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会员
查看: 85451|回复: 3

认识真主 | 5.不需求于本然以外的任何一物而自立的,只有真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7-22 21:4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演讲:导师 穆罕默德·舍穆素·伊斯兰

伊斯兰教的《认主学》第二节是讲:活和生活。活和生活是不同的存在,特定的存在是活。完美的存在,它的属性是显现在现实的生活里。有符合完美的结构,才能生活。如果一个人,他的心、肝、脾、肾、肺,有一件不完美了,他不能生存,不能生活,必须在完美的存在,完美的结构之下才能存活,在存活的时候才能生活。

活的这个结构维持,他才能生存下去。每一个活体,它的结构更能证明它的存在,在意欲上是完美,在生活上所显现的是存在。在存在中又有很多的品级。能留在人类的心理上的,显然就是各种活体的所有的组织结构是怎样起源的。就是人生活,身体上的心、肝、脾、肾、肺,甚至一个小虫子,它都能够生活,它们生活的结构,它的起源在哪儿呢?追溯到有一个全知全能的、而且是极高的智慧、全知的真主的造化。

人类在万物之中称为万物之灵,是最完善的,是最高的级别,而且是最强力的一个造化。人类的本身,他要分析出一个事:人是实存者。人类的存在必定有一个当有者。就是:人类是被造,所有的万物都是被造,万物的被造都有一起源,这个起源必定是一个造化的真主。

最有能力的、最高级的实际存在,那就是真主的存在。因为真主的存在,是最完美的存在,最高的存在。所以:当有者,造化者的存在必定具有适合于最高的德性,那就是真主的德性。在坚定、稳固、理性上,共存的条件是完美,如果不完美,他不可能存在,也不可能有生活。当有者,造化者,他一切的德性都被肯定。宇宙是按有规律的原则组成,宇宙也是按一定的规律运行而且被治理。如果有一个星球不按轨道运行,那么行星就会互相发生碰撞,但从现在看来,所有的行星没有相撞的事情。

被造的万物也是按一定的规律、原则而存在,如果这些根源不是一定全能全知的造化者,那么它的存在不可能完美,它的构造、结构也不可能完美,那么它的生存也就不可能存在。凡是有生存的条件,那必定有一个产生这些存在的,有一个造化的存在——全能全知至大的真主的存在。这些被造物,有了生活,有了活的这个情况,它们完美的存在,那么它的这些性能必定会显现出来。这些实体的泉源是什么呢?就是有一个造化的真主。

各种品级——高等动物、低等动物,各种生活的这些动物、植物,它们的起源都是在一个稳定里边的起源。什么稳定里边的起源呢?就是我们说的遗传性。它的生活的完美,都是有当有者的一个证据。就是:造化物是被造化物的显现,显现的是造化物的品级、德性和他的能力。所以相对就可以定论,既然有被造,就必然有造化者。既然有被造——生活和活,就必定有造化万物的真主的活和生活。真主的德性里有永恒,即:永恒的主,那么他就必定显现的是一个真实的存在。

所有这些被造物的生活都不相同,所有被造它所具有的各种情况都有各自的特征、特点,都有一定的遗传,但是这些东西,它不是永恒的,也不是永活的,它是有形的,它就必相对着一个完美的、永恒的、永活的、无形的、真一品的真主的德性的显现。所以,原有的,本来就存在的真主,他完美,他智慧的程度是在所有中是最高的。那么,凭着这个智慧,万物才会被起源,才会发生,才会被造。因为在每一个被造物里,都非常完善,都非常全美,而且都非常合理,都非常科学,那么就证明造化的主,他的德性都是在最高的。

提醒一个事:本来当有的是真主,可有的是万物。真主造化谁,谁就存在,真主不造化的,它就不存在。所有被造物都有一个归落,都有一个毁灭。既然所有被造物都有一个毁灭,那么造化的真主是永活,也是无终的。就相对的证实了真主的实存实有。

本来就必当有的,他是生活的,他是永活,本来当有的是指真主,那么他是造化万物的。他不依靠谁而存在,就是自立的。万物的存在都有一个依存,他都要有一定的生存条件,有一定的生活条件,那是凭着真主赐给的各种条件。所以,真主是赐给的。被赐的条件,证明有一个赐给的真主的存在。因为,生活是赐给的。如果不相信,你就看一个大城市,几百万人,有的人并不劳动,有的人并不种麦子、种粮食,也不种什么东西,但他生活得非常好,在城市里,最好的他能吃到,所有的粮食所有东西,都供应齐全。这件事情,就显现了一个赐予者的显现。要不然,他就不可能继续生活,也不可能得到这些恩典。

