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0833|回复: 5

阿里·吉福里:爱是实践宗教的钥匙 原创: 阿里·吉福里 苏菲学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12 21: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爱是一种体尝的东西。如果一个人的心没有体尝爱,他的人性就会消弱、淡化。兄弟们,不知道如何爱的人不知道如何实践宗教。这是一个原则,不知道如何爱的人不知道如何实践宗教。如果他尝试成为一个实践宗教的人,他的宗教实践会走歪,会伤害他人。但是品尝了爱的人,越实践宗教就越对真主谦恭、越守礼;越实践宗教就越疼慈真主的造物;越实践宗教就越喜爱行善;越实践宗教就越舍己为人;越实践宗教在待人接物上就越保持高尚的道德。



高尚道德并不是我们每个人或者大部分人都能够践行的外在形式的美德。工作或者办事中彬彬有礼,这很容易。今天,人们把这称为礼仪、或者礼节。任何人,诚实者、骗子,好人、坏人,都可以假装具备这些美德。我并不是说每个人都是这样。但,一个人很容易沽名钓誉佯装具备这些美德。但是,真正的美德源自心灵,不会因周边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与爱相连的美德,不会因为身边的人的改变就改变。如果别人善待他,他也善待他人,别人亏待他,他就亏待别人,这样的人不是一个具有高尚品德的人。先知(求主福安之)称这样的人是见风使舵者。他们说:“如果别人善待我们,我们就善待他们;如果他们伤害我们,我们就伤害他们。”先知说:“让自己养成习惯别人善待你你也善待他们,如果他们伤害你,你不要随之而伤害他们。”(善亦善知之不善亦善之)



兄弟们!真正的品德不是在容易、舒适、顺利的时候显示出来的。容易、舒适、顺利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尝试展示最美好的形象。但,生气的时候、痛苦的时候、被亏待的时候,被伤害的时候,真正的品德才显现出来,它是发自内心的还是伪装的形式?具有真正高尚品德的人,任何东西不能减弱他的品德。如果他某一刻烦躁而品德有所减弱,语出伤人,或者做出不合乎高尚道德的举动,他会积极改正,求得原谅,进行忏悔,责备自身,推动自身坚守高尚道德。



这意味着你的宗教实践需要具有爱的特征。以尊重的眼光看待他人,因为他是真主的造物。我谦恭地对待所有被造物,无论老幼,无论是人、动物、植物还是矿物,无论是信仰者还是否认者,周围的一切,我都以尊重的眼光看他们,只为他们的造物主。真主因疼慈我们而派遣给我们的先知,真主没有对他说“我派遣你是为了怜悯穆斯林”,对吗?他说“我派遣你(先知)是为了怜悯穆斯林”了吗?他说的是“怜悯众世界”。有人解释“众世界”指的是“将要加入伊斯兰的人”,那么,如果他们没有在你什么身上找到你们本应该对待他的那种怜悯,你们也不是穆斯林。



这些待人接物的观念正是伊斯兰传遍东西方的根基。这也正是我们在类似这种座谈会中寻求的东西。这也是我们在当下在日常生活中所急需的。兄弟们!这是一把钥匙。注意!这是一把解决我们的问题的钥匙,一把改善我们的现状的钥匙,一把拯救我们的稳麦走出现今困境的钥匙。离开这把钥匙,一切尝试都是失败的,正如我们亲眼看到的那样。政治已经失败了。经济在改变我们的现状方面也失败了。军事也失败了。传媒失败了。我们这些晒海也失败了。发生了什么?宗教演说失败了。政治演说失败了。军事演说失败了。和平演说失败了。经济演说失败了。社会演说失败了。失败的原因是什么?正是由于缺失这种观念,即召唤人的人性。我面对一个人,面对的是他作为阿丹的后裔、人类一员的人性。如果在我们的关系中缺失了这个观念,无论什么也改善不了当今的困境。如果真正意欲,稳麦的状况将会得到改善,钥匙是心灵实现这种爱,钥匙是在一言一行中提升你的道德。我们应该明白实践宗教的意思是我们像先知(求主福安之)一样为了怜悯众世界而活着。当一个干罪的人干罪的时候,我们为他而哭泣,感觉到他的痛,夜间向真主叩首祈求他饶恕他,而不是觉得自己比他强,责备他,贬低他。
发表于 2019-11-12 23:3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宗教实践需要具有爱的特征         
发表于 2019-11-13 00: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爱人如爱己
发表于 2019-11-13 07: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兄弟们!真正的品德不是在容易、舒适、顺利的时候显示出来的。容易、舒适、顺利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会尝试展示最美好的形象。

感觉很多这种情况下,也会有展示不出良好形象的案例。
发表于 2019-11-13 17:2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愤怒时能克制,能够展现宽容和爱,这是需要每个穆斯林都去深刻领悟的地方。
发表于 2020-2-5 21:50:2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应该明白实践宗教的意思是我们像先知(求主福安之)一样为了怜悯众世界而活着。当一个干罪的人干罪的时候,我们为他而哭泣,感觉到他的痛,夜间向真主叩首祈求他饶恕他,而不是觉得自己比他强,责备他,贬低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5:3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