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2357|回复: 0

【中国苏菲】圣传真道跟随者的宽容与担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9 20: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yeheya  圣传真道  

演讲:
导师·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宽容大度


【中国苏菲】第二十二篇 (三)宽容大度

尤素福圣人被他的哥哥们嫉妒迫害,被扔在枯井中,然后把他的衣服用羊血染了以后欺骗他的父亲说他被狼吃了。他在枯井里被商人救起后,又把他作为奴隶卖到埃及,后被陷害,被冤入狱十三年,真主开解后,他身居高位,并与迫害过他的兄长们会面,他宽容了他们,他说:“今日,在你们上没有责备,求真主恕饶你们。祂是慈悯中最慈悯的。”(12:92)
201429aauxf5ffwx78zwaw.jpg


至圣在麦加传教十三年,教门发展迫害加重,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在真主的启示下,圣门弟子跟随至圣迁移到麦地那。八年后光复麦加,那些曾迫害至圣和圣门弟子的人害怕被杀,惊恐不安,但至圣说:“今天对你们毫不谴责,你们走吧,因为你们已经自由了。”至圣的宽容大度感动了古莱氏人,许多人皈依了伊斯兰。

至圣二十七世孙赛典赤老祖,元朝时在云南任平章政事(省长)时,地方官员诬告他,说他为所欲为,这些人被元世祖押交赛典赤老祖,他把这些地方官员叫来说:“是因为你们不知道皇上特许我不上奏即可处理任何事情,所以你们才告我专权越职,我不怪罪你们,你们继续当官吧!今后尽忠职守来赎罪。”这使地方官员感动之至,他们誓以死相报。从此云南稳定、开化、发展,稳定了版图,并把省会从干旱无水的祥云迁到了昆明。当时伊斯兰也随着经济开化发展,仅昆明一地就有十五万穆斯林。因他宽容大度的治理,受到了云南各民族的爱戴,在他归主时,各民族的人都掉眼泪。回民把他埋在松华坝,汉族在五里多给他立了个衣冠冢。所以,在维护伊斯兰尊严上,大度和宽容也是至圣的圣裔和圣门弟子、家下一总和每个圣传真道遵行者的美德。

真主说:“唯有大福份的人才能获得它(此美德)。”(41:35)

真主说:“你采取容让吧!你以俊美的行为命令吧!你应当远离(别理睬)无知的人们。”(7:199)

真主说:“至善与丑恶不相等,你以它是至善的那些去隔避(恶劣)吧(以德报怨)!要是如此在你与他中仇视的人,忽然间他(会变得)恰像热心(怜悯)的外哩。唯有他们坚忍的人才能获得它(此美德)。”(41:34-35)

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对于非穆斯林的宽容有两种:

1.人道的宽容。因为人类同样都是阿丹圣人的子孙。

2.对不同信仰的宽容。因真主说:“真理是来自你们的养主。至于谁要信就让他归信,谁不信就让他不信吧!”(18:29)

真主说:“在宗教中无强迫,的确正道从迷路中已明显了。”(2:256)

对非穆斯林宽容大度、怜悯、公平对待的条件是他们未曾与我们作战,也未曾驱逐穆斯林。但对那些为教门而与我们作战,又誓以驱逐穆斯林、协助伤害、驱逐穆斯林之人,则不在宽容大度怜悯之列,谁与这些人结交,就成了不义之人。

真主说:“真主对于未曾因为教门而与你们作战,也未曾从你们宅院中驱逐你们的那些人,祂未禁止你们怜悯他们和对他们公平。的确,真主是喜爱主持公道的人的。真主只禁止你们对那些为教门而与你们作战,并从你们的院宅中把你们驱逐出境和为驱逐你们而互助的那些人结交。凡与他们结交的人,此等人就是迷误(亏己不义)的人。”(60:8-9)

对于穆斯林之间,则是求同存异,顾全大局,互相尊重并善待、维护穆斯林兄弟手足之情。对于认识观点甚至是错误过失,要恕人、克己、正确对待。对于冲撞和冒犯者,必要时的辩论都可以化为探讨,以最好的态度追求真理、辨明是非、达到共识。对一切毁誉、造谣、诽谤者也要能顾全主道、正确对待。

凡是念“清真言”的、向真主叩头的,都不要轻易判断,骂对方是外道()、叛教()、舍勒克、比达尔提,不要随意下结论,因为错断了别人就断在自己上。在判断上要谨慎,不要轻易下结论,因为很多都是知识程度的问题,很多人的知识程度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对《古兰经》、圣训、教法的认识不够或一知半解,接受了一些伊斯兰非正统的思想、犹太人的思想或其他外道的思想,不能断这些人为外道()、叛教(),即使是也是无知的叛教(),求真主恕饶他们,引导他们上正道。只要是求知之人,就会服从真理,必定会得到真主的提拔,使他们去伪存真,逐渐到达于真知,一旦真主提拔就会到达真理的境界。

真主说:“真主引导谁,在他上就绝没有一个误导者。难道真主不是优胜的拿还报的吗?”(39:37)

又说:“真主使谁迷误,在他上绝无一条正道。”(42:46)

真主说:“真主引导谁,谁就是得正道的;他使谁迷误,你在他上绝不能发现一位外哩作为引导者。”(18:17)

引导是真主的引导,穆斯林只接受真理,再以真理劝导,就走上了正道,作为劝化者履行了亲情和责任。所以不要伤害穆斯林之间的兄弟手足的情谊,引领更多的穆斯林兄弟以坚信、虔诚接近真主的道路。真主说:“真主不要你们别的,只要你们的亲情。”“的确,驼骆的皮毛肉都不能到达于真主,只有你们的虔诚能到达于真主。”(22:37)

真主说:“人类啊!你们当敬畏你们的养主,你们当畏惧那一日,父亲不能为儿子料理一事,儿子不能替父亲料理一事,的确,真主的许约是真实的。既是如此,绝不要让今世的生活欺骗你们,也绝不要让哄骗人的用真主的(容忍)来欺骗你们。”(31:3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7:3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