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6998|回复: 1

【中国苏菲】第三十一篇(六)正信的实质和内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7-8 12:30: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导师 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演讲

六、正信的实质和内里


一段圣训说得很清楚,圣传真道正信(إئمان)的判断是从虔诚敬意上去判断。至圣ﷺ问:“什么是伊斯兰?”圣门弟子说:“至圣ﷺ啊!你给我们解释。”至圣ﷺ说:“伊斯兰就是虔诚敬意。”至圣ﷺ又问:“什么是虔诚敬意?”圣门弟子说:“至圣ﷺ啊,你为我们解答。”至圣ﷺ说:“当你们拜真主的时候,小小心心地拜,认认真真地拜,敬敬畏畏地拜你们的主,因为你们虽然见不到你们的养主,但是真主是见到你们的,不但见到你们的外表,而且还见到你们的内心。当你们要干罪的时候,没人知道真主知道,没人看见真主看见,你们就远离了罪恶,这就是伊斯兰。”在苏菲、圣传真道里的解释和判断是:正信(إئمان)的果子在虔诚敬意里。

被造的人类,相信一切都是真主造化的。无始无终的是真主,永恒的是真主,所有被造都有开始和消亡的时间,有始有终的是一切被造。

最关键的问题是哈盖(حق),与真主之间有了一个联系,就是诚信真主。正信(إئمان)的根本是诚信真主,所以在苏菲的教门里说:正信(إئمان)是信仰。信仰就是回归真主的道路,人从真主那儿来(被真主造化),来到这个世界,今后还要回到真主御前去,回去的路就是正信(إئمان)。所以,正信(إئمان)不能作为工具,正信(إئمان)不能改变它的本质,一旦改变,它的果子就损坏了。人与独一的真主之间有一个关联,这个关联就是正信(إئمان),如果没有正信,与真主的关系就不真实、不存在了。

不仅是心中的诚信、舌肉的招认、身体的力行,而且并行的功修才是圣传真道的正信(إئمان)的体现,即个人的功修还要加上社会功修才是全美的功修,如果只行个人功修,念、礼、斋、课、朝非常全美,但是对穆斯林不关心,对伊斯兰不关心,则正信就不全美了。圣人说:“你怎么对待穆斯林,真主将怎么对待你。”至圣ﷺ说:“不关心穆斯林的人不属于穆斯林,不关心伊斯兰的人已经不属于伊斯兰。”所以,社会功修和个人功修必须并行,正信(إئمان)才会全美,不但行社会功修,还要引导人到信主独一的道路上,即诚信、坚信认主独一的道路,信仰才被校正,才能使正信(إئمان)充满心灵而得到正信的全美、完整,才会尝到正信的甜美,显现出正信(إئمان)的光亮。(做到这三方面正信的光亮就显露出来了。)

怎样显现全美完整的正信(إئمان),发出正信的光?

圣传真道首先提醒的是私和我。私和我是幔帐,今生是屏风,如果你无法丢掉私和我、撇开今生,那么黑暗就是你的迷误,你的正信(إئمان)的光亮不可能显现,而且正信(إئمان)的一种障碍是一切被造物的障碍。(被造物包括恩典、灾难的试验,今生一切幻觉的东西,有开始有终了的幻觉,数量会增加会减少的虚幻,因为时间在增加在减少。)比如一只小鸡长大后下了蛋,然后又孵出一窝小鸡,这些小鸡被卖出去或者被吃了,最后减少了,数字都在变化,所以说是虚幻的。整个世界的数字都在变化,它不是真的东西,而且有终了,末日时间到了一定要实现。认识了这之后才会把幔帐除掉,把今生的屏风取了。

正信(إئمان)光亮的显现在无私无我。首先显现的光亮是喜主爱圣要超过万事万物,这样做了其他的才会显现。坚守爱慕或热爱,对养主的喜爱超过对一切人的喜爱,把这种爱落在至圣ﷺ身上,即从言行举止上显现非常爱慕、热爱真主,非常喜爱至圣ﷺ,超过了自己,超过了一切,这时的正信(إئمان)就全美了,而且光亮就可能发出来。

