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28047|回复: 1

【门人的修养】在谢赫面前不要高声说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5-5 12:0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60截图20170922074928894.jpg


【门人的修养】在谢赫面前不要高声说话

文章来源:护一座城  修士的花园


真主训导圣门弟子的礼节之一是:禁止他们中的任何人在贵圣ﷺ面前高声说话。为此,真主降示了如下经文:

“归信的人们啊!你们不要使自己的声音高过先知的声音;你们不要对他高声说话,犹如你们彼此间高声说话那样。”

然后接着真主对没有这些礼节的人威慑道:

“以免你们在不知不觉中使自己的善功化为无效。”【寝室章:2】

至于那些具备了此礼节的人,真主则对他们说:

“在使者面前低声说话的人,真主确以敬畏试验了他们的心,他们将被赦宥,并获得重大报酬。”【寝室章:3】

这段对圣门弟子的训导告诉我们的是:门人不能在他的老师或谢赫面前高声说话,想要与谢赫交谈,门人就必须把声音降到谢赫刚好能听到的程度,并且做到语气温和。因为外在的礼节是内在礼节的体现,言语上的礼节直接反映了内心的修养。须知,恶劣的修养是促使门人偏离正道的罪魁祸首。

因此圣门弟子每次与真主的使者ﷺ同坐时都如鸟在头,因敬畏而不敢高声说话或者东张西望。

当谢赫与门人之间开一些玩笑时,门人不应放声大笑,因为如此有失庄重与礼节。

贵圣ﷺ在表露笑意时都是微微一笑,所以门人每次发笑时应尽量温和,真主的使者ﷺ说:“你们不要多笑,因为多笑会导致心死。” 而心死会成为门人与真主之间的幔帐。


谢赫莅临时应保持静默


门人在谢赫到来时应保持静默,除非被提问,否则不能主动说话。一旦被提问,回答必须简洁到位,不能答非所问。因为谢赫的到来是为了让门人在精神方面临近真主、认识真主,门人若以无关的话语浪费谢赫的时间,就是在浪费这种调养。所以,门人不能任意讲话,除非得到谢赫的许可,或者谢赫有意和他商讨,再或者谢赫要求他讲话时,他才可以讲,但所讲的内容必须符合场合。

同样,当门人被他的谢赫提问时,如果他知道答案而不回答,那么这种行为已使得真主的相助在他上无望了。

未完待续


注;本文译自《سبيل الأدب في الوصول إلى غاية الأرب》

原著作者简介:谢赫·热哲卜·迪布(1931-2016),叙利亚大马士革纳格什班底道统导师,出生于大马士革,著名苏菲学者、教育家。一生曾师从五十多位谢赫,其道统谢赫是著名的前叙利亚穆夫提艾哈迈德·开夫塔儒。  
发表于 2020-5-5 12: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也是最基本的修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6:5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