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5520|回复: 7

苏菲行知管窥(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22 19:2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苏菲行知管窥(一)

原创 苏莱蔓  
转自  探索苏菲行知  公众号

第一节苏菲的基本特点


提起苏菲行知,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问:“苏菲?什么是苏菲?真的是‘神秘主义’吗?”对这个问题的回答,真可谓是众说纷纭了。一般意义上来理解,苏菲行知是信仰的内在本质,是一种生活理念,是一种高尚的修行方式,穆民们以此来实现道德的升华和完美,以此来认识真主太阿俩并藉此获得真主太阿俩的喜悦,从而达到人生存在的最佳境界。

如果我们从精神、道德、伦理思想等多个层面来概括地讲述苏菲行知的基本特征,它至少可以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内涵:


(一)道德的升华。

这是苏菲行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苏菲行知的核心价值,就在于净化心灵、清洁灵性。这是提高、升华一个人道德水准的最基本要求。这里所说的道德水准,首先是仆人对真主太阿俩的道德礼仪,然后是对真主太阿俩所差派使者的、对真主太阿俩所喜悦的贤者和学者的道德礼仪,还有穆民穆斯林之间的道德礼仪。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在人们的行为表现中往往以禁欲、克己、苦修、精神历练、自检、忏悔、尽责、淡泊生活等来体现。

道德升华是一切意念和行为的基础,在行为实践之前,如果道德品质残缺甚或低下,那么所有崇高的理想均将变为海市蜃楼,只是一些不知廉耻的语言标签而已。

道德的升华,这是苏菲行知的核心目的,如果没有这层基础,其他的都免谈。真主太阿俩在《古兰经》中称述我们的导师、众圣人的领袖、一切圣人的封印、真主太阿俩派遣给人类的至圣穆罕默德说:“你确是具备伟大的品格的人。”(68:4)贵圣是我们信仰和生活的航向,他的完美品格足以让我们终生不懈去地追随、效仿、学习,以使我们获得两世的成功。

(二)品位认可。

大概在普通人那里,不论是不是穆斯林,大家都认为人都是一样的、平等的。就像有人说“穆罕默德先知也和我们是一样的人,他只是像一个邮差一样,把《古兰经》从真主跟前拿来送给我们了”,甚至还有人可怕地说“他接送《古兰经》之前并不是圣人,他死了以后也不是圣人”(求崇伟、博爱的真主太阿俩护佑我们免遭此事祸害)。但在苏菲行知这里,这些都是非常无礼的言论,或者说是“背逆的言论”,这是对真主太阿俩钦差至圣的轻视,是对真主太阿俩造化的轻视。圣人就是圣人,而且圣人中的品位都不一样;贤人就是贤人,贤人中的品位也不一样;凡人中也有高人和普通人之别,蒙垂降之恩照临的人和深陷于罪恶之渊的人,品位是有天壤之别的。

凡是接触到苏菲行知的人,大概都听过这样的一些话:“把夜夜当作格德尔(前定之夜、尊贵之夜),把人人当作黑祖热(智慧渊源、揭示觉兆之使者)。”意思是,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晚间都有可能是格德尔之夜(尊贵之夜),我们生活中面对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黑祖热圣人(尊贵之人)。至于不尊重别人而得到的“被不尊重”,那只能是他自己不尊重自己罢了,并不是别人不尊重他。

对品位认可,实际上是对自己的认知。一个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的人,肯定不会把真主太阿俩的使者放在眼里、不会把前辈学者放在眼里。苏菲行知的第二个重点,就是让自己当学生,不论是谁。甚至,哪怕是教外的高人,除了信仰上的原则性把握之外,“智慧是属于信士的,不论在哪里发现,都要捡回它”,这是贵圣之语。

尊重师长,是得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连前辈学者都不懂得尊重的人,不可能尊重自己的老师。不尊重老师,就是不尊重自己了。老师是属于父母之辈的啊!

这就是对品位的认知。要在生活中、在信仰中、在人品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沉下心来,做一个学生。

(三)直觉的知识。

用苏菲人的语言表达,此即是“克什夫·莱得尼亚”( )的知识,是揭开幔帐后“大见的真知”。有人把它称作是“灵感的知识”,但在苏菲行知的领域里,“灵感的知识”被作为“因世俗的思考而进行了已有知识的重新组合”后所闪现的“奇异见解”,而排除在直觉知识之外。直觉知识是垂降、是默示,它不通过世俗知识的堆积、“刺激”、碰撞而产生,它直接来自真境领域的“启示”。我们可能听过“无字真经”,这不是无的放矢;我们也可能听过“口传心授”,这更不是故作神秘。直觉知识降临于特选之仆,它不会“链接”于《古兰经》、圣训文字表面的浅意,而是其内在本质和精神上的沟通和“同一”,更是对世俗、以及文字知识的无限超越。直觉知识直接指导着被深恩垂临的虔诚功修者、享受特恩者,直到世尽。