正如真主说的:“你说:‘如果你们的父亲和你们的儿子,你们的弟兄,你们的妻子,你们的亲戚,你们所经营的财产和你们害怕它滞销(衰退积压)的商业,你们喜爱的住宅,对于你们比真主和他的使者及其在他的道路上奋斗更为可喜的话,你们就等待着,直到真主发布他的命令。真主是不引导作恶干歹(忘恩负义放肆)的民众的。’”(9:24)

谁把父亲、儿子、兄弟、妻子、亲戚以及财产、滞销的生意和住宅等今生的浮恩、假荣华看得比真主还重,比真主的使者以及为主道奋斗更为可爱的时候,则属于放肆的群众,这是《古兰经》里的判断。可见,完整无缺的正信(إئمان)存在于爱慕和热爱的心情之中,所以你一生一世都坚守在热爱真主、爱慕使者,对真主启示至圣ﷺ的一切都报以真诚和热爱,你的正信(إئمان)才会全美,必定会得到真主指引的恩典,一生一世都可以发出正信(إئمان)的光亮,不单照耀自己,而且还照耀别人,这样就从热爱我们的领袖里得到了伊斯兰教的全光,从热爱伊斯兰教里就有了正道的全光。所以,当你喜主爱圣超越了今生所有的事物的时候,你的正信(إئمان)就完整了。

怎么尝到正信(إئمان)的甜美呢?

至圣ﷺ说:“无论是谁,只要具有三种品质,就会深感正信(إئمان)的甜美。”

第一种品质是爱主超过一切,喜圣超过所有人。

第二种品质是喜爱任何人和事物或者喜爱自身,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为了讨真主的喜爱而喜爱真主以外的。比如喜爱小孩,因为小孩今后正信(إئمان)在伊斯兰的教门里;喜爱财帛,用它来为伊斯兰奉献、奋斗。喜爱真主以外的事物是为了讨真主的喜悦,第二个品德也具有了。

第三种品质是憎恶(مکروه)自己平凡、没有信仰,就同憎恶自己被丢到火狱一般,即若是自己的正信(إئمان)黯淡或者丢掉信仰就好像把自己投入到火狱中一般,要有这样的憎恶,才能得到全美的正信(إئمان)。这是艾奈斯传述的,在五大圣训集中都提到的圣训:“你们要警觉迷途,警觉迷误,警觉迷信。在任何一件事情上轻重缓急分不清,正信(إئمان)必定的甜美会丧失。”行为上要升高真主的皇言,把《古兰经》升高到最高的地位,铺宽真主的道路,把人引入真恩的深海,一生一世都在升高真主的真理,仗义疏财、除暴安良,让更多人不去堕落,为主道工作,而且一生一世忘我地为主道奉献和奔忙,则正信(إئمان)就完整全美了,正信的光就照亮了,就像从一只萤火虫的光亮变成了晚上照亮的灯烛,最终成了引路的火把,成为灯塔,这样已经是真诚之人的品级了。

真主说:“有正信的人只是他们归信真主和他的使者,然后他们没有一点怀疑,并且他们用他们的财产和生命在真主的道路里奋斗的人们,此等人他们是贤品(诚实)之人。”(49:15)做到了这一点,就符合了《古兰经》的精神。

圣传真道提醒每一个人都要做真主的仆人。因为真主说:“从他的众仆人中只有真知内学的人才惧怕真主。”(35:28)“只有真知内学的人才惧怕真主”的另外一个意思是:只有有知识的人才会敬畏真主。要正信(إئمان)全美,必须努力学习教门知识,一定按照教门的规矩,按照《古兰经》以及至圣ﷺ所规范的行教门,才可能达到敬畏。如果自以为是,自行其是,往往就成为偏歪的人。在这个要求下,圣传真道的跟随者必须成为有知识的人,才可能端正敬畏。

至圣ﷺ说:“有两种人下火狱,一种是有知识不遵行的人,一种是没有知识瞎遵行的人。”行教门不但要有知识还要遵行教门所有的知识。

什么样的行为是圣传真道的跟随者应具有的行为呢?那就是:第一,必须跟随圣行,跟随至圣ﷺ的教导;第二,必须做真主的奴辈,只为真主,只讨真主的喜悦,而且不要求任何回赐和报酬,这样的人才可称为真主的奴辈。