既然有赐给的东西,有付给的东西,那么就必定有一个赐给他的真主的存在。所以,本来当有者,他的生活也是一切生活的起源,这个推理是什么呢?凡是生命的存在,都要有一定的组织,一定的构造,一定的条件,一定的依附,一些存在的规律,如果不具有这些,那么他就不可能生存,而具有这些条件,他必定是被赐给的。所以,被赐给的才有这些条件,他才可能生存,那么就必定存在一个赐给他的真主。就是说,每见到一件东西,就见到了真主的真迹,每见一件事物,就知道有真主存在的证据。这就是在认主学里所提醒的。

见一物必见真主。如果只见到东西,只见到它的性能,只见到它的构造,那么他是低级的认识。如果见到一个东西,就追溯它的根源,就追溯它的起源,知道它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各方面结构的依存性,那么就知道有一个赐给的真主,那么他就从万物中见到真主存在的证据。这就是伊斯兰教《认主学》。

第三节,讲《认主学》的知识。

《认主学》的知识的范畴,是指人认识造化的真主和人认识一切被造的认知。越接近客观实际,就越接近于真理,就成为了正确的。因为人的认识、层次、品级是不同的,有的是相对正确的,有的是近似正确的,有的甚至就是错误的。所以,一切可知的事物,在人类上由于人类生命的历程很短,他亲身经历的和体验的和一些他的环境条件都有了限制。

既然一个人能活一百岁,要想凭着一百岁的寿岁,就能够得到这宇宙万物所有的知识,那么他是非常艰难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必定要有一个知识的来源,这个知识的来源,正确的知识才能使他接受,这个知识的来源从哪儿来呢?就是知识的赋予者。知识的寻求者,他的知识的本源是从知识的赋予者上给到的。所以,做为寻求伊斯兰的人,他不经过一个导师的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承者,而想从书本上,从人类所积累的一些知识上认到绝对的真理,他是非常艰难的。

要得到造化的真主所具有的这些知识,那么你是不可能的,除非是真主的施舍。而了解其中必有的属性,得到一些超越的知识,超越一些存在的知识,从物质里看到了精神,从物质里看到真主实存的一些证据的这些知识,一些可知事物的认识,他必须具有一个给予知识的赋予者或者一个引导者。知识在书本里上有,但是书本的知识只是在人们的体验中的知识,在人们环境里的所认识的一些知识。那么,真理是在执掌真理的人的手中。所以,伊斯兰教《认主学》,必须在知识的赋予上,接受知识上,接受引导者(哈迪)而跟随在他的后面,他才可能得到真理,这就是提醒了这个事。

本来应当有的,只是真主。那么,他必定是全知的。他全知、全能,才可能造化出这些万物来。当有者,他的本然是没有什么要求的,是无求的,所以在万物里被造的一个特征,就是他都有需求。他存在要有需求,他生存要有需求,他存在和消灭有个过程,在存在和消灭的过程里边,这个需求不存在的时候,他就被毁灭。就象人的生存,他要有空气,空气里边有氧气,要有营养,要有各种生存的条件,要是这个条件不存在,他就不能再继续存在下去。

必定真主的本然是无求的,无求的就显示真主就是最高(艾尔辽),他的本然、永存是在无求之下的永存,他的永存的本然是在无求之下的本然。所以这就知道,人类有再多的知识和认识,他都不可能达到最高的程度,只是能够认识一些存在的属性,一些存在的一些特征,一些存在的机理,一些存在的内在的奥妙。不需求于本然以外的任何一物而自立的,只有真主。所以,本知的只有真主,人类的知识都是在逐渐生活里边而逐渐得到的。

本来当有者,真主造化的这个知识,它是无始的知识,也是无终的知识,它不需要什么组织结构,不需要什么器官,也不需要什么脑子,也不需要什么思想,或者是周折观察,而是自主的、自立的,不需要依存的这个知识。

