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45580|回复: 4

马复初马联元对云南经堂教育的贡献及影响——玉溪“龙门二贤”纪会馆文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3-16 19: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伊斯兰教经堂教育,始于明嘉靖年间。当时中国伊斯兰教和回族穆斯林处于“经文匮乏,学人寥落,即传译之不明,复阐扬之无自”的状况,针对这种严峻形势,陕西渭南人胡登洲在其家乡创办了经堂教育。随着经堂教育在各地的传播与发展,在中国形成了陕西、山东和云南三大经堂教育中心。以马复初、马联元为代表的经学大师,对云南经堂教育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一、马复初、马联元对云南经堂教育的贡献

1、马复初对云南经堂教育的主要贡献


191241d6l6rexhfo696les.jpeg


(1)开创了经堂教育云南学派。马复初少年随其父马尊尚(著名经师)学习阿拉伯经书;壮年到陕西胡登洲四传弟子周良骏大阿訇门下学习伊斯兰教经典;1841年随云南大理回族马帮经缅甸到麦加朝觐及游学,他“经数万里之风霜雨雪,矢八九载之琢磨切磋,目睹中华未见之经,耳闻吾国未传之道。”1849年马复初从天方朝觐游学归来后,结合云南经堂教育的实际,吸收陕西学派、山东学派、金陵学派的优点,借鉴阿拉伯各国的经验,先后在云南建水县回龙村和玉溪大营设帐讲学,创办经堂教育。他的弟子马安礼在《马公复初墓志》中写道:马复初创办的经堂教育“声势浩大,名噪一时。”“四方从学之士,星列云集,可谓盛矣!”其知名的学生弟子有:马安礼、马开科、马如龙、马学宽、王子美、纳高才、合镇国、纳开喜、纳鹏尊等,加上再传弟子,多达数百人。马复初无愧为经堂教育云南学派的开创者。

(2)奠定了经堂教育云南学派的优良传统。马复初创办的经堂教育提倡经书并授,重视学习波斯文,重视游学以扩大知识面,重视“述而著之”的办学原则等,重视教材的实用性,对教材删繁就简,使其适用易懂。就如马开科在《大化总归》《序》中所说,马复初游学归来,“谢绝人事,搜括群书,是者存之,非者革之,烦(繁)者删之,筒者就之”,使“俾学者易于从由,教者难于惑乱”。

(3)坚持经堂教育与著述并重的办学原则。在教学之余,马复初著述了《四典要会》《大化总归》《寰宇述要》等30多部著作,其内容广泛,涉及认主学、性命学、经注学、教义学、教法学、语言学、天文学、逻辑学、历史学、文学、游记等学科和领域,倡导并开创了新的办学理念和原则。

(4)坚持伊斯兰教的中道思想。马复初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的哈乃斐教法学派。在教学中他对教材删繁就简的目的即是为了坚持“杜虚诞不经之谈,归大中至正之道。”“显与异端相隔阂,隐与儒教为表里。”(马开科《大化总归》《序》)。“大中至正之道”就是伊斯兰教的中道思想。马复初在经堂教育中坚持伊斯兰教中道思想,形成云南学派的优良传统。

2、马联元对云南经堂教育的主要贡献


191242z4yrgydk6kgz34yz.jpg

马联元是继马复初之后云南又一位经学大师,是经堂教育云南学派承上启下的重要人物。1872年杜文秀领导的回民起义失败后,清朝政府残酷屠杀云南回族穆斯林,尤其是滇西回族穆斯林,人口锐减,有的死里逃生,隐姓埋名。致使云南回族穆斯林元气大伤,其社会、经济、文化迅速衰退。

1863年,马联元与其舅父马佑龄到麦加朝觐及游学。1972年,马联元朝觐游学归来时杜文秀起义已经失败。1874年马复初被统治者杀害,伊斯兰经堂学校惨遭破坏,云南经堂教育面临灭顶之灾。在这个危难关头,马联元担起了拯救云南伊斯兰教经堂教育的重任。他应聘为家乡玉溪大营龙门村教长,继承云南伊斯兰学派及经堂教育的传统并加以改革,使云南经堂教育达到鼎盛时期。其对云南经堂教育做出的贡献主要表现为:

(1)明确提出“中阿并授”、“经书并授”的教育主张。长期以来,云南经堂

教育因循守旧,只学习阿拉伯语和波斯语,只用阿拉伯语、波斯语讲授伊斯兰教经典,反对学习汉文、用汉文传经和译经,甚至把学习汉文化视为“叛教”,中文与阿文严重脱节,极大地影响了教堂教育的健康发展。马联元在马复初开创的“经书并授”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中阿并授”、“经书并授”的教育主张。他要求学生在学习阿语和波斯语伊斯兰教经典的同时,还必须学习汉语,做到“经书两通”,既通晓伊斯兰教经典,又能用汉语阐述其教义。他以身作则学习汉语,著有《辨理明证》等汉文著作。他还选译了《孩听解译》,这是《古兰经》最早的汉译选本,也是中国最早的汉文阿文对照本。他以“中阿并授”的经堂教育主张和实践,培养出了云南近代四大阿訇——马健之、马宜之、王家鹏、田家培及千余名阿訇,为云南教堂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

