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7153|回复: 6

回族怎么来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8-18 21:3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 苏莱蔓  伊教和平之音  


        回族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似乎在近期又有了争议。有的说,是西域迁来的,有的说,是波斯迁来的,还有的说,是阿拉伯迁来的。更多的说,回族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民族。那么,回族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

       在世界上,回族是中国汉语言文化环境中存在的一个独特民族,别国是没有的。回族的祖先都是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实际上,回族自公元11世纪起叫“回回”“回民”。“回民”是中国清朝以前对中国穆斯林的普遍称谓,有些文献上还写为“回教徒(即伊斯兰教信徒)”、“回回”等。回族祖上成份较为广泛,当然全部都是穆斯林,主要是来华商人和专门传播伊斯兰的筛海、学者,其次是俘虏或者由兵丁交换而来的“西域人”,比如民间有唐朝换回回兵的各种传说(详见《回回原来》[1]);再一部分是穆斯林们在中国与当地其他民族交往、通婚的过程中,吸引当地其他民族皈依伊斯兰而“当了回回”;还有后来信仰了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先民回鹘人的东迁等。这些早期的穆斯林先民们,共同组成了回族“先祖”的群体,他们应生活需求建清真寺而成“坊”,围“坊”而聚居。随着历史的进展,中国文献中便有了“回回人”“回回民”“回回教”“回回坊”“回回寺”等记载。“回回人”“回回民”这一因信仰伊斯兰而凝聚并萌生成长起来的群体,就形成了一个明显地、集文化与生活等为一体的民族共同体,直到清朝后期,从官方到民间一直把这一群体称述为“回回”“回民”。到了民国初期,孙中山先生提出“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2],将“回民”提到了独立民族的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便明确地将“回民”这一独特的群体认定为一个独立的民族“回族”,从那时起,“回民”就以一个少数民族的身份并立于中国56个民族大家庭之中[3]。

        如前所述,回民的祖先都是信仰并遵行伊斯兰教的穆斯林,我们是他们的后辈,我们是他们的子孙,我们习惯地世袭为穆斯林。我们毫不怀疑自己是穆斯林这一身份,所以“回民”的意义除了有个“民族标签”以外,更为重要的是记载、表述着中国历史上伊斯兰信仰的存在。也就是说,作为“回民”,是伊斯兰在中国存在、传播的载体,不信仰伊斯兰教就意味着脱离了这个群体,这是对自己的民族所必须了解的最基本常识。作为一个民族的成员,不知道自己民族的来源和自己民族存在的最基本状态,那确是徒有这个民族的标签、徒有这个民族的称谓,是很悲哀的了。

       需要在这里特别指出的是,回族在中国的产生、发展、壮大,是在中国人文环境中,由中国文化与阿拉伯文化所交流、摧生、成长起来的,并非“外族融入中华”,而是“产生于中华”。当然,如果没有中国几千年肥沃的文明礼仪土壤,没有华夏风土人情的滋养,伊斯兰文明是不可能在中国孕育形成并发展壮大出“回族”这样一个独特民族的。这是中华文化与文明的伟大之处,也是优秀之处,我们必须正确看待和处理好与以儒汉文化为主流的中国多元文化的关系,以便成长和生存[4]。在中国西部,除了回族外,还有东乡族、保安族、撒拉族等全族型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都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由特定的文化源流积淀、形成的,应该对其历史源流和习俗予以充分认识和最基本肯定。这种“特定的文化源流”中伊斯兰信仰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是回族等信仰伊斯兰的民族形成的最重要因素,这是绝对不能忽视、也绝对不能否定的。

        除过回族这个民族概念外,我们还需要了解的是,伊斯兰不是阿拉伯人的专利,更不是回族人的专利,伊斯兰属于全世界的人,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种族,都有资格和权利信仰伊斯兰。放眼世界,在世界各地各国都有不同民族不同种族的人信仰伊斯兰。不论黑人白人,不论工人农民,不论富豪贫民,不论商人科学家,不论国王士兵,只要他有需求,只要他愿意,都可以皈信伊斯兰。伊斯兰对于世人一视同仁,不分高低贵贱贫富美丑,在世界的创造者、掌管者真主跟前一律平等。伊斯兰教导世人的是:全世界的人都是一家,是真主“从一男一女上创造的”,要相互爱护和扶助,这是伊斯兰信仰存在的普世价值与存在意义。

