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79108|回复: 5

有种修养,叫知人不评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0-4 13:03: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发自公众号《一星期一本书》


你一定在工作、生活中见过这样一类人:


他们喜欢对周围的人和事评头论足,言语中透着讽刺与不屑:“A不去社交应酬,情商真够低的”;


他们往往经过简单的揣测就敢断言,罔顾事实:“B能在好单位工作,一定是靠关系”;


他们总爱给他人贴上相当刻薄的标签:“C都老大不小了还骑辆破车,人生太失败了”;


这类人拼命抓住一切机会表达自己的意见,仿佛不这样做,就无处展示自己的“人生智慧”。


古人讲:“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不随意评价他人,是一种修养,更是一场自我的修行。


- 01 -不轻易评价别人,是一种修养


听过一个故事:


火车上,一个男孩望向火车窗外叫道:“爸爸,看,树居然在往后退!”


父亲微笑,一对年轻夫妇坐在一旁,面带同情,看着这位少年的幼稚行为。


不一会儿,男孩突然又叫道:“爸爸,看,云在和我们一起奔跑呢!”


那对年轻夫妇忍不住对男孩的父亲说:“你为什么不带你儿子去看一个好一点的医生?”


男孩父亲笑着说:“看了,我们刚从医院回来,我儿子从出生就看不见,今天他刚获得新眼睛。”


年轻夫妇哑然无言。


很多人明明不了解真相,只是通过别人的某个举动或某句言论便理所当然地妄加评价,让人感觉轻率且充满恶意。


正如作家菲茨杰拉德在《了不起的盖茨比》中写道:


“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


深以为然,不是谁都有条件活得轻盈,不了解别人的过去,就不要轻易下评判;


懂得不以自身在智力上、物质上的优势,去讥讽弱者,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


- 02 -莫论人非,是一种智慧


海明威说:“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


在生活中,不少人局限在窄窄的个人偏见里,随意评价别人,背后议论他人,还以此为乐趣。


殊不知,为何自己走到哪里都不受待见,不被尊重,因为没有人愿意靠近一个臭嘴巴。


知人不评人,是与人交往时的一份克制,一份自律。


作家李尚龙讲过这样一件小事:


有一次,他在地铁里捧着一本莫言的《丰乳肥臀》,一个路人看了一眼书名,然后很鄙视地摇了摇头。


还有一次,李尚龙在教师休息室里捧着一本《希望永远都在》。


一个老师走了进来,看了一眼书名,用很嘲弄的口气说:“你也看鸡汤啊。”


那位老师不知道的是,《希望永远都在》是一本讲柬埔寨历史的书,只是名字像鸡汤而已。


这世界很大,从不缺发表意见的人,缺的是不随意评价他人的善良和涵养。


王小波曾说:“口沫飞溅,对别人大做价值评判,层次很低。”


“水深不语,人稳不言”,层次高的人,能以包容的胸襟看待世界,不去干涉他人的生活,更不会对他人的生活指手画脚、评头论足。


管住自己的嘴巴,不说无意义的话,懂得适时沉默,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境界。


- 03 -坚持自我,是一场修行


不评价别人是一种修养,不理会别人的评价是一种修行。


世事纷繁复杂,人人都有一张嘴,管也管不了。在流言蜚语之中,专注自身,过好自己,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有一位画家,将自己非常满意的一幅佳作送到画廊里展示,还特意准备了一支笔,并附言:“观赏者如果认为此画有欠佳之处,请在画上做上标记。”


结果画面上被标满了记号,被指责得一无是处。数月之后,画家又画了一张同样的画拿去画廊展示。


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他请求每位观赏者在他们认为最欣赏之处做上标记。令人惊讶的是原先被指责的缺点,都变成了被称赞的优点。


永远有人欣赏你,也永远有人批评你,不可能做到让所有人都满意,安心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人生苦短,有太多美好的事物值得去欣赏,不活在他人的嘴里,更不要让别人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向,才能过得坦然、自在。


余秋雨在《苏东坡突围》里写道: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


获得别人的认可,是一件幸福的事。在成长的路上,我们有时会过于渴望它,以致于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但始终,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专注于自身,才会拥有更广阔的天空。
发表于 2019-10-4 16:47:31 | 显示全部楼层
知人不评人,才是好境界!
发表于 2019-10-4 19: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管住自己的嘴很重要      
发表于 2019-10-4 20: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


不随意评价他人,是一种修养,更是一场自我的修行。
发表于 2019-10-4 23:4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
发表于 2019-10-5 12:06:51 | 显示全部楼层
但始终,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专注于自身,才会拥有更广阔的天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14:3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