(2)从实际出发编写教材。马联元从伊斯兰教经典著作中采集要语,编成选本,删繁就简,保留精华,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使学生容易接受,由浅入深地学习伊斯兰教经典,深受经堂学生的欢迎。他把《伟嘎业》改写为《讨绥哈》(简明教法学)、编写了《菲苏里》(天方分信篇)、《穆希莫提》(教款捷要)、《尔姆德》(清真玉柱)、《绥勒府》(字法学)、《纳哈五》(文法学)等教材,形成一套基础课与专业课相结合的教材体系,被全国各地经堂教育选用。这是经堂教育教材的一次革新,他也因此成为中国伊斯兰教经堂教育教材本土化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古兰经》是教堂教育的必学教材,马联元在“兴顺和”号的资助下,木刻印刷《古兰经》30卷,发行全国,解决了当时《古兰经》严重缺乏的问题。这一项丰功伟绩对教堂教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3)在教学方法上创立了“穆尔林”制。“穆尔林”制是让高年级学生辅导低年级学生,既使高年级学生有教学实践机会、互教互学、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又解决了师资缺少和教师负担过重的困难,一举两用,效果极佳。这种“穆尔林”制为后来各地经堂教育所采用。

(4)创作了阿拉伯语的发音“歌诀”。阿拉伯语发音要求高,初学者普遍感到发音困难,容易产生畏难情绪。为此,马联元经师创作了阿拉伯语的发音“歌诀”。他把发音时的口型,发音部位要求,用“歌诀”形式表达出来,帮助学生熟练掌握阿拉伯语的发音方法。

(5)确立了经堂教育的办学层次。马联元改革经堂教育,确立了经堂教育小学、中学、大学的办学层次,并规范了各个层次的学习内容、目的和要求。

(6)继承马复初“述而著之”的优良传统。马联元用阿拉伯文、波斯文和汉文撰写了30多部伊斯兰教学术著作。

二、马复初、马联元创立的云南经堂教育的影响

云南经堂教育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主要表现为:

1、云南经堂教育影响深远。云南经堂教育,师承关系,代代相传,从未中断。马联元自幼跟随父亲马学宽学习伊斯兰教经典,在玉溪大营龙门村设帐讲学30年,他的三个儿子—马安真、马安义、马安康,孙马玉龙(马安康之子)、曾孙马云从都是著名经师。至今,马复初家族已有七八代经学传人,可谓影响深远。

2、云南经堂教育影响广泛。马复初、马联元的弟子和再传弟子千余人,遍布云南各地,以及贵州、四川、重庆、广西、广东和中国台湾、香港,乃至缅甸、泰国、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均有他的弟子,可谓影响广泛。

3、云南经堂教育影响巨大。“中阿并授”、“经书两通”、培养实用人才,是云南经堂教育的传统。这一传统得到门人弟子们的传承。如个旧沙甸的白亮诚是马联元的弟子田家培阿訇的学生,也是一位经书两通的伊斯兰文化学者。他继承并发扬了马联元及其弟子的经学思想、办学理念和“中阿并授”的主张,于1920年与沙平安等人在昆明创办了“高等中阿并授学校”,1929年初在沙甸成立了“沙甸中阿学校”,1940年创办了中阿并授的“养正学校”,把“中阿并授”的经堂教育发展为中阿学校,使云南教堂教育获得质的飞跃和发展,并培养了马坚、纳忠、纳训等一批学贯中西的东方学者。

4、把中阿文化交流推向鼎盛时期。中阿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其大规模文化交流活动,始于明清时期的的“以儒诠经”。20世纪30年代,云南留埃学生马坚、纳忠、纳训、林仲明、张子仁、马俊武、林兴华、林兴智、马友连等人,均接受过云南教堂教育的学习和培养。他们在继承前辈译著的基础上,把中阿文化交流推向鼎盛时期。他们的译著内容十分丰富,涉及语言、文化、文学、宗教、历史、地理、哲学、天文、教育、游记、传记、政治、法律、人物等众多领域。诸多学者的努力及其成果,为中阿文化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章来源于中国回族学网
发表于 2020-3-16 19: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现在的大阿訇大学者变少了呢?
发表于 2020-3-16 19:3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求主恩赐两位先贤,阿米乃。
发表于 2020-3-16 19: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求主恩赐两位先贤,阿米乃。
发表于 2020-3-16 21:56:25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9:54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