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1590|回复: 0

【中国苏菲】拒绝帮助穷人、弱者,就可能失去至圣的喜爱和应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6-4 21:44: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圣传真道  





【中国苏菲】第二十一篇(四)——拒绝帮助穷人、弱者,就可能失去至圣的喜爱和应答


     朱乃德拜尔达归主后,穆罕默德哈雷尔继替他,在麦加城他白天晚上封斋不睡觉达六十年。后来到埃及科卜特人的地方,有人问他见到的奇事。他说:“有一次,我遇见一个披头散发、面黄肌瘦的青年人,他来到我跟前,和我一起做小净礼了两拜,到昏礼又一起礼拜,晚间巴格达哈里发呼唤他的六十个贫民的心腹朋友为他尽忠言,和他一起吃晚饭(这是圣裔当阿拉伯国王时的一种行持,后来圣裔们再没有当国王,这个行持也就没了)。

     我叫这个年轻人跟我一起去,年轻人说:‘我对哈里法没有什么需求。’他就没有去,他对我说:‘请你给我准备点粗茶淡饭。’我说:‘我忙着呢!’我拒绝了这个年轻人,去参加哈里发的晚宴,回来时这个青年人已经睡着了,我也就跟着一起睡下了,在睡梦中我梦见至圣带着十二万四千余位圣人来到他跟前,我跑过去向至圣说祝安词(),至圣把脸转过去,我跑到另一边又说,至圣又把脸转过去,一共转了三次,我在梦中着急了,这该怎么办呢?于是我醒来了,醒来一看这个年轻人已经走了,我就急忙追赶这个年轻人,追赶到路上发现年轻人没有走远,我就对这个年轻人说:‘年轻人啊,我知道你在饥饿中睡着了,现在请你原谅我的怠慢,我现在给你准备点吃的。’这个年轻人面带怒容看了我一眼说:‘老者啊,就因为我向你要一口食物你没有给,使我见到了至圣带着十二万四千多圣人,我已经心满意足了,我再不稀罕你的那点淡饭粗食了。’说完扬长而去,此后再也未见到他。”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至圣的情份到来的时候,它的因由非常明显,哪怕是一口粗茶淡饭,真主都给予很大的恩典,如果拒绝帮助穷人、弱者,就可能失去了至圣的喜爱和应答。

      真主说:“好话和婉转的语言比以伤害跟随的施济更强。真主是富足无求的,是宽容担待的。”(2:263)

      施舍是火狱的挡火牌。谁若不想被火烧,就当在今生施舍,谁若不想下火狱,就要在今生施舍,当复生日来临时,人们就在自己施舍的荫影之下乘凉。所以圣传真道的遵行者要相助清贫、正直、正信坚贞的穆斯林,帮助穷人和有困难的人,并且用伊斯兰的精神食粮施舍给求真饥渴的人们。

     身体的施舍是优先别人、帮助别人、待人如己,这也是圣门弟子的行持;心的施舍是首先想到别人,为他人着想打算,设身处地,将心比己,己之不欲勿施于人;性的施舍是引导人获得正信,使自己从自性归到本性,从为私我到全为真主,也使他人从自性到本性,从为私我到全为真主;命的施舍就是认为正信()是从真主那里来,还要回到真主那里去的道路。正信()是信仰而不是工具,如果把正信()当做工具使用,用信仰来赚钱或达到某种目的的人,其正信()已经坏了;如果用正信()作为政治工具来推翻国家政权,其正信()也已经坏死了。财的施舍就是要施舍合法的劳动所得,用在人道和天道上,不仅施舍精神粮食,还要施舍自己所喜的事物,如财帛、食物、衣服等,最好的施舍就是给人生活出路。

这就是圣传真道的遵行者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3:3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