷲ)而显现的优越之人(المحسية)。在这些真主的醒令里,他们就得到了真主赐予的优越之人的品级。哲合忍耶这个名称就是宣扬,既然是宣扬,就有宣扬正道的责任,这个责任显示出了他们的高贵,显现出他们的优越性和自豪感。

他们就已经成为有大任者的品级(مقام من شأن),这时就显现出众人能见的四件:
1.以礼待人(مجاملة);
2.交还寄托物(امانة);
3.内里形成以浑化(فناء)、合一(بقاء)、同在(مع)的共识,外在就显现出替位者(ابدال)、师表(ائمة)、爱臣(احباء)的共识;
4. 传承的道谱、家谱与教权(نسبة الشرح)。具有此四件,才成为有这样的提拔和恩典之人,就有了三个显现:1.肢体(جوارح)显现出全美;2.体力体魄显现出(القوة)健壮;3.心灵(الروح灵性)显现出真善。所以从五官上已把内里的机密显现出来,并且显现出他们的身体(نفس)和行持(عبادة)连接在一起。

所以哲合忍耶之人不论高低都有一定的遵行,虽然层次不同,但他们一直坚守,从生到死,他们干尔麦里,宣扬伊斯兰都可以从生到死地坚守。他们的本性就显现出真乘,显现出虔诚和赤诚,他们内里的本性(طبعية)表现在外表就是一种美德(اخلاق)的体现。

所以哲合忍耶之人都有一种纯朴的思想,即服从于他的引导者穆勒师德,历辈长老的跟随者都具有的三件:
1.确见(عين يقين):确实见到了历史的事实,确实见到了教门的真实。这样的例子很多,在十三太爷(马化龙)殉道前十年,他做了一个反常的举动,在半夜干了四月八的尔麦里后,没有让跟随者走,让他们等着礼完晨礼,直到太阳出来。这时来了二十六个人,抬了十三箱银子,十三太爷就说:你们每人拿上五十两银子,谁在外面不娶妻生子,就不要回来。他们就拿着银子,出去到外地娶妻生子了。在鸿乐府事件之后,他们的小孩大都八九岁、十岁了,已经认识到教门的精神和精髓,在满清官员片甲不留、寸草不留、鸡犬不留的大屠杀之下,孩子们的父亲因为去援救十三太爷都牺牲了,剩下这些孤儿寡母则得到了平安。过了一些年,事态平静以后,这些小孩又迁回到鸿乐府,因此鸿乐府仍然是哲赫忍耶的地方。这就是内里的品级显现于外表的表现。

2.确知(علم):在历史上所形成的传统几乎是家喻户晓了,例如:为了尊重《古兰经》,在念《古兰经》时跪着念;为了尊重《古兰经》,所以念《古兰经》的人先吃饭,其他人后吃,诸如此类的传统规矩每个人都知道。

3.确信(حق اليقين):由于出现的种种历史事实以及祖祖辈辈的传言,使很多人如同亲眼大见一样,这就奠定了他们的自豪感和优越感,形成了哲合忍耶的共识,维护了传统,从而不被异端邪说所惑而更改。

这三条就使跟随者显然在亲眼大见的品级上(مقام عين اليقين),所以有了哲合忍耶之人的优越感和自信心。传承下来的这个道路就是苏菲的道路,是传承了“上上人之道”(طريقة اخص الاخاص),是高品之人的教道。这就更加增强了哲合忍耶之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使哲合忍耶具有了很强的内聚力。
“上上人之道”具有的四个特征:
(1)凡是这个教门里的人,都是上了至圣ﷺ的船的人,凡是有了知航线的船长,接近了长老导师、真正的外哩之人必定得正道,所以就增加了自豪感。
(2)凡尊重了外哩、谢赫之人都对他们的口唤命令尽诚心、尽力而为,他们就遵行在主道上。
(3)于是这些人就具有了近主的学问(العلوم الادنية)了。

(4)显现了遵、听、奉、行、传的教门传统,这个传统形成以后,就更增加了他们的自豪感、自信心和优越感,而且一代一代地传承了下来。于是就有了顺从,顺从是紧跟主事人——真乘的学者和道乘的道长( حقيقة العلماء وطريقة المشائخ),真主说:“服从真主,服从至圣ﷺ,服从你们中发口唤、司命令之人。”这样就永没有违抗,强化了服从,严防违抗、偏歪和异端。(因为在传承中把“违抗”判定为没有上船。没有上船,所以才会违抗,也就没有跟随。违抗就是相反主事人的主张和判断。)一旦真主意欲就提拔了他们,就具有了五个境界:
1.显现的境界(عالم المثال):从万物和自身的参悟上见到了真主实存、实在、实有的踪迹和证据,见到了伊斯兰教门真实的证据,见到了反常超常的证据,有了对是非真假的显迹的分辨。这就坚定了人们的心,使他们认识了自己教门的优越。

