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134030|回复: 3

揭秘“串街”前身:你所不知道的济南回民小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31 14: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揭秘“串街”前身:你所不知道的济南回民小区


       济南多回民,约十万之众。可以说,回民在济南的繁衍生息,对这座城市,特别是工商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今天的回民小区前身便是回民百姓世代聚居的街坊,旧时也是长街连短巷。
       早在元代,回族就沿黄河和京杭大运河从南、西、北三面迁入济南。1295年在城关西南建立了清真寺(今南大寺),明代又进行了重新扩建。寺门前及北侧的街巷便称之回巷,后改称礼拜寺巷。寺内著名的弘历碑上刻“来复铭”,由世袭掌教陈思撰写于1528年,全文九行一百五十五字,以宋明理学简明阐述伊斯兰教义,是最早的汉文教义作品,是伊斯兰教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相融汇的结晶,在中国伊斯兰教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经历代修缮,南大寺保存良好,后来曾在此兴办过回民中小学。
       自明代开始,回族民众便逐渐在清真寺周边安营扎寨。到清代,老城西关形成了东至五路狮子口、剪子巷,南至上新街、南新街,西至顺河街,北至城顶,即今天回民小区一带的回族主要集居地。其中以永长街和西青龙街为主要干道,与礼拜寺巷、饮虎池街、旧新街、土街、斜街、仓巷、长春观街、麟趾巷等街巷相连,构成了西关特有的民族聚落。随着回民小区的开发建设,如今很多街巷的名字被整合掉了,保留下来的街名、街道已不是当初的样子。
       历史上回族百姓就以经营牛羊肉、风味小吃、干鲜果品为主要生计来源,如酱牛肉、羊杂、吊炉火烧、瓤子火烧、炸鱼、炸虾、炸绿豆丸子、炸萝卜丸子、糖炒栗子、鸡汤瓜子、花生米、萨琪玛和百子糕等等,或店铺,或常摊,或手推,或肩挑。过去最为热闹、交易火爆的地方是趵突泉前街东首山水沟口、杆石桥头和城顶街一带。
       说起城顶,据说这里的地势与旧城西门(泺源门)城楼的水平线等平,故名。1980年前,此街北段还有条很短的丁字街,后一并统称城顶街了。乾隆年间《历城县志》记载:“‘丁字街’,旧志有粮市,辎辆云集,贸易无虚日,南东门外皆逊西市。”到了清末,山西人在此开“文和铁店”,因经营钉子闻名,也称“钉子街”。后来这里逐步发展成为市内唯一的干鲜果品批发市场。在清代,为遵古“刑人于市”之规,这里地处集市,又离巡抚衙门不远,便成了行刑杀人的地方。当年丁宝桢杀“小安子”就在此地。如今丁字街、城顶原先的风貌大多消失了,只有共青团路派出所使用的二层四合院楼还是老字号聚盛茶庄的老房。
       此地的老街巷中至今保持原貌的唯有与城项街相连的麟趾巷了。这条古街明代已有人居住,清时因街上建有养济院,收养孤残,故名孤贫街。后改称文雅了许多的麟趾巷了。在巷子的南侧,有一大片老房,旧时都归金家所有。济南回族中早有“七金八马一锅粥(周)”之说,形容这三个姓氏的民众之多。清道光年间,这户金家“志”字辈传人中有一人中举,宅门楼上悬“文元”的金字牌匾,官至知府。他为官时所得家产传于“衍”字辈,其传人便将家财投放到商业上,在西关一带,金家就拥有百余处门头房,像估衣市街上的万和堂、天德堂、经文布店、北厚记酱园,院西大街一大货栈以及普利街上的部分商业用房都是金家的房产。在市郊,金家还拥有阎千户庄的大片土地。金家大院的大门开在永长街,后花园直通麟趾巷。
       清末民初,金家财产传到金树鑫的手上。1933年,他动用家产在后花园内建起一座假山,上有六角凉亭,假山南侧,以前还有一个庭园,里面建有玻璃花房,养着各种名贵花卉。假山东北侧建一座两层别墅式洋楼,红瓦履顶,红色墙体。白色窗套,白色廊柱,色彩夺目。他住一楼,妻儿住楼上。北伐战争后,他在徐家花园创立了私立金氏小学,招收回族子弟免费入学。
       抗战爆发后,韩复榘弃城南逃时,以“借用”的名义,掠走了金府的小汽车和大批钱财。日军侵占济南的八年间,金家饱受敲诈勒索之苦,但没有一人为日本人做事。日本投降后不久,金树鑫病逝,其次子金小青揽理财政大权,在普利街后来的18号创立了“永世扬”钱庄。
       解放后,金氏后人将那座小洋楼和假山,捐给了市伊斯兰教协会。抗美援朝时,金府倾其所有,捐献黄金一百两。1958年,金氏后人又将祖上埋入地下的一百个银元宝挖出捐给了国家。这些义举都得到了政府和人民的赞誉。如今,金氏公馆依然矗立。现为某单位所在地,该楼几经修缮,内部结构已经有一些变化,但外部形状基本没变,还保留着当年的风采。
发表于 2020-1-31 23: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发表于 2020-2-2 13:0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顺城清真寺片区,西安化觉巷清真寺片区,济南回民街区…
发表于 2020-5-17 09: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历史悠久的地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3:15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