       在中国,有十个全族性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她们是: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东乡族、保安族、撒拉族、柯尔克孜族、乌孜别克族、塔吉克族、塔塔尔族。任何一个民族的同胞信仰了伊斯兰,并不影响他的族属,比如过去也好现在也好,已经有很多的汉族穆斯林、蒙古族穆斯林、藏族穆斯林、傣族穆斯林、哈妮族穆斯林、白族穆斯林等等,只要是穆斯林,就有同一的信仰和统一的宗教生活习性,就会很自然地生活在以清真寺为中心的“坊上”。这方面,民族和宗教的关系是相互补充但又互不牵连的,信仰伊斯兰的人不论其出身于任何一个民族,由于伊斯兰的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之宽容和包容性,各民族穆斯林在现实中表现出了五彩缤纷的生活实景。也许在某些文化比较落后的地方还存在着一些说法,某某皈依了伊斯兰之后就是“当了回回”“当了回民”,但这种语调的背后所表明的是“某某信仰了回回教”即“信仰了伊斯兰教”,并不是“当了回民族”而成了回族。

          补注:著名学者、史学泰斗白寿彝先生在他的《史学二十讲》中有关元朝的解说里,有一段话很值得玩味:“回回民族,简称回族,她不是由中国境内的氏族部落融合、发展而形成的民族,而是基本上由外来人的融合、发展而形成。回回民族的第一个来源,也就是主要来源,是13世纪初叶开始东来的中亚西亚各族人、波斯人和阿拉伯人。自1219年成吉思汗(铁木真)开始西侵,到1258年旭烈兀攻陷巴格达,蒙古贵族先后征服葱岭以西、黑海以东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民族。随着每次战争的胜利,大量的被征服者被迫迁徙到东方来。在他们中间,有的是被俘虏的工匠,有的是被签发的百姓,也有的是携带家眷部属迎降的上层分子。同时,由于东西交通大开,也有一些西方的商人自愿来到中国。元代官方文书,把(已经被征服的)那个广大地区的、信仰伊斯兰教的人通称为‘回回’,经常拿它和蒙古、汉、畏兀儿、乃蛮、唐兀、契丹等民族的名称同为列举。……有人认为回回民族的来源是唐代的‘回鹘’或者‘回纥’,这是错误的。‘回鹘’或者‘回纥’是现在维吾尔族的祖先,不是现在回回民族的祖先。”根据白老的见解,“回回”之名初见成书于1093年的《梦溪笔谈》,所以不可能是唐朝“回鹘”转音。故而,“回回人围寺坊而居”是历史事实,“回回”名出现于唐朝不大可能。(详见《白寿彝史学二十讲·中古时代·元时期》白至德编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12年1月第1版,P40~45)

        中国有56个民族,其中55个少数民族是:1、彝族2、白族3、藏族4、傣族5、佤族6、侗族7、哈尼族8、苗族9、拉祜族10、纳西族11、景颇族12、水族13、怒族14、僳僳族15、独龙族16、布朗族17、基诺族18、羌族19、门巴族20、德昂族21、阿昌族22、普米族23、布依族24、珞巴族25、仡佬族26、回族27、东乡族28、撒拉族29、保安族30、维吾尔族31、土族32、裕固族33、锡伯族34、俄罗斯族35、塔塔尔族36、哈萨克族37、柯尔克孜族38、塔吉克族39、乌孜别克族40、高山族41、畲族42、黎族43、壮族44、瑶族45、京族46、仫佬族47、毛南族48、土家族49、满族50、朝鲜族51、赫哲族52、蒙古族53、达斡尔族54、鄂温克族55、鄂伦春族。如果把2003年加入中国国籍的达曼人也认可为一个少数民族的话,中国政府识别注册的少数民族就56个了。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组织力量对民族成分、族称进行辨别,特制定并实施民族政策,各民族实现平等互惠权利和义务,尤其对文化、经济落后的少数民族给予优惠政策助其发展。经过历届党和政府的努力,科学地理清了我国民族大家庭的基本构成,确认了56个民族成分,同时大大促进了落后少数民族的文化与经济发展,提升了各少数民族的整体素质。(——采集自百度)
发表于 2019-8-18 21:5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真护城 于 2019-8-18 21:59 编辑

有些其他民族的朋友说回族人的鼻梁很高
发表于 2019-8-18 22:48: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族,说特殊也特殊。比如饮食习惯,说普通也普通,比如7相貌文字语言等与汉族并无明显区别
发表于 2019-8-19 14: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回民族受汉文化影响较深,只是信仰伊斯兰。因此回回民族有爱国爱教的传统!
发表于 2019-8-19 18:36:40 | 显示全部楼层
清真护城 发表于 2019-8-18 21:53
有些其他民族的朋友说回族人的鼻梁很高

这一点我就有点惭愧不敢当了。
蒙古人倒是还有点像。
发表于 2019-8-19 18:3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今天大家经常作为自身一个“属性”自居的民族,说到底也是建国后定位的,如果那时候划分的方法不同,今日可能我们是另一个民族身份了。就像撒拉东乡,如果归入到回民里估计也没有大的分歧。再比如海南的回民,有自己的语言,如果认定成另一个民族也不奇怪。
汉族更不用说了,南北东西都有文化习俗上的差异,如果认定成其他民族也有可能。
发表于 2019-10-13 11:28:53 | 显示全部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8 23:07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