真主的知识是本然的知识,而人类的知识是获得的知识,它是绝对不相同的两种知识。所以,当认识伊斯兰,他就必须从一般人的知识上提升到被赋予的知识、被赐给的知识上,那么就是得到引导的知识。从万物之中看到万物的实质,从万物之中见真主,从自身之上见到真主实存的证据的这些知识,那么这些知识就跟万物的客观存在的一些事实相仿。就是每一个被造都是全美的,每一个被造都有一定存在的条件,每一个被造的结构都是非常合理科学的,那在这些里边看到,必定存在的真主的显迹。

被造和造化者的之间,就是所有的被造物,它都有一个真主赋予的一个特征,在生存上所需求的、所依附的,它都有一定的风格,它的客观存在的事实都有一个共同的共同点,那么就是我们说的生命现象这个共同点。只是人类发现他自身的范围,只不过比任何一个动物比任何一个生命都更高一些。所有的被造的这些知识,一些显现的东西,就象人一开始所认识的只是他的周围环境,然后认识到气象,然后认识到星系的天文学,然后又认识到宇宙学,都是按照真主所前定的给予知识、赋予知识的过程里,从少到多,从低到高这样一个规律来进行。

要是整个宇宙有一个被造的轨道发生了紊乱,那么整个系统必然发生紊乱。在人体里,要是一个器官发生了紊乱,那么它就必定引起全身的紊乱。这正证实了造化万物的真主,他的奥妙,他治理者的智慧。植物、动物也被赋予了全美、合理而且极为科学的一种机能,而使它产生了生命,使它能够存在。

真主造化的这个显现,它就显现出以组织器官,以种子的发芽,生命的传承,物种的存在,这些遗传生命的元素,比如:生殖等。在人们的能力里,它是很低下的。人类的胎儿,从一个精液,到一个血块,然后成为一个独立生活的人,他都具有非常奥妙的科学知识,非常合理的生理结构,非常合理的一种规律,这些生存的条件具备后,他们就依赖着这些生存的条件而维持他的生存,形成了一个生命的锁链,一个个器官、结构的俊美和合理的构造。无数的机理的机密,都显现在真主的被造物上,就证明有一个全能、全知的真主的存在。

人类的一个特征,人类在哲理上有一种微妙,即:真主在赋给万物的形体之前,把万物显现的一些东西都前定在它的身体里边。现在知道的情况:一个细胞可以含有人体全部的信息,一个细胞可以发育出整个人体的结构。象这样的情况,只有全能、全知的真主才能做到。在巨大的上面,在细小的存在上面,都有一个生命的现象,这种生命现象的特征就是真主的一种非常奥妙、高深的科学知识和构造的合理。这些绝不是偶然形成,也不是自然而然地产生。无论是客观世界的存在,或者是微观世界的存在,每见一物都证实了真主存在的证据。知识达到了这个高度,他就必定是见一物就见到了真主的实存实在。见到自己的本身,他就参悟到真主的实存实在,这就是我们讲的伊斯兰教的《认主学》的知识的范畴。


万物是被造,是显现真主的前定,这个前定是万物所显现的特性、性质,它的规律,它依存的条件,它的组织结构,它的寿命,它的周期,它的始终,它的存亡,都见到了真主的全知全能,真主的真知慧觉,真主的本观本听以及观察万物,从这个知识上,他就认识了真主,见到了真主。这就是伊斯兰教认主学的一个重要知识的认识。

第四节,讲他的意志。

在《古兰经》里,真主说:真主对世人确是至爱的,确是至仁慈的。(2:143)自从人类代理治世以后,万物之灵上就可以看到真主给人类的至爱和至慈。

真主说:我若不是因为你的降世,我绝不造化宇宙万物。穆民是召唤者,众望之归,顾愿和恩师的人是在我们的圣人上。真主造化了二十二万四千有零的使者,封印是封印在我们全美的至圣穆罕默德ﷺ上,使人类得到了智慧,得到了天堂的钥匙,得到了这些隐密的知识,他就施了真主的这些恩典,即:归真大道的恩典。就是人类从真主那儿来,凭着至圣ﷺ得到了一个归真的大道,这些恩典就可以看出来真主对人类的至仁至慈至爱。


至圣穆罕默德ﷺ降世的时候,呼唤的是:“我的教生,我的教生”。至圣穆罕默德ﷺ在坟中、在拷问场上的呼喊也是:“我的教生,我的教生,你们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所以,从这些言语上,从《古兰经》《圣训》里所显现的,就是搭救至圣ﷺ的教生,替圣行道,替圣传教,兴盛伊斯俩目的教门,这些行为是遵行在圣人的行持里。

