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8339|回复: 8

[文集] 时间看得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28 22:2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真护城 于 2020-3-29 11:17 编辑

富兰克林曾说过:“您热爱生活吗?那就请您不要挥霍时间,因为生活正是由时间组成的。”


的确如此,我们只有掌控了时间,才能掌控自己的生活,拥有强大的幸福感和自尊感。


生活中,每个人都希望能自由安排时间,做自己想做、该做的事情,也只有把时间牢牢抓在手里的时候,可以对自己的时间发号施令,才会觉得自己是生活的主人。


然而现实又是残酷的,真正能够掌控时间的人少之又少。大多数人觉得自己的时间掌控在别人手中,每天疲于奔波在各种身不由己的时间安排当中,这样的状态让人感到消极、沮丧,甚至会觉得自己成了生活的奴隶。


那么,对于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我们到底有没有更好的选择?我们又能做出哪些改变呢?答案就在今天要讲的这本《时间看得见》里。这本书告诉我们该如何放弃无效的忙碌,花更多时间去生活、去学习、去创造。


这本书的作者王潇,江湖人称“潇洒姐”。集创业者、作家、健身达人、效率达人,多种标签于一身的精英女性。


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这本书,一起去学习如何成为时间的主人。






学会分配优先级,

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上



那么说起如何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很多人会觉得并不难呀。早上起床,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列个清单,一项一项地去完成,这不就得了。可是,你考虑过没有,这些事情先做哪件后做哪件?万一时间不够,今天计划的5件事只能完成3件,你优先完成哪3件?

正如我国传统典籍《大学》里有一句名言:“物有本末,事有始终,知所先后,则近道矣。”这句话简单理解就是,把握事物发展的本末始终,知道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重要原则。也就是说,能够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对要处理的工作建立优先的顺序,是培养和提高时间管理能力的关键。

作者在书中告诉我们,要想学会分配优先等级,最重要的是两点:第一,要俯视全局,根据目标分清主次;第二,要统筹兼顾,合理分配时间。

作者告诉我们,你要首先给自己清单上的待办事项进行分类,分类的方法很简单,问自己两个问题:这事情重要不重要?紧急不紧急?这两个问题问下来,清单上的事情就分为了四类:重要且紧急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不重要但紧急的、不重要也不紧急的。

那么,重要且紧急的任务就是我们要优先完成的。

重要又紧急的任务,我们可以形象地称之为BOSS任务。就像儿时玩的游戏里总有个大BOSS一样,这些任务直接决定了你今天的成败,无论如何,都要先留足充裕的时间把这些任务完成。

等到BOSS任务解决完,面对重要但不紧急与紧急但不重要两种任务,先做哪种呢?作者在书中告诉我们,要先把紧急的任务完成,摆脱紧急事项缠身的窘境。

比如你今天要交一份不那么重要的汇总报告,一周后要交一份重要的调研报告,那就先做今天要交的。毕竟时间不等人,报告再不重要,时间到了没有交,依然是一个小小的失败。这种失败累计多了,负面影响也是很大的。

完成紧急任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显著减轻你的心理压力。比如你今天下午三点前把今天要交的报告全交了,这个时候你一定心里轻松许多,再完成重要的长报告也会更有自信。相反,如果你迫在眉睫的事情还没做完就先做长期的,心里总会压力,总是会惦记那件事,结果很有可能是长期的也没做好。

说到这,你可能会问了,那我该如何判定一件待办事项重要不重要,紧急不紧急呢?书中给出的建议是,把清单上的待办事项写的尽可能详细些。

比如,普通人的清单上,可能写着“上午9点在会议室见李先生”、“下午3点和销售小赵谈话”等等。

但要成为一名高效能人士,你的清单就不能这么写,而是得细化成“上午9点见大客户李先生,尽量约定那笔原材料采购单子的签约时间”、“下午3点跟销售小赵谈话,询问他上一个绩效周期为什么业绩下滑这么明显”。

你看,这些信息一列出来,任务的重要性和紧急程度就一目了然。如果你同时有两个类似的任务分不清轻重,那么就继续细化直到分出为止。分轻重的过程,本身也是对这些任务进行再熟悉的过程,分好了,心里也就对这些任务有个清晰地认识了。

不过,也不要以为列了个详细的清单就万事大吉了。俗话说得好,凡事计划赶不上变化,突发事件总是有的。举个例子,你本来计划10点整采访张教授,结果你在10点打电话过去,人家还在开会,这时候你怎么办?晚上6点要开个会,7点有个饭局,那边客人都到了,你这边会议结束不了,尴尬不尴尬?