仆人和奴辈的区分点:仆人要报酬、要回赐、要工资,而奴辈不要,“我本来就是真主的奴辈,所做的都是应当的,没有什么需求,不要求回赐,只是讨真主喜悦”,这样的人被称为真主的奴辈。

经上比喻:当主人要从一个城市搬迁到另一个城市时,首先是辞退所有的仆人,发给他们工资,使他们另谋生路;但是奴辈属于主子,主子在哪里,奴辈就跟随主子搬迁到哪里。奴辈比仆人品级更高,从真主的仆人升高到真主的奴辈时品级上升了,从一个需求的人变成了一个赞主的人。

祈求的人高贵还是赞主的人高贵呢?祈求的人说:“主啊!我求什么什么;主啊!我怎么样怎么样,你赐我这个,你赐我那个!”这样祈求和赞主清高、赞主伟大,谁更尊贵,更接近于真主呢?必须从祈求之人上升到赞美之人的品级,从需求之人上升到心满意足之人的品级,成为无求之人,就达到了完整的正信(إئمان)的品级,认识完整、充分了,正信(إئمان)的全美就显现了。

要实现完整的正信(إئمان),圣门弟子是榜样。应紧紧跟随至圣ﷺ的圣行,学习圣门弟子的各种行持和精神,就逐渐达到了完整正信(إئمان)的品级。圣门弟子最明显的行持是爱憎分明,而且优先别人。爱憎分明表现在能够分辨伪信士和真主的敌人,不是以自己私下的感情(比如自己的亲戚、朋友)来判断,而是以教门的真理坚守教门的判断,这是圣门弟子最明显的行持。能够分辨什么是妨碍真理、违反至圣ﷺ、违背正道的,就能够爱憎分明,端正地行走,正信(إئمان)光亮全美。
真主说:“穆罕默德ﷺ是真主的使者,随同他的那一些人,对不信道的人是严厉的,在他们(教胞)中间是慈祥的。你看他们的鞠躬的叩头的人,他们寻求真主的百恩和喜悦。他们的显迹是在他们面容上有叩头的踪迹,那是他们在《讨拉特》(《戒律》)里的情形(比喻)和他们在《引支勒》(《福音》)里的比喻(情形),就像一棵禾苗,他发出了它的枝条,然后他助长它,然后它变成粗壮的,然后,他在它的根枝上端庄挺立,它使播种的人们(农夫)喜爱,(以此作为比喻)以借他们激怒不信道的人们,真主已把恕饶和巨大的报酬应许给了他们中归信且营干清廉干办尔麦里的人们。”(48:29)。具有了这种行为,就是对真主敌人的威严,对教胞的慈祥和喜悦。

正信(إئمان)和行善是相连在一起的,《古兰经》中有五十多次提到正信(إئمان)之后相连行善。圣传真道里还有其他相连的,比如礼拜后连着天课,天道后连着人道,喜爱真主必须要孝敬父母、接续骨肉,一定要注意这点。正信(إئمان)和行善是相连的,《古兰经》中五十多次相提并论使我们认识到这两件事相连在一起,正信(إئمان)必定有成果,就像树要成荫结果,信仰的正信(إئمان)、行善的根才能表现出真正的正信(إئمان)的完整,伪信士的沽名钓誉和举伴以及其他正信和行善分离的做法实际上是亏损和失败的,真主说:“指时光发誓,的确,人类必是在亏伤折本之中,除了归信并行善功干办尔麦里,并且以真理互相嘱咐,以坚忍互相嘱咐的人们。”(103:1—3)

圣传真道之人在人道的基础上并行天道,如果只有天道没有人道,例如不孝顺父母行教门,那是空的,不遵行人道行天道是不完整的,是亏损的。这指一切全心全意全为真主的人,其一切行为都是为了真主的喜悦,信仰与行善相连必定使其完整的信仰得到成功,而且显现出正信(إئمان)的光亮和他的虔诚。