直觉的知识来自真主太阿俩,它是真主太阿俩对他所喜爱的仆人的赏赐,直接指引着仆人信仰生活的航向。有的人表面上看,很有知识,但是他却拿着《古兰经》在犯罪(这种人真主太阿俩将其喻为“驮经的驴子”),这是因为他被世俗的名利、欲望俘虏了,别说幔帐,在他跟前已无真知可言,他是被真主太阿俩抛弃的人。而有的人,他甚至只认得一些简单的词句,但是他在他的生活中明白无误地体现、实践着《古兰经》,他在他的一言一行中重现圣人的行持,在人们的视野里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模范,这是因为他获得了真知,他获得的那些知识你不可能从书本上看到学到,连他休息时做的梦,在你跟前也是超常的奇迹。

近代历史上有人对“贵圣的训示是来自真主太阿俩的默示”有异议,这正常。因为他在不认识“圣品”的同时,也不懂得“卧哈仪”和“伊利哈目”的意义,更没有懂得“圣人是被保护而不犯罪的人”(真主太阿俩的钦差使者如果犯罪,哪真主太阿俩是干什么的——求真主太阿俩饶恕我这毫无遮拦的嘴)。

真主太阿俩的使者、尤其是封印使者,他的一言一行,都是“真主太阿俩的意愿”,他是“活着的《古兰经》”,他就是《古兰经》的直接体现。

这就是苏菲行知中在引领之领域里所说的“直觉的知识”。封印圣人归真了,我们亲眼看不到他的言行,因此只能从他的“继承者”那里寻找他的“影子”。那些“影子”凭“直觉的知识”而继替相传。

我们读《古兰经》,我们不是穆罕默德,我们不可能“完整地懂得”《古兰经》中真主太阿俩的话,至少我是这样——麻沙安拉胡太阿俩,求真主太阿俩饶恕我,我有何得能去完整地理解的真主太阿俩的话?那得什么样的品质和信仰纯度?

所以,苏菲行知中,把“直觉的知识”(这些知识只在一些品位不一般的仆人上存在)作为理解经典、遵行教门的重要参考。尊重老师,在这里更加重要了。只有尊重老师的学生,才会在老师那里求得真知。不尊重老师的学生,个人品质都出了问题,能获得什么真知啊?

(四)直接的体验和认知。

人们在这一问题上的表述往往找不到合适的言辞,见诸于书本文字的有开悟或揭示()、体验,或者还有其他的名词。我们知道,开悟的到来或许只是一个转瞬即逝、极其短暂的过程,就像是黑夜里暴风雨中突然打出的电闪一样惊艳而烁目。尽管这是短暂的,但它的到来却是仆人在主上苦苦求索的结果,那价值是无斤两的。相对于地球的存在,我们的生命又何尝不是一瞬间?相对于宇宙的存在,地球的存在又何必说亿万年?“一息终古”在此境界中久存,“终古一息”在此认知中升腾。

“开悟”之体验、认知,与“凡纳”(浑化)不同,“开悟”是“真知的显示”,是“揭开幔帐”之后所看到的惊喜,而“凡纳”是“归附时的沉醉”,是“仆人在主的真境里失去了自我”,某种意义上,“凡纳”了的人是“他才承认了他是他的主的喉舌、工具”,他临近“揭示幔帐”,但还没有达到幔帐揭去后的“明晰”。

直接的体验,可能有点“遥远”了。对这一问题的认知,可能还相对比较“近”些。人活着,从阿丹阿莱哏赛俩目开始,是以“真主的代理者”存在的。但人都不知道了,人都忘记自己是怎么一回事了,所以,真主太阿俩特慈的“高人”们就引领人们去认识原本的自己,在适当的时候“体验”原本的自己。

唔,有人提出问题了,“高人”是什么人?这个问题先在这里做一简要回答:高人在有圣人的光阴,就是圣人;在没有圣人的我们这个光阴,就是获得了真知的那些贤者、大学者(不是尔林大,是品行高,他能体现《古兰经》的真精神)。有直接的体验和认知的人,睁眼就看见世道上的“可怕”,他们都视存在着的一切而悲伤,因为存在着的一切当中,“顺主”者太少,“背逆”者太多,“狂妄”者更多。
发表于 2020-4-22 19:3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净化心灵、清洁灵性

跟随了苏菲好些年了,应该用这一条检视一下自己。
发表于 2020-4-22 20:03:38 | 显示全部楼层
苏菲就好比蜂蜜,没有尝到蜂蜜的人不懂得它的味道,尝到味道的人乐在其中,但无法用语言描述,所以遵行苏菲就是要亲自尝到苏菲的甜蜜
发表于 2020-4-22 20:57:53 | 显示全部楼层
直觉知识是垂降、是默示,它不通过世俗知识的堆积、“刺激”、碰撞而产生,它直接来自真境领域的“启示”。
发表于 2020-4-22 22: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德升华是一切意念和行为的基础,在行为实践之前,如果道德品质残缺甚或低下,那么所有崇高的理想均将变为海市蜃楼,只是一些不知廉耻的语言标签而已。

发表于 2020-4-22 23: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正的信仰是可以让人品德上升的
发表于 2020-4-26 14:37:47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20-4-28 14: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门比如一窝蜂,道長明师是蜂王,花朵是知识,她们有铁一般的门规,记主是她们的原料,成功是她们的产品,密就是真主的赏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16:3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