所以,在分清主次的基础上,作者给出了进一步的建议,那就是提前预约,给每一项待办事情都预先计划上时间,确保事情按照你的计划稳步推进。

如果你明天10点要电话采访张教授,那今天一定要提前给他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敲定这件事。如果6点的会议真的很重要,那你就提前跟客人沟通,把饭局约到8点。有备无患,这句老话用在这里很有必要。

总之,我们不仅要每天给自己列任务清单,更要俯视全局,根据重要程度、紧急程度给清单上的待办事项分类,并按照优先级一项项执行。为了保证清单的执行效率,还要养成提前预约的习惯。





提高使用效率,

赶走偷时间的小偷



我们说,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每个人每天拥有的时间都是24小时。国王不会多1小时,普通百姓也不会少1小时。

虽然每天时间的体量是恒定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运用一些策略和技术,采取更为正确的学习和工作方法,改变以往不良的思维方式,提高时间的使用效率,实现提高专注力的目的

那么,要想提高时间使用的效率,就必须赶走时间的“小偷”。小偷这个词用得很形象。但大家想一想,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各种信息触手可及的年代,偷走我们时间的小偷还少吗?

最典型的就是,当我们工作的时候,打开邮箱发现里边有20多封未读邮件,你想都忽略了吧,又怕里边真有重要的,只好硬着头皮一个个看下去。

美国一家调查机构,有一项专业统计数据显示:日常生活中,人们平均10分钟就会受到一次干扰,每次被干扰后重新回到工作思路需要3分钟。这样,每人每天要受到至少50到60次干扰,共计时间约4小时。而这4个小时的打扰里,有3个小时的打扰都是没有意义的。

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应对信息的干扰呢?作者告诉我们,对抗干扰首先要从学会给邮件分类开始。

比如说,我们要学会给自己的电子邮箱分类,建立个通讯录,贴上“同事”、“客户”、“领导”、“下属”之类的标签。如果再细点,甚至可以再细分成“市场部”、“运营部”、“人力部”等等。

这样,每次打开邮箱,都能清楚地看到老板发来几封邮件、客户又发来几封邮件,知道哪些需要优先处理。在读完邮件后,再归档到“A项目”、“D项目”的文件夹里,这样需要查询一个项目进度的时候,也能快速找到。

除了各种信息干扰之外,还有一个时间的小偷,那就是因为工作以外带来的时间效率低下。俗语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比如说跟客户见面,本来预计半小时谈成一个单子,却因为前期缺乏准备而不得不延长到一小时;跟同事协调一个项目的进度,却发现遇到了不负责任的队友,不得不替他收拾残局。

让人无奈的是,这种失误有时候是没法绝对避免的。所以作者告诉我们,要尽量降低失误发生的概率,防止返工造成时间浪费,同时做事情要精准、严谨,以少时间获取高产能。

事实上,很多失误之所以发生,还是跟你准备不足有关系。比如,要想报告不返工,为什么不在写第一遍的时候就下足功夫,避免浪费呢?跟客户会面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确保很多事情知己知彼,否则谈的过程中就有可能遇到麻烦。

总之,信息的干扰和自己工作的失误都会造成宝贵时间的巨大浪费,而为了避免这些,就要学会妥善管理自己的邮箱、微信等通信工具,同时也要尽量做好各种前期准备工作,尽量降低失误率、防止返工浪费时间。






合理调配,

掌控好业余时间




众所周知,一个人的一周有168个小时,假如工作40小时,睡觉每天8小时,吃饭通勤打扮等每天4小时,算下来你每周要花费124个小时,那么剩下的44小时怎么处理呢?

