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52592|回复: 2

他的能为人无权过问,而他们都是要被审讯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1-9 07:3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1:23)他的能为人无权过问,而他们都是要被审讯的。


لَا يُسْأَلُ عَمَّا يَفْعَلُ وَهُمْ يُسْأَلُونَ

       “他的能为人无权过问”:真主的判断人无权过问。

       “而他们都是要被审讯的”:而奴仆由自己所干的差错微小之处上要受审讯。

       审讯是要求认定、认可,以自己的舌回答认定,或用手以写、指点来代替舌回答认定。

       问:审讯的意义对于真主来说是什么?

       答:他让一伙人承认而使他们哑口无言,真主无需承认,因为他是全知未见玄机的;审讯也是在显现和阐述方面,如他的话“他说:‘我的养主啊!我从哪里能有一个儿童呢?’;也是在哀求争辩方面,如真主叙述不信道者的处境说:“(他们说)主啊!为什么你使我们在瞎迷的情况下复生我们呢?我们原来是有眼光的。”

       在《白哈勒·欧鲁米(بحرالحلوم)》经中说:“他的能为人无权过问,因为他是化育的、掌管的、全知的,他的智慧是无止境的。凡除他外的都是被调养、被管辖的、无知的,除教导的外一事不知,所以在无知被管辖者上绝不能违背他全知万物的主人,也不能问诸如‘为什么你要做,为何你要做?’他们要受审讯,因为他们是干罪的被管辖者、为奴仆者。”

       须知:违背是罪恶,它会招惹养主的恼怒,必遭主的惩罚和谴怒。

       哈菲兹(الحافظ)说:
مزن ز چون و چرا دم كه بنده مقبل ... قبول كرد بجان هر سخن كه جانان كفت

       你不要说“如何和为什么”,因为被承领的奴仆会用心接受喜爱的造物主说的每句话。以自己的行为违背真主的罪恶,野卜劣厮(ابليس)遭谴怒,他原是顽固的不信道者。真主当命令他叩头的时候,他说:“难道我要给你从泥土上造化的人叩头吗?”。凭在阿丹子孙的品级中违背的罪恶,名为哈鲁特和马鲁特(هاروت ماروت)的两位天仙遭谴怒。这些是对被造物的品级违背的结局,那违背造物主的事情、违背真主而陷入对他一切德性的妄加叙述的结局又怎么样呢?私欲之人、偏私之人遭毁灭了,他们深陷在配贤们、再传弟子和追随他们的真人未敢介入的禁地,不加约束地浅谈而落入蒙蔽。因而他们迷误、诱人迷误,如果他们未敢介入,他们必是服从的。确定真人(اهل الحق)的话已总结:违背有国权的真实的真主、在他的美德中轻谈浮劣是库夫勒。只有不信道者、无知者、迷误者才胆大妄为。

       违背至圣ﷺ也如此,因为他是本真理而言,不是依私欲妄加,那么违背他就是违背真主,结局是毁灭。

       艾布·胡莱勒(ابى هريرة)说:“我听见真主的使者ﷺ曾说过:‘人们啊!朝觐已为你们的制定’于是尔卡舍提·本·穆哈算勒(عكاشة بن محصر)站起来问:‘主的使者ﷺ啊!针对全部人吗?’至圣ﷺ说:‘如果说‘是’一定就确定了。如果确定了,此后你们放弃,你们必定迷误。你们就像我未告诉你们一样沉默吧!你们之前的人因他们的许多问题,他们对自己的先知有分歧而遭毁灭。’”于是真主降示了“归信的人们啊!很多事情你们不可以询问,如果把它宣明给你们,它会使你们忧愁”的明文。

       最可恨最丑陋的是违背至圣ﷺ。据一位上等人传述:“我和一个昏聩者坐在了一起,然后他开始说话了,直至他说:‘私欲的任何人不能得脱离,即便他是某某人’,他指的是至圣ﷺ,因至圣ﷺ说:‘你们的今生中使我喜爱的是美香,女人,拜中欢乐’。然后我说:‘你没有愧于真主吗?的确至圣ﷺ没说‘أَحْبَبْتُ(我已喜悦了)’而是说‘حَبَّبَ(使我喜爱了)’。怎么能非难近主的奴仆呢?’然后我觉得悲观忧伤,于是在梦中我看见了至圣ﷺ,至圣ﷺ说:‘你不要忧伤,我替你处理他的事情’。后来我听说那人已被杀了。”

       教法学家说:“以贪女人而污辱至圣ﷺ,欲把欠损妄加给他者将被杀,那是真主杀了他。”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五册465页
发表于 2019-11-9 23:26:06 | 显示全部楼层
的确教门有很多事情,我们是不能询问深究的,就怕我们领受不了
发表于 2020-1-30 14:47: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违背是罪恶,它会招惹养主的恼怒,必遭主的惩罚和谴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3:5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