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9697|回复: 2

塞俩目!学习:谨防捧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9 12:49: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真护城 于 2020-7-9 15:20 编辑


(أَبِي بَكْرَةَ عَنْ أَبِيهِ قَالَ: أَثْنَى رَجُلٌ عَلَى رَجُلٍ عِنْدَ النَّبِيِّ.)
艾布白克莱传述——有一个人在穆圣跟前夸赞另一个人,

(فَقَالَ:  وَيْلَكَ قَطَعْتَ عُنُقَ أَخِيكَ - ثَلَاثًا- مَنْ كَانَ مِنْكُمْ مَادِحًا لَا مَحَالَةَ.)
穆圣说:“你真可怜!你可砍断了你的同胞的脖子,(连说了三遍)如果你们中一个人非要夸赞别人不可,则应该说:
( فَلْيَقُلْ أَحْسِبُ فُلَانًا وَاللهُ حَسِيبُهُ وَلَا أُزَكِّي عَلَى اللهِ أَحَدًا إِنْ كَانَ يَعْلَمُ.)
‘我认为某某人——真主最清楚真相(或者是真主将酬报他),我不敢向真主替任何人剖白——如此如此。’”(布6162段)

因为过分奉承就会掉进假仁假义的井里,过于直爽就会陷入得罪别人的泥潭里。把一个人吹捧的高高的,让其骄傲,自以为是,然后变得目中无人,不可理喻,最终犯下大错,从天上掉落到地下,最终心理崩溃,这就是捧杀。

很多人能忍受屈辱和折磨,能够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咬咬牙挺过来,但真的没有几个人能忍受日复一日的糖衣炮弹。

人类心理需求上最高的两层就是社会认同和自我实现。可以说,喜欢听好话就是人的天性。每个人都喜欢被夸奖,被称赞,而不喜欢批评,哪怕我们明知道这个批评是对的,有益的。而且人类天生就喜欢把成功的因素归结为自身,而把失败的因素归结为环境和运气。

所以很多人只要稍微一被吹捧,马上就飞到天上去了。但事实往往却相反,大多数人的成功,只不过是因为真主前定的一个显现。所以想要摧毁一个人,只需要不断的吹捧他就行了。
发表于 2020-7-9 20: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平时在工作中对此很有体会。
自己有一个阶段做的比较好,得到上下同事的认可,突然有一天因为某件事情受到批评,就会觉得非常受打击,还觉得是批评你的人不公正···
发表于 2020-7-9 23:2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别人在当面夸你的时候,别信以为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0:01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