这44小时就是我们的业余时间。业余时间是生活的副产品,充分利用起来可以产生巨大作用。你把它用来陪伴家人,能带来家庭幸福指数提升;用来学习充电,能让你变得更有价值;用来锻炼健身,能给你带来健康的体魄。

我们就以学习充电为例,在心理学上面有个著名的二八定律,行业里前20%的人能获取该行业80%的收益,处于前20%的人通常会很好的利用他们的业余时间,不断的学习和成长。

相关统计表明,这些人的收入每年会增长10%。正如爱因斯坦说,复利是宇宙间最可怕的力量,借助复利的力量,如果你的收入也能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用不了5年就会翻一番。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利用业余时间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呢?谁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得到高薪,加入行业里前20%的行列,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但是,人们如果被问到“你最有价值的资产是什么?”,答案一般都会是“房子”、“银行存款”、“车子”等,而正确的答案应该是“赚钱的能力”,包括相应的知识、技能、经验等。

当你持续提升知识水平、丰富工作经历、积累工作经验,让自己越来越有价值,你的赚钱能力就可以不断升值。如果你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抱残守缺,你的赚钱能力就是一个“贬值的资产”。

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新技能提出了持续的需求,我们的赚钱能力已经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同一个水平上,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加里·贝克尔认为并不存在“收入差距”,存在的是“技能差距”,这就是装修房子时,为什么有的设计师每平米只要300美元,有的设计师却高达3000美元。

而决定收入的三个要素,是做什么工作、工作做得怎么样以及你的可替代程度,实际就涉及到个人的职业选择、在具体工作中的表现、以及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稀缺性。

比如,一名普通的快递员,如果表现很优秀,他一定比同行的平均收入水平要高,但由于可替代性较强,他的报酬就不太可能达到物流经理的一般水平。所以,对照这种提升标准,你就该知道自己的业余时间该选则哪些知识资产,来更好地填充自己的大脑了。

前面我们提过,每个人每天有8小时睡觉时间,这8小时你真的在睡觉吗?对于大多数上班族而言,显然不是,他们感到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每天不得不早早起床,然后努力工作一整天,甚至到了晚上还会把工作带回家,一直到上床睡觉为止,根本没有休息时间。

但我们要记住一句话:为了走的更快,更应该适当慢下来。所谓慢下来,就是要适当保证休息时间。一个人在精疲力竭的时候,对压力和否定都会很敏感,很可能变得生气和不耐烦,可能会做一些不利于自身利益的选择和决定。

所以,我们还要学会在休息和放松的时间,不要做任何与工作相关的事情。一项调查表明,那些通过自己努力变得富有的有钱人,与常人或穷人相比,睡眠时间更长,并拥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充足的休息时间能给身体和精神充满电,犹太人在周五日落到周六日落的这段时间内会避免从事任何形式的工作,只进行宗教和家庭活动。

所以,我们也要学会在休息的时候,适当腾出至少半天时间不做任何工作,用来休息,与家人共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工作的时候更好地投入进去。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们对于生活是否感到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是否能够掌控自己的时间,也就是说,掌控好时间是生活幸福的必要条件。而生活又是由点滴时间汇聚而成的,对于大多数人士而言,要实现工作和生活上的时间自由却是件很奢侈的事情。

《时间看得见》这本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独到见解和实用技巧,让我们能够牢牢地掌控时间,高效完成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事情,不断提升自我,成为生活的主人,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也只有当抽象的时间变得看得见后,我们才能从中找到那个最适合自己和成为自己的方向,同时还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提高自尊感,勇敢面对生活中的诸多挑战和挫折。


发表于 2020-3-29 15:3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抓紧利用好一切时间。
发表于 2020-3-29 15:36:30 | 显示全部楼层
珍惜时间 珍惜当下
发表于 2020-3-29 16:45:5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学习了
发表于 2020-3-29 17: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活在当下最重要
发表于 2020-3-29 19:48:51 | 显示全部楼层
珍惜眼前的一切努力
发表于 2020-3-29 22: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道理我都懂,就是过不好啊
发表于 2020-3-31 11:5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是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不经意就流走了
发表于 2020-3-31 15:52:3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自己,就是在浪费时间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22:36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