在战场上,当至圣ﷺ的门牙被打掉的时候,至圣ﷺ没有求真主罪刑他们,只是说:“他们不知道我的身价。”从至圣ﷺ上就显现了真主的至爱和至慈。当至圣ﷺ归主后,他的光辉依然在照耀,胜过天上的繁星,而且光辉照耀了天界,撒向了人间,而且信士的心中都充满了这一种光辉。人类最终都要走上伊斯兰这一条路,就是圣传真道的路,直到复生日的日子。伊斯兰教继续再被升高,继续再增长,就是:升高真主的语言,铺宽至圣ﷺ的道路,把人们引向真恩的深海,这是每一个穆斯林在一个时光所显现的一种高贵的品质。

正如至圣ﷺ的伟大精神,他的尊威的精神,他的俊美的精神,他对人类的至爱至慈,显示的真主的这种至慈至爱的精神在穆民上。真主说:他们不惜生命、财产为主道奋斗。(49:15)这样的人,他就是一个合格的穆斯林、一个全美的伊玛尼。他们用真主赐给他们的智慧、思想和聪明才智、知识、能力来荣耀真主,来赞美独慈的主,以脱离今生的各种干扰和今生各种的罪孽,达到了一个超凡脱俗,一个纯洁高尚的地位,消除他们的嫉妒、怀恨、贪婪、高傲,始终保持着一颗敬畏的心,坚守着正道。以纯真的信仰,一个虔诚的信仰照耀着众穆民的心,把人们引向真主的恩典,而且使阿丹的子孙也得到阿丹情份的待遇,即:以人道对待阿丹的子孙。真主就这样,使一部分人超越了一部分人。

真主使我们的至圣ﷺ超过了今生后世,做为一个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和一个追随至圣ﷺ的稳麦,他在意念言行上就必须遵行在至圣ﷺ的圣行(逊奈提),追随至圣ﷺ的行持,学习圣门弟子的行为和众圣万贤,从生到死超越其他人,超越今生,超越后世,超越所有被造的这种高尚精神就是显现真主的独慈的前定。因为在普慈之下,无论你信真主、不信真主都得到同样的恩典,甚至于不信真主的人,真主还多给了他一些。到了独慈的时候,真主的至爱至慈只是在独慈恩典之下有名份的人。所以,把人们从普慈的恩典带向于独慈的恩典,这样他就得到了真主赐给的身价——穆民的身价。

奴辈本无能,全凭主相助。行为是自己的行为,但是所有的行为没有出真主的前定。世界是真主的意欲,就是对万物、万事的观察里,要注意真主的意欲,到底真主的意欲是什么。中国人说:顺天意,必须要顺天意而行,就是顺真主的意欲而行。真主是为所欲为的,一个奴辈一旦顺从了真主了,服从于真主了,符合于真主的意欲了,那么他的意念言行上都显现出真主的意欲。就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说的:天人一心。显现真主的意欲,你所行所做是符合于天意,符合于更高的品级。你从中就见到了真主,就是从万物可以见到真主的证据,从万事里也可以见到真主的证据。

真主的证据是:万物是真主执掌,万事是真主执掌,真主是权柄之主,所有的事不是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而是以真主的意欲在实现。这点上,人们一旦认识了真主的意欲,知道了真主的意志,那么他在本身上就行在了端正的伊斯俩目的教门里,他的信仰就不会超越《古兰经》《圣训》的标准。万事虽由人所做,结局不离主安排。万事你认为是由你做,但是没有超出前定。就是见一面,说一句话,笑一笑,都是为主的前定,要是没有这个前定,不可能见面,也不可能说话,也不可能笑。所以,中国人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见面不相识。

什么是缘?缘就是前定。

什么是份?哈盖就是份。

缘份就是既有前定又有哈盖,那么这就叫做缘份。


发表于 2019-7-23 07: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我就在想:一只蚂蚁那么小,可是它的身体里还有五脏六腑,如此出神入化的造化真的只有造物主能做到
发表于 2019-7-29 23:39:17 | 显示全部楼层
赞主清高
发表于 2019-8-22 13:04:57 | 显示全部楼层
奴辈本无能,全凭主相助。行为是自己的行为,但是所有的行为没有出真主的前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传真道网

GMT+8, 2024-3-29 01:09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