2.口唤境界(عالم الامر):显现出完全服从真主、顺从真主的前定。表现是:完全遵从引导者的口唤命令,具有了预感,具有了超前思想,能够知道一些事情的意图,能够对一些事情的结局进行预知、感知和推论。

3.创造境界(عالم الخلق):在言行等各方面,都起到了为伊斯兰创造兴盛、宣扬、继承教门传统的条件和效果。这个境界的出现就更进一步增强了自信心、自豪感和优越感,知道自己的教门是上上人的教门。

4.明知境界(عالم المعرفة):具有了真知,具有了预感,对于很多事情知道了凶吉,知道将要发生的事情的显迹。这样明知的境界就已经出现,在《哲合忍耶道统史》等史书上都有记载,所以他们就更进一步地确信自己是走在了端正的道上,而且是上了至圣ﷺ的船,跟随在正统派、大众派、圣行派的苏菲教门里。这样他的自豪感、优越感就进一步增强。

5.外哩真人境界(عالم ال ولية):外哩是出现在少数人身上,比如道统里面的七巴巴、牛木头阿訇等是具有真知明见的外哩品级的人,他们具有了明知之人的品级,明知之品级显现在明知《古兰经》的“明文”和“隐喻”,即明知了《古兰经》表义、真义、精神、实质,他们在这些知识上融会贯通,并且超过了一般人。这些外哩品级的真人的一些反常奇迹、预感直觉、分辨凶吉的事迹进一步使教门中的人坚定了信仰,增加了自豪感和确信心,更加地认识了教门的高贵。

真正的哲合忍耶之人的正信之光显现在慷慨仗义上,所以在教门内部出现了很多慷慨仗义之人。如道祖太爷就是非常慷慨的人,他的全部家产都用在了扶持教门、宣扬教门、抚养孤儿上,以致在他被清朝官吏抄家时只找出了五十四个铜板的家产。还有很多人,他们也非常慷慨仗义,他们全为教门而不考虑自己,他们就成了人们的榜样,成为人们跟随的目标,增加了人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一旦有了以继承品的传承(باشعة الولاية),在跟随者之中就有四种光亮将显现出来:
1、喜真之光《ضياء المحبة》
(1)跟随者显现出喜爱真主,热爱至圣ﷺ,心甘情愿地为真主做奴仆,为教门做奴仆,而不再做今生、儿女、财帛的奴仆;
(2)显现出喜爱至圣ﷺ超过妻室儿女,超过父母亲人,超过一切人;
(3)表现出追随圣门弟子,首先想到别人,最后考虑自己,增强了教门的凝聚力,紧跟至圣ﷺ的圣行,在很多方面都保守在传统上,不轻易地变更变革教门。

2、爱道之光《نورالمعنی الشوق》
(1)坚守合法,远离一切非法,一生一世只吃合法,不吃任何的非法,在人道和天道上就不会出现一些不符合教门,不符合《古兰经》、圣训精神的事情。
(2)坚守功修干办,在人道的基础上行天道。孝敬父母、接续骨肉、和睦邻里、疼慈孤儿等都是人道;天道是一切教门功修功课。这样坚守在人道基础上行天道,而且一生一世不变更,不放弃,就巩固了自信心,增加了优越感。
(3)知足常乐,随时抱着“真主使我足之够矣、真主使我心满意足” 的心态,在很多事情上都望想真主,很多事情都交托、寄托在真主上。所以不论在什么情况下,他的心都是安宁的、欢乐的,并且保持一生一世。

3、明知认主之光《انوارالمعرفة》的显现
(1)以推理参悟来认主;教门中的很多人能够正确地参悟,能够根据推理参悟见到一些事情的真知、真谛和真相。
(2)以真主的尊名、德性来认主;对真主的尊名和德性都有认识,能够以此来认主。
(3)以明证、亲见来认主;能够以一些明证和亲眼大见的事实来认识真主。

4、真一品之光《نور الوحداية》的显现
(1)替圣行道。凡事全为真主,一切行持紧随至圣ﷺ,以实际行动来体会至圣ﷺ行道的艰辛。
(2)替圣行道。说至圣ﷺ话、做至圣ﷺ事、走至圣ﷺ路。
(3)以圣行圣品行道。这是只表现在少数一部分人上的高贵的品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0:2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