具有全美正信(إئمان)的人,必须是完全服从真主的。因为真主说:“你(圣人)说:‘如果你们喜爱真主,你们当跟随我,真主就喜爱你们,并为你们赦饶你们的罪过。’”(3:31)这提醒,喜爱真主的同时还要喜爱至圣ﷺ。中间有句话是:“你们一旦跟随(顺从)我了,真主就喜爱你。”提醒正信(إئمان)要全美里面必须顺从。至圣ﷺ说:“你们无论谁都没有正信(إئمان),直到他爱好顺从我所昭示的一切。”即顺从至圣ﷺ所昭示的一切,正信(إئمان)才存在,只要有一件事不顺从至圣ﷺ,他的正信(إئمان)都不存在。

真主说:“指你的养主发誓:他们并不归信,直到他们在他们互相争吵的中请你作裁决,然后他们心中对你的判决上不感到窄狭(心服口服),并且他们服从是那样绝对地服从。”(4:65)对至圣ﷺ判决的一切都要顺从,没有任何挑剔,没有任何芥蒂,这才是真正的顺从。当穆民找真主及其使者以便他们替他们判决的时候,“他们的言辞是念:‘我们已听从了,我们顺从了’,这等人他们是成功的人。”(24:51)这是很关键的。

正信全美的人完全顺从于真主,完全遵循至圣ﷺ的判断,全信至圣ﷺ从真主御前拿来的一切。穆斯林就是对至圣ﷺ从真主御前拿来的一切都不怀疑、完全诚信的人。对从真主御前拿来的任何一点发生怀疑或者有其他的想法,正信就消失了,穆斯林的成分和品质就丧失了。

《古兰经》是真主的宪法,至圣ﷺ的判断是伊斯兰的法律,所有的教法是伊斯兰的标准,遵照这样的标准行教门,正信(إئمان)就完整了。真主说:“有谁比把人类召唤于真主,且营干清廉的干办尔麦里,还说:‘的确我是属于顺从的人’言辞更优美呢?”(41:33)

这提醒我们:在遵行上不单是遵行私德,即念、礼、斋、课、朝和社会功修,更重要的是召人信仰真主,这是圣传真道所强调的,一定要召人信仰真主,达到正信。真主对至圣ﷺ说:“你说:‘这个是我的道路,我以我和追随我之人的明证把世人引导于真主。’”(12:108)

圣传真道讲求明证,不是凭着人们的想象,依经据典的证据,或感应(معجزة)和奇迹。这就要求遵行者宣扬伊斯兰,劝告人们接近归信真主,进入伊斯兰,成为有志向志气的人。一生之中召人信仰真主,传扬伊斯兰教的真理,使人们认可且满意,就达到了一个值得赞颂的品级。真理的言辞优胜于种种的虚伪,用宁静和坚定的信仰来坚定那些有正信的人,而且召人信仰真主,这也是应尽的职责。

真主说:“我如此使你们成为中正的民族,以便你们在世人上做见证,使者是在你们上的见证者。”(2:143)

真主说:“我为你们完美了你们的教门,我在你们上全美了我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为你们的教门。”(5:3)

因此,在认识上一定要按照《古兰经》的标准。伊斯兰已经全美(完美)了,真主使它完整了。改革要特别小心,正信(إئمان)不能改,必须遵照原来的,但是科学发展中对伊斯兰有利、有用的要拿来用。

有人说:“超越至圣ﷺ的、不遵至圣ﷺ的都是异端。”那么,至圣ﷺ骑马,而我们坐汽车、飞机是不是异端?至圣ﷺ点油灯、火把,而我们点电灯是不是异端?圣人登宵,而我们不能登宵是不是异端?

所以,圣传真道必须把新生事物分成两种:一种叫新生事物,一种叫异端。离经叛道的是异端。凡是对伊斯兰有利的,无论是什么人创造的都可以拿来用,以便教门发展。真主说:“归信的人们啊!你们当全体投入服从中。”(2:208)尽力终身不渝地做下去,就具有完美的正信(إئمان),得到完美的正信(إئمان)的甜美,显耀了正信(إئمان)的光亮。真正做到这些,则正信(إئمان)完整了,正信(إئمان)全美显现了,正信(إئمان)的光亮照耀了,不单照耀自己,还照耀他人。

发表于 2020-7-8 22:5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品尝正信的甜美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7:4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